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祝驰援武汉医疗队简短日记之四

召必回,战必胜!医院50名白衣战士于2月13日火线集结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发这么多天,我间断记下这些简短日记,为了不遗忘这段时光,但愿多年后,我们铭记这群白衣使者的奉献及牺牲。

3月14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一天,院本部的我们周六没有休息,继续上班,核心任务还是理顺流程,继续推动有序的复工复产。周五开始,医院核酸检测正式启动,要24小时才出结果。登峰计划也在开始催交资料了。感觉就像《白宫风云》描述的情境一样:几十个抽屉全部打开了。考验的是一个团队逐个关上抽屉的能力。打开头条看到的却是广东医疗队的王烁被撞车牺牲的新闻,到了这时候出这种意外,确实非常遗憾。看到那个阳光大男孩的相片已经被处理成黑白,有点无法表达的压抑和悲伤,鼻子一酸,眼眶湿润。医疗队昨晚上第一时间就知道消息,但他们不敢张扬,只能在自己的队里一而再再而三重申安全规定。一曲《Walking In The Air》表达了我们对逝去的同行的祝福,逝者已矣,可能将湮没在这段磅礴历史中,祈愿他的家人在时光的疗愈下,早点走出哀伤。没有其他办法,很多的痛苦只有“日药”。

3月15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二天,周日,天气清爽,可以休息,心境放松,睡到自然醒,去公园跑步,看看花草树木,整理记录近期的内容。但愿武汉的同事们也有一样的好心境。安全最重要,平安最重要!今日医疗队有7位患者治愈出院,累计治疗患者168人,治愈出院128,治愈率76.2%,转出1人。现病区治疗患者36人,中药使用率100%。看了近期的好几个医院的报道,不知道是否忙中出错,看到其他医院有些医疗队的报道学了我们的很多东西,然后就成了他们的首创,从简报上可以看出我们有了什么东西,跟着他们也有了,然后报纸上就可以看到他们又首创了。觉得还是应该实事求是的前提下,适当升华及美化。才能名副其实,否则就是一个整容美女,美则美矣,无特色,失其真,非但如过眼云烟,还会自欺欺人。报道应该如化个淡妆,而非整容整体。一曲《天上的风》绵长抒情,空旷绵延,符合今天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美好的心境。

3月16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三天,新的一周开始了,周日的休息不仅带来身体的恢复,还有精神的放松。所以医疗队尽量保证前方的队员每周两天休息是非常人性化的。这一周也是医疗队的收尾关键时刻,几个管理骨干的工作量会比较大,也会耗神,但愿他们照顾好自己。一曲谷村新司《秋止符》抒情浪漫,聆听时可以感受到温暖深情的爱人给到的的关爱和安抚,给人带来了身心安宁。

3月17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四天,医院准备本周开展IgM和IgG检查了,目前的医院复工复产也只能达到之前的一半左右,手术日均75台,门诊3500人次,住院730,也总算稳步增长了。面对今年这个特大黑天鹅,人若安好,便是晴天。从医疗队反馈的信息是:初定20号开总结交流会,31前必须回广东。交通工具和时间由国家安排。现在定了留下来的是委属医院,军队医院和极少数省级高水平专业团队。冗长的二十多页文件看到:对于医疗队撤离的工作还是还是考虑得很周全的,凭心而论,经此一役,政府整体管理水平还是有质的提升的。中国的大量精英其实还是在体制内的。一曲《渡红尘》表达了面对无常,我们臣服,接纳,直面,置心一处,置身一处,如是,大多可以解决问题。

3月18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五天,认真看了几份简报,心情还是比较轻松的,目前医疗队主要是致力于收尾工作的安排。再次看到那一张武汉夕阳的相片,据说当时的情景是:在送患者去做CT检查过程中,那个医生说夕阳好美,问患者要不要看一会。80多岁的患者感慨:此刻真的很美。于是,医患有了这一刻共享的美好。好的文字,好的相片总会触动该触动的人。相信医疗队这几十天也留下很多这些美好且永恒的瞬间。归期可待,心生欢喜。广东省派出的移动p3实验室和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车队已于今天早上从武汉出发返粤,这是最早的一批归粤的医疗队了。一曲《使命》致敬他们,不负使命,凯旋归来,他们值得这份荣耀!

3月19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六天,国内的疫情已经宣告平稳,但入境的排查工作似乎更加复杂,留学生回归应该是一笔较大的人口数目,我们之前支援市四的护士现在去协助入境排查。这次疫情让我们真正体悟到地球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涵义,祈愿世界安好。今天上午医疗队党支部会议讨论火线入党的事,召开了党总支会议,下午武汉第一医院开总结会。看了几篇关于医疗队的报道,觉得还是写不全他们的全部事迹及亮点。但读者还是可以读出:确实需要多年的管理经验和临床经验双过硬才能如此成效的。一曲《天使小夜曲》致敬他们,轻快,美好,甜美,符合他们今天的心境。

3月20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七天,看到医疗队昨天总结会的报道和相片了,眼睛湿润了,一是虽远在佛山,内心激动和感动;二是盼归的期望越来越强烈了,多少家人尤其孩子们望穿秋水的等待。平安归来本来就是最真切的愿望。医疗队这几天都在紧锣密鼓,全力以赴整装待归了,最主要还是消毒各种医疗设备和个人用品等,完善资料填报和交接。一曲《Guard Your Stars》表达我们的心声,不管这段时间我们多么的劳累,但还是要铭记守护前方的同事。

3月21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八天,武汉队所在的医院已经全部清空,目前在消毒,他们本院的一线人员在隔离,医院月底恢复正常。佛山今天阴雨天,我们继续上班,早上8:00固定院总值交接班,这种工作方式确实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段时间我也深刻的理解了凡是有效的工作真的需要抓紧抓实抓细。昨天赴荆州队的同事已经归来,提前把他的日常衣物送至隔离地点,还是很替他们高兴的。可以用这隔离的14天好好休息,修身养性。领导交代我们还是要安排好上班,不能搞疲劳战术。这几天的报道更多的聚焦了国际的疫情了。我们的大国情怀可能会开始一省负责一国了,中大已经去了塞尔维亚医疗队已经今日出发。一曲韩红的《感动》发给同事们,将近40天的付出不是我们常人能够想象的,尤其是早期的困难是只言片语难以言绘的。即使只是每天记录流水账,都可以隔屏感受到他们的不容易,所幸的是:归期就在眼前。

3月22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三十九天,今天的佛山天气很好,晴朗无云,百花盛开,今天安排了一天休息,感觉特别幸福,重拾晨跑,吃了肠粉,在公园散步的时候,忍不住的期待:归来的同事们将可以看到佛山最美的季节,最盼归的亲人朋友们。这几天看头条报道,最多的一句话:我们都是医生,不是英雄,不要神的光环,只要平凡。群上的同事也纷纷表态:英雄不属于我们,我们只是凡人,职责所在,医生使命召唤而已!发送了一曲张杰张碧晨的《只要平凡》给他们,人间至味事清欢,相信此时此刻,我们共同的心愿都是:早日归来,回归平凡,回归有序。

3月23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四十天,也是医疗队踏上归程的好日子,欢迎回家,回归有序,回归平凡,回归安宁。待休整完毕,这一段经历便是创建更大奇迹的序曲。今天发送了一首《序曲》给前方的战友,他们在归程,回来后将开启为期14天的隔离期,换位思考,如果我隔离14天,就天天跑步,看书,写东西,静坐。跟医疗队的同事联系,他们的回复大同小异:锻炼,看书,煲剧,听音乐,弹吉他......

记录至此,简短日记结束。

最后,借用珠江时报讯(佛山日报记者/于祥华周龙凤通讯员/史伟宗)春暖花开,战“疫”归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3月23日下午,由我市32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广东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十四批医疗队返粤。副省长张光军、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等前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迎接医疗队员归来,向战疫英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以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