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赞家园 || IT小弟简村重现,云赞家园新体验

文|丹思心舞

虽然这是一篇软文,向大家推荐的是一个专门面向简友开发的互动小程序,但是请允许我先做一个铺垫,以充分表达我对IT人和开发者的敬意!

作为一枚老网虫,在我XX年的网络生涯中,一直离不开的是可爱可敬的IT小弟:

image.png

最早的时候,我的五位号QQ用户密码被盗,写个电邮,腾讯的网管不出4小时会给我发来初始化密码,屡试不爽。那时即便是一个简单直接的解密申请的交流也是有温度的,完全不会觉得是在跟机器人交流,更不是跟机关的官僚对话,网管弟弟总是有着礼貌、勤恳又灵活的服务姿态。再等过些年,我成了315QQ服务投诉专栏一大堆的帐号密码丢失的投诉用户中的一员,当年的绿色通道完全被爆棚的用户塞成了黑暗隧道,所有的服务热线首先被傻乎乎的AI助手一遍遍拦截到短路,我也彻底放弃了对QQ老号的追索。

WEB聊天室兴起的时候,我在前期的单位工作,我的工作是研究性、项目性的,上班氛围还比较自由,那时找到一个叫“闲云庄”的所在,聚集了几个谈得来的天南海北、在不同类型公司的上班族网友,早上打个招呼、中午闲时聊天、加班累了冒泡嘟噜几句,有人出差来串门,还可以来个O2O(线上到线下)聚会。服务器那端的网管给庄里的几个老友私发一个划拉自如的boss coming(老板来了)小程序,让我们安心潜水积分,终端这头更有部门的网管Libra,一有空就给我们处理技术问题(当年在一个单位局域网里在闲云庄潜水的可不止我一个)。

虽然是文科出身的技术盲,因为一直在网络技术类公司,各种App新玩意儿我们总是能做最早的体验用户,身边也总能很就手地找到灵泛、能干的IT小弟勤快地装机器、安程序、扫垃圾、修Bug,大家在现实和虚拟交织的联结中快乐地忙乎着、单纯地交往着......所以,在我的网络生涯中IT小弟一直是一个安全、温暖的存在,当我在网络上遇到瓶颈,第一时间就会想起对他们的呼唤。

这不,玩简书一年多,我陷入了这样的困境:

想压缩简书的低效互动时间,又舍不得已经投入的权重和互动带来的钻贝收益;

想突破老互动圈,看看有什么新人新文,别扭的首页推送和简文搜索让人心烦;

各种专题和互动群依然热闹,可我不喜欢冲榜的喧嚣,只想简单、清静一点......

而且,我发现还有不少的简友跟我一样处于倦怠纠结的状态,如何调整在简村的生活方式和互动模式呢?正如我在小号@新的遇见入驻简村一周年时思考的(见 简书生活一周年,互动模式新转变一文):

跟任何一个现实和虚拟的社区一样,简书有它的制度和文化,在尊重主家的前提下,建立良性、健康的个人互动模式很关键。跟任何一个现实和虚拟的社区一样,简村里的关系和互动又可以分为强连接和弱连接两种,认识不同关系的本质和优弱势,趋利避害,灵活运用,又是关键之关键。

后面,我在优化专业创作、保持有限的强连接的同时,会加大弱连接模式的发展,将两个号的点赞能量用到更多需要支持的新用户。

正琢磨着有没有什么捷径和工具可以支持我跟简友们更简单、高效的互动呢?既有用有趣,又无须过度黏着和卷入?这个时候,正好遇见了@阮新宇“云赞家园内测”我有幸成为了首批测试用户。

其实跟@阮新宇 早在去年初就认识了,看着他从一个一两万权重的新人,很快入手50万钻做了简书合伙人,也在他的指导下操作了FTN的虎币交易,还知道他是原公司的同事,专业程序猿一枚,业余对理财和财商教育推广感兴趣。只是因为权重的悬殊,他又带着“合伙人”身份的标签,我们很快不再有更多更深的互动。

可是,这一次,我看到了一个久违了的忙碌的IT小弟的身影,带着他的产品以本色示人,热诚地为大家伙儿张罗着、服务着......不禁有了熟悉的亲切感,我开始积极地体验他的小程序,给他提提小需求、小建议,也推介给平时有互动、感觉可能有需求的简友@舒心的话@水萦儿@夏舒帅然@云飘碧天@Mr汤的小酒馆@11山山,等等。

没想到大家的反应都很不错,加上@贝壳小岛的合作推动,短短20多天,截止到3月10日内测微信群里的用户已经160,小程序入驻账号77个,总权重达到1028W。

别看这只是一个嵌入在微信里的小程序,却是专门为简书好友互动量身定做的,下面从我对程序使用的体验、对用户群体的观察和对应用伦理的思考,谈一些体会:

1、应用场景——平衡简友间权重的悬殊,兼容支持不同的用户需求

小程序使用完全自由,所有微信用户都可通过签到、抽奖、看视频获取积分并兑换能量小赞给简书里的文章,入驻的起步门槛也比较低,只要有相对稳定的五千以上权重(简书钻+加成卡)即可入驻云赞家园,用户将闲置能量投入到共享资源池,新人小号与百万以上权重的“大户”在这里平等相处,有需不求人,只要用小程序操作,用积分按需兑换能量,就能让每个人的能量发挥更大的效益。

在能量共享、按需兑换的基础上,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群和场景,多样的需求:

新的创作者需要更多热度和阅读量支持,用兑换能量赞的方式,邀约读文;

用户间借助小程序的文章列表过滤功能,更高效地挑选文章,持续互动;

用户无暇更文时,通过贡献能量获取投票收益并将兑换积分存储以备后用;

热门文章冲榜时,兑换更多能量赞助力;

兑换不同能量赞测试收益,为简书会员和加成卡等投资提供参考。

2、模式创新——去中心化,资源共享,免费兑换

跟简村已有的几种互动模式(抱团冲榜、评审团推文、权重对等者互赞、大咖扶持虾米、粉丝抬举大咖、超级权重点赞等等)比较,小程序支持了去中心化的创新互动模式,给简友们多了一个选择,也为建立流动性更强的生态提供了空间。

而且,模式的运作完全基于用户免费,云赞家园里流通的积分都是通过签到、抽奖、视频广告、能量互兑、用户推广等方式获得,用户无需投入额外的现金成本。当然,需要通过刷广告分摊开发人的成本。

3、操作体验——效率提升,持续优化

小程序目前实现了自动化出表、对账,提高了互动的效率和准确性,以后还会完善更多功能,并拓展合作,支持更多模式的互动。

当然,所有的小程序是在用户使用和反馈中快速迭代完善的,小程序现在正处于内测阶段,内测用户群已达111人,目标150人截止,感兴趣的简友们快快来加入呀!

4、伦理合规——平等互利,真实透明

可能有简友会问,将一个写作平台商业化,这样好吗?

我们要看到币改后的简书已经是一个将区块链通证和游戏机制引入到写作社区的互动平台,钻贝的激励既是针对创作和阅读两种基本活动的贡献,同时引入加成卡及相关的各种获取方式又增加了游戏性,目的是促进互动和交流,提升社区的活跃度。

因此,小程序只是辅助简友更好地玩转简书,通过活跃贡献,获取平台派发的收益,并不违背平台的法则。

既然简书中各种模式下的互动都具有了支持写作和社交游戏的两面性,而平台上的主流用户都是在写作路上的爱好者,尽管水平有高低,都是值得鼓励的。所以,在每个人的投票能量里,一部分拿来针对性地点赞好文和获取伯乐奖,一部分拿来广泛性地互相鼓励和支持,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前者靠用户带着自己的评判标准选择性点赞,后者则可借助小程序支持平等化的互动。

同时,入驻者的实际权重均得到审核,在小程序中明码标价设立兑换积分,通过上述机制是不是创造了一个更平等互利、真实透明的交易环境呢?是不是能让简友们之间的互动能更心无杂念和负担呢?

拉杂写了这么多,是因为我真心喜欢这个小程序以及它支持的模式和理念,真心感动于在我的简村生活中又出现了贴心的IT小弟。至于怎么用,我们的程序员小弟@阮新宇 有很清晰的文档说明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灵魂拷问(闭上眼睛、摸良心): 1、作为内容创作者你想得到什么?得到多少?多长时间内得到? 2、你得了吗?如愿...
    链_观自在阅读 1,418评论 7 21
  • 终于,高考分数出来了,比预想的来的早了些。很不幸的是,虽然上线了,却想报个公立的学校,都成了困难的事。家境并...
    UsAnson阅读 194评论 2 0
  • 每天进步一点点,用实际行动实现你伟大的梦想。 废话少说,直接上图。 本节主要介绍如何向空白窗口中添加控件,其实真...
    7397aef58145阅读 2,768评论 0 0
  • 朋友的邻居送了他一台海鸥DF-1。 早在几个月前他就吵着要买一台机子拍女友(其实单身),只是一直囊中羞涩,把钱全投...
    浪矢杂货铺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