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姐谈起她女儿的时候,眼眶红了。

她说因为工作原因,把她那两岁多的宝贝女儿留在老家,让孩子的爷爷奶奶带。郑姐只是偶尔休假或者趁着周末才能挤出时间回老家看女儿。

她说前几天回家看女儿的时候,女儿天天粘着她,就连她晚上起来上卫生间的时候,女儿梦中惊醒,都会跟着她起来,生怕自己的妈妈又走了。

郑姐要回来上班 的时候,起初打算带着女儿一起回来。她和女儿在路边等公交车的时候,女儿在路边玩得很开心,孩子的奶奶告诉郑姐,她好久没有看到孩子笑得如此开心。

后来孩子的奶奶担心郑姐会晕车,不放心把孩子让她一个人带回去。郑姐也怕自己晕车,顾及不上女儿。

于是她们决定把孩子放在老家。

当公交车来的时候,郑姐对女儿做出挥手再见的样子,小小的女儿一下就哇哇大哭,她明白母亲又要离开了。一边哭一边抱着妈妈的腿,不让她走。

郑姐只能流着眼泪上了公交车,一边哭一边回头看。看着女儿哭着闹着一直依依不舍看着自己走的方向,那种无助的目光,让她痛断肝肠。公交车越驶越远,直到女儿小小的身影消失在她的视线,她的眼泪又一次决堤。

郑姐讲到这里,红了眼睛,我听了,也很为她难过,可怜心疼她的女儿,我仿佛能脑补出她那可爱的小胖女儿抱着她的大腿哭着不让她走的样子。

郑姐说,她最怕的就是和女儿分开,每次女儿都哭得撕心裂肺,自己也泪流成河。分别一次,她的心就被狠狠撕碎一次。

郑姐说,所以她现在就和她的先生好好工作,等挣够了钱就买房买车,把她的女儿接来身边,也把女儿的爷爷奶奶接过来,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

希望那一天不会远,希望郑姐的美好心愿快快实现。因为关于家,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安安稳稳的生活在一起更珍贵。

郑姐问我:“你们是不是还完全体会不到这种感觉,就像每次离家,你是不是不会这般痛心,舍不得父母。”

我说:“以前年少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离不开父母,总是被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吸引,觉得外面一切都是五彩缤纷的。长大后,和家人聚少离多,每一次分别,都会很难过。”

郑姐很有同感:“是呀,我高考的时候,报的都是离家很远的大学,就想离家远远的,去追逐更好的远方。后来被南昌的某个大学录取了,我激动啊,幻想着美好的大学时光。可是正是那段时间,我妈生病进了医院,看着病床上她因病憔悴而又舍不得我远离家乡的样子,我实在不能离开她了。”

现在,郑姐的母亲身体也恢复好多了,隔三差五,郑姐就回家看望她,陪她一边晒晒太阳一边漫无边际的说说话。日子温馨而又对生活充满感恩。

人生里的很多个时刻,有时候你是可以自主选择的,而有些时候,你毫无选择。你只能让你的决定,不让日后的你悔恨。

我们都一样,年少的时候拼命想去往远方。越成长,越来越依赖自己的原生家庭,即使它不是最终的归属,可回到那里才回觉得是真正的家。

曾毕淑敏在《孝心无价》里的一句话深深折服,“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所以我一鼓作气看完了《孝心无价》,里面的话也让我念念不忘。

 “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

父母走了,带着对我们深深的挂念,父母走了,遗留给我们永无偿还的心情。你就永远无以言孝。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字字句句,都是平凡而又朴素的真理。

离家在外,父母的电话,问的最多的一句就是“你什么时候回来?”而自己高高兴兴的回家的时候,父母永远都为你准备好最丰盛的菜,把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你。哪怕某一天回家的饭桌上是简单乏味的小菜,和父母在一起也会吃得津津有味。

真的,“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前阵子,遇到一个年老的客人。他一个人坐在窗子旁边,看着窗外郁郁葱葱的树。

当我上前询问他是否需要喝杯咖啡或红茶的时候,他礼貌而又不假思索的回了一句:“Coffee ,please.”充满港味而又标准的英语口语,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故事的老人。

他也许是孤独的,在我为了磨了一杯咖啡后,他主动打开了话匣子。

他告诉我他是香港人,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在美国洛杉矶,二女儿在上海,小儿子在北京,彼此都有自己的事业。三个孩子都是他一个人含辛茹苦抚养起来的,他经常去洛杉矶看望大儿子,也看看儿子所生活的地方。

我顿时对他肃然起敬。我不了解香港的社会情况,但是以他这样的岁数,在年轻时候的那个年代,独自培养出三个人才,也是厉害。这里用了“培养”这个词语,是我觉得他在孩子们的人生里,不仅充当父亲的角色,更是人生导师。当然,我猜测也许他的家世庞大,让他在培养孩子方面,更顺畅,更有殷实的物质与经济力量。

我知道他看着自己的三个孩子在工作事业上有所成就,他一定很欣慰。但我不知道,此时此刻老人家只身独处,是否孤独。

但值得骄傲的是,他的三个孩子都成为了他的骄傲。

人生,总是充满了很多鲜明的对比。而我,想到对我满怀希望的父母和一无所有的自己。

而在此之前,父母也含辛茹苦把我养育,竭尽全力在物质与经济满足我,让我能更好的学习更好的成长。而我现在的情况,也许不是他们最满意的样子,但是,他们一颗也没有停止爱我。

前几天回家,整理房间的时候,翻到一本相册,一个人怀着期待的心情打开看了一遍。

看到一张2006年的全家福,一大家人温馨的合照,年老的庄重的坐在前排凳子上,中年的微笑的站在最后一排,小的站在中间嬉笑着比着剪刀手。

我看着照片,感叹那时候的父亲真的很年轻,三十多岁的他正是壮年。而距离现在,十年有余。父亲已慢慢变得不似当年。看到这里,我突然有些心疼父亲,也隐隐有些对时光无情的惶恐。

我一直都觉得时光的美好,是可以把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变成一个俊美的少年。而时光的无情,莫过于让一个年轻的人有了日渐衰老的容颜。

而我只能一边对时光惶恐,一边坚定的努力,做好眼前的每一个选择,走好脚下的路,在这个过程中,竭力对父母好,让他们幸福。

有人说,哪一刻让你感觉父母变老了?当我发现旅行时我爸不再精力充沛;当我发现他们给我打电话的频率变高;当我发现抽屉里、茶几上摆放着他们不同的药品。

我们总是一边害怕父母变老,又不得不看着父母变老。他们曾是我全部的依靠,  却没能总是让他们引以为傲。

人生这条路,仿佛每个人都要为自己努力一场才算真的来过这个世上。有的人,已经拼尽全力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车子房子票子,自己的平凡简单却美好温馨的小家庭,或者做出一番自己热爱的事业。而往往很多人,大多还在通往这条努力的道路上,只是有的人是跑着,有的人是走着,有的人是乘坐着交通工具。没有背景的人只能走着,跑着,有背景的人背后有雄厚的力量推着,扶持着,所以这一路可以比普通人更顺畅,更宽敞。

无论是怎样的父母,都会用尽力气把儿女往上托,让儿女看到更好更大的世界。而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却躲不过岁月的洗礼,慢慢变老了。

带着所有他们的期许,一直不停止努力,总相信,脚下的路会更顺畅。

微信公众号:你永远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