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为何用长钱包?场景化线索,实体化信仰

第一次听到这本书,是在听一个分享会的时候,分享者说看完改书她的思维方式发生了挺大的改变。虽然豆瓣看了评分不高,但也尝试看看是否能有些启示。
看到一半竟然想笑,很多结论无任何推论依据。不过看书,很多时候起思维引导作用是有的。关键不是在于作者想告诉你什么,而是通过其对某些认知领域的描述后,自己想到了什么。

一、长钱包与成本

成本与收益

1、 成本

很多人买好的笔、买好的纸、买好的书来激励自我的时间与精力的投入。从自然进化的角度来说,人是十分擅长进行投入产出比分析的,也就是说,我们潜意识里便会为我们进行当前性价比最高的决策。如很久的小故事里说,一个父亲为了孩子买了很珍贵的纸给他儿子练习书法。而当他儿子知道这些纸的价格后,每次写字都异常专注,生怕因自己的随意而没把字写好、浪费珍贵的纸张。最终成为一代书法名家。

当然,这故事可能有点虚,过分夸大,但其道理还是显而易见的。当前期在某一方面投入了一定的成本(时间精力或者金钱之类的),那么为了使该付出有更好的产出则必定需要更多的精力去思考处理已付出的成本。若将其置之不理,那么原有的付出则成了沉没成本而不可能再获取对应的收益。若在该付出的基础成本上继续努力,则其边际成本会越来越低,收入与产出比会越来越大。

比如买了个电脑,其基本的费用就是电脑费用。而若此后每天都好好使用使自我增值,那么其电脑基本费用及付出的精力分摊到每一天则很少,而也有极大的自我增值收益;反之,若买回来后,基本没怎么用,那么这个基础成本就直愣愣在那里,无法分摊到具体的内容产出成本上,故而其性价比低!而使用长钱包与高价值钱包的成本意识也在这里,需要为金钱先预付成本,进而促使自己关注该成本是否能值得回来,进而刺激其关注理财。

2、关注:

越过成本之后,难以避免的便是该成本的具体依托。长钱包的出发点是对钱的关注与爱护。从物质层面上,当你对某一部分刻意增加了特殊的关注,个人分配在该方面的稀缺资源--注意力便会稍多与其他方面,进而潜移默化有着细水长流般的影响。

当你去拥有了一件之前未曾想过的高档物品,那么便会觉得有自我了。如某位女性背着一个高档的挎包,其本质是为了炫耀,而实际上,由于为了满足这个需求,她需要持续地关注奢侈物品这方面的动向。持续地关注进而也会促使其在该领域内具有自我的认识与知识。

3、 暗示

这是更深的思维动向。通过消费或者接触高于自我层级的物品,无形中给自己带来一种“我也属于这个层级”的感觉。这就是很多并不是那么有钱的人,硬是要进入那个高端消费圈去接触人。同时促进心理上产生自己跟圈子里面的人有着一样背景的暗示。那么就能更好地混入并与圈内人建立连接。而这种自信的来源,便是自身通过物品寄予的心理支撑。内外相互影响,从而达到思维层级拉动实际行动去成长的良性循环。

暗示

二、道理都懂,却总忘记

最后总算看到一页比较认同的点:无论什么样的钱包,只是通过能让自我深刻印象的小物品来时刻提醒自己的金钱观。

1、场景线索物

不管是良好的金钱消费观,还是为人处世道理。我们总能说得头头是道,像极了个饱经阅历的智者。然而这一切都是骗人的。认知层与行动层还是有较大区别,一个人对世界的认知往往决定其碰到一件事,脑袋里下意识会蹦出什么想法。遇到危险时,是下意识地拔腿就跑?还是想一想怎样解决。局外人来看,都是会好好分析各种因素最后做出决策。而当事人有没那么多时间精力去快速思考反应? 做每件事时,我们可以恣意地批判里面的人物如何如何,因为道德的至高准则我们在心里倒背如流。其实道理谁不知道呢?又谁能真正在适当的时候用道理来引导自我的思维行动?更多时候,在特定场景里我们急于思考各种后果的利益关系而不是事情本身。在那一刻,我们的所有道理都会忘记,只想本能快速反应行动。

这时候,往往一个场景提示物。某某小男孩在遇到终极Boss的时候差点被虐晕了,突然看到十几年前他师傅给他的某个物品,想起原来师傅有个大大的道理蕴含在里面,最终开窍打败魔头;某某女孩遇到危险,在快要不行的时候下意识告诉她你该睡一下就这样睡过去会舒服一点,但她突然抓到胸前的定情项链,不断告诉自己为了与男孩幸福生活而坚持了下来。
这是先赋予小物品一个已知信息含义,当事人在特定场景下通过该物品为线索,促发整体信息带出,从而实现场景化的信息交互。这就是物品带来的信息提示功能。

2、信仰

场景下的信息提醒只是一个初始动作,而起信息带来的力量够不够大,关乎一个东西——信仰。

信仰其实便是自己心中认同并坚守的一种价值观念,可以依托宗教、也可依托明星名人。而虚空的东西带来只是头脑短暂的刺激,只有寄托信仰意识的实体触感、味觉、嗅觉才能持续地刺激并坚定心中的神。信佛的人,总喜欢拿个佛珠、带几张符、吃吃斋、点点佛香、念念佛经,通过各种人体感官可接收信息的渠道不断地深化脑中的信仰认知。这也是为什么爱情都要有个信物,宗教都要有个集会场所有个神像。

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在实体物品不断强化自我对该信仰认知的深化的同时,自我的思维也跟随着认知去思考反应。从而潜移默化就变成信仰的那种人。而信仰有多坚定,成为那种人的速度契合度就会越快与越高。

因而,长钱包的实质是通过一种异于自身消费方式的行为小物品,在特定环境下给自己一个思考反应的线索。让自己在消费场景中拿出钱包时,刺激一下自己说,我现在用的是高贵的长钱包,那我的消费观也应该提高一个层次而不是为了优惠打折而去使劲买那些便宜的无用货。当自己冲动消费时,握着的长钱包给你实体的触感,就像一个戴着佛珠,给你消费行为贴上一个信仰,叫你坚定自我!

总得来说:
第一步,要有认知到一个正确的事情如正确的金钱观;
第二步,找到一个寄托物品,越特殊越与你原来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越有效,其特殊性能让你在其应用场景下联想起;
第三部,坚定你的信念,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这个寄托物品会给你带来好运!

晚安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初,微信发红包这事儿风靡朋友圈,开始只是过年过节大家发个意思,图个喜庆。然后渐渐地这事儿就变了味儿。 刚开始大...
    萌小蒙萌懂阅读 503评论 0 1
  • 说,这两只狗,你更喜欢哪只?(上:哈士奇;下:京巴) 我同事讲了个故事,从此我对狗刮目相看,分享如下: 在她小时候...
    轻燕舒展阅读 398评论 0 0
  • 梅的心事 文/少彰 1. 婆娑的馨馥,把等待的无语 竖立在冷凉的四起里,我却没有 看出纷飏后的白,把最刺的寒彻 给...
    张海霞少彰阅读 496评论 9 10
  • 01橘黄色的清晨 记忆中的清晨是橘黄色的。夏天五六点的大地拢着一层薄雾,那是清晨的露水还未散去。喷薄欲出的太阳懒洋...
    柠檬那么酸阅读 197评论 3 4
  • 1 今天跟着团队中的哥们去踩盘,因为刚刚过完十一,对工作也就不是那么上心。我之前无论是明访市调或是暗访市调都是最为...
    号角和木鱼阅读 50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