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成为野兽活着还是作为人死去?

“我以为它会回头,但它只是朝着森林深处望去,然后永远消失了。也许父亲说得对,它根本没有把我当成朋友,但我非常确定,我在它眼中看到的,绝对不只是我自己目光投射的倒影。他就那么头也不回的走了,但在我内心深处,它永远与我同在”。

这句话是出自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根据扬.马特尔于2001年发表的同名小说而改编,于2012年由李安执导的一部3D冒险剧情片电影。

该电影获得了2013年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和第70届金球奖等一系列奖,之后,又被《帝国》(英国电影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影片”之一,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十佳电影”之一,目前参与评分人数高达79万人,豆瓣评分为9.0分

该片故事主要运用倒叙的手法进行讲述,故事开始于蒙特娄,也结束于蒙特娄。

电影讲的是一个多重信教的少年在茫茫大海上突遇狂风暴雨却与一群动物在同一条游艇上漂流着,而少年派在这样一个奇妙,弱肉强食的动物链中又是如何伴随着这样一只猛虎一起存活下来的传奇故事。

这样一群动物在我们现实生活却又是指的什么?让我们通过这部电影一起走进人性本身,了解在面对绝望无助恐惧的现实面前我们又该作何选择?是作为野兽一般的活着还是作为人这样的死去?

派的父亲(阿迪尔.胡山饰)开了一家动物园,在这样特殊的生活环境,少年派(苏拉.沙玛饰)对信仰与人的本性有了他的一套看法,他是信徒,却也不是信徒,或许可以说他是失去了信仰。

他的父亲曾对他说“同时什么都信,就等于什么都不信”,他不置可否。

为影片所争论的信仰的“灵性”与信仰相悖的“兽性”埋下伏笔,故事的起源便是始于此。

在派17岁那一年,他的父母决定带着整个动物园举家移民加拿大以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他也必须离开他的初恋情人,在向初恋情人告别的那天,他却说“说也奇怪,最后一天的事我全都记得,就是不记得道别的部分”,或许在那一刻,他便丢失了心中尚且残留的信仰。

当蓝天落下帷幕,前往加拿大的船只依然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上缓缓行驶,原本令派感到激动兴奋的暴风雨一瞬间却成了吞噬货船的大灾难,混乱之中,仅派和一群动物跳上了游艇开始了这场冒险。

来到救生艇的客人有无助的派,坐着香蕉飘来的猩猩,腿受伤斑马,凶狠的鬣狗,以及出其不意的猛虎理查德.帕克,在没有任何食物以及饮用水的条件下,在这无尽的海洋上漂游,不知海上的危险何时到来,不知多久能到达彼岸,不知身边老虎何时的攻击,不知什么会在何时停止,一切的未知,让派感到绝望。

在看见动物们食物链的本性,受伤的斑马,无望的猩猩均被残忍的鬣狗活生生咬死,再被一点点吃掉,派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力与恐惧,游艇中突然冲出来的猛虎理查德.帕克一口便将鬣狗咬死,最后便仅剩一人一虎。

人在面对船上猛虎和食物匮乏的绝境中,几乎失去求生意识,然而派并没有放弃求生的欲望,他凭着《海上求生手册》学会收集淡水,扑鱼,驯服猛虎,在绝望中战胜海上风暴,登上神奇的食人岛获得补给,最终达到墨西哥海岸获救,这是一个充满精彩和童话色彩的故事。

有人说猩猩是派的母亲,斑马是水手,鬣狗是厨师,而猛虎却是派在绝望之中生出来的兽性。

也有人说,猩猩是派的母亲,斑马是派的父亲,鬣狗是派的哥哥,猛虎是失去信仰的派。

这一出故事便是少年派心中的“灵性”与“兽性”相对抗,最终“兽性”的派压制了“灵性”在救生艇上活了下来,每一个观影者心中自有自己的选择与看法,就如成年派与作家的对话:

“你更喜欢哪一个故事?”“我更喜欢老虎的那个”,“所以你追随上帝。”

动物界的弱肉强食不会让人觉得难以接受;人性的世界却尽显残酷,令人难以想象。

其实人在绝境中的思想和动物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人的本性中就是存在着这种兽性,只是因为所处的环境,抑制了内心的恶,没有使得心中的猛虎出现。

在少年派获救的那一刻,理查德.帕克头也不回的离开了他,一去不返。

回忆中的派却说“我哭的像个孩子,不是因为高兴获救,虽然我很高兴。我哭是因为理查德帕克那么轻易地离开了我,我的心都碎了”。

或许就如派所说“没有理查德帕克我早就死了,对它的恐惧令我保持警醒,满足它的需求给了我生活目标” 。

孔子曾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非也,人之初,性本恶,不过是人类文明强大的力量,将内心的恶所抑制,以至于一旦身处其中,心中的兽性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如同获救之后派的理查德.帕克。

有人说《少年派》间接的回答了《禁闭岛》结尾的“天问”:“是像野兽一样活着还是作为一个好人死去?(人性中的兽性和灵性是否能够共存?)”

《禁闭岛》给出的是“消灭自己的灵魂来阻止自己的兽性,兽性与灵性一同毁灭。”而《少年派》却是这样的选择:“做一个活着的好人,心中住着一只野兽”。

兽性还是人性,这其实是一个选择,兽性已成事实,存活下来接下来的路怎么走,选择于你,在兽性中沉沦或者在灵性上的复苏?或许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妥善告别,再努力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