【书法有法】初学软笔书法需要什么工具?这六件带你轻松入门

前一篇文章《想写一手漂亮字?为你上一堂书法启蒙课》收到很多朋友的喜欢和分享,今天来讲软笔书法的工具准备,也就是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如何选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面上的书写工具五花八门,看得人眼花缭乱,选择恰当的书写工具对写好书法作品极其重要,下面做逐一讲解。

首先明确我讲的是软笔书法,也就是毛笔,所以对应的也是学习软笔书法的配套工具。因为正统的“书法”主要是就软笔而言,硬笔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字的结构,而在用笔的顿挫和变化上就弱了很多,所以我认为硬笔的书法性并不是很明显,在这里不做论述。

一、毛笔怎么选

1、看大小

按照笔的大小分类,有大中小,也有长锋、勾线等等多种形态的笔,各种笔的作用也不尽相同。初学楷书的笔宁大勿小。初学建议写7到10厘米左右的字为宜,不要太小,大字能很好的练习字的结构。建议毛笔的锋长大概4至5厘米(我用的笔峰长约4.5厘米),忌用小笔写大字,毛笔宁可稍大一些。

2、看笔毫的材质

先介绍笔毫的类型

狼毫:笔头是用黄鼠狼尾巴上的毛制成的。狼毫比羊毫笔力劲挺,宜书宜画,但不如羊毫笔耐用,价格也比羊毫略贵。

羊毫:笔头是用山羊毛制成的。羊毫笔比较柔软,吸墨量大,适于写表现圆浑厚实的点画。比狼毫笔经久耐用,价格较便宜。

其他材质:诸如紫毫 (野山兔项背之毫制成) 、鸡毫等在制笔过程中也有广泛的应用。

兼毫:是指用两种以上之毫制笔,称兼毫。一般以狼毫或紫毫(紫色兔毛)与羊毫合制而成的为主。

简单讲,羊毫质软,写的字圆润秀美、弹性略差;狼毫质硬、弹性好而吸水性较差。初学者建议使用狼羊兼毫笔。此种笔的优点兼具了羊毫和狼毫笔的长处,刚柔适中,价格也适中。虽建议初学以兼毫为主,但也不尽然,更是要看个人的习惯和爱好,这里不所赘述。

3、看形制

好的毛笔要求“尖圆齐健”,被称为毛笔四德,“尖”指的是要有笔锋、聚峰要好;“圆”指的是笔肚要饱满;“齐”指的是毛笔开笔之后笔毫要整齐、忌参差;“健”指书写按下提起之后能明显感受到笔的弹性,如果可以的话最好在购买的时候试一试。

二、用什么墨练字?如何使用?

墨分“松烟墨”和“油烟墨”两种,松烟墨以松树烧取的烟灰制成,特点是色乌,易书写,光泽度差,胶质轻。油烟墨多以动物或植物油等取烟制成,特点是色泽黑亮,有光泽,中国画一般多用油烟墨。写字亦可,字迹也有光泽。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实际上,现在市面上用的最多的练习墨是墨汁。练大字使用墨汁即可,省时方便,最常见的一得阁,曹素功等都可以。

通常在用墨汁的时候需要兑一些水,为的是能够“拉开笔”,避免墨汁滞笔。也有一些老先生写字会兑一点白酒。无论兑水还是白酒量不要太多,初学者要试着来,免得洇墨,有些老先生写字非常熟练比如我的老师,几乎会按照水墨一比一的比例兑水,这就对书写速度的要求非常高,初学要慢慢写,所以水不要兌多。

三、一种初学者最好用的纸

首先讲宣纸的分类,宣纸分为生宣、半熟宣和熟宣。

生宣: 生宣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对写字者来说就是笔画容易晕开。

熟宣: 加工时用明矾等涂过,故纸质较生宣为硬,吸水能力弱,使得使用时墨和色不会洇散开。

半熟宣:是介于前两者之间的宣纸,吸水能力也在前两者之间。

作为练习,可以用半熟的宣纸写大字。但是我更建议用元书纸(也叫毛边纸,是浅黄色的竹浆纸)即可。这种纸便宜好用。一定要不洇墨的,不要买太薄的,最好是加厚毛边纸。这种纸写出来类似于熟宣的效果,因为不晕墨,可清晰地看出笔锋的走势,很考验基本功,当然字的缺点也会暴露无遗,使用的时候建议用较涩的那一面,写起来更有手感。

元书纸

很多人喜欢用晕墨的生宣纸(比如田蕴章老师),借助宣纸的特性将字的某些比划晕开,这样当然也无不可,但是要知道古代人写字是以熟纸为主,生纸是后来才有的。

水写布不建议用,水和墨的手感以及表现力并不一样,水写布可以说并不专业。并且就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我喜欢把自己练习的作品留起来,每一两个月就会写一摞纸,我会将他们牢牢的卷起来,然后用胶带封住,标注上日期,就像尘封起来的日记,当你看着卷纸一捆捆多起来,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它们记录着你学习写字的每一点一滴,以及每一次小小的进步。

注:这里仅说的是初学的临帖用纸,非创作用纸。

四、有必要用砚么

有必要,一是因为砚自身有其合适的重量,放在书桌上比较稳不易掀翻;二是因为在书写的过程中如果短时间离开(比如去吃个饭),将砚盖上盖,倒出的墨汁便不会挥发,回来可以接着用,如果放在敞开的容器比如盘子里,墨一会儿就会干了。所以买的时候一定要买带盖的

除了以上的“文房四宝”,在我看来还有两种初学软笔书法者必备的工具。

五、书画毛毡的必要性

书画用的毛毡更是必要的。第一,它使你晕出纸背的墨汁不会弄脏桌子;第二,它使宣纸放在桌子上不会打滑,易于书写。所以是初学必备。

书画毡

六、临帖架:简单实用的好工具

在我看来,临帖架也是学习书法的必要工具。它是用来在临帖的过程中放置字帖的。将字帖置于其上,可以调整角度。临帖架一者可使字帖以最好的视角呈现在我们眼前,便于准确地观察字形;二者可以节约桌面空间,且不必来回移动字帖,便于对照书写。

大家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为我点赞,我将继续更新书法学习的相关内容。如果有问题请在留言区提问,我会逐一解答;如果某个问题出现较多,我会加以整理并在下一篇文章中集中解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