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孩子,我就逼他去抓青蛙卵


青蛙是不会给自己的蝌蚪起名字的。


一、青蛙是卵生动物,不是胎生的,卵生动物的孩子和母亲是分离的,就像一个人和拿在手里的手机一样,不是一体的。所以有弄丢的可能性。他们找个地方随随便便一生,之后就等蝌蚪自生自灭了,这和狗沿路拉屎没什么区别。


二、因为青蛙生的卵太多了。一下生几百个,谁会起名字呢。青蛙自己会的字都不够给孩子起名用的。再说现在起名也有讲究了,有的地方要找起名先生去“请”名字,而且花费不菲。一下生好几百个,谁请得起呢?



综上所述,青蛙不给自己的孩子起名,也就不认识自己的孩子。小蝌蚪找妈妈也就是个扯淡的故事。


小蝌蚪找到的是不是他们妈妈鬼知道。那篇课文标题可以改成《小蝌蚪找一只普通的青蛙》了。


我小时候抓过青蛙卵。


现在的孩子肯定都见不到青蛙卵了。



青蛙卵在水草茂密水流缓慢的地方。一团一团的飘摇的水草里,像暗色的怪兽眼睛。轻轻用手捧起来,是一堆果冻状的东西。每个小颗粒中间是黑的,外面包着厚厚的透明的物质,体积比眼球小一半。捧在手里凉凉的,放到瓶瓶罐罐里,带回家里养着,过几天就长成了蝌蚪。


抓青蛙卵的地方叫“小河沟”,农村人都很懒,没有人给小河沟特意起个好听的名字。小河沟就是小河沟。在小河沟抓青蛙卵,我只干过一次,其他几次都是看别人抓。我没有设备,用手抓,我羡慕那些有塑料桶的小朋友,用桶舀下去,青蛙卵连带着淤泥和水草,舀了满满一桶。抓青蛙卵的时候特别热闹,小河沟围的满满的孩子,一个个兴奋的不行,偶尔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



我把一团青蛙卵,随意塞进一个塑料瓶,装了些河沟里不干不净的水,就带回家了。


为了不让姨(小学在亲戚家住)发现我去了小河沟,我把瓶子放到门口的平整石块上,先回家,打算回头找个地方藏起来,可是之后不知道被电视剧还是三国演义吸引了注意力,就忘了这回事儿,第二天,中午的太阳把不知道谁碰倒的瓶子里的青蛙卵晒干了,青蛙卵的干尸在石块上横七竖八的躺的密密麻麻。


我不知道那些拿桶装青蛙卵回家的小朋友怎么处置这些卵。就是因为这个东西稀奇,我们就抓,抓就好玩,之后怎么处理还没想呢。



现在的孩子肯定见不到青蛙卵了,或许只能在手机上见到,但青蛙卵的触感肯定感受不到了,一团团躲在水草里的画面,晒干了在石块上的样子肯定是看不到了。


我们小时候什么都玩,还爱玩捉迷藏。因为捉迷藏有的孩子掉进粪坑,有的被狗咬,有的藏得时间太长了饿了,直接就回家吃饭了。



我们还在山上搭了一个堡垒。这个堡垒是专门在晚上藏在后面拿石头打路过的行人用的。


我们用水和泥,捏成碗状,平平的往地上摔,碗里的空气就把碗底冲了个洞,伴着一声砰的脆响,我摔的洞有多大,另一个人就要用等量的泥堵住我摔出来的洞,我们轮番摔,直到一个人的泥巴全部给了另一个人,游戏就结束了。


我和哥拿树枝对着抡,比剑法,能抡一下午。


我看姨夫生火烤一只病死的小猪喂狗,看狗把吃不下的猪肉埋起来。


我们拿火柴烧一切能找到的东西。


我毫无缘由的追着鸡跑,我骑着自行车冲下山坡,我助跑之后冲向秸秆挆,我上山下山,无数次的穿过小河,汲取的是一些简单又适量的快乐。



现在的孩子也快乐,他们的快乐更复杂更刺激,他们研究李白应该主学哪个技能,乐高城市要怎么搭建,大富翁怎么玩容易获胜。并不是说在野外疯玩、拿着棍子抡一整天相比玩积木和乐高玩具更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但是让孩子过早的接触较多的感官刺激多少会产生一些副作用。


这样长大的孩子,大脑对快乐的要求更高,看不上简单的快乐,普通的月亮和偶然吹过的清风他们不欣赏,拿着棍子对抡也很快会失去兴趣。这些孩子忍受单调和沉闷的能力近似于无。什么人看不上简单的快乐呢?成年人才这样。他们喜欢复杂的体验,喜欢震撼的惊人的光怪陆离的景象,简单的快乐对他们来说不是快乐,他们需要更多的更复杂的刺激。



成长是什么东西都变的复杂的过程,就连享乐也一样变复杂,小的时候一本小人书就够爽了,长大了偏要得到某个女人才能感到满足。


电子游戏显然比轮滑鞋和钓鱼刺激,网络世界比乡村生活更刺激。在享乐这方面,现在的孩子可能太早熟了,他们过早的接触过多的刺激,简单的欢愉从来不能得到他们的青睐,这样的人,就像毒瘾患者不能停止吸毒一样,对享乐的要求越来越高,永远也不允许兴奋的停止,“玩儿”对他们来说不是简单的,唾手可得的事情,而是繁琐而复杂的。



康德终生未曾走出故乡十里以外。午饭后,无论晴朗还是下雨,康德都要在同一时间去同一条街散步,据说他的邻居可以据此修正钟表时间。他天天准时从哥尼斯堡一条街默默散步到另一条街。 他人生最后一句话是“ 此即足矣( Es ist gut)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细细琢磨一下,再稍微勉强一点的话,这句话用在自己身上是太贴切不过了。家就...
    安心地阅读 901评论 0 3
  • 墙,你说为什么 爱情来得突然 走也走得匆匆呢 寒暑刚交界 我还没来得及将生死许 花儿就凋零 我该怪昨夜西风暗送 还...
    新柳长青阅读 233评论 0 1
  • 可以把 web标签看成一棵树层层嵌套,分别有chlid元素,parent元素,sibling元素
    两点半的杂货铺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