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喧嚣的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悬念,没有巧合,没有完整的故事,一章铺开,长长的自然段,中间没有断行——博胡米尔·赫拉巴尔舒缓自如的独语渐渐把读者带到我——汉嘉在废品站工作的地下室——肮脏、潮湿、闷热,散发霉味,苍蝇乱飞,耗子做窝。在这里,汉嘉干了三十五年,从普通人成为“文化人”。这不奇怪。他每天把抢救出来的书放入一个铺着圣像的小箱,已然成了私密的“弥撒”和“宗教仪式”;他“把美丽的词句含在嘴里,嘬糖果似地嘬着,品烈酒似地一小口一小口呷着”;他还将打包演绎成了一种行为艺术:有时用“浸透了水的凡高的大幅复制品《向日葵》裹包,因此每个包的四面都闪着黄金和橘红色的光彩,衬着天蓝色的背景”。由此,他才能“在过于喧嚣的孤独中看到一切,身体和灵魂所感受一切——之后,还有足够的勇气使自己没有疯狂”。“没有疯狂”,是一颗心有所安顿。

小说的文字散淡又隽永,徐缓而富张力,靠着真实生动的细节,呈现了物质层面的质感和心灵世界的本真,忧伤而又迷人。赫拉巴尔不无得意地称其是“忧伤的叙事诗”。“忧伤的叙事诗”来自生活,抑或来自庸常的生活以及因其琐碎、单调、乏味、凝重而思考着的生活。1986年3月23日,他在回答斯洛伐克记者提问时说,“其实汉嘉的另一半就是我。汉嘉所说的实际上就是我说的”。不假。1949年,赫拉巴尔放下博士学位和舒适的生活来到布拉格,落脚平民区,后又搬到许多茨冈人安营扎寨的大杂院,一住20年。其间,他在社会的最下层摸爬滚打,俨然“底层的珍珠”,也契合其所言“只有理解他人,才可以理解自己”。当然,包括理解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代总是“喧哗与骚动”的。三十五年来,汉嘉用来抵御喧嚣的就是书,以及书中的先哲智者。他孤单,却不寂寞。打包时,“压力机旁边忽然出现了一位举止文雅的年轻人”,他马上认出那是耶稣;而“身边随即站了一位满脸皱纹的老人”,那“准是老子”。晚上回家的路上,他为皮包里装着要读的书而含笑,它们会告诉他“迄今尚不了解的有关自己的一些事情”。他躺在床上,头顶上就有两千公斤的书与之对话。应该说,汉嘉从废纸堆里“抢救”出的书,也是对思想、知识,还有良知的“抢救”,并用“抢救”下来的精神对抗“天道不仁慈”。他还从众多的麻木中“抢救”出了善良与同情——“在这只耗子的目光里,此刻我看到了比我头上的星空或我内心的道德法则更多的东西。”读者很难忘却:那两个对着从没有装进胶卷的照相机眉开眼笑的女人,那个与他睡在一张床上一无所求最后又失踪的茨冈小姑娘,“黑暗中我们彼此看到对方远比日光下更为清楚”。

汉嘉是个象征——遵循传统办法劳作的时代,随着新机器的到来而结束了。赫拉巴尔说,“汉嘉就处在这个时代的断裂之中,这断裂的碎片就扎在他身上”。汉嘉无法认同新机器带来的速度和浮躁,只能去“找另外一种幸福”。最后,他的“手里牢牢地攥着一本诺瓦利斯的作品”,倒在压力机里,用把自己打包的形式“在这里升天”。于是,曾经的一切“在铺着细沙的那条小径的弯道上消逝了,消逝在浓密的灌木丛后面”……

那么,何为喧嚣中的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己同自己在心里交谈,喝着啤酒,这种感觉最惬意了。这时我完全心不在焉,别人的谈话声对我毫无影响,这就是那伟大的喧嚣中的孤独——赫拉巴尔如是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