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都睡觉的我,居然成了企业内训师

大学时上课常常睡着,有一次,甚至出现了段子中的情况。老师点名叫我回答问题,我被旁边的同学推醒了,迷迷糊糊的站了起来。接下来的情况,请自行脑补。

同样,工作以后,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培训。可是,历史总在重演,上下眼皮在培训时会特别想碰头,而且,脑袋没有大学时的课桌可以支撑了……

上课时的睡眠,是最好的深睡眠

碰过若干次钉子之后,开始思考为什么培训时会睡觉这个严肃的话题。进而研究了一下培训的套路,在有了一些心得之后,开始在有空时和同事们分享一些观点。最后,我居然参加了公司的内训项目,成为了公司内训师并且还获得了年度优秀培训师奖励!

如此反转的剧情,感觉不写下来实在不应该。那就把我思考的过程记录于此,希望对您也有所帮助。

为什么参加培训时会昏昏欲睡?

1. 培训老师没有了解学员的需求,以至于培训的内容照本宣科。讲的内容我看材料就行,一模一样,那还用听么?

2. 培训的过程只是讲授,大家被动听讲,和学校里差不多。偶尔提问,也不会像学校里点名回答,当然睡着!

3. 培训的案例和现实工作中的问题差的太远,根本无法解决目前的问题。

当然,这些问题是不会反映给领导的,都睡着了,这不是找骂么。但当遇到工作中的问题时,领导的训斥就来了——都给你培训了!为什么还是不会做!

为此,我也做了不少的道歉以及检讨。但当我看到以下一句话时,开始研究培训的方法了。

天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

培训的过程分为以下阶段:

1. 课前的调查,明确培训需求与期望。

2. 培训的具体实施,场地,时间,人员,设施等等的安排。

3. 培训后的跟踪,验证有效性。

各个 培训其实都差不多做到了以上步骤,但有什么不同之处能让培训更加有效呢?好的培训告诉我以下答案。

一、使用多种方式,收集培训需求与期望

之前我参加过的培训,常常是在培训前几周发来培训需求表,由于内容太多,许多人并不是及时以及认真的填了。培训老师来上课时,需求往往没有收集全面,也只好在课前口头询问。对于专业的培训来说,这样的确显得很不专业。

改进的方法是,逐个打电话询问。基本上5到1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将一个学员的背景,需求和实际问题了解清楚。不过30到50人的培训还好说,50人以上的培训就非常费时间了。

近来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出现了UMU互动学习平台,可以有效的帮助培训需求的收集。操作方法是建立一个培训的群组,然后由培训的学员使用手机登录网页,加入群组。网页会提示一个进入的随机码,输入即可加入。接下来可以要求所有的培训学员在手机上输入对于课程的需求和期望等,培训老师就可以在投影屏幕上展示并且逐条回答。该平台还提供了炫酷的关键词滚动功能,可以快速筛选出学员输入的关键词并动态显示。

而使用网上平台花费十几分钟输入后,既可以让大家及时准确的给出反馈,而且可以记录下来进行培训后的分析工作。当然UMU是目前能够用到的一种,只要很好的完成培训需求的输入,都可以为我所用。

二、在培训中采用加分鼓励的制度

培训中,难免会出现参加人员的参与度不足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冷场”。采用加分鼓励的方法,可以有效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并且促进竞争。

首先,说明奖励机制。比如,回答问题奖励2分,回答的特别好则奖励3分。培训结束之后还要对各个小组进行评比,整个团队需要选出优秀个人。

其次,选定奖励方法。注意,奖励需要及时!在学员回答之后,马上予以奖励。奖励方法可以是发纸牌,用一张纸牌代表1分。或者是分数榜,写在白板或纸上公示出来。

最后,别忘了发奖!准备好的一份小礼物,能够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说和课程内容相关的畅销书籍,教学使用到的小的道具等等。这是给优秀学员的奖励,对于最佳小组,最好用精神鼓励,给予掌声,最终发言的机会等,都可以给小组成员带来一种荣誉感。

三、讲师的个人知识和技巧

上面两项还比较好办,遇见好的方法拿来就可用。但成为一个真正吸引人的培训,还是需要充满个人魅力的讲师。个人魅力,可以拆分为知识和技巧两个方面。

知识水平自然无需多言,如果你要教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得有一桶水。培训别人,对于讲师来说是一个以战养战的过程,不断的从之前的培训中收集不同的问题,在培训后深入的研究相关知识,找到答案才能更好的为下一次培训打好基础。

当然,原有的基础知识也需要非常的熟练。曾遇到过一优秀讲师,将所有的标准条文一字不落的背了下来。在讲课的过程中,随时引用某条文,字字不差,速度极快。这样的讲师,让人心生佩服。

技巧方面,那就非常多了。举例如下:

多讲故事

以故事为开头,再叙述相关的道理。这怎么像是征稿启事的要求?是的,没错,万变不离其宗啊。写作如此,讲课培训也是这样。究其道理,是更能够引起人们的兴趣乃至共鸣,加深对于知识的理解。准备培训前,就要准备好若干小故事,信手拈来,方可游刃有余。

逻辑串讲

明确课程的逻辑主线,随时回顾思维导图各项节点,不断重复加强记忆。看来将写作中的技巧用在讲课中没错,思维导图的确能够帮助自己和他人都逻辑清晰。而且好的思维导图,也对于大量信息的记忆非常有好处。

课堂练习

最差的课堂练习体验是讲师有三分之二的培训时间让大家做练习,随后自行演讲并自行评比。话说,那要讲师干嘛?所以在课堂练习中,讲师需要花时间到各个小组去点评一二,做完之后,是讲师带着大家寻找各组答案的不同之处,并请一个小组发言,另外小组补充。这样做,讲师能够充分参与小组讨论,小组有问题及时解决,并通过找不同了解了大家认识的误区。时间节省,效率提高,实在是短平快的课堂练习方法。

研究了培训的方法后,发现和松下公司的“教人五步”方式比较类似。一是“讲给他听”,告诉他应该怎样做。二是“做给他看”,也就是给他做示范。三是“让他做做看”,也就是让学员自己实践,讲师提供必要的辅导和帮助。四是“表扬他一下”,就是结合学员的学习进展适时予以评估,保持他们的积极性。五是“回头看一下”,就是在一段时间后,讲师或主管要督察一下学员技能的运用和发展的情况。五个阶段的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时,绝不进入下一个环节。

方法知道后是更多的实践,当你的同事们纷纷感慨,跟你说话怎么感觉像上了一课似得,OK,那你就可以去讲课了。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那段时间同事们见我就躲,宁愿上我课,不愿和我聊天。深度工作是种病,得治,一定要在休息时间充分放松,完全不想,不然会有副作用。

但参加别人的培训时,我已经从来不睡不着了。因为每次接受培训,我都要把讲师的授课过程记录下来,包括:

1. 时间的分配。每个时间段的内容是什么。

2. 好的工具,方法。

3. 针对具体问题的回答是什么。

即便是讲的再烂,我也睡不着了,毕竟有事情要做。

在当下知识付费日益增长的形式下,培训已经衍生出非常多的网络形式。微课,远程视频,得到,分答等等,都不断冲击着传统的培训方式。不过,在企业中,我们还是更多的使用面对面教学的形式。其原因在于企业尤其是工业制造,需要更多的现场问题的解答,对于讲师的专业知识结合现场问题的水平要求很高。这就决定了网络教学不能达到面对面,手把手教学的良好效果。

培训本身也是一门学科,而且,细分到每个领域,又有诸多不同。以上仅对工厂企业的培训有所感悟,想运用到小孩教育当中,仍汗流浃背,施展不出啊。


365无戒极限挑战营  第39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