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父亲叫叔梁纥,却不姓孔——其实你也未必知道自己姓什么

孔子的父亲为什么叫叔梁纥,却不姓孔?

因为孔子也不姓“孔”啊。

中国人的姓氏概念是和宗族捆绑在一起的,所以姓什么非常重要。特别是《百家姓》对天下姓氏做出排名,让人读出一份身份地位的差别来。

可实际上大多数人并不清楚,我们现在自称姓什么,“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之类,说起来掷地有声,实际上这根本不是我们祖先的“姓”,而是“氏”。

中国上古有八大姓:姬、姜、姒、嬴、妘、妫、姚、姞。我们观察这八大姓,就会发现一个共同点,都是“女”字作偏旁,同时我们的姓名的“姓”字也是“女”字旁,这说明以这些“姓”来区分族群是发生在母系社会时期。

别不服气,部落时期,孩子都只知道妈是谁,连爹都不知道是哪一个,谈何父姓?

其实呢,这些大姓也是以部落聚居地来区别的,比如“姬、妫”,其实就是指居住在这两条河边的两群人。女人强势,把三点水改为女字旁,就成为氏族的称谓标志。不过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男性地位上升,占有资源越来越多,可以拥有多个女人,子嗣的姓就慢慢地转移到了男性这边,开始跟爹姓了。

不过这只是中国的八大姓,除了这八个之外,另外也还有很多姓。比如商纣王姓“子”、秦始皇姓“嬴”等等。

孔子的家族史往上追溯,其实就是殷商血脉。所以实际上他姓“子”。

但是随着部落越来越壮大,就算是同一个地域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一个姓,难免出现重名,而且大量重名,该怎么办呢?于是又再根据地居住地、封地、官职、职业等区别,给自己近支的族群,另外弄了个标志,这就是“氏”了。

比如姬姓的家族里,一个小群族,指柳树为“氏”,就出现了“姬姓柳氏”。大家觉得这种方式不错,就开启了不同氏族的时代。

到了后来,姓什么就不重要了,天下这么大,大多属于八个大姓。何况古人交通不发达,在一个地域里面的,基本上就一个姓,真正要区分就靠“氏”了。“姓”代表了共同祖先,而“氏”,这是表示一个祖先下不同父系,新的小群族。

所以,这个“氏”在早期,其实相对随意。记得以前网上有个帖子,嘲笑日本人的姓,什么“山本”、“田边”、“井下”之类的,其实不过五十步笑百步罢了。命名方式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日本人到了报户口的时期,文化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他们已经认识到两个字、三个字的姓名重复率太高,所以直接创造复姓使用。

要不然中国姓氏里面那么多以动物命名、以山川河流命名的姓从哪里来的?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因为年代太久远,自然蒙上了一股神秘、简洁之美。所以才会觉得日本人的姓随意、粗鄙。

其实是一回事。

叔梁纥姓“子”,实际上应该叫“子梁纥”,但是因为当时已经不称“姓”了,因为大家都一样,没有意义。不过在一个家族里,还是分大小的。即“伯仲叔季”,分别是老大、老二、老三、老小。叔梁纥其实就是老三梁纥的意思,用名字和排序在家族中作出称呼区别。

到了孔子这里,他爹叔梁纥开枝散叶,忽然觉得该给自己这一脉定一个“氏”了——孔子之前几代都是姓名,却没有“氏”。

定什么为“氏”呢?叔梁纥往祖上查,查到五世祖孔父嘉是个牛人,而且当时的习惯就是五代开宗,所以直接就使用了“孔”作为他们这个家族的“氏”。

实际上孔子是“姓子氏孔名丘”,而“孔子”是人们对他的尊称,当时的学问家、思想家都被称为“子”,如“老子”、“庄子”,这个“子”和孔丘的姓没有关系,不要犯这种低级错误。

随着“氏”的区别意义越来越大,同“姓”的人太多,“姓”就失去了区分族类的作用了。后来姓什么或者氏什么就越来越混淆,大家干脆都把“氏”干脆叫做“姓”了。

孔子姓孔,就是这个习惯来的。因为这个“氏”是从孔丘起,所以他的先祖都不姓“孔”。

我们今天碰到同姓的,客套起来,就说“五百年前是一家”,其实不同姓的,以前也很大可能是一家。比如唐朝大姓李、玉皇大帝姓张,其实都姓“姬”,只不过一个姬姓李氏、一个姬姓张氏罢了。

所以今天人家问你姓什么?我们张口就来,其实回答的是我们“氏”。

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姓什么——这也没什么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