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夜,花市灯如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元夜,

家家户户灯笼高挂,

欢欢喜喜闹元宵。

我提着我的小花灯去逛花市,月亮高挂,皎洁如玉;花市人声鼎沸,猜谜喝彩声不绝入耳;一切都仿佛和从前一样,可又不一样了。

那个给我做花灯,给我猜灯谜赢大礼的人不在我身边。没有他,一切繁华全是虚无。


我出生的那天刚好是元宵,父亲给我取名元筱。

我之前已经有了三个哥哥,我是父亲唯一的女儿。家人对我宠爱无限,可以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唯有遇见他,是个意外。

那是一个上元夜。我素来无法无天惯了,那时我刚学会骑马不久。大哥送了我一匹小红马做为生日礼物。我立马换上了我的小红靴,披上了我的大红披肩,很是拉风的冲上了街头。

灯市花如昼,鞭炮声吓到了我的小红马。局面不好掌控的时候,他出现了。一脚就把我的小红马踢到在地,摔了个人仰马翻。这与说书先生里面说的英雄救美一点也不一样。

这个人,一点也不懂得怜香惜玉。


我的腿似乎是断了,躺在地上起不来。看着那个人似乎要走的样子,我像个泼妇般大叫起来“杀人啦,杀人啦,青天白日有人在天子脚下犯法啊”

好在那人并没有丧尽天良,终究是把我送回了家。

我被父亲禁了足,一来是让我好好养伤,再是我实在是无法无天需要管教。

后来我得知送我回来的人居然正好是大哥的同窗。真是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我托了大哥把他邀请到家里来,明面上要答谢救命之恩,实则要报断腿之仇。


我又发挥了我泼皮无赖的本事,断腿之仇不能不报。表面言笑晏晏,实则在他的酒菜里给他下了巴豆粉。

我底下那些蠢出生天的死货,竟然把这些有问题的酒菜端给了我。

苍天呐,他是你派来克我的吧。


我拉的去了半条命。

什么叫做鸡飞蛋打两头空,什么叫做赔了夫人又折兵,什么叫做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这就是。


许是看他是和我吃饭才出的事。

他终于良心发现,每次来看大哥都会给我捎些小玩意儿。

什么泥人,面具啥的。


后来,大哥又托他指导我的学业

他身上自带一股儒雅之气,莫名的会让人很安心。

我一个疯惯了的野丫头,竟然也能安静的念上几本书。


等我的腿终于养好的时候,又是元宵了。

“这回别在骑着马出去晃悠了”他板着脸训我,又变戏法似的拿出来一个兔子花灯,“女孩家家的,玩这个才像个样子”

我愣了愣神,竟然破天荒的接过来,乖巧的点了点头。

换上了我的小裙子随他出了家门。

惊了一大批看热闹的下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来没有一个元宵让我如此难忘。

街市中心正好猜谜正热闹,他没费多大劲就赢了头筹。

那是一只蝴蝶雕刻的翠玉簪子,戴在头上栩栩如生。

我提着我的小花灯,神气十足地走在十里长街上,内心欢愉。

我缠着他给我买了父亲不让吃的街边点心,糖葫芦吃到牙酸

缠着他带我去江边吹嗖嗖的冷风,然后激动的狂叫

假装腿疼,耍无赖让他背我回家。

雪无声的下着,我只觉岁月静好。

盼望这条路长一点,再长一点。


没出年前方战事吃紧,他被派去前线支援。

出发的时候,我恶狠狠地威胁他“我的仇还没有报完,必须给我不缺胳膊不少腿完好无缺的回来”

“好好待家里读书,不许出去闯祸”他揉揉我的头发,反威胁我“不然,就不送你花灯了”


收到了他报平安的书信,他描绘“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的壮景。

他说塞外的风光真美,草原辽阔,牛羊成群。适合我这样的野姑娘撒欢。

而后的好长的一段日子,我都没有了他的音讯

仿佛这个人从未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我总是怀疑,是不是只是我自己做了一场痴痴的梦。

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


他离开的第三个元夕

我依旧不顾家人的阻拦去逛了花市。

我的小花灯已经破的不像样,但我不允许任何人动它。

谁跟我说他不会回来了,我能拿着剑对着他。

我一年又一年的走着我们之前走过的路。

我受过伤的腿在风雪的夜里总是隐隐的疼,但我丝毫不在意


江边多了很多放河灯的有情人,

唯有我,形影相吊。

街上忽然间又喧闹起来,马嘶声尖锐

不知道又是哪位无法无天的少女闯上了街头。


我一回头

看见我的少年,站在灯火阑珊处

提着一盏簇新的花灯,对着我言笑晏晏。

“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

我的泪一下子涌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蒙山樵夫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蒙山樵夫下山来阅读 775评论 0 2
  • 周若爱你会有钱留。 房:拆迁未回。 钱:周不在我要去公证才去银行查!我生不如死无此心!钱关我何事,那是他人生的血泪...
    博览bo阅读 61评论 0 1
  • 转眼间,已然在广州9年了,我是独生女,父母养老的问题一直对我是件大事儿,记得早年间失独老人的新闻火了好一阵...
    pnelly阅读 443评论 0 48
  • 第一次参加课程,能够感受到王莹教练满满的真心!特别感恩相遇。。。 关于自卑!我想很多时候你没有发现它就在你身边,就...
    Twinkle_L阅读 355评论 0 0
  • 看到标题,大家会不会觉得笔者是个“娘炮”?哈哈,恰恰相反,我是标准的白羊座,有点大男子主义,不拘小节。那为什么会和...
    正经胡说Ricky阅读 70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