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

    这是老王的新的一天,或者说是旧的一天。七点十分的闹钟准时响起,老王睡眼惺忪地按掉,其实当妻子六点多起床乒里乓啷忙早饭时,他已经醒了。他习惯于在床上多赖一个小时,脑子里面胡思乱想,今天又是旧的一天,马上又要到房贷车贷还款的日子,孩子的寒假补习班又要交钱,想着哪一天突然掉下五百万,不行,五百万不够得一千万,还完房贷车贷,还能留点就在这小县城养养老,混吃等死。就这样想啊想,直到现实的闹钟把老王狠狠地锤醒,一天又开始了。

  洗脸刷牙吃早饭,老王的美好早晨压缩在十分钟内,来不及和妻子道一声再见,便匆匆拿起桌上的车钥匙向楼下奔去。他经常会想从什么时候开始早上没有了亲吻额头道别的习惯,就像什么时候开始不再称呼妻子为亲爱的。

  小镇的早上虽然繁忙,但倒不是很拥堵,老王可以慢悠悠地把车挪到网点。这辆大众是妻子婚前买的,换了新车后便成了老王的座驾,不知不觉已经快十年了。“他娘的”,老王嘟囔着抱怨了一声,原来今天稍微晚到了一会儿,门前的车位已经停满了。老王只得绕到地下车库,今天早上的晨会又要迟到了。但是管他呢,都奔四的人了,还在基层网点做着基层柜员的工作,升职无望也不可能降职,身边的新人来了又走,自己倒是稳扎稳打在柜台站稳了脚跟。想到这里老王自嘲似的笑了笑,拎好手提包准备下车。突然,后视镜里的一双眼睛吸引了他的注意。

  老王确信这是他自己的眼睛,但是是二十多岁时的他,充满激情,清澈阳光,炯炯有神。老王扶了扶后视镜仔细一瞧,镜子里映出的还是他那双稍显浑浊,困倦,遍布血丝的眼球以及深深的眼袋。唉,这都多久没照镜子了,眼睛花的连自己都能看错。一想到迟到,老王的心还是紧了紧,抓紧向网点跑去。

  老王二十二岁大学毕业后便回了老家,在县城里的一家国有银行里工作。刚开始工作时,他很骄傲,大家口中的铁饭碗,在小县城里也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他也坚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可以坐上行长的位置。但是一年又一年,他只是在原地踏步走,拉不到存款,办不到信用卡,骗不了保险,倚老卖老讲资格也轮不上他,一眨眼这就三十七八了。

  这天早上的晨会迟到了,刚刚三十出头的网点主任瞪了他一眼,他赶紧站到队列里去,来不及擦擦头上密密的汗珠。“现在开始通报昨天的业绩。”老王的心习惯性地揪了一下,这十多年来业绩一直是老王的软肋。他很羡慕他们行长海外名校留学归来,家里有一个不大不小的企业,老婆是政府里的能人,这不到三十便成了网点的主任,别人谈到这位行长都是年轻有成,可谈到老王就变成了老实勤奋。

  我要是有这样的资源我也能成,老王暗自恨恨地想着。“老王轮到你了,”行长年轻的声音在耳边炸起,“你昨天什么业绩?”。

  “哦……哦……额,昨天有一张信用卡……”老王有些底气不足。

  “还有呢?”行长有些不依不饶。

  “没……没了吧。”

  “老王啊,不是我说你,你这样可不行。你看人家小季早早地完成了这个季度的信用卡任务,你呢,上个季度还欠我三十张。现在人家超额完成的都是在替你擦屁股,你靠卖呆可是卖不了几个钱的。”

  “是,是。今天一定努力营销,争取补上落后的那部分。”老王唯唯诺诺地应道,心里却暗自骂娘。

  八点二十,开门营业。今天是月中发养老金的日子。大厅里挤满了大爷大妈,一边抱怨着窗口开设的太少,办理效率太低,一边数落着VIP以及对公窗口设置的不公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老王已经习惯了这忙忙碌碌,牢骚漫天的日子,他总是觉得这些人的目光很短浅,又不是所有人都是简单的取个钱就走,不同的业务有不同的审核过程。在一开始的时候他还愿意去解释解释,到了后来他就只是笑笑,因为没有人可以真正地去站到自己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所谓的理解,只不过是一厢情愿。

  “滴滴。”正当老王神游时,验钞机发出了警报声,一定是钱没有捋顺,这机器和人一样,老了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毛病。老王重新把钱过了一下,“滴滴。”还是那张票子。这下老王起了疑心,捏起票子开始审视起来。正在办理业务的大妈开始坐不住了,“你在看什么?让你存个钱你弄了这么久。”

  “不是,大妈,您看这张票子有些问题……”

  “有什么问题,我给你的钱可是好好的,怎么可能有问题。”

  “您看啊,这张钱毛爷爷印刷的非常粗糙,甚至有些重影,这个变色油墨也不会变色……”

  “放你娘的狗屁,我的钱都是辛辛苦苦挣来的,怎么可能会给你假票子。”还没等老王说完,大娘就气势汹汹地打断了他。

  老王觉得人的逻辑真是好笑,却不愿多去争辩,只是简单的告知,这张票子是假的,需要收缴。大妈这下可不干了,摔椅子摔笔,硬是说自己的钱没问题,又说是老王用假票子把她的真票子给换走了,在柜台前又是哭又是闹,任谁都劝不动她。

  争执中,老王觉得这样的日子真是没有意思,他看到大门外有两只鸟儿仿佛被惊扰到,振翅高飞,他的思绪跟着两只鸟儿越飞越高,越飞越高,直到自己觉得实在是喘不过气,眼前一黑,仿佛世界被拉上了一道幕布。云朵,天空和太阳一下都不见了,只有厚重的黑在无限的蔓延。

  “唤醒中,请稍候……”,伴随着机械的声音,一道利剑似的光迅速果断的斩开这道黑幕。老王睁不开眼睛,感觉周围是一个纯白的世界,心想怎么老到上班都能睡着的地步了。容不得他多想,肺部传来一阵炸裂感,空气,空气,现在的他需要呼吸。他拼命的张开嘴巴想要往肺里输送些空气,“嗬……”终于吸进了一大口空气,老王的眼睛似乎被这口气撑的猛地张开,周围都是柔和的白光。我这是在哪,老王无力的想着,眼睛又眯缝起来,慢慢地,贪婪地呼吸着空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牛若言是在柳絮飘飞的季节来到E市的。 她提着两个大行李箱,从机场一出来就看到老王开着“四个圈”的奥迪来接她...
    杏垣阅读 1,059评论 18 21
  • 1 老王姓王,不住隔壁,住我对床。 老王平生三大嗜好:折纸、玩牌,想女人。后一条他实践得最多,高的胖的美的瘦的,全...
    善宝橘阅读 825评论 3 10
  • <上> 1, 老王这辈子“死”过两次了,第一次是20年前,那时候他迷上了赌博,有一次输了两万块钱,不敢回家,跟几个...
    子鱼ziyu阅读 757评论 0 1
  • 老王死了,死时眼前只有女儿一人。村里有些人说老王是饿死的,还有些人说老王是病死的...... 老王的葬礼办的比较风...
    悠然1981阅读 913评论 1 2
  • 克鲁伊夫说:踢简单的足球,而不是简单的踢足球。 现在理解了,两个简单是形容的不同的事物,第一个简单是指你踢的足球是...
    虎尾兰守望者阅读 24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