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干杯!-----致我心中永远的表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一个表哥,是我亲姨家的儿子,从小我和他关系就好,我一直叫他永哥,我因为家中只有一个姐,所以就特别喜欢黏着他,他也很疼我,有什么话也爱跟我说。直到8年前,因为工作,我举家搬迁后,两人才分开。

永哥打小学习就好,他性格有点儿内向,不怎么爱说话,上学的时候,特别用功,别的同学一下课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疯玩,他大多时间都坐在那里看书。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很稳定,好像从没掉出过前十名,倒也中规中矩。

中考时,他以班里应届生第一的成绩考入市重点高中,惊掉了一地的下巴。不过可惜的是,他没有读完高中,也就没能参加高考。据说是因为早恋,早恋对象竟是初中时,班里一美女干部,两人还做过同桌。一个漂亮,秀气的女孩,眼睛特别大,别人的花眼多是两层,她的有三四层,灵动有传神。长长的眼睫毛,弯弯的上翘,说话的声音轻柔又好听。后来永哥和我聊起,说他第一眼看到这个女孩,就迷失在这双充满柔情的眼睛里,以至于好长时间,和她说话都不敢看她的眼睛。

他们是初二放假那段时间确立关系,初三开始秘密交往,那时学校管的严,早恋犹如洪水猛兽,一旦暴露被发现,当事人需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做检查,还得请家长。现在想想,他们还真是胆大。他俩在班里属于好学生那一类的,情书夹在书里传递了整整一年,愣是没被发现,记得永哥和我说起时,一脸的得意。


纯真年代


那时的感情特别的纯真,彼此多看几眼脸都会红,心怦怦直跳,也不知在害怕着什么。两人相约以后要一起考大学,所以彼此鼓励,相互帮助,其实传递的纸条中,好多都是布置给对方的学习任务或者解题思路技巧等,偶尔夹杂几句鼓励和想念的话语罢了。

不过可惜的是,那个姑娘没能考入重点高中,进了市里另一所学校,就这样两人被迫分开了。


念完高一女孩就辍学参加了工作,后来永哥又坚持了一年,也退学了。有次我问永哥后悔不?因为那届大学毕业生国家是包分配的。永哥摇了摇头,目光很坚定,他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既然选择了,就绝不后悔”。

1996年元旦永哥结婚了,新娘就是那个大眼睛女孩。从相处到结婚,他们走过了八年,国共合作,联合抗日才历经八年。婚礼办的热闹又风光,参加婚礼的同学和朋友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由此可见这场马拉松式的爱情,是多么的不易,又是多么的可贵!

婚后的永哥做事很拼,但总是不得志。做过销售,卖过保险,干过装修,也搞过推销,虽说没赚到多少钱,但是夫妻二人感情一直很好,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贫贱夫妻百事衰,他们始终如一,并携手养育了一个剔透玲珑,聪明又机智的女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永哥的女儿已经大二了。小姑娘个性十足,没有继承爸妈的大花眼睛,另辟蹊径的小单眼皮,加一双黑豆豆的眼睛,似乎会说话。爷爷本喜欢孙子,可第一次看见孙女漆黑清澈的眼睛后,郑重其事的宣布孙女的小名就叫豆豆,不准更改。

都说女大十八变,如今的豆豆眼睛可一点儿也不小,比不了妈妈,但是肯定比爸爸的大,迷惑了爷爷的小单眼皮现在也开了二层,至于以后会不会像妈妈,谁也不知道。漂亮,聪明,会疼人随了妈妈,一头的卷发遗传了老爸,据说曾因一头带有波浪的卷发,被老师怀疑是烫发,还受到过批评。学习能力可是整合了父母的优势资源,聪明好学,中考时也是以黑马之势杀入老爸当年的母校,三年后更是一蹴而就成了国家211大学中的一员。现在在内蒙古最好的大学丰满着羽翼,等待着一飞冲天的时刻到来。


前不久再次见到了阔别多年的永哥,脸上有了风霜,但神采依旧。二人虽然偶有微信聊天,但还真没有他的近照。比八年前胖了一点儿,肚子也有点儿发福,话语还是不多,与人说话还是脸上带笑,自然而谦卑。岁月在他额头,眼角留下了皱纹,但却没有收走他的善良和真诚,让我倍感欣慰。嫂子依然那么的漂亮,皮肤白净,脸庞光泽红润,那双曾经沉迷过永哥的眸子,温情还在只是添了坚毅,看来岁月终是没有完全饶过她。永哥看到我后非常兴奋,问了我的工作,问了我的家人,当知道一切都OK的时候,高兴的连连说好,真挚之情,溢于言表。


我离开的前一天接到永哥打来的电话,说要给我送行,我说不用了,可电话里他一个劲的在坚持,我知道他不忍我离去,也像小时候一样,始终不放心我,我和他相约在他们小区北面的一个叫“川缘坊”的小饭馆。时间晚上6点。


当我赶过去的时候,5点半多一点儿,永哥已经到了,桌子上点了两个凉菜,一个黄瓜豆腐皮,一个蒜蓉肘子花,都是我最爱吃的,两瓶河套陈酿,地道的本地纯粮酒。哥两也不见外,脱了外衣,坐在拐角的一个卡间里,一口酒,一口菜,拉着家常,转眼一瓶白酒见底,永哥的脸开始发红,话明显就多了起来。

永哥和我说起这些年来的经历,艰难,坎坷,充满了各种的不顺。大厅里灯光略显昏暗,照在他脸上,我看到了一缕沧桑。他说他这些年来最觉得对不住的人,一个是父母,一个是嫂子,父母年纪大了,身体都不太好,尤其母亲,咳嗽气短,常年吃药,父亲即将七十,可为了生活还种着七十多亩地,自己却帮不上多少忙,在他转头看向窗外的那一瞬,我看到了他眼中有晶莹闪过。说起嫂子时,永哥举杯和我干尽了杯中酒,说他这辈子最好的命,就是娶到了嫂子,我又一次看到了当初,他曾经流露过的,那种得意的神情。只是没能带给她承诺的幸福,现在感到十分的内疚。

我劝他说,“人生的路,说短也长,爱情越到最后越甜蜜,犹如陈年的酒,陪伴越到最后越长情,犹如你深夜未归时,卧室里亮着的那一盏灯。”永哥举杯和我相碰,说道他懂,只是一想起不由的就会痛。


那一晚,我们聊了好多,我们喝光了瓶中的酒,也许是酒好?或许是情浓,我俩都没醉。


那些难忘的岁月!

我一直在听,我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渴望倾诉的需求,而我,就是他认为最棒的听众。永哥说,他和嫂子要健健康康的活着,他已经戒了烟,在锻炼,在健身,等姑娘嫁人了,要带着她去看花,看海,清晨看日出,日落看晚霞。那个诗一般的女孩,一直在他心中没有老去,他始终没有忘记给她许下的诺言,他说他终究要完成。

他说他有一个超级优秀的女儿,他要看着她在人生的舞台上,舞出她的美,绽放出她的光彩。,他还要等着,享受女儿小时候许诺给他的清福呢!说到这里,他笑了,眼角的两滴泪终究还是落了下来。我知道这是幸福的眼泪,也许这些才是他内心最珍贵的,也许是他一生的骄傲!

有时我在想,幸福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幸福?永哥幸福吗?看到他眼角的泪,我知道了,永哥是幸福的。幸福其实很简单,也许是一个微笑,也许是一个拥抱,也许是你醉酒醒来,床头放的那一杯水,也许是你从睡梦中醒来,厨房里飘出的那股香味。只要你有颗感恩和知足的心,幸福就在你身边。

永哥,我相信你,一如既往。初心不改,方得始终,愿你在爱情上始终纯真,忠诚;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保持一颗简单,驿动的心。我永远都是你最忠实的粉丝,默默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