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方】“HUI”平台夏春林:创业服务不走形式 众帮众筹共成长

HUI创业服务平台是云南首个民间性质的创业服务平台,其创始人夏春林也是从一个创业者走过来的,在经历了一些创业艰难之后决定在云南创办一个创业服务平台,为云南众多创业者带来资讯、资金和资源方面的帮助。他将平台取名为“HUI”,“HUI”包含Help、You、I,就是互帮互助的含义,意思是你和我在一个平台上,用互助的方式,共同成长。”他也是西南地区首个以众筹模式成功创立的创业咖啡——“HUI我的咖啡厅”的发起人,虽然创业咖啡馆在国内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夏总以其强大的魄力和执行力在西南地区首开先河依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期融众访谈有幸邀请到云南首个创业服务平台创始人夏春林分享关于众筹和创业服务,以下为访谈部分内容。


融众网:“创业服务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各类创业咖啡馆、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今年十月HUI创业平台作为云南首个创业服务平台也正式启动,想先请您为大家简单介绍下创办HUI创业服务平台初衷及构想。

夏春林:我自己也曾经创过业,深知创业之艰难,周围同是创业的朋友在平日的交流中也都说到创业非常难而且成功率很低。另外我个人是从部队走出来的,一直以来跟政府接触的比较多,创业带动就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就业方针,但是创业的高失败率是没法带动就业的,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所以我觉得创业服务机构是比较重要而且非常必要的,于是就发起创建了云南首个民间创业服务平台。我们会从资讯、资金和资源三个方面服务创业者,未来希望能跟国内更多有经验的平台合作,一方面能将云南本土的好项目或者优秀创业者推向全国,另一方面也希望将国内一些新项目和新创意引进云南,进而帮助云南当地的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更好的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

其实最初我并不太了解创业服务业,只不过是在今年年初从亲戚那里知道了科技新媒体36氪,经过了解以后才逐渐知道有创业服务这样一个行业,可能是因为我之前身处西南地区而且长期待在部队,资讯相对比较落后,所以我们现在的创业服务平台也是首先从资讯做起的。经过逐渐深入的了解,也通过中国创业咖啡联盟董建强、程川等朋友加入到这个圈子以后才着手进入创业服务业这个行业。以后我们想要做成一个能够服务于二三线城市的、不局限于云南的创业服务机构。

融众网:您在启动仪式上公开说到“HUI创业服务平台,倡导的理念是创业服务不走形式”,那么HUI创业服务平台会具体落实到哪些服务上呢?

夏春林:目前在云南,虽然政府也有相关单位在提供创业服务,但大多都还是流于形式,在我跟政府打交道过程中,发现他们总是拿着好的政策和好的扶持基金却没有担负好该负的责任,甚至成为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下的寄生产业。这些创业服务机构仅仅只是采用最传统的方式,比如在离市区很远的地方建个场地搭个平台,全然不顾园区位置偏僻和空无一人,企业入驻时还要凭靠门路熟才能获得办公场地。政府这些“好事没做好”的行为其实很浪费资源,所以我说的“创业服务不走形式”其实是针对政府而言的,更多的是说给政府单位和昆明当地的创业团队听的。

融众网:围绕着创业服务,HUI平台似乎提供了全方位的细致服务,不仅针对企业家和投资人,甚至还考虑到创业家的亲人朋友,为此想听你聊聊HUI创业服务平台最核心的服务理念。

夏春林:最核心的服务理念就是“贴创业者的心”。

从创业服务的角度来说,提供跟政府对接、与金融机构对接、与天使投资对接的服务在圈内已经都是达成共识了,大家都会这样做,我们同样也提供这些服务。但除此之外,我们会有更多的深入服务,比如我们计划推出的“惠生活”亲情卡,就是整合了平台上的企业产品及服务资源更好的优惠、优质、优先服务好我们广大会员的亲人、员工、及朋友,让他们在事业成功之时不失亲情,架起一座企业家与亲人朋友的温馨桥梁,同时更多的平台商家也可以通过我们资讯平台发布他们的产品或服务的优惠信息,把广告费转化成我们会员的福利,形成一个互惠互利、互利共赢的局面。我们的名字叫HUI创业服务平台,“HUI”包含Help、You、I,就是互帮互助的含义,意思是你和我在一个平台上,用互助的方式,共同成长。”

在做创业服务的过程中关注创业者的家人和朋友也是出于我自己的一些亲身感受。我在云南创业的这几年,家人和小孩因为远在江苏老家相隔甚远而没有很好的照顾到他们,所以我想要在这个平台上组织一些创业者亲人、朋友的聚会,让他们在艰难创业的过程中也不失亲情。

融众网:创业服务平台其实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目前国内整个行业都还处于摸索阶段,HUI创业服务平台也是云南地区创业服务的先驱者和践行者,就您现在的经验来讲,做平台面临的最大挑战和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或许您的分享可以为同处于摸索阶段的同行人提供一些参考。

夏春林:从行业经验上来说我们也是初级阶段,还是初入行的一个新手,需要向行业内人士多学习,也需要多关注行业内已经发展起来的机构。像融众网这样的优秀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很多,我们都会去多接触多学习。比如前一阵参加了创业家的五周年年会,还有中国青年天使会杨宁会长组织的路演比赛,我觉得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精髓。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那些大佬的精神和激情也特别能带动和鼓舞人。目前我们处于西南地区,可能各方面的发展会相对慢一些,但从反面来说,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学习对象。之前的创业服务从业者都经历了一段比较艰难的摸索期,而我们可能会相对好一些,因为有了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前辈。

我当初决定做创业服务平台时并没有考虑太多,也没有想着去靠这个平台赚很多钱,只是觉得创业服务平台的确很重要而且很有必要,就算我不做别人也会去做,所以就还是我自己做了吧。出于这个契机再加上自己多年的经验积累和人脉资源,然后就开始做创业服务这件事了。

关于做创业服务平台,我觉得是有太多人需要帮助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创业项目无论是在创意还是在商业模式上,都要比云南领先好几年。10月10日HUI平台的启动仪式上,我们邀请到袁岳、黄江安等多位知名天使投资人对当地的创业项目进行点评,他们就提出,云南的项目都还停留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上,商业模式和商业思维都需要改变,只有新的思维和新的理念出现了,各种创业服务机构和天使投资才能走进云南。

所以我们会首先强调资讯,从资讯、咨询上一步步引导,希望把外面优秀的东西引进昆明,让大家能够先看到先了解,然后逐渐陪着他们去改变,然后再去从创业服务的角度去做创新服务。

融众网:听说您是以天使投资+众筹的模式创办了HUI创业服务平台,能否给大家聊聊这个众筹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又会有哪些收获和感悟?

夏春林:近几年,创业咖啡馆特别火,在国内许多大城市都有创业咖啡馆,其中也有很多采用了众筹模式。我第一次接触到真正意义上的创业咖啡是在海南的天使咖啡,他们采取的众筹模式给了我很大启发。但我当初决定用这种模式创办平台时并没有对它做十分深入的了解,对众筹最初的概念也只是大家一起出钱干一件事。但到后来我发现,二三线城市以众筹模式成功的创业咖啡并不多,基本上还是个人或几个人合伙出钱完成的。不过当时我以为大家都是用众筹模式成功的,我以为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第一次众筹成功也算是收获不少,为我做之后的事情提供了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众筹的整个过程其实并不简单, 当时我把自己手机上1200多个电话号码全部理了一遍,经过大致的筛选确定出一份约谈名单,然后就每天约两个人谈自己的众筹方案,就这样持续两个月每天踏踏实实的做这件事,在谈的时候我们也绝不强求,如果你能理解并且支持我们就欢迎加入,如果你不愿意也就请传递给你周围的其他朋友,并且欢迎未来继续关注我们,或者成为我们的客户也行。就这样两个月以后,我们招募到40余名股东,涵盖媒体、金融、中介服务等行业,包括企业家、明星等人士。另外还有一些人在观望,毕竟很多人没听说过这个模式,比如会担心是不是非法集资等问题,我就给他们讲了很多案例帮助他们理解众筹的概念,开始招募股东之前我也出于规避非法集资的法律问题找到一名律师起草了一份关于众筹的征集书。所以整个过程我们也是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才有了现在的收获。

这些股东里有七个人是我们的核心管理团队,他们也是我最初邀请进来的合伙人。当时我把众筹方案拟好后就找到了自己非常要好的七个朋友,他们处于各行各业也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我很详细的给他们讲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表示如果大家觉得认可就希望能获得他们的支持,同时我也公布了自己的一个银行账号,如果他们觉得认可愿意支持我就在第二天下午四点钟之前把钱打到这个账户,如果下午四点之前还没考虑清楚也不影响朋友情谊,结果第二天这七个人全都把钱打过来了,这笔钱也就是我们的起步资金,也是因为这件事让我更有信心去说服接下来的三十多个股东。

在我看来,我将自己的梦想和真实想法分享出来了,如果朋友们真正认可我支持我就会做出一些具体实事,我也将这七个人作为我们的联合创始人,同时我们也有一个简单的分工,有负责公关关系的,有负责媒体的,还有负责运营和启动项目运转等等。

目前这40多名股东中,有些人并没有真正理解众筹和创业服务这件事,他们大多只是因为看好我这个人而愿意投钱进来。我们计划招募100个股东,未来希望吸引到更多的股东,之前大家是先了解到我这个人才知道这件事,今后我希望他们是冲着创业服务这件事而来。

融众网:对于这种微天使众筹的模式您如何看待?它未来会成为一种投资趋势么?

夏春林:从我自己的了解和一些实践经验上来说,我觉得是有钱事好办、人多好办事。我也觉得它未来会成为一种大趋势。如今众筹备受关注,像天使汇、大家投、点名时间等都非常火而且取得了不小的成功,也不断出现了一些众筹的成功案例,媒体对这方面的关注也是越来越多。北京的天使汇就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关注,这也就更坚定了微天使众筹今后肯定会成为一种趋势。

我觉得微天使众筹的模式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是分担了风险,第二也是让一些有想法的人能够通过大家的帮助去实现最初的梦想。而且参与进来的这些人不光会有资金支持,也会提供一些资源支持,这就有利于本身的项目发展。所以我觉得众筹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未来也将会成为一种大的趋势。

融众网:您曾经也是一名创业者,如今投身于创业服务业,就您的亲身经验,您觉得跟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云南、武汉这类二线城市的创业者更迫切的需求是什么?他们的创业项目与北上广相比会存在地域差异么?

夏春林:选择在云南是因为我从2004年就来到云南,在云南待了很多年,积累了很多资源,很多人脉关系也都在云南,所以当年退伍时就决定留在云南创业。

在我看来,云南的创业者最大的需求还是资讯,因为只有多看、多接触才能觉察到自己的差距和落后。往往我们不觉得自己落后的原因就在于没看到比自己优秀的,没有看到就不会觉得自己落后,所以我们就先从资讯服务入手。

项目特点则是大多偏向于传统行业,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创业可能会集中在TMT行业,但云南更多的还是种植石斛、种植玛卡等与农业相关的传统的项目。所以我们会更多的专注于当地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HUI创业服务平台将会引进国内新的互联网运作模式或者一些新的创新产品嫁接到传统企业上,着重于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相结合,帮助他们实现二次创业。

我们首先选择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因为云南当地依托移动互联网创业的项目非常少,即便有也都处于初级阶段,与北上广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那些传统企业本身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如果通过HUI平台引进创新模式实现转型升级,不仅能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也能保证我们自己的营收,同时也能带动云南当地整体的创新创业环境发展。随着天使投资概念的普及,那些传统企业家中也会有人愿意拿出自己的资金进行投资,他们就可以转化为天使投资人和资金方带动更多的创业者,这也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体系。

融众网:目前融众网正联合各类创业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园区孵化器,以及广大的媒体和创业者,希望融合行业内的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中国创业和投融资生态。对于这种产业链共融发展的方式,您有哪些好的合作想法和建议?

夏春林:首先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放开心态,互相融合到一个圈子,然后各自找到共赢点,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一起实现共融发展、利益共享。其实很多做创业服务的圈内人都有着一个开放合作的心态,并不像其他行业存在恶意竞争,HUI创业服务平台也是一直本着开放融合的心态,我们的平台名字叫做“HUI”,从汉语拼音的角度,“HUI”可以解释为三层意思:第一个就是智慧的“慧”,即资讯的共享。分享智慧,启迪未来的创业者,与成功企业家分享。第二个是汇聚的“汇”,即聚集资金、合作共赢。我们通过“HUI涡轮”创业咨询服务、“HUI空间”联合办公服务、“创业云南”天使投资沙龙等,组成资金优化平台,服务创业者。第三个是优惠的“惠”,即整合资源、互惠互利。通过“惠生活”亲情卡、“慧人生”股东卡、“汇财富”企业卡,打造企业家俱乐部,整合商家资源,形成互惠共赢的局面。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向国内众多创业服务平台学习与合作,也很乐意与大家一起共同打造良好的生态圈,实现产业链上的共融发展。

关于资讯服务,我们可以跟融众网或者36氪等网站进行合作并实现内容共享置换,同时我们也会通过自己的公众账号实现共享合作式服务。另外HUI创业服务平台将会定期邀请袁岳、俞敏洪等国内知名人士来昆明和我们平台上的企业家进行交流和分享,在线下活动方面也可以探讨一些深入合作方式。

融众网:为更好地服务于创业和投融资,我们正考虑联合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力量,筹建中部地区的首个“天使投资圈“。不仅包括各种类型的天使投资人,也包括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行业从业者等。您所创办发起的HUI创业服务平台是西南地区创业服务的先驱者和践行者,您对这一构想有何建议,是否希望以某种形式也参与进来?

夏春林:目前我们也在筹备云南当地的微天使投资圈,之前以众筹方式参与到HUI创业咖啡馆的股东已经形成了一个微天使俱乐部,大家会从一些小项目做起,用大家帮的方式去实现一些创业项目的落地。但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成立一个更专业、氛围更好的天使投资圈,现在还处于动员阶段,响应我们的人也还比较多,其中有一些企业老板表示愿意加入我们的项目投资中,还有几个之前做传统行业投资的人现在也愿意帮我们来牵头做这个事,如果成功或许能募集到几个亿的资金。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有一个更大的平台和更大的圈子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为在成立前期,云南当地可能捕捉不到太多的好项目,或者说那些项目不一定适合天使投资。如果能够在一个大圈子里收集到真正适合我们的项目,可以让我们的资金流通,也可以帮助云南当地的企业家走出去。所以我觉得圈子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是越大越好。

--------------------------------------------------

【融众访谈】是融众网倾力打造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专栏。第一时间邀请国内外投融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政商要员、学术专家等,就投融资、金融创新、创业服务等热点进行深度交流互动,并以图文、视频、专题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呈现和传播。

【融众访谈】以最前沿最独特的视角关注投融资和创新创业,致力于融合行业内的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中国创业和投融资生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