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年纪里你该有的状态

大学是每个人一生中不会有第二次的美好时光,在这几年里,是最轻松的,也是最辛苦的。

经历了高考的心跳,我们进入了高中老师口中的大学。"你们再累也是累这一段时间了,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似乎成了不分地域的考前动员经典语录。

但是,上了大学真的就轻松了吗?

这也不无道理。相对于高中来说,大学似乎没有那么紧张了。没有了老师片刻不歇的叮咛,没有人再逼着你去学习、写作业,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眼前就是宿舍零食打游戏的美好生活。但是,你真的甘心这样度过这四年吗?

这四年,你本应该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技能,充实自己,在巅峰的四年使自己最大化地增值。或者是朝六晚九、四年如一日的自律,或者是勇敢大胆、冲破艰险的决心,认认真真地去做每一件事。你要背负着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要忍受成长中蜕变的阵痛,这样看来,大学还轻松吗?

鸡汤看了那么多,你却还在原地踏步。看完一篇励志故事,心中万般感慨,之后便投入到了紧张的游戏中,或立下豪言壮语,奋笔疾书写下life goals,接下来一周像打了鸡血的壮士一般,一周后又被懒惰打回了原形。现实似一盆冷水将你仍在襁褓中的热情浇灭,你心中却在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

作为一个仍然在校的本科生,我有一些并不鸡汤的实用告诫。经历过没有目标、像只无头苍蝇的时候,我深谙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茫然和恐惧。写下这些,是觉得有用,也是觉得可能这些对这个年纪的我们必不可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自律

自律是一切顺利进行的前提。清华大学陆向谦教授说,纵观历史上的成功人士,他们没有共同点,但是他们有共性。这个共性就是自律。

我们来剖析一下所有没有顺利完成半途而废的事情,无一不是因为自己的惰性。自律意味着什么?学习上,自律能让你十年如一日忍受寒窗苦读,自律的结果就是学富五车,在学术上造诣颇深,拥有让人敬佩的头脑。生活上,自律能让你克制住于己不利却又冲动的欲望,提高生活品质,拥有让人艳羡的人生轨迹。

那如何做到自律呢?

首先,必须要定下目标,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工作,先确定明确的努力方向,然后去一件件完成这些事。当有外界因素干扰了事情的进程时,你可以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又不会浪费多少时间,不去做这件事这些时间就没有意义了。可以多想想这件事完成后,你会受益多少,会获得多少成就感。所有的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点点去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说到底,自律最主要的是心理暗示,当坚持不下去时,告诉自己…一定能行。

(二)阅读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

都说一个人的气质隐藏在他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中,读书丰富了学识,走路增长了见识。

读书不是一味地追求数量,读书却不思考,等同于石沉大海,毫无意义。有的人读书是沙中淘金,而有的人读书则是点石成金,读书同很多事一样,贵精不贵多。

怎样养成阅读的习惯?

且不说天生热爱阅读的人,这种习惯似乎是天生的,不需多加修炼。我们来谈谈想要后天养成的人。不管是出于想要增长学识的目的,还是想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只要有个明确的目的,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能做到学思同步,并取得了理想的成果,那任何目的都会显得高尚了起来。

读书和健身是所有人一辈子的事业。在读书的过程中,人书一体,心灵与内容摩擦碰撞出火花,灵魂得到升华,到最后,可能有目的的读书就变成了真心热爱的习惯。

(三)健身

对于每个风华气茂的大学生来说,拥有优质的外表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容貌是天生的,而身材则是后天努力得来的。既然容貌已经无法改变,那就通过努力来塑造身材,为自己的形象加分吧。

健身是个检验体力和毅力的事,那如何开始并坚持呢?

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案,万事开头难,只要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就成功了三分之一。然后制定一个计划,我当时对健身方面不是很懂,就用了很多人安利的一个APP——Keep,这个软件设计比较人性化,可以自主选择训练项目,最主要的是它有训练时长记录,一点点积累下来会很有成就感,也就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了。(我不是打广告,这个开发者也没有给我广告费…就是单纯觉得好用,我在半年之内用这个练出了肱二头肌…)

敲黑板!!不要一味地去塑形,脂肪还没减下来怎么塑啊!这是我自己的经验教训。后来我开始跑步,记得要慢跑,并且跑前热身要做充分,跑后拉伸必不可少。可以一点点地来,不能着急,从0公里到20公里是个很漫长的过程,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这里我说的慢跑多少公里是指的一直跑,不能停。)

一开始你会觉得健身是为了外貌,后来你会渐渐尝到健身的另一个甜头,那就是身体机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这是实打实的益处,并且会受益终生。这样,健身就慢慢变成了一种习惯,自然容易坚持下去了。

(四)养生和护肤

年轻是一种资本,但资本不是用来挥霍的。很多人仗着自己年轻,疾病不会轻易找来,便使劲作,殊不知这些无知的心态和行为在步入中年后会引起多么惊悚的后果。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在人的一辈子中,健康是1,财富、爱情、事业等等等等全都是0,失去了健康,拥有再多也是徒劳。

不要觉得年轻人养生就步入了中老年人的行列,把自己的身体调理好丢人吗?等我们都老了,不管比什么,有比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更让人羡慕的吗?

不要熬夜了,熬一次夜白天补多少觉都补不回来。11点之前必须进入睡眠,不要说太早了根本不可能,你是想要健康的身体还是深夜的手机电脑辐射呢?三餐饮食要规律,营养搭配要均衡,运动更是不可少。姑娘们生理期别再不知好歹地吃冷饮了,妇科病真的很可怕。睡眠饮食加运动,这三部分做好了就没有很大的问题。

养生说起来既简单又繁琐,明明有些东西是最基本的却很难有人做到。这就靠个人觉悟了,看你想在人生路上走多远了…

第二个就是护肤!

这个话题对很多姑娘来说真是谈论得不能更多了。女为悦己者容,很多女孩子在穿衣打扮上不知下了多少功夫,但说来说去还是为了这副皮囊。皮肤是最基本的,皮肤好涂脂抹粉才有用武之地。

这里不说有哪些护肤品好用,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看到别人安利一些护肤品化妆品就迫不及待要种草,慢慢来,急不得。试过了多种护肤手段,我对内调情有独钟。

喝水!一定要多喝水!这个不是立竿见影的,毕竟人的皮肤代谢周期是28天,千万不能急于求成,坚持半年你能感受到很惊人的变化。保证一天能喝2L水,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坚持,可以像我一个买个超大的玻璃瓶(我买了个1L的…),逼着自己喝水,没事就喝水!

还可以加点儿柠檬和蜂蜜,柠檬最好要新鲜的,一次切半个可以喝一天。注意!尽量不要去喝瓶装果汁,更不能喝碳酸饮料。那里面含糖多少说出来吓哭你。可以用榨汁器,但考虑到学生党在校不是很现实,毕竟我也没在学校这么做过…

中医讲究内调外养,只有内部调理好了,外边才会好看。看一个人好不好看,最重要的不过气色好有活力。如果身体不太好,可以喝点儿中药调理调理,女孩子应该主要是肠胃不好和内分泌失调,这些引起的问题都会表现在皮肤上。多关心关心自己的身体吧,对自己好一点。

(五)学习

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这条我也不会说很多,毕竟到了大学没有人逼着你去学习了,全凭自觉。而且每个人的目标不同,计划也不同,也不能绝对地去规定一件事。

但是我觉得有几件事很通用,不管什么专业、学业计划如何。

第一个就是尽量多在大学期间考证,不管是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还是普通话,觉得对自己以后有用的,又能通过努力取得的,就尽力去考,多一个证就多一个加分项。

第二个就是一定要学好英语!当时我在练车的时候认识了一个研二的小姐姐,闲聊之中她给我们讲很多求学经历,她说的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就是“你的英语水平有多高,你的天地就有多广阔”。后来发生了很多事都印证了这句话。

学英语最重要的是词汇量,给自己定个目标,一天背几十个单词,不断重复,日积月累,词汇量多了才能看得明白听得懂。善于利用现代科技,那么多学英语的APP,总有一个适合你。多听多说,大胆一点,你都不知道勇敢的你有多棒。

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还得靠自己努力。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只有自己有本事了,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才会有发言权。

最后说一句很老套却又很有道理的话:当你变得更好的时候,你身边的一切都会变好。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时候,我们对于不同的网站想使用不同的SSH key,但是多个 SSH key 如何进行管理呢?下面是一个例子,...
    Wcy100阅读 815评论 0 0
  • 5.12护士节,感恩普天之下所有护士们的辛勤劳动。 护士是患者孤独痛苦无助时最信赖,最接近人。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
    fe77c62f2b9a阅读 398评论 0 0
  • 三月里的殇,四月里开花。 如何领略这世间繁华! 清明,清什么?明什么? 不清生死之相,何明生命真理。 清明,请为自...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275评论 0 3
  • 为两天严重缺少睡眠,两天睡了8个小时,宁波之行太嗨皮了。一个小时后到港,好好补一觉,然后把自己这个月计划详细规划,...
    周曼Melaleuca阅读 116评论 0 0
  • 1、 新年茉荷回到学校,整个校园似乎还带着节后所特有的喜庆味道,一个头发被冷风吹得...
    云竹chen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