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房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房和姑娘的小院,这是一个咖啡屋的名字。第一次看见这个名字,就觉察到一股文艺小清新的味道,隐隐夹杂着一股恋爱的酸腐味。施施然走进去,果不其然一对对小情侣在这里你侬我侬,上演着一眼万年非你不可。值得说的是,老板是一位气质出众的美女。嗯,很好,适合所有言情小白的桥段。

然后我向里面走,中意的角落坐着一位小姑娘,眉目清秀。白色的雪纺短袖,手指纤长,面前摆着的黑色笔记本,应该更适合男生。小碟盛着的曲奇还没来得及开动,卡布奇诺喝掉了一少部分,杯口有着淡淡的印记。许是察觉到我的注视,她抬起头来,波澜不惊看我一眼,然后微微笑,“你好。”

于是我决定在她的对面坐下,点了和她一样的卡布奇诺,要了抹茶曲奇。她取下耳机,问我“新海诚的《秒速五厘米》,看过吗?”我点点头,她“嗯”了一声,合上笔记本,放在一边。低头喝咖啡。

素未相识的姑娘,却也没有感觉到局促与不适应,她的周身给人一种很淡漠的感觉,仿佛对待任何人都不会有太大的情感波动。但我依旧没话找话:“你知道卡布奇诺的含义吗?”

“知道。我喜欢你,深入骨髓,不为人知。”

“还有,充满希望的等待,以及带我走吧。”

她笑笑,“你很有文青的气质。”

突然不知道怎么样接话,虽然我并不认为这是个贬义词。她继续说,“正巧,我也有。”我看到她眼里狡黠的星星点点。这样的女孩子,一定该有一个宠爱她的男生相伴吧,然后把生活过的充满闲适和诗意。

她突然问我,“你想要听一听我的故事么?”这就对了,从走进这里来,若是不能收获一个故事或者一种心情,也就没有多大意义了。于是,开始花房姑娘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房姑娘是大三的学生。同所有的大学生一样,进入大学后,在追求理想的同时,她也渴求着一份美丽浪漫的爱情。她很幸运,在进入大学三个月的时间,就遇到了让她愿意飞蛾扑火的人。嗯,我们暂且叫他爱尔兰吧(这也是花房姑娘的意愿)。

先说一说爱尔兰咖啡的寓意。一个德国都柏林机场的酒保邂逅了一位长发飘飘,气质高雅的空姐,她那独特的神韵犹如爱尔兰威士忌般浓烈,久久地萦绕在他的心头。倾慕已久的他十分渴望能亲自为她调制一杯爱尔兰鸡尾酒,可惜,她只爱咖啡不爱酒。然而由衷的思念让他顿生灵感,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及失败,他终于把爱尔兰威士忌和咖啡巧妙得结合在一起,调制出香醇浓烈的爱尔兰咖啡。

兜兜转转,直到一年之后,他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为思念的女孩点了爱尔兰咖啡,当他为她调制爱尔兰咖啡时,再也无法抑制住思念的激情,幸福地流下了泪水,他用眼泪在爱尔兰咖啡杯口画了一圈……第一口爱尔兰咖啡的味道,总是带着思念被压抑许久后所发酵的味道。

后来,他一直为她煮专属于她的爱尔兰咖啡。直到有一天,她决定不再当空姐,跟他说farewell,他们的故事才结束。Farewell,不会再见的再见,跟goodbye不太一样。他最后一次为她煮爱尔兰咖啡时,就是问了她这么一句:Want some tear drops? 因为他还是希望她能体会思念发酵的味道。空姐回到旧金山的家后,有一天突然想喝爱尔兰咖啡,找遍所有咖啡馆都没有发现。后来她才知道爱尔兰咖啡是酒保专门为她创造的,不过却始终不明白为何酒保会问她:Want some tear drops?

好了,我们继续花房姑娘的故事。从她用爱尔兰的化名开始,我就感觉到她处事不惊的外表下,埋藏着的苦涩和哭泣。也隐约预料到了故事的结局。花房姑娘遇见爱尔兰的时候,她才大一,爱尔兰却已经大三了。花房姑娘说,遇见他的时候,就感觉这个人好像在发光一样,当时那么一群人,突然就看见了他。只一眼,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花房姑娘这样跟我描述:那天挺冷的,寒风冷雨刚刚止歇,铺天盖地的潮湿还未散去。心情并不大好。花房姑娘拖着步子一步步走去学院举办的某活动开会。她忘记了是怎么与他们相遇,只记得好像突然就和那么一群人迎面站定。她看见站在他们中间的爱尔兰。面容好像很清晰,又很模糊的样子。有人跟她介绍,这就是爱尔兰。

这就是爱尔兰。从此便在她的记忆里扎了根。

花房姑娘告诉我,在他们的学校,大一大二和大三大四是不在同一个校区的。所以那次能够见到爱尔兰实属运气。我听出来她语气里面的庆幸和感激。不忍心去揣测故事的结局。

然后那天,花房姑娘跟着他们一块儿去玩了。不知道有意或者无意,却的确是正式认识了爱尔兰。“应该不是故意的吧,毕竟那时候的我,还是个多么羞涩腼腆的小姑娘呀。”花房姑娘说,爱尔兰唱歌很好听。反正在她的记忆里,特别好听。回去后,她就下载了他唱过的歌,然后一遍遍回忆,他在她的记忆里出现过的模样。

在这个社交软件泛滥的年代,别说是不在一个校区,就算是不在一个国家,想要联系到一个人,从来都不是一件难事。似乎是理所当然的,花房姑娘和爱尔兰在网上迅速熟识了起来。花房姑娘小心翼翼地拿捏与爱尔兰的关系,保持着轻松的聊天话题。有时候她会看着窗外的太阳,突然就叹了一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拿起一块曲奇,细细的咀嚼。我低头喝咖啡,故事的发展变化我几乎可以猜的出来。而且可以同时拿出好多个版本来供她挑选。但是,每一个的心中都会有一个或清新或俗套的故事,要么随着时间腐烂在记忆里,要么说出来——就好像她对着毫不相识的我说出来一样。我不知道她是否对很多人都讲过这个故事,讲完了结尾,然后合扇说从头。像祥林嫂那样,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把自己的不幸说给他人听。但是我依旧会听下去,青春里的故事,讲出来,我只是听听便罢。但于她来说,却会像是把那段时光,重新经历了一遍。或许她是在提醒着自己,不要忘记。谁知道呢。

毕竟如果因为时间,那种刻骨铭心的喜欢消失了,把不顾一切去喜欢一个人的岁月忘记了,这是多么可笑又多么残忍的事情啊。

花房姑娘说,在她确认自己喜欢上爱尔兰的时候,她终于相信,在生命里会遇到这么一个人,从此你理想中的爱情,全部变成了他的模样。可是即使她半真半假开玩笑说喜欢他,他也从来没有说过喜欢她的话,玩笑都没有。

“我每回想起第一次见到他的情形,好像散发着光芒,又好像只剩下黑白的影片。在我的记忆里几乎就是完美的模样。后来,每见他一次,都增加一些血肉,他告诉我的每一件事情,都增加一些脉络。完美化的感觉变淡消失,可他的样子却刻在了我的记忆里。一直喜欢着,一天更比一天地,喜欢着。”

爱尔兰有时候也会开玩笑地问花房姑娘:“想我了?”,她调节好心情,大大咧咧地回复:“想啊想啊可想了。”反正隔着屏幕,他也看不见她偷偷的脸红和微笑。他也不知道这个说着想他的姑娘,是真的想他,是真的喜欢他。

他们比以前更加熟悉。两个人似乎都习惯了每晚睡觉之前聊上几句,从琐碎小事谈到情感问题,插诨打科,嬉笑怒骂。即使没有刻意去见对方,却依旧会努力见面。他说她是个不可多得的可以交心的人,他近乎把她看作知己。

可是,可是,第一眼就喜欢上的人,如何能够做他的知己?

花房姑娘说,她喜欢了一年,隐藏了一年,在她大二的时候,爱尔兰已经大四了。大四的生活已经和大二大三不再一样,她觉得,虽然他们的关系在一步步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可是他们的差距却好像在一步步变大。

张爱玲说,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去,在尘埃里开出花来。然后有一天,在花房姑娘看完了粤语版的《东邪西毒》之后,她把想要说给爱尔兰的话,全部说给了他听。

我希望结果是好的。因为我知道喜欢一个人的不容易,我希望每一个用尽全力去喜欢的人,都能够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该是有怎样破釜沉舟的决心,该是耗尽了积攒多长时间的勇气,才能够背水一战,对他说出我喜欢你。如果在青春里,在还年轻的时候,都没有努力去争取,都没有不顾结果地去认真喜欢一次,到以后回忆起来,该是多么大的遗憾呀。

花房姑娘告诉我,原来爱尔兰有着喜欢的姑娘。即使他单身,但他一心喜欢着一个姑娘,就好像是她喜欢他一样地喜欢着她,深切而诚恳。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或许她也不需要我回答什么,只是倾听就好。我也有这么一个,深深喜欢的,爱而不得的人。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他的消息,就好像真的是把他当做,我记忆里幻化出来的一个人一样。我常常想起他,却再也不会去联系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房姑娘选择了离开。她对爱尔兰说,从此我们不相往来。她告诉爱尔兰:以后,不要跟任何人提起我,也别关心我的一丁点消息。不往来,不提及,是她留给自己最华丽的骄傲。

“那以后,真的就再也没有联系了吗?”

“再也没有了联系,也鲜少从别人那里听到关于他的任何消息。”

“你舍得吗?你怀念吗?”

“怎么会舍得,这样好不容易遇见的,一个真心喜欢的人,如何舍得就此与他毫无瓜葛,可是我怎么样我能怎么样。这一年多来,我时常想,我在他漫长的生命里,路过的时间太短暂,短到我来不及在他的记忆里留下深刻的痕迹,短到我来不及为他成为更优秀的人,短到不足以让他学会喜欢我。”

“那你……”

她微微笑,继续说。爱尔兰毕业的时候,回到她所在的校区拍照留念。她每天神经紧张地吃饭上课。她不知道他哪一天回来,她不知道如果见到他她该如何反应,她不知道看见他的时候,她会不会就突然热泪盈眶……可是,她没有在校园里看见过他,一次也没有。等到毕业的学生再也没有人回来,等到所有的毕业生都永远走出了校园,等到所有与他有关的她知道的人为他送完了别,她都没有见过他一次。她终于坐在灯火通明的操场看台上,无声哭泣。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得不到回应的喜欢,到底能够坚持多长时间?我不知道。有人说,错过的人,都不是最适合你的。你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即使等到繁华落定,也一定会等着你。然后仔细牵着你的手,陪伴着你走过余下的生命。

“前段时间,我去了他的城市。我想看看他长大的地方。走过了每一条街道,走过了他每天日常的点点滴滴,就好像是,看见了我从不曾经历过的,他的成长。”花房姑娘喝完了杯子里的最后一点咖啡,然后收拾好背包。我看了一下手表,已经下午五点半了。

“或许等到明年,等到我离开这个城市的时候,我会去找他,我想再见见他。”

花房姑娘的故事结束了。房间里的灯早已经打开。你侬我侬的小情侣换了几对,仍旧上演着一眼万年的桥段。我走出“花房和姑娘的小院”,气质出众的美女老板朝我微微笑。

或许,我也该去他长大的地方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初学者,我相信大家都会认为一开始就能做好这是不容易的。当然如果一开始就能做好,我们会夸赞他很聪明,但是这毕竟还...
    小_麦阅读 418评论 0 1
  • “咔—嚓—”随着摄影师按下快门,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就此划上了句号,时间定格在这一瞬,五天的时光,点点滴滴,一幕幕变...
    玺元阅读 602评论 0 1
  • 关于爱情,如果是由于一种目的而对你好,那不是,只不过是相互的一种利益。关于亲情,如果仅仅是由于外界的因素而没有设身...
    荫子阅读 208评论 0 1
  • 我们很多年轻人都是刚刚从象牙塔走出来步入职场或准备着向职场进发。 但在校园的环境里呆久了,不免会产生许多对事物的刻...
    韩大爷的杂货铺阅读 3,297评论 25 173
  • 原来24/7意思是:一个星期7天,每一天的24小时,都在想你。
    吹咩咩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