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前言:不知不觉,已经七年了。又回到了久违的南昌;小学班上原有四十人,而今仅有十二人参加此次聚会。

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晴转多云

南昌,独一处海鲜城,319号包厢。

用力推开大门,里面早已坐满。只在男女交界处留了一个位置。

MT就坐在门口的位子上,立刻喊着:“龙你最后一个到,买单!”

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都说他去厕所了;老龙你说是不是?”一桌人大笑。

扔下包,说着:“你们听我说!我是从吴老师家走路过来的;结果半路上迷路了!不过••••••”全场寂静,“你们先让我搞清楚这里都是些谁?”

“你真的一个都不认得了?”小叶身边坐着一个皮肤白皙的女生,看上去有些像婷婷。

“小叶认得,MT认得,刘星见过你的自拍头像。”一边说一边环视周围,都已是成人模样,如果没见过近照还真的是认不出来的。

等等,刘星身边••••••那不是什锦吗?

“你认出什锦了?我是阿文。”什锦和MT中间坐着一个酷似尤浩然的人。

“去死!阿文不是因为不来被什锦揍了一顿吗?”

“是啊!所以我拖着残废的身躯来了。”

“就没人给我介绍一下吗?”

“你都不认得啦?你还记不记得以前的小万?”身旁的女生说着,她的声音清脆得像是银铃铜号。点了点头,她便说道:“我就是啊!”

“很抱歉,繁重的课业和沉迷于电脑游戏已经极大地损害了我的健康尤其是视力。”话是这么说,但还是怀疑地看了她一眼。

“好了好了,我来说吧。”那个回答了MT的声音再次响起,顺时针点起,“嘉宝、小叶、小谢、佳雯、玲玲、MT、彬仔、什锦、刘星、琪琪。”

“你自己呢?”

“你忘了那个群里有班长吗?!”琪琪说着;那人更是大呼:“你不记得我?!我是木头啊!”

“不好意思,我的眼镜度数早就不够用了••••••”的确,听她这么一说,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又重新蹦了出来。“小谢是变化最大的,整个人气质都变了,不像学究了。”

“学究?”

“小谢他说你不是读书人了。”

“班长你不用这样给我补刀吧••••••”

菜吃到一半,啤酒、西瓜汁干了几轮儿,木头又发话了:“唉,可惜晨晨没来,否则也不用玲玲和你坐了。”

“靠,你们能不能不说这个梗啊!”

“没有啊,当年很多人都喜欢晨晨啊。”琪琪开始翻旧账,“什锦、MT你、文洋、信子、龙••••••”

“喂喂,你们揭MT伤疤管我什么事?”

“反正晨晨和MT的梗我能笑十年。”班长一锤定音。

宴饮罢,琪琪慷慨地结了账;大家各自收拾东西,准备去对门的东方之珠唱歌。

嘉宝突然问琪琪:“你的包在哪儿买的?多少钱?我也想要!”

“代购的,不是很贵,四百美元。”

MT走来,拍了拍肩膀:“你没变,还是老样子。”

“什么?”

“性格。”笑了笑,走着。

KTV门口合完影,嘉宝突然撒娇:“刘星,我猜你兜里是烟。”说着便抽了出来。刘星无奈,从另一侧口袋里摸出打火机:“要我帮你点吗?”

“别在我面前抽烟!”

“就是,我也讨厌二手烟!”见周围一干人望着她,班长解释,“我爸和我说除了毒品以外,抽烟喝酒什么都行。”耸肩,无言。

小谢早就订好了大包。冰镇果汁倒上了,骰子色盅摆上了,人们轮流到屏幕前点歌。唱的唱,玩的玩,不顾走音跑调。

嘉宝是在克制不了了,唱歌的空档,叼着烟点上。但见怒目而视,只深吸了一口就按灭了。

他们在玩真心话大冒险。

“班长你又输了,真心话还是大冒险?”

“真心话吧。”

嘉宝不怀好意地笑了笑:“你和你男票一天最多几次?”

“嗯••••••是进去了多少次还是射了多少次?”

“当然是射了多少次啊!”

“啊?!七次吧••••••”

“卧槽!你不顾你男票的身体啊!”MT一脸惊愕。

重开了一盘,这次是MT输了。

“那就大冒险吧••••••”

“给你的前女友打个电话。”琪琪反应最快,“实在没人晨晨也行!”

“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换手机啊!”

“试一试不就知道了!”班长斩获助攻。

MT非常不爽,但还是勉强去拨了电话。

扬声器里“嘟•嘟•”的声音响了半天却还是没有人接听。MT尴尬地挂了电话,“人家换手机了••••••”

“唉••••••”班长和嘉宝都显得有些失望。

下一盘,佳雯也加入了游戏。很巧合的是,她刚好输了••••••

“还是真心话吧。”

“有男朋友吗?有的话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呢?”

“男朋友当然有啦。最疯狂的事••••••应该是出去玩夜不归宿吧(此人在卫校就读)••••••”

问话的琪琪有点扫兴,但是佳雯一脸纯洁真诚老实巴交的样子——当然她本来就是这样的人——自然也就不好说什么了。

风水轮流转,琪琪终于也输了一盘。

“你和你男朋友发展到哪一步了?”MT终于等来了绝地反击的机会。

“三垒。”琪琪迟疑了一下之后回答道。

一脸懵逼,小叶凑到耳边说了一个字:“咬。”

瞥了琪琪一眼,她似乎注意到了,肾上腺素迅速爆表:“你不要用那种眼神看着我好不好?!”过了几秒她又补充,“在美国师生之间有那种关系麻烦很大的好吗!”

班长去了个厕所,又开一盘,这回还是MT。

“还来大冒险怎么样?等下班长回来你跟她面对面做俯卧撑!要不然就要壁咚,至少20秒!”

MT无可奈何,正好等来了一首自己的歌,便唱歌去了。

过了一阵子,班长回来了,嘉宝叫住了她。还没等班长反应过来,MT便上前壁咚了她,似乎还低声下气的说着什么。黑暗中只见班长一脸黑线地点头,看样子MT是在跟她解释。

班长重新加入了游戏。

“三个二!”MT获得一血。

“五个三!”班长毫不示弱。

“六个四!”琪琪紧随其后。

“七个四!”小叶针锋相对。

沉默了一会儿,终于喊出了一个字:“开!”

一数,还真的刚刚好有七个四,琪琪脸上露出了不怀好意的笑容。MT别过头去,大概领教了这班女生的疯狂以后已是目不忍视耳不忍闻苦不堪言了。

“人家又没有女朋友你问什么都是白问啊!”什锦提醒了一句。

“那还不简单!”班长走向了那个杆式的麦克风,“你们就问他有没有••••••”说着手在空中上下抽动了几下,神色动作尤其夸张。

其他人还在等着看戏时唱完一首歌的嘉宝“挺身而出”:“我就问你有没有DIY过?!”

“Do it by myself?”

“不正面回答就当有啦!”嘉宝打出了双杀。

大家看得索然无味,便各自继续唱歌喝饮料去了。

看看手机,已经十一点了,该走了。向他们告别,出门时,隐约听到他们正在商量着去哪里吃夜宵。

回住处的车上,一直在想:为什么当年同一起跑线上的大家,如今都已是变了模样?男生们开始喝酒开车沉迷于廉价的网络小说和游戏;女生们无所顾忌地说着放肆的话还不忘炫耀着各自的大长腿和感情经历。

明明我们近在咫尺,但三句话下来,却发现大家都已经是天涯陌路。

当时的我,已经收到了华工的录取通知书;MT年初就已经以公派交流生的身份考入多伦多大学;听说嘉宝要去英国,现在她每个月光支付宝就能刷掉上千块;班长在河南大学做体育生;琪琪高二就前往美国,今年开学去学跆拳道及体育场馆管理;佳雯和我的专业相同,只是我出来是在大学洗试管,她出来是去医院配药品;小叶比起六年前话少了很多,看上去浙江的教育制度已经将她压得喘不过气来,她将要前往温州大学学习服装设计;私下里问过小谢,她被南昌大学软件学院录取;什锦刘星斌仔似乎都已经开始工作了;至于说玲玲,她妩媚了很多,应该是什么艺术类的吧。

我想了很久很久,但直到第二天坐上回家的高铁,依然没有答案。

后记:相信大家都觉得很奇怪,明明那天晚上我去聚会了怎么还有工夫写文章?好吧,文章其实并不是聚会那天写的,只是因为一直想写一篇日记体的文章所以才用了日记的格式。当时只是想记叙一下这件事,现在却写成了这样一篇长篇大论。

再次起出这篇文章时,我已经来到了华工的应化专业,与老同学会面了许许多多次,也结识了许许多多有意思的新同学。当我坐在图书馆里敲击键盘时,已是秋天了。前一天晚上我才翘了思修课(下节课可能要被罚,毕竟我是负责这门课的心委)去和荆轲乐舞健辉猪哥一起去到处浪,饮食购物、纵情玩乐顺带滑了真冰。回到学校以后,我却并不像思修老师说的那样觉得空虚堕落。因为我想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为什么同一所小学同一个班的人,最后却有如此天差地远的去向?除了我、小叶、小谢和MT以外,其他人显然都不会再去正儿八经地读书治学了。也只有我们四个,是凭借着自己走到今天的。不过,我跟他们也已经是不同的世界,毕竟广东和内地、国内和国外的门槛与机遇,都是很不一样的。

是因为我比他们聪明吗?

不,要知道小谢才是当年班上最聪明的人,她的同学中有很多人上了我所在的大学而即便有政策优势,我们班也仅有一人与我同校。

是因为我比他们努力吗?

不,和身处浙江竞争压力巨大的小叶比起来,我哪有什么资格谈努力二字?!

是因为我比他们更通人情世故吗?

拉倒吧,那个从小就会察言观色的大嘴巴信子更能对的上这一点,不过他现在正在澳大利亚学经济而没有继续在国内发展。

那是因为什么?

因为我比他们幸运。

先声明,我所谓幸运不是广东考生享受着政策福利在这儿晒命。我的幸运之处在于,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有一群优秀的人如影随形。

什么?优秀的人?对!只要你以优秀为目标努力,超越自己,你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Why class four is the best?

Because we fighting for best!

这正是班服班旗上FOUR BEST的含义所在!正是那只鹰激励着我们遨游四海、翱翔九天!

Simon、小叶、小谢、阿洁、老班、聪聪、博文、电教、宝钿、健辉、猪哥、马儒、XP、傻猪豪、阿Sam、拉班••••••他们都是优秀的人。只要身处鹰群里,哪怕是草鸡也能学会飞翔!

另一件事是关于荆轲。仔细想来,的确,我们并没有什么相似之处:在动漫星城,她在讨论给男朋友送什么样的手办,我却想着要吃多久的土才能省下钱买守望先锋和往后几个月的科学世界。无怪乎她能容忍我、当我是朋友、能看出错觉这一点——我们原本就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龙族》里说:“人很多时候需要在两扇门之间选择,当你选择了一扇门时,另一扇门就会永远关闭。”虽然并不是很适合现在的语境,但却是事实。

静下心来想想,其实我这十八年来遇到过的男男女女中,绝大部分都只是过客而已,让我们命运纤绳交汇的,不过是一次次偶然的分班升学而已。其中有些人——像健辉、猪哥——与你一直走在同一条路上,他们也许会陪你很久,但终有一站,他们会下车,你自己继续你的旅程;有些人——像聪聪、Simon——他们与你心灵相通,天涯依旧比邻,他们也许会陪你很久,但既然选择了不同的列车,那就终有挥手告别的一天。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万个人会是跟你一见钟情的终身伴侣,但是世界上有将近100亿人,所以绝大多数人一生也碰不上其中的任何一个。以前曾经想过高三不做单身狗,但现在想来,当时社交圈里的女生大抵是三观都完全不一样的,脱团自然也是不太可能的了。

以前常有人用平行线、相交线什么的比喻人生;其实我反倒觉得人生不是直线,空间中不同的曲线且不说能否相交,就算真的相交了,最后也注定要分离。倒不如把握好当下,顺便挥霍一下青春,不管怎么说,人可以任性。

很多人比喻过青春。人们将它比作诗歌、乐曲、图画等等等等。

要我说,青春是一杯酒。

它有香槟的甘美、荣和的冲劲、黄酒的醇厚、清酒的纯冽、金酒的沉郁、麦卡伦的温暖、勃艮第的香甜、波尔多的芬芳、百龄坛的泽润、轩尼诗的清丽、血腥玛丽的浓酽、龙舌兰酒的惊艳、庞贝尼那的多姿多彩、泸州老窖的回味无穷、波兰伏特加的性烈如火••••••它是苏外长的鸡尾,是黑天鹅的鲜血。拥有它你就仿佛手握世界权柄。

正值青春年少,有最雄厚的资本在手,何不试着成为利剑、劲弩、子弹、烈火、疾风、闪电、激光,用锋芒去穿破一切呢?

聪明的你,告诉我。

(本文记叙部分作于2016年8月18日表妹家中,议论部分及前言后记作于2016年10月22日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序言 在写这部小说之前犹豫了好久也和好几个朋友讨论了一下构思,其中有一位朋友很坚定的对我说:“你写出...
    夏小白的阳光阅读 662评论 1 7
  • 女主人公:瑶馨 ( 珍依 林静 璟萱为瑶馨的死党、闺蜜)关鹤云(瑶馨大学时男友)五年间发生了许多变故,因为各种原因...
    Marlboro媛阅读 858评论 0 1
  • 霓虹灯下,车来车往人来人往,身处其境的我感觉隔离了这座大城市。少了问候少了关怀,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别再喝...
    九日木每阅读 953评论 1 2
  •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表达出了一种“生命不止,学习不止”的学习进取精神,是一种乐观的激励。人,为什么要学习呢...
    成长萱言阅读 630评论 0 3
  • 故事还要从去年说起。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二胎政策开放,去年小A再次经历十月怀胎的辛苦,...
    玛玛哩西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