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爱”王志文,是张嘉译女神,25年前红遍全国,你却不认识她


最近,由任达华、董洁、江珊主演的电视剧《澳门人家》正在热播。


在前几集,董洁在剧中饰演了十八岁的少女,一身学生妹打扮,引起很多观众的质疑。


不少人表示,董洁强行装嫩的样子很违和,她的眼神里,早就没有少女的灵动清纯。


而且眼袋明显,脸上充满了岁月痕迹,39岁的她根本撑不起18岁人物的状态。



反而这部剧饰演董洁妈妈的江珊,虽然年过半百,但保养适宜,状态看起来非常年轻。


不被少女感束缚的她,不管是表情还是眼神,都非常生动。


两人同框,网友纷纷吐槽:



江珊和董洁哪里像是扮母女,明明更像是姐妹。



还有人表示江珊根本没有老,比董洁更加漂亮。


不得不说,江珊的确保养的很好。


最近她出席活动的近照被曝光,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温婉美,怎么看都不像已经52岁了。



这种漂亮,不是因为显得年轻,而是十足的女人味。



优雅恬淡,是她的魅力所在。


现在,很多人夸女星喜欢用少女感,用在中年人身上有些怪异。


其实有了年纪的女人,从容淡然,有骨子里透露出来的优雅,才是极致的美。



这种美,江珊就有。



提起江珊这个名字,现在很多年轻人并不熟悉。


但在上世纪90年代,她却是女明星中无可取代的“顶级流量”。


年轻时,便有“小山口百惠”之称。


不管是唱歌还是演戏,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这并非浮夸,25年前,她和王志文合作的《过把瘾》就是当年的爆款。


那时候走在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能传出播放《过把瘾》的声音。



时至今日,那个把方言捆起来,拿着菜刀逼问爱的“杜梅”仍记忆犹新。


她倔强,她疯狂、她患得患失,这种“偏执”式的爱情被江珊演的淋漓尽致。



因为“杜梅”,江珊一夜爆红,成为那个时代的女神。


大眼睛、波浪卷,梨涡浅挂,眼神性感又迷人。


她在剧中的发型更是一度成为流行,被人称为“苏梅头”。


那时候,整座城市的发廊都贴满了江珊的海报,女孩们竞相模仿:


“没有女的没剪过杜梅头,没有男的没暗恋过江珊。”



这部中国电视剧里程碑式的作品,造就了江珊和王志文这对火爆全国的荧屏情侣。


连他们演唱的主题曲《糊涂的爱》,也在大街小巷传唱。


据说,当年这首歌的原唱本是那英和刘欢。


但因王志文和江珊的翻唱,这首歌才得到更广泛的流传,没有几个人不会唱。



除了演员这个身份,江珊也是名歌手,早年出过专辑《只爱我一个》。


曾经一首《梦里水乡》,红遍全国,风靡各大电台。


那时候的江珊,真的是美人如玉。


一头波浪卷搭配一身连衣裙,打动无数少男少女。



汪涵都说:

“面对江珊的美,仿佛世间的一切都可以被原谅”。


江珊的美,有着来自江南女子的温婉似水。


但又不是小家碧玉、内敛含蓄的那种感觉,而是多了一种成熟、外放的气质。



她这一生,也是活得明明白白,特别有主意。



出道即巅峰,没多少人有江珊这待遇和运气。


但这并非什么好体验,成名给她带来的惶恐大于兴奋。


当年《过把瘾》播出后,她和王志文、赵宝刚去参加各地宣传。


无数蜂拥而至的观众,把发布会现场堵得水泄不通,无路可走。


赵宝刚导演因为寻找出路被灯箱划伤,她也被别人连拉带拽着从商场离开。


第一次面对这种场景的她吓得直哭,现在回望一夜成名也是心绪复杂:

我的世界相对简单,只想拍自己喜欢的戏,然后简单的生活。



对她来说,这些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她追求自由和心里的踏实感。



那些名利、掌声,无形中都是一种累赘,消磨人心。


其实她从小就有些叛逆,独立,有自己的想法。


弟弟总说她像个男孩:“老是想去……自由”。



她毕业于87年中戏表演班,和老戏骨何冰、徐帆、陈小艺是同班同学。



在中戏时,她是公认的“校花”,在演技上也是颇受同学羡慕的天赋型选手。


她们班有很多用功的人,经常会给人物写上几页小传,但她从不是这样的人。


大学时排演表演作业,何冰和其他几个同学熬夜写台本,江珊却在外面玩儿。


临到要交作业时她找到了何冰,要求搭伙。



没想到不做功课的她,却被老师夸奖演的好,把何冰他们气的要死。



即使如此有天赋,但她自称从来不是有远大理想的人。


因为她的性格里,有太多的自由和不安,不想被任何东西束缚住。


毕业后,北京人艺招他当演员,她却放弃了这个旱涝保收的铁饭碗,想要去录唱片。


急的同学陈小艺骂她脑子缺根弦:



“你怎么想的?你去北京人艺多好啊!”



后来,有唱片公司要和她签约,但最后没谈拢。


因为公司要求改艺名,因为嫌弃,她就放弃了。


印证了陈小艺说她性子“野”的说法:

“总是想一出是一出,就比如说她突然说想要干嘛去了,你也不用惊讶。”


身边的人觉得她“不思进取”,看似懒散。


其实她比谁都了解自己,知道什么样的状态是自己想要的。



人生不是唯有目的,只要喜欢,不用出人头地。



江珊的演艺生涯,有个男人不得不提,那就是王志文。


他是江珊的中戏师兄暨老师,也是她的伯乐。


中戏毕业后,江珊折腾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什么动静。


拍的第一部戏是《爱在雨季》,也没什么水花。


第二年在王志文的推荐下,她懵懵懂懂中成了《过把瘾》里的“杜梅”。



一夜成名后,很多导演都找上了门。


陆陆续续她拍了不少戏,主演了《大家族》《花落花开》《广州教父》等影视剧。


还出演了电影《埋伏》,都不及《过把瘾》带给她的光彩。


不仅如此,1995年她还经历一场风波。


在准备全国巡演话剧《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的时候,她和演员史可因病取消了演出。


一时间饱受指摘,人气降到冰点。



经历了这次事件,她得到了锻炼,也学会了怎样去面对自己的事业。



而在她事业陷入低谷时,王志文再次带她走出了困境。


2000年,她和王志文再度携手《说出你的秘密》。


两个人再次交出了教科书级别的答卷,江珊的事业渐渐回暖。


之后《永不言弃》《大宅门》《征服》等经典作品,让她迎来事业第二春。


她与王志文也一直合作演夫妻,从年轻夫妻到青年夫妻,再到中年夫妻,配合默契的就像是“两口子”。



谁能想到,正当她迎来事业高潮时,她和演员高曙光的六年婚姻走到尽头。


两人没有撕逼,没有纠纷,没有怨恨,而是和平分手。


离婚后,江珊和高曙光也依然是朋友,在女儿面前给足对方尊重和体面。


2014年,高曙光荣获“全国电视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奖,江珊还送女儿与他团聚,俨然一家三口的幸福模样。


她的父亲得知后劝她:

你和他没有原则性矛盾,为什么要走到这一步?爸爸觉得你们都能给对方一次机会,能复婚最好了。


但她拒绝了,告诉父亲自己与高曙光的生活理念不同。



虽鲜少争吵,但不合拍的婚姻,为何要凑合过呢!




的确,江珊生来倔强,曾坦言离婚确实和自己不随大流的个性有关。


高曙光喜欢平淡,而自己喜欢追求激情,所以他俩能因爱走到一起,因为了解而分手,保有对彼此的尊重。


谈及对方,她早已释怀:

“我不想带着怨恨生活,更何况是没有怨恨,你怎么会去怨恨一个没有伤害过你的人。”


高曙光也说,这段爱不会因为婚姻结束而消失。



离婚后,她在事业上升期再次做了个疯狂的决定:


出国陪女儿读书,做个全职母亲。


陈小艺、徐帆等好友恨铁不成钢,父亲也很惋惜:


你明明是这么好的一个演员。


但她还是选择走了,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里没有鲜花掌声,没有声色犬马,只有真实的自己。



不少人感慨:

这样多颓废啊,一手好牌打烂,要是普通人就废了。


其实不然,有的人沉溺名声、欲望,而有的人只是遵从内心。


她有她的追求,享受生活,养育了一个非常棒的女儿。


没有错过女儿成长的每一步,这就是她的幸福。



想唱歌了,就去参加唱歌节目,不局限一个领域发展。


虽然她不高产,但也演技精湛。


张嘉译为了和她合作,推了几部戏才成功合作了《急诊科医生》。


每年她给自己规划1到2部作品,只挑选吸引自己的剧本,不分角色大小。



这是江珊现在的状态,不在意别人眼里的“不思进取”,更在意的是自己怎样活着。


认真过好每一个稀松而平常的日子,讨好自己,活在当下,比什么都重要。


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女人最好的气质。


不管是事业、生活还是感情,她都活的明明白白,自在如水。


明确知道自己要的是东,便不会因为没有得到那么多的西而去抱怨。


她不惧怕时间,宽容的接受一切,这才是女人该有的生活姿态。


虽然美人最终迟暮,但岁月回馈她的优雅,更加明艳生动。



点个“在看”,希望你们都能和江珊一样,活得明明白白,忠于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