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自己的开会商业模式吗?

蔡源凯  栏边学思录 

文艺型创业者

大学生成长陪伴者

你有自己的开会商业模式吗?


十二原则六步法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开会的效率不高,其实是因为你用的“开会商业模式”不对。
给大家介绍下美国国会在使用的开会商业模式《罗伯特议事规则》。这本书被称为开会规则的圣经,可它实在太厚,有人把其中的精华总结为“十二原则六步法”。

如果运用十二原则六步法,这个会应该怎么开呢?

1
第一步,动议

动议,就是行动的建议,必须包括时间、地点、人员、资源、行动、结果。比如:

我动议:投入50万,调拨12人,3个月内做出独立APP。建议在上海开展,由开发总监牵头。

这涉及到动议中心原则。先动议后讨论,无动议不讨论。

2
第二步,附议

只要有一个人说:我附议。就可以进入议事流程。

那如果没有人附议,主持人可以附议吗?不可以。这涉及到主持中立原则。主持人有控场权,必须从讨论中抽离。不得发表意见,不得总结别人发言。即便你是领导。

3
第三步,陈述议题

主持人清楚陈述一遍议题,让大家明确到底讨论的靶子是什么。

4
第四步,辩论
主持人宣布,开始。

动议方立刻发言:“我的动议,其实是大家的普遍观点,你们说是吗?”很多人纷纷插话“是的”,“我早就这么想了”。

这很危险。他在造势,一种意见一哄而上,就会压制不同声音。怎么办?
启动机会均等原则。任何人发言前,必须得到主持人允许。先举手者优先,未发言者优先。同时,尽量让正反双方轮流发言,保持平衡。
有人举手:我觉得都可以,要看具体情况。
这也很危险。没有观点,无助于结论。你应该启动立场明确原则。发言人要先表明立场,再说明理由。
某人正在发言,突然有人忍不住了:你这个想法不现实,因为blablabla。
这更危险。应该立即制止,强调发言完整原则,不能打断别人;和面对主持原则,发言要面对主持人,参会者之间不得直接辩论。
讨论过半,有人一直在说,有人一言不发。你要提醒一直在说的人限时限次原则。一个议题,每人最多发言3次,每次最多2分钟,这是你的第3次发言,请注意。
他说,好,那我说说另一件有关的事吧。你还是要打断他:一时一件原则。不得跑题。
他很生气,可这事讨论得够久了。你要宣布遵守裁判原则。主持人最大,无条件服从。
他恼羞成怒,可他们的想法实在太蠢了。怎么办?文明表达原则。不得人身攻击、不得质疑他人动机、习惯或偏好。在一系列规则下,辩论终于变得有序、交替、高效。

5
第五步,表决

开发总监觉得差不多了,说:表决吧,然后举起了手。

你要请他把手放下去。宣布充分辩论原则。还有发言机会的人,都讲完了吗?讨论充分方可表决。

终于都表达完毕。启动多数裁决原则。赞成,大于反对,即为通过。平局算未通过。
表决时,不要说“同意的跟我一起举手!”并先举手,然后盯着每个人看,不举手的就使劲儿盯,直到够数了就宣布通过。
主持人应该先说“赞成的请举手(等几秒),请放下。”再说“反对的请举手 (等几秒),请放下。”不要请弃权的举手。主持人必须最后举手。
6
第六步,宣布结果

我们以15票赞成,对8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开发APP。张总你留一下,散会。

这就是一场符合罗伯特议事规则的讨论。

有人曾问香港立法院主席范徐丽泰:“高居议会之巅”是什么感受?她回答:有口难言!记者又问:“遇到那么多争议,你的原则是什么呢?”她又回答:议事规则。这就是一个主持人最应有的素质。


小结:认识罗伯特议事规则

为了最高效地获取会议的结论价值,你可以试试罗伯特议事规则。这套规则非常详细,但我希望你记住最精华的十二原则六步法。

十二原则是:动议中心,主持中立,机会均等,立场明确,发言完整,面对主持,限时限次,一时一件,遵守裁判,文明表达,充分辩论,和多数裁决。

六步法是:动议,附议,陈述议题,辩论,表决,宣布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