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酒精后,才知湖北有多难(一)

第一次看到关于疫情的消息是在微博上,具体时间,已经忘了,那时微博做活动,为了完成任务,我每天登陆微博,刷够五条推荐。那时,病毒还不叫新冠肺炎,内容依稀记得,武汉某医院医生流传出来的消息,武汉出现类似SASI病毒。

因为职业的关系,我对非典时期人们抢购板蓝根、白醋、84消毒液记忆犹新。当时想跟先生讲一下,他上班早睡早起,我就没叫醒他。

那条博文,是不是后来被训诫的八位医生之一所发,已无从得知。第二天,本想再去看一下事情发展如何,奈何再找不到那条消息。后来也零星看到过关于这件事的报道,基本是“可防可控”“未见明细人传人”,我就没放在心上。

1月18日,文友从湖南来看望我妈妈,上午10点,从襄阳火车站接到她后,我俩坐上汽车赶往老河口市。1月19日从老河口返回襄阳,晚八点,儿子坐高铁从武汉回到襄阳,我们一家三口陪文友吃完饭,儿子先回了家,我和老公开车送文友到襄阳火车站,坐晚上11点的车回湖南。

等我和老公从襄阳火车站返回家里,儿子已把带回的行李整理好。儿子回来前我叮嘱他,今年猪肉太贵,家里不灌香肠,但外婆喜欢吃,往年都是我弄好给她送去。今年不做,你从武汉回来的时候,到超市买一些带给外婆。

看我回到家,儿子指着餐桌上的香肠,对我说还不太干,店主交代回来再晾晾。儿子是应届毕业生,2019年过完春节去实习,在石家庄总部上了大半年班后,11月份分配到湖北办事处工作,负责武汉周边地市业务。

我看着只有半袋香肠,就开玩笑说太少了,怎舍不得多买一些。儿子说,妈妈,这是在硚口区武胜西街最知名的手工香肠加工店买的,办事处内勤带我们去的,她是老武汉,武汉三镇哪里有吃的玩的了如指掌。去那里买香肠的人络绎不绝,我们排了好久的队才买到。经理开车带我们,办事处几个人都去了,他们每人买了很多带回河北,我没钱,就少买了些。

我问儿子,买香肠的人很多吗?儿子回答非常多。我说看来朋友圈发的段子真形象:全世界把中国当疫区,中国把武汉当疫区,武汉把汉口当疫区,而汉口人民,在开心地办年货。

1月20日,我公司的年会。19日下午,武汉的同事打电话问我几点到宜昌,我告诉她,我买的上午9:38分的票,中午12点多到宜昌东站。同事说她们三人买的早上六点的票,汉口站动车到宜昌东。同事在电话里提醒我,姐姐,记得戴口罩,武汉流行感冒很严重。我告诉她襄阳挺好,我也没买口罩。

20日中午,到了宜昌,本打算坐公交去会场,宜昌的同事坚持去车站接我。我在宜昌东站的公交广场等同事,出行的人,戴口罩的寥寥无几。

公司的年会很喜庆,我拍了公司2020年发展规划和部署,附上地址发到朋友圈。武汉的同事们晚上八点的票,老板一行是晚上八点半的票回武汉。晚上19点后,无宜昌到襄阳的火车,当晚,我去朋友家住宿,她前一天从成都回到宜昌。在她家,朋友跟我说,正为回不回湖北犹豫,我打电话告诉她,如果开完年会,可能会去她家住,她看到刚好有票,就带着孩子回来了。朋友说,我堂弟一家把票退了,他们回来时,必须在武汉中转,武汉那个病很严重,已不敢在武汉停留。记得当时,我说大惊小怪,我们在湖北没感受到一丝紧张气息。

21日早,我买了七点的票回襄阳,下午收拾完行李,就带着儿子赶回老河口,襄阳汽车站人来人往,还是一派春运的忙碌景象,没受到任何疫情影响。

坐上车刚出城,司机就发现车子出了状况,他跟乘客解释,不能跑快,只能慢着将就开回去。若在平时,可给乘客换辆车,现在春运无法解决,这本来就是个破车,临时拉来跑加班线的。大家心情本来就烦躁,车上有个乘客睡着开始打呼,呼声听得人头皮发麻。前后左右的人使劲拍他座位,无奈根本叫不醒。

为了缓解大家的不满情绪,售票员开始找话题聊天,不知怎么就扯到了流行感冒,我说好像问题不大吧,倒是有个同事没去参加年会,据说她家小朋友发热在打针。坐我旁边的一个乘客说,严重,非常严重,我姐姐家的孩子感冒好久都没好,一家四口都病了,武汉感冒的人很多,医院已住不下。

路上,有几辆到老河口的车,司机转了几个乘客在其他车上,我和儿子带的行李多,不想倒腾,就一直坐这个车好不容易回到老河口。

刚下车,就接到客户电话,他问我能否在宜昌找辆车,帮他们从宜都拉六百件货回来。我告诉他我已回到襄阳,只能让宜昌的同事帮忙问问。

那时,汽车物流已停运,我发动了宜昌所有的朋友帮忙,大家都回复我,能问的都问了,实在找不到。开物流公司的朋友回复我,物流公司的司机都是外地请的,这时都已回去过年,有车但无人开。我们公司物流部门的人建议,让客户联系一下顺丰,就是运费贵,我马上把顺丰的电话给了客户。

宜昌负责医院业务的同事对我说,他们从宜都拉货,一定是宜昌东阳光的奥司他韦,抗病毒的,武汉流行感冒很严重,听说宜昌某医院也发现了一例。提醒我赶紧买点奥司他韦、口罩和84消毒液备着。同事说她上午去买的时候已经不好买了,且大幅涨价。

听同事说,我才有点慌,她一直负责医院的业务,和医疗机构比较熟,从她那里得来的消息,几乎都是肯定的。

22日早,我慌忙跑往药店,去的时候,药店已围了不少人,全是来买口罩和酒精的,药店已无口罩,说不知何时能进回货,不能接受任何预定。那几天我咳嗽厉害,就买了几瓶止咳糖浆和消炎药,又到菜场买了很多菜。回到家,我告诉儿子,没买到口罩,已断货。儿子说,断货是因为有很多像我同事那样的人,一人买一千个口罩带回去,所以别人就无法买不到。

我问儿子,同事知道买口罩带回去,你怎么没意识到,买一百个也行啊,儿子低头不语。我想了想,也没再说什么,儿子刚毕业,怎么可能有这种意识,我卖了二十多年药,还不是麻痹大意。这时,我才明白,难怪前些时日,襄阳的药店,橱窗写着N95到货的提示。

许久不在老河口的家里住,22日打扫了一天卫生,没顾上看手机和电视。

1月23日,忽然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我慌忙给先生打电话,怕他一人被封在襄阳过年,想让他今天回家。先生说今天怎么也回不去,还有很多供货商在公司等着付款。先生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大额付款,每一笔得他确认才能付出。我让他买些口罩和84消毒液带回来,先生说襄阳也买不到,他24日早起回家,让我照顾好婆婆和妈妈。

年三十上午,大雨,先生回来告诉我,襄阳还没封城,但各个路口已开始设卡,在路上量了几次体温。中午做好饭,接婆婆一起吃完团年饭,下午,剁完饺子馅,我已没力气再包饺子。连日劳累,加上感冒和颈椎疼,晚饭没怎么吃,喝完感冒药我就睡下。

初一一大早,身体好转,打开手机,微信很多未读提示,只有少部分拜年信息,几乎都是各地文友发来的问候消息。我逐一回复,向大家报安好,未提感冒,那时真不是想隐瞒,只是单纯地不想让关注我的文友和读者担心。2019年冬,整个冬天都在感冒咳嗽中纠缠,我当时能确定自己只是普通感冒。

按照惯例,大年初一,我们要回先生的老家拜年。早上他说,你身体不适,就和儿子在家,我一人回去,给孩子爷爷上坟,给家门拜个年就回来。

那时春节不拜年不串门的倡议,已在朋友圈疯传,我劝他也别到处跑,上班时他没有任何防护,虽然那时襄阳还未发现病例,可终归是不安全的。先生听后开始给亲戚打电话,叮嘱他们春节不来拜年,儿子从武汉回来,我也接触过很多武汉人,我们要居家隔离14天,所有的亲戚都表示理解。

我定的团年宴,上午酒店也打来电话,让我去退押金,我跟酒店老板协商,让他们做好我打包回去,老板娘说接到通知不能做,所有的宴席取消,聚众引起感染要负刑事责任。期间很多人去退押金,戴口罩的不多,我自己戴了个纱布口罩,孩子姑姑在棉纺厂上班发的,被我从抽屉里翻出来。回家时,我看见路边几家药店,在门上贴了口罩酒精84无货。

先生回来后,一直开着电视看疫情播报,1月24日,湖北省各地市相继封城。25日下午,我到附近的超市买菜,一切都很充足,小城,未见抢购现象。

晚上,我发了条湖北封省的消息在朋友圈,前两天,我未发过任何和疫情有关的字眼,我知道,很多文友和读者,他们一直在关注着我,我不能发不负责任的文字,给大家造成恐慌。期间发了一条专家建议出门戴口罩的链接,我添加了文字,不是我不戴口罩,是我买不到口罩。很快,我在几个群里,就看到文友截屏我朋友圈的图片。诗友布布姐特意备注“药品销售经理”环环买不到口罩,她在武汉,那里的物质比县城更匮乏。24日,我转发了医院医疗物质告急的链接,希望有资源的人看见能联系武汉的医院,毕竟我朋友圈里生产厂家很多。那天,外地的医疗队开始驰援武汉。

初二,不能回娘家,特别挂念妈妈,儿子给外婆带的香肠,我原封不动地放着,等隔离期过后,再给外婆送去,儿子给外婆和表妹准备了红包。我给妈妈打电话,她说不能回就不回了,村里广播天天喊,不能串门走亲戚。想着妈妈做过气管切除手术,最怕患呼吸道疾病,我只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敢回去。好在弟弟年前从广东赶回过春节,家里有人照顾,我略觉宽心。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年1月22日早,凡事后知后觉的我,去药店买口罩,被告知无货,回家后,对儿子说起此事,儿子说:“是因为有很多...
    金钗银环阅读 1,951评论 45 52
  • 湖水依依,雁影涟涟, 叶,月,曳。 鹅黄惊,鱼戏, 汩汩,滴答,拍窗 梨花开,雨滴坠 夜已深。
    纯感女孩阅读 188评论 0 0
  • ‌一但到了传统节日,就得沸沸扬扬的过一场,特别是除夕和春节。 我喜欢过年,喜欢这股热闹劲。 老家在堽城,很重习俗,...
    微笑进程阅读 233评论 0 1
  • 更多 Java 集合类方面的文章,请参见文集《Java 集合类》 线程安全的 Map 在 JDK 1.5 之前,多...
    专职跑龙套阅读 604评论 0 1
  • 十二生肖跟着历史的开展逐渐融合到相生相克的民间信仰观念,表如今婚姻、人生、年运等,每个年份也对应着一个五行元素,准...
    珠宝大课堂阅读 8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