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农民工的观察与思考---包工头(六)

01

话接上回;石大离开涂料厂以后,自己拉起了队伍自己接活干。因为石大做了较长时间的领班,也认识了不少的工程公司小老板,他的队伍一个月下来倒也还马马虎虎,撑不死也饿不着。

石大他们这些领班们,在涂料厂里面的时候,就只是单单纯纯的做领班,只负责带队伍把活干好,不负责队伍里面工人的薪酬事宜,领班一天多少钱,普通工人一天多少钱,这些都是涂料厂跟具体的每一个工人结算,领班们只需负责考勤即可。

现在这些领班们带领着自己的队伍,跳出了涂料厂,自己拉起了队伍接活干;一开始的时候,只要接到了活,大伙只知道甩开膀子干,可是活干完了,就有了一些问题出现-----薪酬如何分配的问题。

按着传统的思路,按着涂料厂的那套薪酬制度,大家都是按天算钱,领班比普通工人工价略高。普工工人一天160-180元/天,领班200-220元/天。

这种按天计费方式对于工程公司来说肯定是最划算的,工程公司临时雇佣石大这支队伍,按着这种按天计费的方式给他们工资,超级划算。但是做了几个工程之后,石大他们发现这种计费方式不行,原因很简单,工程公司的活不稳定。

有可能这家工程公司老板有个2000㎡的工程,工人们10天就把活干完了,干完了老板把钱一结算,就把石大队伍们打发走了。接着有可能连续几十天,甚至几个月都没有第二个活。这些包工头们觉得按天计算工资特不划算。

然后就是涨工资,如果不涨工资,按着涂料厂里的单价也行,那必须要长期雇佣,给工人们租房子,解决食宿、并提供保底工资。

02

这种方式对于订单多的工程公司来说,倒也无所谓,反正活多,可以长期养人;但是多数工程公司都是小公司,他们没那么多活,养不起工人,有无数多的工程公司一年有可能只接到几个订单,他们不可能在那么多的空闲时间里闲养活工人。

后来就是涨工资,每天的工资上浮20-30元,再后来石大这些领班们就不接受按天计费了,直接提出按平方计费。从按天计算工资,到按平方计算工资,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对于这些包工头的成长来说。

按天计算薪酬,这个还能叫工资;按平方计算的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已经超越了薪酬的概念,已经属于劳务外包的范畴了。

按天计算工资,有点临时工的味道,工人们什么都不需要管,只需要带两只手来干活就行了,其他的施工设备、施工工具、劳保用品,还有食宿等,都是工程公司提供。涂料厂以前都是这样做的,这个成了默认的一个规则。

自从有工人提出按平方计费开始后,渐渐的,就没有队伍愿意做点工了,这里解释一下啥叫点工;点工有点类似于钟点工的味道,但是又跟钟点工不同;钟点工是按小时计费,干几个小时就是支付几个小时的报酬。

但是建筑工地、油漆工里的点工,都是按天计费,以天为单位,每天8小时工作制,一天叫一个工。只要不是工人的自身的原因,不管当天干满或者干不满8个小时,通通按一个整天的工资计算,就是老板得给他一个工。

与点工相对应的就是包工,也叫包清工,就是不以天,不以时间为计算薪酬,以工程量为计算单位,比如按平方、按米、或者按其他数量来计费。

03

可能有人会说,这个工人明明今天只干了半天4个小时的活,为啥还要给他一个工,给他一整天的工资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你作为老板,比如你这里的工作量只能支撑4个小时,比如一个工人一天可以刷600㎡,可是你这里有300㎡的工程量,你也得请一个工人。

300㎡的活,工人当然半天就干完了,干完了自然就下班了,如果老板们只肯给人家半天的工资,没有工人愿意来做的。

从工人的角度上来讲,工人既然到这里来做活,他的一整天时间都是耗费在这一个老板身上,上午他给这一个老板做活,就算他下午闲着,他也只能闲着睡觉,也没有办法去给其他老板干。除非另外一个老板的项目就在很近的隔壁,但这种情况很少很少。

当然,如果你觉得工人干了半天就下班了,你不想让工人闲着,你还有其他的活,当然你也可以让工人做,但前提是不要超过8个小时,超过8个小时就算加班。

再来聊聊建筑工地的加班;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加班,是不按小时来计费的,超过正常工作时间8个小时以外的都算加班;加班不满4个小时的,通通按0.5个工计算;超过4个小时,不超过8个小时的,按1个工计算。

从理论上来说,加班多干10分钟,也要多付半天的工资,不过只要这个老板人不是太刁,多数时候,多干个一会班会的,只要不超过1个小时的,工人也不大会计较,吃吃饭,买两包烟就过去了。

04

后来,包工头们跟工程公司提出以平方计费以后,工程公司老板们心里非常明白,按平方计费的金额,一定会大于按点工的金额,但是工程公司的老板们也没有办法,毕竟工程公司的老板们又不能长期养活他们,在这件事情上,还真的工人占主导权。

为何说是工人占主导权,这里又要说道一个深层次的话题了,就是中国基层劳动力的问题了。特别是这种建筑工地的劳动力,已经明显的越来越少。

建筑工地上的主力军,都是40-60岁人群,甚至有些60多数的,还在弯着腰干小工。这类人群中,很少有人以自己的工作为荣,虽然现在建筑民工收入一点都不低,但是他们的对自己工作认可度却非常的低。

但凡有一点办法,有其他的门路,他们都不愿意干建筑民工这个行当。除了他们对自己职业认可度低以外,还有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职业危害,特别是油漆工,这里就不多做累述。

自从这些包工头们跟工程公司提出按平方计费开始以后,施工队伍内部,薪酬的如何分配就成了石大这些领班们绕不开的话题了。

好,本文今天先写到这里,更多内容,我会尽快更新,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