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夜灯如昼

文/蒙山樵夫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这是宋代欧阳修非常婉约的一首词《生查子·元夕》,作者以优美的文字描写了元宵节之夜,情人们相会的幸福和无法见面的忧伤。从诗句中,我们得到了非常明确的信息,在宋代的元宵节其实就是情人节。天上一轮圆月,地上七彩灯光,花灯色彩斑斓,夜晚亮如白昼。无论是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乡野村姑,在元宵节是不受限制的,天气变暖了,地气上升了,风中送来新春的讯息。在春气中萌发的不仅仅柳条的绿晕,草的叶芽,还有青年男女荡漾的春心。那些被封闭的青春的心在这一个晚上骤然释放,元宵之夜成就了多少美丽的恋情。


历史的年轮跨越了千余年,时代在嬗变,今天的青年男女再也不需要等到一年一度的元宵之夜再约会了,但元宵节的风俗却流传至今。在千百年的民俗中,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都属于春节。元宵节一过,年才算过完。我的乡人们常说:过了十五没的盼,弯起老腰使劲干。中国人的元宵节也随时代发展有许多新的内涵,中国人很多节日风俗都与吃有关,元宵和汤圆是元宵节的专有食品,这元宵和汤圆滑润味甜。寄寓了中国人祈盼阖家团圆生活美满甜蜜的心愿,再加之正月十五圆月高悬,月华如水,古人把每月的十五称之为“望”,由此可见古人的月亮情结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任何一个时期,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通过节日表现出来。正月十五月正圆,人们还不过瘾,在这样的节日还要大红灯笼高高挂悬,天上明月,地上红灯,这天上地上真是一派彤明。


南宋陆游在《老学庵笔记》关于元宵灯火有一段记载:“田登作郡,自讳其名,触者必怒,吏卒多被榜笞。于是举州皆谓灯为“火”。上元放灯,许人入州治游观。吏人遂书榜揭于市曰:‘本州依例放火三日。’故语云:‘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这段文字颇有意味,无论是专制蛮横的地方官员,还是平民百姓,都还是依照列祖列宗流传的风俗来迎接这个节日。元宵灯火风俗,由此多了一个有趣的注解。

灯是元宵节最重要的标志。也可能是列祖列宗在缺少灯火的日子过久了,非常向往这种灯火通明的夜晚。我们老家非常注重元宵节这个节日,每到元宵节的晚上,家家户户吃过十五的饺子,要做灯了。这灯是胡萝卜制成,胡萝卜最粗实的地方,用菜刀切开,在菜刀切的切面上用硬币的圆棱,一圈圈旋转,胡萝卜切面上就钻出一个窝,用谷子的茎缠上棉花做成灯芯,插上灯芯,浇上花生油,这萝卜灯就做成了。点上萝卜灯,透着胡萝卜的红晕,这灯光里散发着花生油的香味,散发着胡萝卜的甘甜,真是好闻极了。还可以做成面灯,母亲常常用粗面做成灯的样子,然后放到锅里蒸出来。面灯要做12盏,代表着12个月份,看看哪盏灯有水,就预示着哪个月份雨水量大。插上灯芯,灯做好了,院子天井里,放一张供桌,供桌上摆上三盏灯,给天地上灯,祈盼一年五谷丰登。点上灯,我们就盼着出灯花,大人们常根据灯花的样子,预见一年的收成。如果这灯花成高粱粒的形状,就说今年秋天肯定有个好收成。如果遇到天晴月圆,风静月明,灯会慢慢自然燃尽,灯花就长成了,乡人们都说今年收灯了,心情格外好,就像一下子到了丰收的金秋一般。我也不知这里面有多少道理,只是千百年来,老家人都这样流传着这样的风俗。


除了给天地上灯,还要到林地到先人的安息之所上灯。坟前的供桌旁,上几盏灯,放几挂鞭,让这些故去的先人也享受元宵的灯火。记得上大学的第一个元宵节,父亲带着我去祖林上灯,还跟我讲起我们祖先的故事。我跟着父亲在曾祖、祖父的坟前上灯、烧纸、叩头。两年后的元宵节,我们弟兄来给父亲上灯。我突然想起,是不是父亲冥冥之中就知道,他在世上的日子不多了,他带着我来上灯,是不是向我做些交代呢。父亲走后快30年了,我才明白父亲的用意,我真是愧对我的父亲啊!


我们小的时候,没有礼花,也买不起礼花,我们就把刷锅的刷帚,蘸上食用油或煤油,点着了扔向空中,一溜火光飞去,小伙伴都在比赛看看谁扔得高。现在,礼花品种繁多,伴随响声礼花腾空飞起,绚丽的礼花在空中炸响绽放,装扮着这元宵节美丽的夜空。


工业化的发展,环保也越来越重要。千百年流传的风俗,也要面临环保的检验。春节前不少媒体就发出倡议,春节期间不放烟花礼炮。的确,今年的春节鞭炮礼花真的是少多了。我们原有的节日风俗真的也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改一下了。春节前,县城街道两旁的树就挂起串串灯笼,每到夜幕时分,开关打开了,路两旁的灯笼七彩流光,既安全又充满了节日氛围。看来,千年的节日风俗如果对接了新时代的高新科技,也就有了崭新的节日内涵。

明天就到了己亥年的元宵节了,祝福祖国各地的亲朋好友节日吉祥,祝福我的亲人们幸福安康。想到这个节日,想起四面八方的亲友,就罗列了这篇文章,给每一位亲友送去节日祝福,祝愿亲人们健康快乐。

元夜灯如昼,新时代元夜的灯光,照亮了万家祥和的日子,照亮了国家进步发展的征程。


(写于2018年3月2日,修改于2019年2月18日,农历己亥年正月十四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宵,中国元宵,中国农历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春节最后一个节日高潮。古人闹元宵,灯海汹涌,车水马龙,满地尽是挤掉的珠...
    e5200阅读 1,052评论 0 5
  • 正月十五,元宵节。 这日,古时称上元。元宵节即上元节。 今天,整个白天都很安静,傍晚四五点钟开始,窗外时不时地传来...
    铅笔芒种阅读 1,064评论 0 2
  • / 梦里看花灯 眼中望圆月 灯火阑珊处 阖家共团圆 / 元宵节灯笼分割线 昨日浓浓年味还没褪去 今日元宵佳节的锣鼓...
    就一打杂的阅读 250评论 0 0
  • 晚上吃饭前,儿子玩笑似的在逗着说熙熙总是哭,而熙熙则说自己没有,于是两个人在这样哭了和没哭之间闹腾着。而熙熙...
    生命的本色阅读 147评论 0 6
  • 一、个案简介 主题:关系 事件:喜欢心理学,想出去上课,但不被老公理解和支持,觉得影响到照顾孩子了;自己很委屈,很...
    灵魂心之所向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