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坚持”之道

1


今天跟着团队中的哥们去踩盘,因为刚刚过完十一,对工作也就不是那么上心。我之前无论是明访市调或是暗访市调都是最为积极的,我懂得只有时刻掌握竞品的信息才能在客户那里掌握主动权,今天也许是十一连续加班几天搞累了吧。

哥们看我不在状态,我跟售楼员聊的时候,问的显然专业了点,让人起了疑心。我们出来的时候他跟我讲:木鱼,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想不想知道我的第一套房子怎么买的?

那我当然想知道,那哥们是神话啊,24岁买的房,26岁成就了百万富豪,而这一切仅仅做的是销售,他的培训在店里是抢着听的。我做地产之后,因为跟他关系不错,所以,日子过的还好。

在麦当劳简单的吃点东西,他说起了他的故事。我后文以第一主角叙述出来。

一个静静走在路上

2


我11年毕业的,毕业的时候家里能够给我的或许只有“自由”,因为我不用向兄长一样需要守在父母前,也就是因为我有一个兄长,所以,我可以在外面打拼不用回老家。这是农村的逻辑,父母在不远游。我当时毕业之后算了一下,卡里还有3700多块钱,这是我大四一整年工作的结果。

我当时想的是什么呢?赚钱,如果在30岁之前不能买一套房子,那么就只能回老家了,也就是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有多大的出息。你说呢?木鱼。

依着我大四工作一年的人脉,我还是做起了英语培训这个行业,最早的时候,我们是做地推,跟现在不一样。抓着谁就问是否对英语感兴趣之类的,没有技术含量,纯粹靠数量取胜,这样的工作我做了一年。后来,我升官了,做推广主管,带着11人的编制团队。

地推这个工作,我可以这样描述,哪怕没有上过学的都可以做,甚至50多岁的老太太都可以做,甚至这样的事实在武汉培训行业还出现过,那位老太太做到了区域的销冠,这是怎样的讽刺啊。做主管那几个月,我每天都在打电话招人,培训,带新人。我5个月,笔记本上记录了八百多人,记录的大部分是经过面试的,你说我每天打多少招聘电话?那时候的业绩就不跟你说了,做多少业绩都是老板的。

后来,经过朋友介绍,我入职了一家工业销售公司,是卖一种工业油的,总部在美国。刚刚入职的时候,就是老销售带着熟悉了下公司销售方案,然后就开始背东西,跟地产宣讲是一个套路,属于销售工程师之类的,需要非常熟悉产品,熟悉整个产业链的工业流程。

那个时候我哪懂得这些啊,而且负责培训的还是个美国人,我英语只过了四级。当时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月的目标:熟悉公司产品,攻克公司老销售,学习英语。公司给员工是三个月的时间,必须达到公司的要求,否则就得离职。当时底薪就1800块,估计因为底薪少,公司给的时间比别的公司要多点。所以那个月拼命的背,拼命的学。

辛苦话就不说了,反正每天也就睡5个小时。第二个月开始跑客户,那时候跟公司一个老销售(姓刘)的关系处理的还可以,老刘就跟我讲了公司产品主要面对的客户群体,行业的一些规则。当时我拜访了几十家客户,但是没有一个鸟我的,一个月下来一分钱的单子都没有。

到了第二个月,老刘说你这样不行,你就攻你最有意向的客户,这样把握大些,可以过试用期。于是我就拜访了庄总。我那个时候产品算是熟悉,但奈何根本就没有积累。拜访两次之后,庄总直接说他们有供应商,对我们这边的产品不熟悉,最近也没有采购计划。当时傻乎乎的,说话也没给自己留任何的退路。

有时会很艰难

3


后来,找了个晚上我请老刘吃了饭。他说:做销售就是这样,没有信任度别人根本就不会把你纳入采购序列。我回去想了想,客户对你的能力没有看到,对你的为人不熟悉,他凭什么要买你的东西?其实,老刘给我的建议是对的,专攻最有意向的客户,这样能够迅速开单。

我还是选了庄总,一来我想着他是最有意向的,二来他给我的印象是最好的。第三次去庄总厂子的时候,因为前两次已经结束了谈话,没什么推进的可能了。我当时年轻,只能说我自己是来学习的,是来交朋友的。其实,以庄总的道行能看不出来我是什么目的?

我在谈判上面是个菜鸟,于是从那时起,我每天上班打完卡就到庄总那里报道,刚刚开始的时候手里还拿着水果之类的礼品,但是都被拒绝了。每天晚上,我为了能够和庄总聊上天,去学习大量他感兴趣的东西,庄总墙上贴着他在几年前和集团总裁的合影,我得知是因为他在工厂的动力上面获得了集团的先锋奖。于是,我就去买这方面的书籍,熬夜看完之后再与庄总谈这方面的东西。

月中的时候,工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开单了。从竞品手里抢走了36万的单子,庄总跟我说:小王啊,你真是有心了,我从来没见过在我这里上班的销售员,就冲这,也应该给你个机会。

再到后来,我去的还是非常勤快,当时不懂收敛,也不懂得该如何在这个客户身上坚持,因为有了合作关系了,不像之前那样的关系,好像一切变复杂了。但是,跟庄总之间,因为数量级拜访的关系,占领了他的心智阶梯,同时也算是感染了他。开单之后,每次到庄总那里去,都会带着小故事,跟之前一样只有这样才有话题聊。四个月后,喜报传来了,他们公司要采购一批工业油。我们公司的产品杀出重围纳入了庄总集团的采购计划。开单870万。

那一个单子,我提成拿到了40多万,顺利在这个城市安下了家。后来,因为家里关系就离职了,在这家公司呆到现在。其实,在职场中,最难得就是坚持,这里边有很多方面,比如那个庄总,我从开始到那个大单,拜访他不下于50次,我们两个到现在都是铁哥们。这种坚持是针对于客户,还有的是针对于工作本身的,你只有在自己的工作中坚持到最后,才更能明白公司的文化,公司的每一项变动,那么才能有钱赚。

但请坚持,阳光终会到来

4


其实我知道,王哥今天跟我说这些的其实就是因为我今天懒了,以为自己辛苦加班了几天就认为该休息。但是,工作就是应该学会坚持,否则到头来还是因为没有弄明白,陷入一个坏的循环。

坚持的意义就在这里,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槛儿,就看你能否比别人更努力些,坚持的时间久些。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对客户更加熟悉,对公司更加熟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