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中的护城河(跳槽必备)

护城河,是古时由人工挖凿的,环绕整座城、皇宫、寺院等主要建筑的壕沟,然后引水注入形成人工河,作为城墙的屏障,具有防御作用,一方面维护城内安全,另一方面阻止攻城者或动物的进入,这是古人在防御手段上对水的妙用。

这次我们讨论的不是这个护城河,而是巴菲特所提出的一种特有的投资的概念,是指企业在短期内无法被模仿和替代的竞争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价值投资领域,护城河”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如果你能恰如其分的分析出所在公司的护城河,你就知道公司目前的潜力在哪,爆发点在哪。标题是个开玩笑的说法,成在护城河,败在护城河,看自己怎么选择了。

我认识一个投行的老师,他对一家公司的护城河分析的特别到位,给其指出不少不是很显而易见却危害极大的弊病,结果他被这家公司高薪聘用了。如果你想不工作就能赚到钱,这篇文章你很有必要看下

一、巴菲特眼中的护城河:
1995年在伯克希尔的年度会议上,巴菲特对“护城河”的概念作了详细的描述:“奇妙的、由很深、很危险的护城河环绕的城堡。城堡的主人是一个诚实而高雅的人。城堡最主要的力量源泉是主人天才的大脑;护城河永久地充当着那些试图袭击城堡的敌人的障碍;城堡内的主人制造黄金,但并不都据为己有。粗略地转译一下就是,我们喜欢的是那些具有控制地位的大公司,这些公司的特许权很难被复制,具有极大或者说永久的持续运作能力。”

在2000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进一步对护城河解释:“我们根据‘护城河’、它加宽的能力以及不可攻击性作为判断一家伟大企业的主要标准。而且我们告诉企业的管理层,我们希望企业的护城河每年都能不断加宽。这并不是非要企业的利润要一年比一年多,因为有时做不到。然而,如果企业的‘护城河’每年不断地加宽,这家企业会经营得很好。

在2007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指出:“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必须有一条坚固持久的“护城河”,保护它的高投资回报。资本动力学决定了竞争对手会不断进攻那些高回报的商业“城堡”。

因此,坚固的防御,例如成为低成本制造商 (汽车保险公司GEICO,好市多仓储超市 Costco)或持有一个强大的世界性品牌 (可口可乐、吉列、美国运通),对于持久的成功来说,至关重要。商业的历史充满了‘罗马蜡烛’( RomanCandles),那些自我保护措施不足的公司会很快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

从巴菲特以上角度看,品牌效应,产品特性,销售实力,特许权(收费桥梁),低成本等,都是“护城河”的主要来源。

二、真假护城河

质量上乘的产品、较高的市场份额、高效德执行力和卓越管理层是最唬人的虚假护城河,是四个陷阱。回归到护城河本质上,产品可以被迅速仿造,例如某款火爆游戏被TX公司仿制用其牟利;高市场份额并不代表能对市场定价,市场如深海,看不见的礁石和身后的黑手都可能让原来的优势转瞬即逝,如诺基亚;优秀的管理团队不能马上产生效益而且有猎头挖走和自己跳槽的风险。

所以经济护城河是企业能常年保持竞争优势的结构性特征,使其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品质,我们千万不要将昙花一现的好消息和长期竞争优势的特征混为一谈。

三、护城河到底是什么
①企业拥有的无形资产,如品牌(品牌的护城河意味着产品有着强大的议价权甚至定价权,它可以轻易的比其他同类产品要卖的贵,比如LV、劳斯莱斯等等)、专利或法定许可,能让企业出售竞争对手无法仿效的产品和服务。
②企业出售的产品或服务让客户难以割舍,这就形成一种让企业拥有定价权的客户转换成本。
③有些幸运的公司还可以受益于网络效应,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经济护城河,它可以将竞争对手长期地拒之门外。
④有些企业通过流程、地理位置、经营规模或特有资产形成成本优势,让他们能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出售产品或服务。

护城河是一个企业内在的结构性特征,而铁一样的事实告诉我们:某些企业天生就比其他企业优越,它们更有可能创造出可持续的高资本回报率,这正是需要你耐心寻找的重要特征。如果你眼中的一个企业拥有出色的资本回报率以及上述其中的某一个特征,那么你很可能已经找到了拥有护城河的企业。

以企业的经营数据为例:销售额、利润率和现金流。这些都是重要的信息,但它们都会过期。没人会再关心facebook 2006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增长情况,人们关心的是因为facebook拥有自己的护城河,未来会产生更多的现金流。

四、网易云音乐的护城河
通过以上的认知,其实我们可以分析得出网易云音乐的真正的护城河在于独特的推荐机制和热闹而正能量十足的评论区和高质量的歌单。

推荐歌曲的算法特别有意思,它会不断尝试推送曲风不同的音乐,追求惊喜感十足的推荐。由用户的反映来判断用户是一个懒惰不愿改变的人还是激进型爱尝鲜的。网易云音乐的强大魅力就表现在差异化功能上,更“懂”用户

还有基于社交式的歌单和好玩的评论,甚至有人评选出“网易云音乐的几大未解之谜”:他和她究竟有没有在一起?考研的究竟考上了没有?抖断腿的治好了么?问你要文件的交警被免职了么?骑着自行车超车真的没散架么?他(她)真的能看到留言吗?夸网易的到底拿没拿到工资?那些伪文艺青年写的究竟是不是抄的?他们那样走路有没有被打?”

有次一哥们还让我给他的评论在评论下,结果我的被几十个人赞了,他的还没人赞。顿时尴尬了。

对于个人来说,是否有自己的护城河,是否每天在加宽自己的护城河。要想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这个概念是不可轻视的。

理解护城河——它为什么存在以及它是如何抵御竞争的——这些是有长期价值的信息。当你这么看待问题时,你就会意识到诸如收入、现金流等经营数据不过都是护城河的短期体现。

一旦你花了足够的时间去学习护城河,你就会在其他行业发现拥有或者缺失护城河的企业—这些是Facebook2006年第三季度经营数据教不了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