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农民工的观察与思考---包工头(五)

01

话接上回;由于涂料厂的业务模式发生了变化,战略规划发生了变化。工人们自然而然的就走上了自谋生路的阶段。

以前在涂料厂里面,大家都是涂料厂养着。那个时候领班就是单纯的领班,跟包工头子还沾不上边,领班跟大家一样,都是从涂料厂里领工钱,只不过领班工资稍微高一些,毕竟人家是领班,承担的事情多一些。

自从涂料厂大力缩减施工这一块业务以后,工人们就走上了自谋生路的路子。虽然涂料厂把工人介绍给那些买材料的工程公司,但是工程公司的体量太小,没办法长年养活工人,只能临时雇佣这些工人,活干完,就解散。

这个时候,这帮民工里的领班们,就渐渐的走上了包工头的路子......

02

民工组织跟工厂里面的工人组织有些不一样,工厂里面的工人大多数都是HR一个个的招聘过来的,生产车间里面工人与工人之间,明着暗着也是拉帮结派,但是毕竟关系没有那么深厚。真到了关键时候,也是胡树倒猢狲,一有事了,各自飞。

而民工组织,他们则不需要拉帮结派,因为他们本身就自成一派。民工组织里面的工人,基本上都是互相介绍,老板需要新的工人了,直接叫老工人从老家叫来新工人,新来的工人,毫无疑问就会归属到那个老工人的队伍里。

可能有人会问,为何老板不能从社会招聘民工,招聘之后给他们混合编组,防止他们拉帮结派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民工流动性大,他们稳定不下来,他们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类似于临时工,公司不愿意在招临时工上花太多心思。

再一个,那些老工人也乐于从老家、从其他地方介绍新人过来,老板又和乐而不为呢。至于说把叫过来的新工人,将其编制到别的领班麾下,这个基本不太现实。

民工的素质普遍较差,我说这话可能会招来飞砖,但是这确实是事实,不是说素质高的民工没有,只是说要少一些。

民工们普遍受不了陌生人的约束,更不要说管理了。

老的工人、领班们脾气也一样暴躁,他们理解不了沟通的艺术,只会嗷嗷的命令别人,一有不顺,轻则指指点点,重则上去就骂人。 这些领班如果领导陌生的工人,轻者影响队伍的做事效率,执行力低下,重则直接导致暴力冲突。这些血的教训,涂料厂已经不止体会一次、两次了。

03

那些领班们的麾下,要么是自己一个村的同乡,要么是自己的亲戚,什么兄弟、老表、外甥、大舅哥、侄子、乱七八糟,亲戚又介绍亲戚。有的连自己六七十岁的老爸、老丈人都叫到工地上打杂。

这样一来,天然的就形成派系,什么寿县帮、叶集帮、固始帮、还有泰州帮、徐州帮,大帮里面也有很多小帮,比如寿县帮里面也有分支。

当然,有可能寿县帮,最初的时候是一个队伍,只不过后来队伍壮大了,队伍里面的二把手,三把手叫来自己的亲信,自己干起了老大。

这里用“帮派”形容他们,可能不太准确,毕竟他们干的都是光明正大的工作,没有干违法的事情,我只是用这样的名词来进行一个比喻。

由于这些队伍天然的形成原因,自然而然的就导致了一个现象。就是,一旦头头(领班)离开了公司,离开了涂料厂,自然而然的就将队伍里的其他成员给带走了。

这样的话,这些领班们,天然的就成了包工头的雏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领班不但要带头干活,还要承担起寻找业务,寻找活干的重任。

04

以前在涂料厂,领班就是单纯的领班,不用愁没活干,涂料厂会派发工程给他们,领班只需要管理好队伍,带头把活干好就OK。

现在则不同,现在的离开了涂料厂,领班就要找活干,否则下面的队伍成员很快就要跑路,而一旦有一个成员跑路,哗一下子,所有人都会跑路,自己就成了光杆司令,到时候有了活也就接不上,搞得不好,连领班自己都要到别的领班下面当基层工人,这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所以这个时候,领班的重任就是四处联系业务。

石大最多的时候,自己手底下有近10个人,都是他们寿县的,有的是自己叫的,有的是队伍里面的人叫过来的。

石大离开涂料厂以后,石大请大家吃了顿饭;饭桌上,大家甚是激情,三巡过后,石大激情的表了态,让大家尽管把心放在肚子里,离开了涂料厂,咱们一样有饭吃,还要挣得比以前更多。

石大还拿出来手机,指着手机说:“某某公司张总、李总、马总.......,跟我都是朋友,他们的活以后都找我做,咱们以后有的忙了........”,话没说完,大家挨个给石大敬酒,一开始叫“石大哥”,渐渐地就叫成了“石总”。

好,非常抱歉,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后续内容,敬请期待,我会尽快更新,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