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座城

纽约这座城,在不同的人眼中,总有着不同的见解与体会。有人说这儿充斥着浮华,就像翁贝托埃科所描述的那样:如果你了解纽约,就会知道这座城市里转过一个街角就可以进入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也有人说在这浮华背后的众生相确是落寞的,因为这儿鲜有真情,一切都太匆匆,人们总在忙碌中赶着路,设定下一个计划,完成下一个目标。他们还说这里不适合作为一个终老之地,但适合年轻时疯狂地走一遭,去全心感受曼哈顿那熙熙攘攘的交错于摩天大楼与蓝天白云之间的条条大道,摩肩接踵的各族人群,满天飞舞的梦想和以及那不期而遇的邂逅。

昀兰

昀兰来到美国已经是六年前的事儿,她依然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拖着行李,从上海飞到纽约,刚踏入这座世界城市的激动与惶恐。那一年昀兰14岁,尚是豆蔻梢头的美丽青春年华。在美国的这六年,是让她飞速成长的六年。六年前如果问起她对爱情的理解,也许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种让成年人忍俊不禁的的出自十几岁小大人嘴里的答案。六年里昀兰经历过初恋,那时的她由于还太年轻,以至于还不理解爱是什么的时候就匆匆的选择了一段感情继而分道扬镳。如今的昀兰,内心是感激这段初恋的,长大后的我们,心里永远都会留那么一片纯粹的空间留给初踏青春之门的自己吧。简单、热烈、任性、傻乎乎。

卿云

卿云来到纽约是13年的夏天。刚来到曼哈顿时,一次在酒吧,一个朋友问起:“卿云,怎么会想起到纽约来读master?”卿云想想说:“工作累了,想休息一段时间。”也许不仅是工作累了,更是想换个地方,忘却一段感情吧。卿云的初恋是在大学读书时才开始的,持续了四年,大致由于聚少离多或者性格不合,总之最终以分手告终。分手后的一年里,也经历过一些隔三差五的情感,却都未曾找回当年初恋时付出过的真心和单纯。不过至于“初恋”,是我们绝大多数凡夫俗子的人生必经一课,它曾经的存在从来不是为了某种结果,而意义在于,它让我们的人生开始了对于爱的理解的第一课。

纽约的邂逅

昀兰和卿云便是在纽约这个城市邂逅的,一次感恩节的聚会,让他们在饭局上相遇。昀兰觉得这个男人好生奇怪,就像是带着一副面具一样:一嘴的官腔,说出来的话没两句是真诚的。后来两人聊天时,提起聚会上的相遇,卿云笑着说:我何尝不是觉得这个姑娘一定和我一样,有过不少的经历,才会说话时,带着一嘴的京腔味儿,少了几分真诚呢。

也许是在纽约这座看似繁华如梦、实则缺失真情的城市里待久了,都本能的带着一副面具生活了吧。

相识

爱情是什么?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答案。没有韩剧里一见钟情式的缘分,卿云给昀兰留下的第一印象并没有那么好。

有次,昀兰约了卿云,两个人去博物馆看了展览,晚间又一起去一家日本料理店吃了晚饭。吃饭时两人一边聊着生活,一边聊着对感情的理解。当卿云聊起自己曾经的生活时,昀兰开始觉得坐在自己对面的这个男人挺有意思,聊天时的心情也很愉快。

两个来自同一个城市的人,在纽约相见,揭下第一层面具后,也许因为老乡见老乡,也许因为彼此都多了一份真诚,聊天后竟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爱情

接下来的日子,两人总是相约着去看这座城市的风景,似乎更像是两个初来这里的游客,从前从未感受过这座城市的魅力。随着渐渐深入的了解,昀兰觉得卿云很特别。他对事物有着独到的见解,还会说西班牙语,喜欢拉美文化,爱听康塔塔。两人之间有着不可言说的相似,居然多了一份莫名的相见恨晚。

难得糊涂

时常听朋友聊起感情时抱怨说:“当初不是他拼命地追,我怎么可能和他在一起。”或者“他说过永远都不会伤害我”云云。

昀兰和卿云也许是都过了对爱情懵懂的年纪,又或许都天生有一种灵性的透视和天生的敏感。在刚开始的爱情里,也有过不愉快和过多的患得患失。只是后来明白了“干嘛要凡事弄得那么明白呀,太清醒了岂不是少了爱情的朦胧美”。这样的爱情观在有些人眼中,也许是可悲的,但既然无法活得痴傻,不如不要过于计较,过于清醒。

在当下我们相爱,在当下爱里有温暖与甜蜜,在当下有你守护,足矣。


那人那城

爱到浓时,总盼望能开花结果,即使最终擦肩而过,也是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我们都是因为曾经的修炼,才变成了现在更好的自己。

想来这一生,总会有那么一个人,牵着你的手,将爱融入生命,倾一世温柔,与你一起待霜染白发,陪你看细水长流。

能赋予人爱与梦的城市是最吸引人的,纽约当如是。


作者简介:尧音,媒体人、 自由撰稿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你有没有因为一个人而恋上一座城;你有没有因为一个人而逃离一座城? 先给大家讲两个故事吧。 02 她是一个皮肤...
    郁文堂阅读 408评论 0 5
  • 携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我是一个想过从一而终的人。 甚至在不久前的我还说想要一生只爱一个人。 现在终于明白,这种...
    祁小芳_筱默森屿阅读 491评论 5 9
  • 1 手机响了,是静发来的定位。 我定神一看——“福建厦门”,顿时愣住,静终究还是去了。 手机屏幕下方快速出现一行字...
    e035443af3e2阅读 2,097评论 2 6
  • 你们有没有遇见这样的一个人 她长相并不出众 但是也不能说她长得丑 但是她却事事为别人着想 别人有事找她 她基本事事...
    七只兔子阅读 279评论 0 0
  • 昨天听罗辑思维音频,谈到创业团队的内讧。以太平天国东王、北王、洪秀全以及翼王之间的斗争举例,在创业团队尚未取得胜利...
    安玲123阅读 1,98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