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二十年,我只学到了三句话

写在前面:

童年时代的我,曾经是一个很调皮的学生,上课左顾右盼,下课和男生捉弄女生,曾经记的一次小学周五的作文课堂,老师发现我在下面睡着了,本来想质问我一番,老师:“韩旭强,老师刚才讲到了什么”,我还没能老师话音落下,我马上回答到“孙悟空把白骨精打败了”。引来全教室学生的哄堂大笑,当然,老师也不例外。懵懵懂懂的童年就这样过去了。

辛辛苦苦过舒舒服服的日子,舒舒服服过辛辛苦苦的日子

从小学考到初中,这中间我又经过了一次补习,刚上初一的头一年,因为正好也赶上了非典,学校施行了封锁的政策,非典期间,所有学生不得随便出入学校,就这样我们被封闭了三个月之间,从而也逼的我没办法,学会了洗衣服,自己照顾自己,父母来看望的时候,就像探监一样,我们是囚犯,父母站在学校的大门外边,把要给的东西从大门缝里塞给学校的负责人,然后学校的负责人,经过一番消毒之后,才可以转到我们的手里,所以非典期间,让我看到了不少,也学到了不少,要知道一个男生,在从来没有洗过衣服的情况下,硬自己厚着脸皮把洗衣服给学会了,也许有人说洗衣服还是个难事,但是对于当初的我,它就是一件难事。

上了初三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一再下滑,因为我已经是从初一走过来的老油条了,摸清楚了学校的规矩,再加上处在一群人爱贪玩的环境里,久而久之,我的成绩就下滑不少,但是,初三开始,似乎对情窦初开的我,对感情有了一个大概的认知,因为当时身边找对象的也不少,也不知道怎么地,我对一个女孩心里有了好感,不过由于我内向,不怎么爱说话,玩的胆子挺大,表白的胆子却没了,不过那时候,感觉两个人心里都对对方有那么点意思。

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重复着每天课程表安排的时间,早上六点起床,老师们就更辛苦了,必须必我们到的时间还要早,因为要上早自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这样的时间节点,为的不就是将来自己的生活能过的好一点嘛,所以,我从此就记住了班主任对我们说的,辛辛苦苦过舒舒服服的日子,舒舒服服过辛辛苦苦的日子。

衣服只是漂亮的外壳,如果一个人没有学到知识,那衣服穿的在漂亮,那也只是个华丽的躯壳

这是我到高中以后,我女朋友告诫我的一句话,说明一点,女朋友当然就是我初中一见钟情的那个女生哈,看我还是挺厉害的吧,哈哈。初中到高中,我又补习一年,有人就说了,你怎么这么笨啊,怎么每次升级都要补习才可以的,是的,我就是这样笨,我不怕别人说我笨,因为我自己心里有我的总则,我也学会了笨鸟先飞。高中的贪玩那就更是变本加厉了,和本班的几个男生混在一起,翻墙买彩票,网吧玩通宵,打台球,结果学业也落了不少,直到后来,全校上下,就我一个罢了期中考试的课,结果我们班主任让我回家面壁思过三天,还把家长也叫来了,当然这些让我女朋友最后都知道了,知道了之后,还给我打了电话安慰我,要知道那会儿是我心情最糟糕的时候,我真没想到她还会给我打电话安慰我,打电话的仅此她一个而已,三天后,我返校,她就叫我,我心想这次肯定死定了,还不骂我个半死,当时我的穿着,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穿的还比较“时髦”。她说:“衣服只是漂亮的外壳,如果一个人没有学到知识,外表在漂亮,那也只是个躯壳”。从此,我也就记住这句话了,到现在弄的我连打扮都不怎么打扮了,对于衣服的要求是干净、整洁就可以。反倒是我女朋友现在不停的打扮我,哈哈。

勤、思、问,记、温,预

由于我的贪玩,导致我没有考上大学,结果我女朋友比我早走一年,而我又回到了消磨意志的补习班,高中因为我有一段时间迷恋电脑,所以我经常通宵,但是我和他们不同的是,我并没有在网吧长时间的打游戏,我晚上通宵的时候,等网管睡觉之后,我的活动才算正式开始了,因为网管睡觉一般都到了后半夜了,人们也正是困的时候,我开始拆网吧的电脑,好奇那个大盒子里到底有什么,就可以连接到全世界,我把里边不懂的零件,用笔抄录下来上面的英文,然后我就开始到电脑上百度,一个一个都搜索过去,经过几次通宵,我大概知道了电脑里都由什么组成了,这也是我学电脑的一种特别的方法,从此,我的兴趣从这儿诞生了,我深深的恋上的电脑。等到考大学的时候,我直接就报的我女朋友那所大学的计算机系,一方面是为了追随她,一方面是为了跟着我的兴趣走。大学期间,我几乎没有贪玩过,从大学走过来的人都说,大学是一个人一生最舒服的光阴,但是我却不这么认为,因为我从上了大学之后,才好好开始学习,晚上的自习课几乎都上,其一,我有女朋友的陪伴,其二,我真正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再加上我对电脑的兴趣爱好,自然学起来比较快。曾经应学校的要求,参加了全国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站设计,得了个二等奖,不过二等奖啥都没有,只给我颁发了一个工信部的互联网站设计工程师证书。

大学还没完,我就意识到了,学校学到的基本都是理论知识,没有实践是不行的,我毅然和系里请假,记的因为请假的事,还和系主任吵了一架,说要是我走了,就不给我毕业证了,后来我也没当回事,我就来到北京培训软件开发了,培训完之后,我就找了java开发的相关工作,后来毕业的时候,系主任正好没在,结果让我逃过一劫,顺利的把毕业证领上了。

到现在在北京工作也有差不多三个年头了,这边的生活节奏快,首都嘛,可以理解,北漂的日子,我不说,他家想必也都清楚,痛苦有,心酸也有,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没挣到多少钱,但是积累了不少资源,认识了不少人脉。有些人就会问了,没挣下钱,用这些有什么用啊,我可以告诉你,三十岁之前,人脉资源最重要,挣钱排第二位,现在用金钱来买资源人脉,将来用人脉和资源换取金钱。前者是短暂的,后者才是长久的。正如李嘉诚所说:“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当你还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啥也不懂还装懂,只爱所谓的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

写在最后:

这几句话虽然不是什么名言,但是细细品味是相当有道理的,我相信现在感悟不到的,将来总有一天会感悟到。

1、辛辛苦苦过舒舒服服的日子,舒舒服服过辛辛苦苦的日子

2、衣服只是漂亮的外壳,如果一个人没有学到知识,那衣服穿的在漂亮,那也只是个华丽的躯壳

3、勤、思、问,记、温,预

4、人活着本来就很麻烦,如果你嫌麻烦的话,那就早点找自己的“出路”吧

本来原创万能的强哥,来源:韩旭强博客,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吃饭前话都不多,各自玩手机等服务员上菜; 前几天和朋友谈事,中间闲暇时数次摆弄手机,并没有...
    于帅Jacob阅读 395评论 0 1
  • 身体的需求是改变行为的影响,而对于自身的价值,则是通过自己不断的创造去改变的现状。 如果在工作中...
    杨平的阅读 83评论 0 0
  • 所有的女魔头都是被伤透心才磨练出来的。在工作中看到很多铁石心肠的女领导,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总觉得她们严苛,不近人情...
    简单的诗句阅读 1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