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人世间一场扎心的修行

图片来自网络

前两天,简书上一个很尊敬的姐姐看了我的文章,称赞我的育儿文章里有智慧,真是受宠若惊!其实,我真的不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只是自己一个人在育儿的路上往往复复走了很多的弯路,可能扎心的教训多了,经验也能总结出那么一点点。

养个孩子真难啊

这些年,每当一次次迷茫无助的时候,心底里就会发出这种扎心的哭喊。

细想想,这种扎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大概是从生下她俩月之后?

生下女儿没有奶水,一直是我感觉在为人母道路上的一大遗憾!在医院里就让她开始吃牛奶,糊涂的老公还一直吵吵着支持国货,可怜女儿从生下来,就一直吃十几元一袋的三鹿奶粉(那时三鹿还没有三聚氰胺事件),结果可能是因为吸收不好,出生时6斤的孩子,两个月后才长到了8斤4两。看着人家同一天出生已经11斤的胖宝宝,初为人母的我,真是一种扎心又无奈的痛。

这是我育儿路上的扎心第一课,也让我在以后的养育过程中更加精心。4个月以后,我开始学会做宝宝饭,学习为女儿添加辅食,终于在周岁前让她的体重稍微赶了上来。

为人母的这些年,我始终对做饭情有独钟,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孩子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营养均衡,健康的身体才是人生一切可能的基础。

养个孩子真累呀

每日照料饮食起居已让我精疲力尽,更让人疲惫的是孩子生病。6岁以前的那几年,每年的五一和元旦,都要生两场的病,每次都要至少挂一个礼拜的水。

幼儿的高热容易发生在下午和夜里,每次夜里她发烧,我根本就不敢合眼,吃完退烧药也要用温水毛巾一遍遍地擦身,怕高烧把她的脑子烧坏。老公倒也还体谅,说咱俩倒着睡吧,可每次都是我还没闭眼,就听到了他的鼾声。

四年级患肠套叠并发阑尾炎,老公出差在外,我带她检查了一上午,最后确诊必须手术。我一个人在手术单上签字时,看到那些可怕的后果,逼着自己强作镇静,等孩子进了手术室,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下子跌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眼泪长流不止。

后来,为了让女儿少用抗生素,我自学中医知识,学会了刮痧,按摩,每当上火了,就给她后背刮一刮,搓一搓,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提前预防,减少了去医院的病痛。

养个孩子还要经受各种的人生的考验

五年级以后身体基本稳定下来,可学习忽上忽下的毛病一直没有改。

都说调皮自负的孩子要比脆弱敏感的孩子好带,可老天偏偏给了我一个脆弱敏感的她。这些年眼睁睁将她一点点养大,真的是丝毫不敢大意和马虎。

学前班,因为被老师罚站,自己吓得不敢去上课。无奈之下,我陪她上了三天。那段时间,特别担心她的心理会有问题,每天都是战战兢兢,眼睛盯着她根本不敢离开,紧张得几乎崩溃。

每次考得不好,都是哭丧着脸回来。第一句话就是:妈,我又考砸了!谁又天生会懂得调节孩子情绪,当一个理性的妈妈?开始听到她说这句话,总是特别生气,狠狠说几句气话。

有一次,她吓得把自己关在厕所里哭,半天不出来。吓得我以后再也不敢生气斥责她,每次都是强压住自己情绪的爆发,和颜悦色安慰她,没事,下次考好就行了。

初中二年级,对新换的数学老师不适应,一次被脾气怪戾的老师当堂训哭,回家伤心不已,很长的一段时间,一上数学课就紧张得想哭。只能在家里多次劝解,让她慢慢适应老师。又多次跑学校,找班主任,找数学老师,反复沟通,说自己的孩子性格脆弱,希望老师对她说话格外注意些。

初三的一整年,都说跟不上培优班的课程,每次晚自习回来都是一脸的黑线和沮丧。为了鼓励安抚她,我天天跑去回来的路上去接她,边走边听她唠叨,一路的阑珊灯火,记录了娘俩那段黑暗的日子。

这些年,做母亲的我,多少次一个人寂寞无助在黑夜里哭泣,哭完却告诉自己,孩子的成长是一辈子,我是她母亲,是她最亲的亲人,要对她负责到底,千万千万不能放弃。

中考最终还是考得不太好,下了决心要在高中实现逆袭。可在课程内容多又深的高中,女孩子的逆袭哪有那么容易?这近一年来,走的也是磕磕绊绊,总是成绩上去了,又跌下来,反反复复。

好在,经过千百次的磨砺后,我的心早已一点点沉下来。时光,挫折,渐渐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淡定从容的母亲。

我已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了放眼长远,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鼓励她做好每一阶段的计划,不被考试左右,坚持做好自己。

我其实已经明白,学生时期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学业的与否成功与人生的成功和快乐没有太多必然的联系。要想学习,人生哪个阶段都可以,而心智的成熟与否,人格是否独立完善,才是影响人生健康发展的关键。所以,近两年对孩子的培养关注,我会主要放在这些方面。

有时候,也会特别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多么聪明、乖巧,多么听话,为什么自己就没有碰到呢?

可世上哪有那么多生下来就完美的孩子?那些所谓的完美,不过都是在母爱多年的滋养里积蓄了力量,才得以最终在阳光下精彩绽放。

                                    图片来自网络

心向暖:

一个渴望灵魂间温暖交流的书写者;

一个探索生活和生命意义的性情女子;

一个致力于交流育儿心得的暖心妈妈。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就请留下你的足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