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祝驰援武汉医疗队简短日记之二

召必回,战必胜!医院50名白衣战士火线集结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发这么多天,我间断记下流水账,为了不遗忘这段时光。

2月23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一天,前方的医疗队最要的任务是研究病区重型及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工作,继续完善医生排班及工作制度。今天是周日,我被安排可以休息半天了,重拾放下好些天的跑步,在美丽的公园感受到水面的安宁,繁华的盛开,以及满眼的翠绿。昨天的住院患者终于确定阴性了,总算心安一些。但愿前方也有更多好消息。一曲庞龙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代表了自己今天的心境,也用于祝福前方的同事们。

2月24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二天,前线的医疗队按照第六版制定新冠肺炎治疗路径,落实定岗定人管床。昨晚居然梦见跟领导谈话,领导让我赶紧写请战书,争取加入第二批驰援武汉的队伍,也跟他们在一线抗疫。看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醒过来的时候觉得肩颈疼痛,一身不适。但愿前方的战友们速战速决,早日凯旋。发送一曲《一千个太阳》给远方的他们,轻快,明亮,带给人无限的希望。

2月25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三天,前线的医疗队召开医疗质量控制组会议,开展联合医务查房。佛山开始升温了,阳光明媚,百花盛开,是踏春的好时光。风雨肆虐,但终究过去。发送了一曲张学友的《等风雨经过》给远方的他们,两大天王用音乐的形式,共同向奋战在一线抗疫的医护英雄们献以最崇高的敬意,最真挚的祝福。

2月26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四天,这几天佛山的气温宜人,阳光明媚,春暖花开,路上的车不算多,还是可以感受到没有喧闹的城市之美的。给他们一首美好的纯音乐《梦里水乡》,愿感受梦里水乡的优美,放松身心,早日迎来摘下口罩,欢愉相聚的日子。

2月27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五天,这几天医院开始筹备复工复产了,前提依然是严控和保障安全。看到湖北及武汉的数据跟之前对比还是有本质的改善,前方的队员们确实付出了很多。发送了一曲《Sacred Earth--Bliss》给远方的他们,珍爱生命,珍爱地球,珍爱我们目前拥有的一切。我们这些天在后方的付出,也是期待相聚的那一天,前方归来的战友能够看到一个熟悉温暖的后方营地。

2月28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六天,在今日头条看到武大的早樱已经盛开,粉嫩可人,非常美丽。只是花期不长,赏花人未至,深怕会可惜了一季的美丽。我们的医疗队是逆行者,值得这份美丽。如有机会,祈愿他们忙里偷闲也驻足品味那一瞬的美丽。下午跟院本部跟武汉,荆州和市四有个四方远程会诊。我在查房,无法参加这次连线,连线非常顺利。一次成功的远程会诊,硬件自然是最基本的因素,但管理统筹预先准备齐全的资料还是最关键的。前线的人最了解前线的情况,始终坚信前方的领导判断是实事求是和最适选择的。发送了一曲山口百惠的《秋樱》给远方的他们,代表着顽强,代表着生命力,代表着希望。

2月29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七天,我们照常上班,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省的文件确保安全的措施和流程几十页,真正落实其实有很多困难。医院每天的住院人数是450人次左右,门诊是2300人次左右。只要广东省还是二级响应,几个预检分诊门口暂时无法撤掉,复工复产就没有人力支撑,也就很难恢复到疫情前的数据了。但比起前方的同事,我们不管是体力还是心神,都还是好很多。从时间推算,前方的同事估计都是很疲倦了。今天上午,佛山市委、市政府和医疗队召开视频连线会议,听取了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和医疗一队、二队工作情况报告。鲁毅书记充分肯定医疗队前期取得的工作成效,要求党总支和全体党员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局密切关心、关注、关爱前方队员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要求医疗队在医疗救治上精益求精,进一步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希望各位队员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保重身体,健健康康出征,平平安安归来。发送了一曲杜聪的《远风》给远方的他们,悠远深长,娓娓道来,世间最难得的是善意,最难的是温和,最难得是的托底。

3月01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八天,看了前方的报道和记录,看到医疗队在这样艰辛的环境下高效创造性的做了这么多事,深深的敬意,也有心疼。还讨论了相关病例的中医药诊治。中医思路万变不离其中:无非阴阳,不离升降。就是一切方法都是为了恢复阴阳平衡和升降有序。既然是瘟疫,就大概率可以按照既定的原则和大方向走,其他辨证论治微调。还有七情的因素对患者的转归也有很大的影响的。中国历代的名医都是思路清晰,记忆超群,专注钻研,擅长取类比象。所以才有不为良相,即为良医的说法。从这个角度,最关键还是诊疗思路。思路对了,用方遣药就有所依托。看到第一手的资料,分析了一下,新冠肺炎对肺的影响和心脏的损害,年轻人猝死等问题,接触病人后发现个个都是气阴两虚、阴虚尤其厉害,接管病人医疗队对中医药提了个要求,在针对瘟疫的基础上要注意宽胸散结、清热化痰、滋阴补气和兼顾心血管的活血散瘀来遣方,目前没有明确的抗病毒药物就不要一味在这方面去着力,要按照中医的整体观和辨证施治来治疗,给医疗队的中医定了调,结果按照这个思路,病人服中药后感觉很好,症状改善明显,追着医生开药,结果现在尸检报告出来了,才知道我们的早期判断很对。医疗队当时的想法是改善通气,搞好内平衡,提高免疫力,预防猝死,留命医病,他们不迷信抗病毒药。不管中医西医都围绕这个方向。腑卧位还是有点用。目前是中西药双管齐下加府卧位和拍背化痰排痰。发送了一曲韩红的《祖国不会忘记》给远方的他们,但愿真的此这首歌,灾难过后,人们还记得这段时间他们的付出和努力。

3月02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十九天,昨天接着探讨中医药诊治新冠肺炎的话题,我又花了一晚的时间把有关新冠的中医药诊治又过了一遍,深感受益匪浅。经验来源于实战,相信前方的同事更深有体会。这些病案即使疫情过后都极有价值。值得好好保存下来。已经持续这么多天了,您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预祝今天平安顺利!今天院总部组织讨论科主任目标,目前医院业务量不到平时的四分之一,预计第一季度的目标是没有办法完成了。面对现实,把目标降低,才是最重要的。发送了一曲《请珍爱这个世界》给前方的同事,巴图额那日勒悠扬的歌声直击内心最柔软之处,让人感动难以言绘,如果什么都可以失去,唯有心中的信念和梦想不变。

3月03日

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第二十天,这几天看了好些关于前方的报道,关于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情况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焦虑和抑郁的分数均较高,占据总人数超过均值很多,进驻武汉持续这么多天了,对大家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都是比较大的考验,心疼他们,祈愿一切安好。今天发送一曲《茉莉花》表达了我们对前方队员的赞美,虽然平淡无华,自有暗香袭人。

谨此记录,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