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的青春(58-完结)

第58章:伤离别(二)

无论天是不是很蓝,我们是不是愿意,日子还是如白驹过隙,弹指间,眨眼间,蓦然回首,还是到了毕业的时刻。

2002年7月1日,毕业典礼的大日子。

这天,我们很忙碌,颁发毕业证,领取学位证,换上学士服,照毕业照,和老师们、同学们合影……,所有的一切,都暗示着一个现实:我们大学毕业了。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多好,电影里那么多时光倒流的故事,发生在我们身上多好……”,苏溪瑶看着大家挤出的笑脸,幽幽然。

“是呀,如果不毕业多好,或者大学上8年也行呀……”,黄敏天真的感伤着。

这是我们很多人的愿望,带有科幻色彩,但科幻终究是科幻,现在总归是现实:

我们的大学时代结束了!

过了今天,大家就要开始订购火车票了,离校进入了倒计时状态。

7月2日,晚上,我们班所有同学相聚一堂,进行着最后的晚餐,也被称为“散伙饭”。

“曾经的我们,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曾经嫌弃时间过得太慢,可是四年,一眨眼,就这样过没了,我们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就这样度过了,伴随我们的,就是身边的朝夕相处的同学和老师……”,张文龙拿着讲演稿,一本正经的、故作煽情的致辞。

“哈哈哈!”大家一阵哄笑,很不适应这样的大班长。

张文龙也随着大家笑笑,然后把稿子往桌上一扔,大声说道:

“兄弟姐妹们!毕业了,要分离了,我舍不得你们!今晚我们再疯狂一把,不醉不归!”

“好!”大家掌声雷动,晚宴正式开始。

今天的我们,酒量好想突然间骤增,颇有“千杯不醉”的架势,一直在相互的敬酒、干杯、祝福;不胜酒力的几个女生已经趴在饭桌上了,但没有人送她们提前回去,因为我们需要的是所有人在一起的相聚,不管你在做什么。

接近尾声了,我们全体起立、齐齐的鼓掌送老师们回去,但大家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去,依旧喝着酒、聊着天;醉意朦胧的同学们,争先恐后的走向大厅前端的舞台,拿起话筒,开始了K歌……

什么样的歌曲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所要表达的心情,既有回忆过往的“朋友”、“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有坚定信念的“不再犹豫”,既有祝愿的“祝福”、“祝你一路顺风”,也有依依不舍的“吻别”,就像现在的这首谭咏麟的“讲不出再见”,我们真的是讲不出再见:

“我最不忍心看你背向我转面,要走一刻请不必诸多眷恋,浮沉浪似人潮哪会没有思念,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

你我伤心讲不出再见!已经有些人开始偷偷哭泣……

“谭诗,为我们弹唱一曲吧!最后一次!”有人在高喊。

“来一首吧!最后一次!”大家在附和,掌声响起。

大才子谭诗压轴演出,这是我们聚会时的保留曲目。

谭诗也不推辞,背着那把吉他走向舞台,在一个高高的凳子上坐下,眼睛、脸庞都红红的,那是酒精的作用;他是有备而来,或许他早就预料到了现在的情况。

谭诗在凳子上坐正,调整下自己的身子,把吉他抱于胸前,轻轻拨动两下琴弦,幽幽的扫视着大家,大声的说道:

“最后一次为大家表演了!……这首歌,献给我自己,献给我的爱情,也献给你们内心深处的爱情!”

“好!好!好!”大家欢呼着,情绪高涨起来。

然后,琴弦正式响起,熟悉的旋律、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歌词,正是那首大家熟悉不过的“浪人情歌”,我们跟着谭诗,不由一起唱着:

不要再想你,不要再爱你

让时间悄悄的飞逝,抹去我俩的回忆

对于你的名字,从今不会再提起

不再让悲伤,将我心占据

让它随风去,让它无痕迹

所有快乐悲伤所有过去通通都抛去

心中想的念的盼的望的不会再是你

不愿再承受,要把你忘记

我会擦去我不小心滴下的泪水

还会装做一切都无所谓

将你和我的爱情全部敲碎

再将它通通赶出我受伤的心扉

在伍佰的原唱中,最后会有一句自白,之前谭诗从未唱过,但这次,谭诗来了一次完整的演绎,淡淡的道出了那句浪人的爱情自白:

“我想到了一个忘记温柔的你的方法:

我不要再想你,不要再爱你,

不会再提起,我的生命中,不曾有你!”

表演结束,舞台上的谭诗把吉他扔在地上,垂头不语;舞台下的我们没有掌声,没有喝彩,只有忧伤的沉默,好像如歌中的“浪人”那般,也在无奈的告别内心最深处隐藏的那份爱恋……

我在忧伤中站起身来,企图打破这种恼人的氛围;我走向舞台,走向谭诗,喊了一声:

“布尔什维克兄弟!”

谭诗听到我的声音,抬起脑袋,也站起身来,缓缓走向我。

没有提前的设计,也没有彩排,相遇的一霎那,我们展开双臂,来了一个男人式的拥抱。

“老八,我真的很后悔,后悔没有追她,后悔把她让给你,一些事情只能在失去后才后悔莫及……”,谭诗在我的耳边,恍恍惚惚的,“答应我,一定要对她好,让她这一辈子都开心,答应我!不然我饶不了你……”

“好兄弟,放心,我一定做得到,我以生命向你保证!”我一字一句的说着。

然后,我推开谭诗,扭过头去,不愿再看他的眼睛;我很清醒,我不愿让谭诗看到我泪水漫漫的双眼。

“哦,我醉了,喝多了……”,谭诗做着和我同样的动作,扭过头去。

转身的一霎那,我看到了苏溪瑶就在我的旁边,呜咽着,双手抹着泪水,说不出一句话来……

“找个机会和谭诗聊聊吧,他没醉!”我把脑袋凑到苏溪瑶的耳边。

“……”,呜咽声更大了。

酝酿许久的感伤终于击碎了小女生们脆弱的情感防线,抽泣声一片……

大班长站了出来,大喊一嗓子:

“哭个屁!还没分别呢!”

紧接着一屁股又坐到凳子上,恶狠狠砸着桌子,大声喊着:

“都说毕业是新生命的开始,是件高兴的事!新生命我是感觉到了,但他妈的高兴在哪呢?!真他妈的!真他妈的!”

我端了一杯酒,走了过去,与此同时,还有黄忠明、聂辉、谭诗、于小志……

“张文龙,瞎喊个屁!兄弟们都在,喝酒!”黄忠民命令道。

“对!我们6个一个也不少,今朝有酒今朝醉,管他明天死不死!今晚谁要是走着回去,谁就是王八蛋!”我也高喊着。

“对!也算上我们两个!”苏溪瑶、黄敏也端着酒杯,在我们身边大喊着。

“好!干杯!”

……

7月3号,已经有人动身离校,同窗、老乡、朋友、情侣,很多人都忙着抱头痛哭,满是动人的故事和未了的情缘,一股浓浓的忧伤和淡淡的苍凉笼罩着我们。

我们几个还算幸运,今天没有人离开,而且黄忠明提到的神秘东东也收到了;我们瞪大双眼、张大嘴巴相互传阅着,几乎不敢相信手中的大红本子:那是一张结婚证,老大和大嫂的结婚证!

“上次回宣威找工作时,顺便把证给领了,老子答应过老婆,所以不能让人家再等啦!”黄忠明一脸的骄傲。

“……”,我们几个还是瞠目结舌。

“你看看你们几个的熊样子!”张文龙打断我们,狠狠的教育我们,“你们一个比一个聪明,一个比一个能耐,可是最终谁能比的过老大?!谁能做到爱情事业双丰收?!……当然,我也不能……”

“老大,恭喜恭喜!”我们缓过神来,连忙道喜。

“哈哈!”黄忠明大笑,没有掩饰自己的喜悦。

“老大,我虽不相信爱情,但对你,我佩服!你是一个守信的好男人!我也相信你和大嫂会白头偕老!”张文龙竖起大拇指,感慨着。

“哈哈!今天晚上喝老大的喜酒!”我们高喊着。

我和张文龙一样,心服口服:在这样的校园,肯定不止一个才子、爱情专家、混世魔王、好男人、周大侠,他们有着丰富的经历,要么是轰轰烈烈的爱情,要么是平步青云的事业,但那又如何,即将离开的他们又收获了什么?我想,更多的是挑战……

生活总是很有戏剧性:在大家看来有点“二百五”的黄忠明,竟然是最圆满的……

7月4日,又一批同学离开了我们的生活,“无穷无尽是离愁,天涯海角遍寻思”的氛围越来越浓。身边的朋友虽然没有离开,但已经做好了准备,聂辉和黄敏会在明日启程。

晚上的我,没有选择,两份离别的晚餐等待着我,谁解其中滋味?我计划先陪黄敏,然后赴宴聂辉。

我带着苏溪瑶和黄敏,草草的吃完饭,便送哭哭啼啼的她们回宿舍,让小姐俩单独诉相思。

我静静的,跟在她们的身后,没有说一句话,我没有自信能够实现气氛的反转,也没有自信能控制住自己的眼眶中的泪水……

“黄敏,如果不开心,就来天津找我,一定要记得!”

“嗯,一定会的!溪瑶,你也要多注意,天凉一定要记得加衣服,免得咳嗽……”

这两句对白已经是今晚的第10多次了,害的我一直在和眼眶中的泪水做斗争,有点扛不住了。

还好,终于要到女生宿舍楼了,要到那盏明亮的路灯下了,我也要战胜泪水了。远远的,我就抬头盯着那盏路灯,这是盏神奇的路灯,它见证了那么多的故事,有欢笑,也有泪水。

路灯离我越来越近了,我的脑袋也越抬越高,直到超出我的极限,才低下脑袋,突然发现一个人正在我的眼前,坐在路灯下,脑袋深深的埋在膝盖上。

“李浩民!”我大喊一声。

“啊!”李浩民像是受到惊吓一般,猛地一起身。

“喝多了?”我问道,看着满脸通红的李浩民。

“哦,你们来了,还有黄敏……”,李浩民好像刚刚睡醒,“我想和你们说几句话!”

黄敏冲我摆摆手,很识趣离开了。

“怎么啦?有事?”我继续问道。

我突然发现自己的语气如此平和,像是关心一个老朋友一般,或许,真的要离别了,对曾经的“敌人”都有点不舍了。

“哦,是这样……”,李浩民看看苏溪瑶,浅浅的笑着,“我暂时去不成天津了,家人不同意,我已经做通了老妈的工作,也和爸爸闹翻了,坚持说想自己单独闯荡几年,……但还有我的爷爷,他从小是最疼我的,身体也不太好,老人家就是死活不同意,我现在真的没办法!”

李浩民说完,掏出一根烟,刚要放进嘴里,稍稍犹豫了一下,竟把手中的香烟递给了我;我也是迟疑了一下,接了过来。香烟被点燃,认识这么久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一起抽烟;烟气袅袅上升,好像带走了一切的恩怨……

“溪瑶,我真的是尽力了!你明白吗?”李浩民吐出一大口烟圈,难掩沮丧。

“李浩民,尽力就行了,好好工作吧!”我紧接着安慰他。

“是呀,你的心意我都明白,我也希望你尽快找到自己喜欢的人!”苏溪瑶说道。

“……”,李浩民不语,低着脑袋,使劲的抽烟,然后把烟蒂扔到自己脚下,抬起脑袋,坚定的说道:

“溪瑶,再给我点时间,我会处理好的,我会去天津找你的!”

“李浩民,你别这样好不好?我有了周怀安,你也有吴湘儿,你又何必非要这样呢?”苏溪瑶无奈的激动。

“可我就是喜欢你!我后悔当初所做的一切!我知道世上没有后悔药,我也知道你们很开心,我也知道应该祝福你,但是,我就是放不下,我一定要再争取一次……”,李浩民有点激动,紧接着戛然而止,思索片刻,口气一转:

“溪瑶,求你件事,求你不要那么快就嫁人,一定要给我点时间,好不好?”

“你说什么呢……”,苏溪瑶后退一步,无奈的摇摇头。

“求你了!”李浩民看着苏溪瑶。

“……”,苏溪瑶还是摇着头。

“……”,我沉默着,我知道那和我们的竞争约定有关。

李浩民长叹一口气,扭头看看我。

“周怀安,不要那么快结婚,好不好?”李浩民略带恳求的语气,“给我个机会,哪怕只有一年的时间,行吗?”

我看看百般无奈、万般纠结的苏溪瑶,也只能轻轻的晃着脑袋,然后说道:

“李浩民,有些事情是没有肯定答案的,我现在只能告诉你:我会考虑你的要求的!”

“考虑?也好,也好……”,李浩民也是无助的摇摇头,目光投向苏溪瑶,然后给她一个微笑,转身离去。

“李浩民,有你这样的对手,我很自豪!”我冲着他的背影,喊了一句。

李浩民转过身来,冲我笑笑,大步离去。

“周怀安,你怎么能考虑这样的要求?”苏溪瑶责怪着我。

“苏溪瑶同学,男人对女人的感情,女流之辈是不能理解的!”

我有感而发,想起了当初我对苏溪瑶的感情,不正是如此吗……

7月4日,我们的离别时刻终究还是到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残酷的,我要送别两个最好的朋友,上午是聂辉,下午是黄敏。

聂辉的目的地是无锡,他向爸爸妈妈请了一个月的假,保证一个月后会准时回北京报到。施晴薇已经回去了,爱情专家要继续着自己的爱情梦想,争取一个折中的方法,至于怎么折中,还没有答案,只能靠他自己不断摸索了,而且留给他的时间也不多了。

我们6个,从6个不同的地方聚在一起,毕业了,又要远去6个不同的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宣威。在这些城市中,只有北京天津相距很近,我很是欣慰,聂辉同样如此。

一路上,我们几个有说有笑,一直到那离别的月台;火车即将启动,聂辉要登上火车了,我们瞬间安静下来。

“兄弟,保重!”张文龙走向聂辉,紧紧拥抱一下。

“保重!”于小志第二个走了过去。

“保重!”然后是我、谭诗、黄忠明。

“上车吧,要关门啦!”张文龙拉着聂辉,把他推进车厢。

车门关闭了,火车也要开了,我们透过窗户,看着另外一侧的聂辉。

聂辉看到了我们,先是冲我们挥挥手,然后扭过头去,再也不看我们,直到火车慢慢移动,走远……

我知道,这小子在抹眼泪,因为我们都在抹眼泪……

我们站在原地,一直盯着逐渐加速的列车……

“聂辉,祝你成功,也希望你早日回北京,我们早日见面!”我默默的念着。

大家依旧静静的,看着列车慢慢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

一切尽在不言中……

黄敏也要动身了,去那个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没有工作的城市,她能带走的,除了一些生活费,就是毕业证和学位证,当然,还有我们的祝福,还有她自己的爱情梦想。

黄敏没有让更多的人为她送行,只是2个最好的朋友,我和苏溪瑶。

小女子的感情远远没有我们男生那么理智,开车前10分钟,月台上的她们在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

“溪瑶,一定要注意身体,别咳嗽了,……一定要开心生活……,周怀安,好好照顾我们家溪瑶,一定要让她开心,多哄哄她……,我不在你身边了,自己照顾好自己……”,黄敏哽咽着,断断续续的叽喳着。

“黄敏,你也是……,有事就给我们打电话,不开心就来天津,我随时等你……”,苏溪瑶同样如此。

然后两人紧紧相拥,抽泣着。

“上车喽!还有5分钟就要开车喽!”列车员高喊着。

但她们好像没有听见一样,继续相拥而泣;我走向前去,企图拉开她们两个:

“黄敏,该上车了!”

“苏溪瑶,车要开了!”

她们两个被迫分开,我趁机拉着黄敏的胳膊,大步走向车厢,苏溪瑶紧跟其后,拉着黄敏的手。

“苏溪瑶,你在这等着吧,我送黄敏上车!”我看着那对紧握的手,又看看苏溪瑶,对她说道。

我也不等苏溪瑶的回答,拉着黄敏的胳膊,走进车门……

“黄敏!”

“溪瑶!”

紧握的双手在他们相互呼喊的哽咽声中,一点一点、一点一点的分开……

我继续拉着黄敏,走进车厢,帮她找到座位,让她坐下,然后耳边又响起了列车员那讨厌的声音:

“送客的旅客请下车,要关车门啦!”

“周怀安,我会想你们的!”黄敏哽咽着,泪汪汪的双眼看着我。

看着这个眼神,像触电一般,我突然意识到坐在眼前的不是我的同学,也不是我的朋好,而是我的亲人;我下意识的伸出右手,轻轻地抚摸一下黄敏的头发,说道:

“黄敏,你就是我的妹妹,我和苏溪瑶随时欢迎你回家!”

“呜呜……”,黄敏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哇哇大哭。

车就要启动了,我用手拍拍她的肩膀,转身就走……

我再也顾及不了自己的大男子的颜面了,在拥挤的人群中,无所顾忌的擦拭着自己的泪水……

刚刚走下车门,就看见苏溪瑶呆呆的站在那里,已是泣不成声……

相见时难别亦难……

7月5日,我和思曼“约会”的日子。

我做好了准备,希望不要再是感伤的基调,至少不要过于感伤。

思曼有个聚会,我们没有机会在一起共进晚餐;十点半的时候,在约定的一号教学楼前,我等待着思曼。

“周怀安!”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

“思曼……”,我转过身去,看着走进我的思曼:

秀发垂肩,整整齐齐的,显然是精心打理了一番。

“思曼,好漂亮!呵呵!”我称赞着,希望能为今天的氛围打下欢快的基础。

“油嘴滑舌!呵呵!”思曼已经站到了我的面前,笑嘻嘻的,脸蛋红扑扑的,眼神有点迷离。

“你喝酒了?”

“嗯!现在谁不喝酒呀!”思曼抬头盯着我。

“是呀,借酒消愁嘛!”

“借酒消愁?借酒消愁愁更愁……”,思曼淡淡的。

我感觉到气氛不对,赶紧说道:

“那是别人!我们现在还能在一起聊天,没什么可愁的!”

“周怀安,陪我去一个地方吧!”思曼不理会我的话,淡淡的说道。

“嗯!”我乖乖的点点头。

然后,我跟着思曼,走进了一号教学楼的大门,踏着昏暗的台阶,一直到了顶楼,在一间偏僻的教室门口停住,那正是学生会社会活动部的办公室,我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现在正是大家备考的时间,学生会已经暂停工作,整个楼层空无一人,除了我们两个;教室大门紧锁,穿过门上的玻璃,依稀可见屋里凌乱的桌子和凳子,是那么的熟悉。

睹物思人,睹人思情,我们两个站在门前,观望着,感受着。

“周怀安,就是在这里,你走进了我的生活,”思曼朝里屋呆呆的望着,幽幽的说道,“乐观、幽默、积极,让我有了微笑,那是我最美好的时光,……你坐在我的对面,我数落你,你也不生气,没头没脑的逗我开心……,你带着我,我们一起去谈判,一起去打败那些抠门的奸商,……你还会为了做饭,那是我吃过的最好的味道……,我不开心,你总能嬉皮笑脸的把我逗乐,那是多美妙的感觉……,我是那么的开心,开心的都不再像我,可是现在……”

“……”,我已经看到了思曼眼中的泪光。

“可现在我们毕业了,要分别了……”

“思曼,你今天怎么了?只是分别而已,不是永别……”,我依旧在努力调节气氛,感觉思曼怪怪的。

“哦,没什么,有感而发而已……”,思曼轻轻擦去泪水,动了动嘴角,扭过头,看着我问道:

“你们什么时候回天津?”

“8号,你呢,什么时候动身?去哪里?回家继续复习吗?打算报考什么学校?”我关心的问题一涌而出。

“……”,思曼看着我的双眼。

“怎么了,思曼?你什么时候回去,我来得及送你吗?我还有2天才走呢!”

“……”

“思曼,要不,来天津吧,天津有南开大学!”我鬼使神差的冒出一句。

“干嘛?你是想让我破坏你们吗?”思曼还是盯着我。

“不是的,我……”

“行了!我也是随便说说,我知道你是好心,我会考虑的!”

“真的!太好了!”我突然心情很好。

“几点了?”思曼问我。

“快12点了!”我看看腕上的电子表。

“很晚了,我们回去吧,总是要分别的……”,思曼淡淡的,透着忧伤。

“思曼……”,我发现我已经无力调节氛围了,忧伤太重了。

“周怀安,我有一个要求,你能答应我吗?”思曼继续淡淡的说着。

“……”,我坚定的点着头。

“我的长发是为你留的,你能摸摸它吗?就是现在……”,思曼看着我。

不知怎的,我的心一阵刺痛,好像又感觉到了那哽咽声,我无法拒绝,也不想拒绝……

我抬起右手,轻轻的触摸着那乌黑的秀发,然后顺着头发的顺滑,一直向下,轻轻的,直到发梢;就在此时,思曼缓缓的、缓缓的把脑袋凑近我,把头埋在我的肩膀里;我没有逃避,顺势轻轻的抱住她,依旧轻轻的抚摸着她的头发。

“周怀安,一定要记得,一个叫思曼的女孩曾经那么喜欢你……”,思曼的脑袋搭在我的左肩,在我耳边轻轻的说道。

“对不起,对不起……”,我一遍又一遍地说着,紧紧的搂住她。

我能感觉自己的左肩已经湿透,我也腾出一只手,努力抹着泪水,不让眼泪落在那秀发上。

“周怀安,谢谢你为我流泪,谢谢你……”,思曼抽噎着,紧紧抱住了我。

“……”,我双手紧紧的抱着思曼,任凭眼泪决堤般的泛滥。

我的嗓子像被卡主了一样,竟发不出任何声响,只有耳边的抽噎声,还有,就是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哽咽声。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

这个夜晚,我失眠了,一直在回忆着我和思曼的点点滴滴,企图想用一种神奇的魔法处理好我们的关系,但我失败了,除了回忆,没有任何魔法;突然,我想起了一个承诺,我答应过给思曼做一顿饭的,我决定在这仅有的两天实现这个诺言,即便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7月6日,一大早,我拨通了思曼宿舍的电话,和她约定吃饭的时间。

“你找思曼呀,她已经走了!”电话一端陌生的声音,细细的。

“走了?去吃早点了?”

“不是,已经离校了!”

“离校?怎么可能?昨晚我们还在一起呢!”

“今天凌晨3点的火车,真的走了!”

“什么?!”我跳了起来,“她去哪了?天津吗?是天津吗?!”

“去哪我们也不知道,她也没具体说,但肯定是南方,不是天津!”

“什么?!这怎么可能?!”我有点六神无主。

“你是周怀安吧,我把知道的都告诉你吧,……思曼本来想考南开大学的,但她怕影响你们的关系,所以放弃了这个想法,……还有,思曼为了你把长发都剪了,就在昨晚,……好可怜,哎!”

“什么?!长发也剪了?!那长发呢,留给我的长发呢?!那一定是留给我的!”我语无伦次的喊着。

“被她带走了,没说留给你!”

“没留给我!……那她留给我什么了?!”

“没什么呀!”

“一句话都没有留给我吗?”我急了。

“没有!”

我挂断电话,瘫坐在床上,然后跳了起来,像只发疯的狮子,冲出宿舍。

我漫无目的的跑着,多么希望那是一个恶作剧,然后我发现思曼,再然后她用那特有的成熟批评我一顿:

“周怀安,欠我一顿饭,不守承诺,这是给你的教训!”

我跑呀跑,任凭汗水和泪水模糊我的视线,拼命的冲到一号教学楼的顶楼,站在了那个我们昨天相聚的地方。

“思曼!思曼!”我大喊着。

我多么希望能发现她的影子,但我又失败了,一败涂地,这里,除了空荡荡,就是她仅存的一丝气息……

我背靠墙壁,喘着大气,我太累了,双腿已经不听使唤,后背顺着墙壁慢慢滑下,一屁股坐在地上。

“思曼,你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我的世界,难免也太残酷了吧?太自私了吧?”

我冲着即将散去的气息,大喊着。

然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哽咽着,哽咽着,哽咽着……

7月7日,我和苏溪瑶呆在学校的最后一天。

在最后一期的校报上,我们看到了谭诗的最新作品,也是谭诗在学校的最后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叫做“错过”,感伤怀旧的散文,文如其名,很抒情的描写了大学四年的本不应该错过的人或事,文笔很是含蓄,如同他的做事风格。其中引用了一首诗,深深打动了我: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我念出声来,不由想起了思曼。

“好美,好伤感,只是不知我们身边有多少过客,我们又是不是过客……”,苏溪瑶感慨万千。

“苏溪瑶,你中午去找一下谭诗吧,明天我们就走了……”,我幽幽的。

“周怀安……”

“替我谢谢他!”

……

7月8日,我和苏溪瑶离校的日子。

大家的离校时间已经确定:谭诗是今天下午4点的火车,于小志、徐文文、黄忠明在明天,张文龙还没有确定,他要送完所有的同学……

我没有让大家买站台票,把最终分别的地点定在了检票口;我不想让大家再流泪了,最近大家流的泪够多了,而且还会继续,轮到我们,能省则省吧。

即便如此,“多情自古伤离别”的定律还是发挥着威力,多情的我们,挂着一脸多情的泪水。

苏溪瑶连抹泪的功夫都没有了,只是玩命的挥动着双手,依依不舍的退到检票口。

“大家保重,常联系!”在我还能从人缝中看到大家的一霎那,我大喊一句。

“保重!”嘈杂的人群中传来他们的祝福。

已经过检票口了,我们随着人流,缓缓前行,忽然听见身后一声歇斯底里的喊声:

“老八!好好对她!不然我肯定饶不了你!”

我们随着前后左右的所有的人,扭过脑袋:是谭诗,他趴在入口的检票机上,高喊着,一左一右的两个铁路工作人员,正在把他架走,不远处的张文龙他们几个正挤过来……

“谭诗!放心吧!我保证!你永远都是我兄弟!”

我一边高喊,一边随着人流被迫前行,身边的苏溪瑶已经随着我的喊声,哭出声来……

我的决定是明智的,没有了触景生情,等待出发的我们,情绪平静了许多;我紧握着苏溪瑶的手,靠着车窗,静静的看着窗外,看着这座我生活了4年的城市。

车门已经关闭,我们等待着,等待着新生活的开始。

“溪瑶,溪瑶,苏溪瑶,你在哪!”突然,一个声音从远处传来。

我打开车窗,伸出脑袋,看见远处月台一个高个子匆忙的身影,正焦急的搜索着每一个车厢,一边搜索,一边高喊:

“溪瑶,溪瑶,你在哪里?溪瑶,溪瑶……”。

“李浩民!李浩民!我们在这!”我侧着身,挥动着胳膊,高喊着。

“周怀安!”李浩民发现了我。

随着我们的喊声,列车已经缓缓启动,缓缓加速……

李浩民拼命朝我们跑来,边跑边喊:

“周怀安,我决定了,不管什么困难,我一定会去天津!”

苏溪瑶也将头探出窗外,惊讶的目光投向李浩民;李浩民一看到了溪瑶,便喋喋不休的大喊起来:

“溪瑶,别那么快结婚,答应我!”

“溪瑶,给我点时间!”

“溪瑶!我错了!我后悔了!”

“溪瑶!我要重新把你追回来!”

李浩民边跑边喊,视线一直没有离开过苏溪瑶。

“李浩民,别跑了,太危险了,你快回去吧”,苏溪瑶大声的对李浩民说,“我知道了,知道了!”。

“溪瑶,你知道了?”李浩民好像意识到什么,突然加速,身体尽可能的接近移动的列车,向苏溪瑶伸出一只手,大声问道,“溪瑶,你知道了,你知道了我的心,是不是?”

“是的,我知道,我全部都知道!”苏溪瑶泪眼朦胧,竟然举起了右手,慢慢的探出窗外……

“危险!”我一把抱住苏溪瑶,把她按到座位上,然后冲着窗外,大声喊着:

“李浩民,太危险啦,别跑了!有-我-照-顾-她-,你可以放心啦!”

“有我照顾她”,这5个字用的是强调的语气,字正腔圆,生怕李浩民听不到;我知道,我这是醋意大发的表现。

“周怀安,我没有别的意思!”李浩民继续说道,“没忘记我们的约定吧,我们继续竞争吧?只是,给我点时间,好不好?”

此时的李浩民,不再是那个我潜意识中的李浩民,在我看来,是一个光明磊落的男人!

“好的!我答应你!我们天津见!”我冲他喊着。

“谢谢你!”李浩民大叫着,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从怀中掏出一个信封,递向我,“这个,帮我交给苏溪瑶!”

我没有犹豫,伸出右手,尽量向窗外探出身子,用手去接触那信封,但我们之间还有1米的距离……

火车正在加速,李浩民也在加速,好像要用尽全身的力气!他咬着牙,用生命在和火车赛跑……

我又往外探了探身子,努力的伸向那个信封,但总是差那么一点点。

“李浩民!还差一点!”我喊着。

火车越来越快了,进入了正式提速的阶段,指尖和那封信的距离,也在不断增大,我进行着最后的尝试,把手指都伸直了,努力的向外探着身子……

苏溪瑶紧紧抱着我的腰,担心我安危的同时,无奈的看着李浩民……

“周怀安!拜托啦!”

李浩民大呼一声,然后身子尽量前倾,像是百米赛跑的冲刺那样,借助于高大身体的重力和惯性,使出全身力气,总算战胜了那一点点的距离;同时,由于速度太快、身体过于倾斜、体力过于透支,高大的李浩民瞬间甩了出去,脚底几个踉跄。

“李浩民!小心呀!”身旁的苏溪瑶一脸惊慌,不由的喊出声来。

我紧紧的把信抓在手心,看到渐渐远去的李浩民一动不动的蹲在地上,目光望向我们,声嘶力竭的大喊一声:

“周怀安,不管我去不去天津,一定要好好照顾溪瑶!”

“给你的……”,我把信递给苏溪瑶。

苏溪瑶打开信封,抽出一张纸,默默的看着,眼眶逐渐变红,眼中的液体越聚越多,直到一粒一粒的掉落出来……

我歪着脑袋,默默的读着:

“曾经你是我的鲜花,你是我的雨露,你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可是我的过失,使得鲜花凋谢,天使黯然,失去你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用生命爱你呵护你,因为你就是我生命的奇迹,如果上天非要给这份爱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李浩民 亲笔。”

这是别人送给自己女朋友的情书!我心里自然是酸酸的,但除了这个,还涩涩的,百感交集,是吃醋,还是感伤,我已经无法分辨……

苏溪瑶还沉浸其中,我没有打扰她,拿起桌上的信封,随意的看着……

“这是什么?”我自言自语,惊讶的发现信封里还有东西。

我拿出信封里的东西,那同样是一张纸,我好奇的把它打开……

那是一个药方,治疗咳嗽的药方……

我立刻伸出脑袋,回望远处的李浩民,他仍然坐在地上,只是脑袋深深的埋了下去……

我呆呆的看着手中的药方,耳边响起李浩民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思考着,思考着……

不知何时,车厢里响起了伍佰那熟悉的旋律:

今夜的寒风将我心撕碎

仓皇的脚步我不醉不归

朦胧的细雨有朦胧的美

酒再来一杯

爱上你从来就不曾后悔

离开你是否是宿命的罪

刺鼻的酒味我浑身欲裂

嘶哑著我的眼泪

我怎麽哭得如此狼狈

是否我对你还有些依恋

已到了尽头

无法再回头

我不是全都想过

我怎麽哭得如此狼狈

是否我还期待你的出现

无法再相信

相信我自己

肤浅而荒唐的我

痛哭的人

……

李浩民依旧坐在地上,深深埋下脑袋……

苏溪瑶依旧盯着那封信,任凭眼泪滑落,一滴一滴的落在那封信上……

我倚在座位上,李浩民、谭诗、思曼、黄敏、聂辉、张文龙、黄忠明、于小志、徐文文、施晴薇,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在我眼前浮现,眼眶也不由湿润起来……

此时的旋律很是配合,伍佰高亢的声音好像穿透了整个世界,自然也是穿透了我们的心:

“痛哭的痛哭的痛哭的痛哭的痛哭的人———”

火车高速驰骋着,迫不及待的把我送往一个陌生的城市,不谙世故的把我大学的青春和故事抛在身后;

身旁的她,默默的,一脸离别的忧伤,我轻轻的抚摩着她的长发,看着她水汪汪的眼睛,努力微笑着;

速度越来越快了,学校也和我越来越远了,但大学四年的青春和故事早已被我打包,牢牢装进了我的心脏;

我知道,距离仅仅是距离,青春的故事还会继续,我和她的故事还会继续,我和他的故事也会继续,她和他的故事同样会继续;

爱情里,没有规则、没有输赢、没有对错、没有英雄、更没有智者……


后记

2012年,我们毕业10周年。

十年了,我有了自己的餐馆,大家赞叹着我的厨艺,只是身边再没有人叫我“老八”……

十年了,大家都已成家立业,回首往事,却是“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感触……

十年了,我和朋友们一直联系着,唯独思曼;思曼,如果你能看到这篇小说,一定要联系我,我永远都会记得欠你的那顿饭……

(全书完)

: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