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有个天使班 || 六月68、集体的力量

卞玉英的事件结束,但是这孩子的情绪明显不一样,在教室里总是陷入发呆的状态中。我和孩子们商议,努力让教室里温馨,平和,没有噪音,以安抚她的心灵。

日更第410日。

接下来的日子,我感觉着孩子们更加忙碌,也更加神秘。

每每课余时间,只要我看到他们,都是三五个围在一起,头挨着头嘀嘀咕咕商量着什么。

只要我一走近,他们立马就一哄而散。

我拉着了陈翔的手臂:“最后的期末时间,你们在干什么?做什么事儿不让我知道呢?”

陈翔扭扭捏捏,完全不是他平时的模样,极力想挣脱我的牵拉:“没事儿,没事儿,我要去写作业了!”

听着上课的钟声响起来,我没有办法,只有放开他。但是他心里总是在思考着,这几个小家伙到底要干什么呢?

《闷蛋小镇》的共读还没有彻底结束,还要编辑一期安全的天使之歌,同时还面临着期末考试,他们的精力还能够去做什么?

2

我心里正在忐忑不安时候,有电话打来,接听后是曾三妮的爷爷。

因为这孩子的优秀,她的家长几乎就没有到学校来过,所以这声音,听起来我很陌生。

我心里边有一些意外,正要找号码打过去问问曾三妮周末在家里的情况呢,不想她家里就打电话来。

“老师,我想知道学校有没有布置往外边跑的作业?”问了两句家常话之后,孩子的爷爷直奔主题。

听着孩子爷爷的话语,我耐心地解释说:“你能不能说说,孩子在家里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你告诉我之后,我才能够跟你解释,布置了什么作业。”

“我是觉得,这孩子这两个星期周末的时候外出很频繁,有时候是双腿走着出去的,可这一周回来出去,还要骑着自行车。孩子小,我们怕她骑自行车出什么问题,所以打电话问问。”

我听到曾三妮爷爷这么说,我心里越发断定,这几个孩子肯定在做一件什么样的事儿,还是不肯让我知道的事儿。

安抚了曾三妮爷爷几句,我挂断了电话。回头,我肯定要再找这几个班委,问一问具体的情况,这样下去如何能够让人放心呢?尤其是这阵子频繁出现过孩子们的安全隐患。

3

还没有去找几个班委聚在一起说这件事儿,学校就召开了班主任的紧急会议。

原来在我们这地方,东边的一个小镇旁的村子里,又发生了一起外地小汽车带孩子离开的事情。

这是那个村子的三个小孩,最大的五岁,最小的三岁,他们从幼儿园门口离开,结果差点被带走。

就这三个小孩儿,要被装上小汽车的时候,村子里有人从外边回来,认识这三个小孩,却不认识带小孩上车的人,就把小孩给拦下来了。

这个人在外边有过经历,他阻拦这件事的时候,还把这辆小汽车的车牌号记了下来,反映给当地的公安部门,毫无疑问,这是一起拐卖小孩的团伙。

公安部门就往上级汇报,这样逐一下放到地区内的各所学校,各个派出所,让全民留意这辆车的出现。

听到学校安排的这个任务,我就意识到,完全问题在当下又成为学校最为严重的事情。不管是哪个年级,哪个班级的孩子,出了这样的问题,这所学校以及学校的校长,可以说是前途就没了。

散会之后,我心里又一咯噔:难道这几个小家伙们做的事情,与这起团伙有关?

4

在6月快要结束的时候,镇里派出所的同志们来了,他们先是找到了学校的校长,让校长把我喊到了办公室里。

去的时候我正在上课,课堂中间被喊走,这让我心里充满了困惑,都以为是我们班的学生,做了什么错事,被领导抓了个现型,喊我去训话呢!

进了校长的办公室,看到两位警察在,我又被吓了一跳,难道孩子们做出了通天大事儿?

校长笑着向两位警察做了介绍,这时候两位警察看着我的眼神发亮:“你是曾三妮和陈翔的班主任吗?”

我越发困惑了:这两个孩子又做了什么呢?

面对警察,我声音都结巴起来:“我是……这俩孩子做了……什么错事吗?”

“没有!没有!”两位警察不约而同地否定我的问话,“是你教育孩子教得好,他们帮了我们大忙了!”

“啊!”我惊讶了一声,没有再说话。

5

两位警察留下了两面锦旗,还有200元的奖金,他们还一再交代校长,要在学校大会上给两个孩子颁奖。

原来在六月初的时候,也就是我们《闷蛋小镇》刚到手的那几天,派出所印发的这一个根据车牌号寻找车的告示,贴在这个区域内,大大小小的墙壁和树上,给孩子们看到了,再加上我们班级的这两起事件,于是就有了他们这阵子偷偷摸摸的行动。

在这个周末孩子们离校之前,校长安排孩子们来了一个临时会议,就是讲了安全事故的重要性,讲了曾三妮和陈翔的行为,同学们都要向他们学习,同时也把锦旗亮出来让每个孩子看到,还说这两面锦旗学校留存,只把奖金发给了孩子们。

学校的会议结束之后,曾三妮和陈翔还有其他的几位班委,全部来到了我的房间。

是时候,他们要来向我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了。

6

“对不起,让你担心了!是我最先看到树上贴的告示,那上边有电话,有车牌号。”陈翔第一个说话,这个快嘴的男孩,一直都是嘴巴非常快,无论是在哪里,往往都是他第一个发声。

“对不起,是我邀集大家伙一起来行动的。”曾三妮接着说。

闫羽悦和崔雨霞在旁边也低着头:“这件事我们都有份儿……”

薛猛总是要抗争,不安于既定的结果,他说:“其实我们什么也没做,就是手在一些村口,注意着出入的车辆。”

“你们来这么认错,你认为你们错了么?”听孩子们如此说,我放心了,不是我想的那样,驱车去找,于是打断了他们的话头,“你们在哪里发现的?”

宋迁声音又小了:“是在我们村南边边的公路上看到的……”

“发现之后你们怎么做呢?”小家伙们一个一个都是鬼精鬼精的,我继续问。

“我们就打电话往派出所汇报呀!”秦小尤声音小小的,是唯一一个没有低头的,说话声音也柔柔的,“我们周末出去的那会儿,都带着手机。”

“我来说吧!”陈翔又接过话匣子,“我们几个人把这里的每一个路口都守着,只要这辆车经过哪里,我们都会知道。”

“两个号码,我们俩同时拨打的电话。”曾三妮接过了话头,继续说,“但这功劳是我们大家的,这些钱我俩不能要,要么是我们班级的,要么我们平均分了。”

话说到如此份上,我只能同意,又征集了其他几位班委的意见,他们一致认为这钱买成书,他们假期或者六年级的时候继续来读。

我一下子笑起来:“你们真是一群好孩子,是天使班最优秀的天使!”

这一个月来,孩子们做的事情,那么隐秘,那么有计划,然而此刻,显现出来,却让我感觉到,一个大大的幸福的浪潮涌上来。

怀着感激,怀着感动,怀着感恩,伸开双臂,我们拥抱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