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方】去创吧严重捷:头脑风暴开启创业服务新思路

在武汉IT界,提起严重捷,大家并不陌生。他致力于创业者事业,甘做细线串起“创业珍珠”,如今已成功组织举办各类线下沙龙等无不被称赞。从 DEMO咖啡到“去创吧”和“开创地”,严重捷的“头脑风暴”总是能激发人不断“蹦出”新的idea,就在这访谈到发稿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它的去创吧又发生了一些新的有意思的变化。本期融众访谈带大家一起来感受严重捷的“头脑风暴”,看看他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思想碰撞。


融众网:短短两年的时间,武汉地区接连涌现出DEMO咖啡、创库咖啡、光谷创业咖啡、创未来咖啡等创业咖啡馆,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孵化器。您曾经参与创办华中地区首家创业咖啡馆DEMO咖啡,近年又相继创办了“去创吧”和“开创地”,就您这两年来做创业服务的经验和感受,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严重捷:首先是敢想敢做。我在北京接触了大量的沙龙活动和创业者,他们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敢想敢做。即便他们要做的事情在当时看来并不具备充分的条件和资源,但他们敢于表达和敢于尝试,说出来的时候会让人觉得这事值得做。DEMO咖啡也是以这种精神慢慢发展起来的,那么去创吧也是如此。我们在做去创吧的过程中就发现,武汉创业者的个人实力其实都非常强,但大多不善于挖掘更大的市场,甚至都不敢往大的方向去想。以我最近接触到的一位创业者为例,他也是我们创客空间的发起人之一,计划在汉街做一个密室逃脱工作室,最初的想法仅仅只是出于兴趣爱好并没有打算做大,但是经过交流探讨和思维碰撞之后,我们发现密室逃脱可以平台化,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他们的团队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再加上去创吧商业模式的梳理和创客空间的支持,它甚至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全国的品牌,而这是他们在一开始想都没敢想的。

另一个案例就是在12月28日,我们的一位大四的学生创业者王佳琦敢于开口向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卖课程,结果获得了市长的认可,也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

这些案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头脑风暴式的思维碰撞。这也正是去创吧三大核心思想之一“众智”,大家在一起聚集而成的智慧会碰撞出一些新思路和新产品,而这种产品能够满足大家最真实的需求。创客空间也正是在这种持续性的沙龙活动中不断成长起来的。每周三创客空间都会举行一次例会,连续三个月从没间断过,每周例会我们谈论的并不是三年内要做什么,而是下周三需要完成的事情,虽然我们对于创客空间并没有远大的规划和发展目标,但是我们相信头脑风暴的力量,相信所有感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必然会碰撞出有价值的东西。前不久创客空间发起人晏文临参加了西湖一家创客空间的成立仪式,经过交流和对比,我们发现武汉的创客空间已经走在了全国前端,整体的认知水平也已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层面,其思维体系也趋于全面,甚至可以进行管理思维的输出了。而这些都来源于每周三的例会,这也是我们所坚持的头脑风暴的价值所在。

融众网:您现在的身份是“去创吧”和“开创地”创始人,这两家新成立的公司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从做创业咖啡转向做更纯粹的创业服务,您为何会这样选择,抱着一种怎样的目标和使命。

严重捷:其实我做的很多事情都首先是从自身需求出发的。比如我办新媒体大赛就是因为当时并不明白媒体到底是怎么回事,所以我想尝试自己做一场媒体大赛,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新媒体。而这场大赛让我们对新媒体有了全新的认识,也给去创吧的股东带来了很多影响和感悟。

所以我做创业咖啡和其他一系列的创业服务,其出发点都是服务于自己,服务于我们的股东团队,也并没有想要改变整个社会环境,大多都是从解决自身需求出发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并没有特别远大的目标和巨大的使命感。

融众网:去创吧的微股东模式非常创新,在业内也常常被津津乐道。听说去创吧吸收了很多优质的微股东,聚集了非常强大的行业资源,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请您着重介绍下该模式,方便的话也可说说当前的股东构成,以及现阶段加入微股东的条件。

严重捷:目前我们有十八位股东,大概占股20%,余下的股份也在不断释放中。微股东的吸纳形式仍然是以开放为主,只要是大家你情我愿,双方谈得来,能够主动贡献出一些资源的人我们就欢迎加入。其实资源多少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你愿意为去创吧做些什么。去创吧现有的股东,比如飞马旅、国际天使马耀光、米珈设计柳菁、演讲之家袁伟等等都主动做出了很大贡献。

融众网:开创地与创新工场、安正路等有相似之处,近一年来的运营成效如何,听说前段时间已开设分部。

严重捷:正如之前所提到过的一个观点,我们做很多事情并没有特别远大规划和发展目标,所以开创地也同样如此。在最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并不是特别清楚它未来的发现方向,只是简单的认为一个设备齐全、环境舒适的办公场地会受到大多数创业者的欢迎,但后来与深圳、上海等地做联合办公的创业服务机构交流学习后发现,创业者特别是小微创业者对办公场地所处的位置更敏感,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更重要的是与之配套的相关服务,比如社交等。

所以开创地更多的是在摸索出一种孵化器的管理方案,未来一定是以孵化器的形式发展。2014年,开创地的重点服务对象是去创吧。目前【去创吧】创业者俱乐部会员正在招募中,我们会针对会员推出大量的沙龙活动,而大部分沙龙活动将由开创地承办,因为相比较而言,开创地更能理解我们所需要的服务内容,我们也会为开创地所提供的服务支付相关费用,今后开创地会在此经验基础上承接更多的活动,实现服务系列化,逐渐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服务体系。

融众网:飞马旅创始人袁岳和您关系密切,其也是去创吧的微股东。去创吧将自己定位为“小小飞马旅“,9月27日还承办了飞马连营武汉区大赛。关于去创吧和飞马旅的运营模式,想听听您的专业解析。

严重捷:飞马旅采取让创业企业以微股份置换的方式(2-4%),让飞马旅与创业者的利益构成共同体,它实际上是加强了创业企业获得服务的可能性。因为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购买飞马旅的高品质服务成本过高,那么如何才能享受到这么有价值的服务呢?这个时候比较合理的做法是拿出一小部分股份置换服务 。在我看来,企业在发展初期的股份是不值钱的,甚至只是一纸文书而已,这个阶段如果能拿出一小部分股份获取到有价值的资源和服务, 然后慢慢做大最强,最后就能实现多方共赢。

从袁岳的角度来说, 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帮企业上市,未来他们就可以成为多家上市企业的股东。另外,这种微股份置换的方式会慢慢形成一种飞马旅体系,也将逐渐形成一种创业生态。到目前为止,飞马旅体系里已经有100家飞马之驹,这100家企业会在整个大生态环境里互相服务、资源互补,正是飞马旅作为一种中介的信任机制给他们提供了背书,如今在飞马之驹内部又重新整合形成了一些新企业,比如言几又就是由过去的飞马之驹企业联合而成的,这就碰撞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如果要打造出一种良好的创业服务生态,首先要自己建立出一套示范体系,然后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生态圈中。那么去创吧也是遵循这种运作模式,我们将自己定义为“小小飞马旅”,以众智、众筹、众帮为核心思想,努力吸引大家共同构建出良好的创业生态。

融众网:“创客空间”最近比较热门,依托于去创吧平台,最近你们好像也成立了一家创客空间。请简要介绍下该项目。

严重捷:过去的十年是开源软件的十年,未来将会是开源硬件的十年,而且越来越多的东西都趋于开源化,甚至活动也处于开源化,比如TEDx就是一种开源过程。正因为有了TEDx,它的品牌和价值才得以被全世界人所认同,而在这个过程中,其营销成本几乎为零,这就是开源的力量,未来的世界也将会是一个开源的世界。

创客空间的发起是基于开源硬件的历史环境和历史背景,它以3D打印机为代表,代表着未来硬件的走势,今后它将走进每家每户,落实到具体生活中,比如我之前提到过的密室逃脱项目,它们在构建场景时就会大量应用3D打印技术,而且成本低廉,也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创客空间也会是一种开放形式,我们并不排斥再成立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创客空间,我们这些发起人也很乐意去分享创客空间的理念,明年它还会深入到高校中,目前武汉工程大学已经着手建立一个创客空间,其运营模式也会更加合理,它将创客空间与咖啡馆合二为一,利用咖啡馆所产生的现金流反哺创客空间,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创客空间未来的发展方向由参与其中的创客们所决定,就像小米手机一样,它的走向由无数的用户所决定。而去创吧也由参与其中的创业者来决定它的发展,它的发展将由其200个会员决定。

融众网:自融众网9月份提出构建中部地区创业与投融资生态后,大家的思路和心态都放开了,武汉的创投氛围也更加活跃起来。请您透露下创业服务生态圈的构建进展。

严重捷:生态圈的构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我觉得目前还不是最合适的节点。现在我们想基于前期的成果建立一个泛成长联盟,如今已与道轩沙龙、世界咖啡、创客空间等圈子“结盟”,他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关注成长,是以泛成长为核心的, 比如世界咖啡就是专注于人力资源成长。而且这些机构的跨界合作将会弱化竞争意识,带来不一样的思想碰撞。

其实这样的做法也是在进行一种“回归”,我曾经听过黄太吉创始人的演讲,他提到一个关于回归的观点,就是美国因为没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所以需要不断创新,而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化沉淀,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回归,回归到多年的历史积淀中去甄选出有价值的东西,这个时候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将重点关于企业的成长,从一个更开放广阔的视角进行思考聚合,进而建立一个以关注公司成长为核心建立泛成长联盟。

融众网:创投生态圈除了创业服务圈,实际上还包括媒体圈和天使投资圈,以及作为主体的创业圈。创业圈已经存在还会继续成长,对于圈子的构建您是否能分享出一些经验和建议?

严重捷:谈到建圈子,我觉得自己经验并不丰富。因为我觉得圈子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比如说越秀人力资源创始人宋文艳所建立的圈子就是她多年的资源累积沉淀而成的。我觉得首先是要有圈子,大家能够相互认同,愿意资源共享,有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而后就会自然而然的聚集起来构建出一个圈子。

融众网:“第四方服务”是您今年新接触的词汇,事实上已经用行动践行了几年,您不经意间发起的风暴论坛、DEMO咖啡、去创吧以及武汉创业服务生态圈,其实都属于第四方服务的范畴。关于“第四方服务”,想听您重点讲述下,包括去创吧在“第四方服务”方面的定位和规划。

严重捷:我对“第四方服务”的理解就是回归,是一种B2B的模式。就相当于是整个链条已经回归到小而美的氛围,一旦形成小而美的趋势之后就需要一个第四方服务,需要它将这些小而美的市场串联起来。就好比每个创业者都是一颗珍珠,我们只是一条线,线串起珍珠时,珍珠项链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去创吧就是在尝试以第四方服务的方式打造出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

未来三年我们会继续本着开放的心态,以众智、众筹、众帮的方式将平台的力量推向一个新高度。2014年我们会重点服务好200个会员,2015年将会由我们去创吧牵头携手这200个会员服务好2000个想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人,到那个阶段我们可能就会去创办一个创业学院,这就是去创吧的三个步骤。目前【去创吧】创业者俱乐部的会员招募也是面向众多创业者,因为我们希望搭建出一个人人参与、人人收获的干货人脉平台。

另外,2014年我们还将会走进高校,目前正在尝试跟武汉工程大学合作,如果摸索出一套合适的复制方案,今后就会在武汉其他高校陆续开展。

--------------------------------------------------

【融众访谈】是融众网倾力打造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专栏。第一时间邀请国内外投融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政商要员、学术专家等,就投融资、金融创新、创业服务等热点进行深度交流互动,并以图文、视频、专题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呈现和传播。

【融众访谈】以最前沿最独特的视角关注投融资和创新创业,致力于融合行业内的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中国创业和投融资生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