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场那些事儿……

舞场那些事儿……

跳舞,这里特指交谊舞, 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运动。它不同于跑步,一个人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两个人的配合,需要默契。

所以如果,舞伴之间的思想交流是空白的,单单肢体之间磨合的话,就不会好看。舞者也很难体会活动时与旋律、与节拍、与动作、与心情的完美融合。

那么这样的一次活动体验就是近乎肤浅或敷衍的,推及开来,此次人生经历也是不够倾情投入,而略显价值不足的。您认为呢?

本菇凉,就是这样一个人,对跳舞像对工作一样认真;对舞伴像对领导一样负责。

不得不说,这纯属巧合。

妈妈看我越宅越弱,于是拉到花园让我活动。广场舞的喧闹扰得人心绪不宁,于是撇开她老人家,独步观景。

行至荷花池,有熟人打招呼:不如一起跳舞?我摇头,教舞的老师热情列举跳舞的诸多好处。环顾小小舞场,人倒也不多。

音响里放着我喜欢的斯卡布罗集市,比起欢快的小苹果,居然多了些想舒展腰身的感觉。

那天,他一身青衣,卓然而立。有种与音乐同生同在的文艺气息。

与君初相识,已经不是世人眼里最美的年纪。他长得不像和我同龄,因为记得当时,曾瞬间萌生过这样的遗憾:此人安安静静、干干净净,可惜太年轻,不适合做朋友。

随机分组,我被教舞的老师推到他面前。

他看起来沉静内敛,甚至还有些腼腆。在日落西山红霞飞的傍晚,荷花芬芳争妍,弯腰照水的柳树近旁,站姿挺拔,像一棵无梦无求的白杨。

偶有动作出错,避免不了蹭到脚尖或撞个满怀,我认为很正常,他却总是窘的脸色绯红,并因为害怕再次碰到我而刻意保持距离,有着像大一新生那样欲说还休耐人寻味的复杂表情。

于人群中与他的第一面,竟没有陌生人之间应该会有的陌生感。之后暗自思忖,那一定是因为他长得像我一个亲人,直到后来很熟悉了,才发现他们其实并没有那么相像。

也许就是冥冥中的约定,上天让他以熟悉的陌生人的身份告诉我,中华五千年,天下一家亲。

我俩都算接受新动作比较快的,所以没多久就脱离新生队伍,可以在舞场自由发挥了。

他依然喜欢微笑,眼神澄澈,让我不由联想到贝加尔湖水,微微荡漾着,波澜不惊。

随着熟识程度加深,他的话开始多一些了,问我姓名里是不是有静字,问我的手机号码,做什么工作等等,并主动说起自己的工作,一名严以律己的检察官。

那段时间,我的性格空前活泼,在他反复重复动作的时候,会冷不丁带他变换一个新的舞步,他的目光里有惊讶、有惊艳,还有略带调皮的赞许,哇!不得了啦……我嘴角上扬,眉眼低垂,用夸张的表情回应:我谁谁?

他恢复素常惯有的微笑,手指轻轻用力,示意我这是公共场合,要注意淑女形象的。于是我会意点头,仿佛邂逅一轮冬日暖阳,拂照周身,自在熨帖,又不事张扬。

最喜欢华尔兹的旋律,伴我抒情悠扬,在荷塘月色下翩翩起舞,性情也由铿锵逐渐温柔,想起生活中的冲突,也许是我不够包容?工作中的疏忽,其实可以再斟酌一番的。思绪飞出,浑然不觉,不经意与他对视,一抹笑意总能让我萌生对于生命的无限感激。

那天突然,有个比我高一头粗一腰的强悍女子,横在我俩面前,不由分说,左手已经搭在他的右肩,他一脸茫然,脚下步伐错乱。我满心愕然,不管是他什么人,这样的素养都很抢眼。

那女子指手画脚,好像在纠正他的动作,他几次刻意撑开他们之间的距离,并几次拿目光寻我。这让我依稀感觉到他发自内心的不情愿,和公众场合下保持所谓绅士风度的纠结。

我没有强大到给他任何声援或救助,中途被别人横刀立马,我第一反应除了愕然还是愕然。大概三十秒钟的样子,我感觉像在音乐中独自伫立了半个世纪,拖不动后退或前进的脚步。

舞场那些事儿……


这时,一双温暖的手臂将我轻轻拉起,随节奏重新起舞。

天!是妈妈,她居然没有走远,还居然带的有板有眼。这让我既尴尬又潇洒,张口问妈妈:你怎么会跳男步的?妈妈凛然一笑:一个十四步,什么男啊女啊?

我忍不住狠狠抓了她结实的肩膀。瞬间觉得那个强悍女子只是身体强悍,抢个舞伴都挑不准时辰,什么眼力价啊?弱爆。

当天晚上发了个朋友圈,内容如下:

“孤独站在这舞台,听到歌声想起来,心头飘过些许无奈……月光中,妈妈走过来,轻轻拥我入怀,指尖传递经年不变、无处不在的母爱,让我知道自己依然是有人喜欢的乖小孩。阵阵秋风,戚戚瑟瑟,灿烂笑容始终不曾从我心里离开。”

并附加了一条评论:“人在旅途,谁都会有信心满怀、激情澎湃的巅峰时刻,也难免会有偶尔的惊慌失措、孤单失落。但只要自己没有成心走错,即使历经坎坷曲折,也还会圆圆满满走回来的”

很快就有了第一条评论,简单一个字:对!

从未有过互动,云淡风轻的他,用了感叹号。不懂骄矜不会遮掩的我秒回了一个微笑的表情符号,然后洗刷,微笑入睡。

后来说起那个女子,他们并不相识。对于那天的雷人举动,他给了四个字的评价,叫做好为人师。

有段时间里,“好为人师”就成了我的口中利器,不失时机的调侃他一下,他也不还击,微笑着,沉默着。

据说微笑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而沉默能够避免很多问题,这两样,都是我喜欢的。他好像与生俱来就拥有,我却怎么也学不会。

转眼天已凉透,相比之下,短袖远没有风衣更能衬出他的儒雅稳重。脑子里冒出来一句古诗: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远古时期就有这样书卷气的男子么?不得而知。

又是我喜欢的华尔兹,沉浸在经典名曲,长裙如羽,衣袂飘飘。正美滋滋,他的电话铃声响起,接起。

说同学急用个钱,回家拿卡转账给他,我轻声细语说:去吧。然后他快速离去。

我再次怔在舞池,半分钟后乐曲结束,遗憾他没能坚持这最后的30秒。但是一定是有急事,我在心里默默为他的同学祈祷,祈祷他一切都好。

下一曲开始,有熟人邀我,摇头,表示不想跳。他说:你舞伴怎么突然半路退场了?我淡淡回道:谁还没有个急事?熟人没有离开的意思,继续说:多急的事儿,至于把你扔在舞场吗?

不是被他说得尴尬,心里真真有些尴尬。薄面不抵,同学情谊。哪里有什么红颜知己?

执意不跳,熟人随我来到湖边,感觉有凉风拂面,还不想回。就这样无语伫立,直到曲终人散。

第二天晚上,又见面。他说起昨晚打完款又回来,见我不在,就离开了。

我问他同学没事吧?他说就是做生意亏了,急需回转。哦,那就好,我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别的紧急意外。

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跳舞。

他觉得跳舞活动量太少,我则觉得太累了。教舞的老师竭力挽留,终究没有留住我们。

那段我们共舞的日子,是小舞场的鼎盛时期,估计教舞的老师也会怀念当初,堪叹当初只道是寻常。

离开舞场,我还是我,温文尔雅的晴天娃娃。即使雪雨交加,依然笑靥如花。但是即便一年四季笑靥如花,并不等于我便不惧风吹雨打。

我只是善感又倔强。

然而这世上,总有一种人,什么也不用说,什么都不必做,就可以让另一个人默默卸下全副伪装,不再倔强。

我是一个只剩下善感的晴天娃娃。

回想那段日子,和妈妈手挽手出门,她去太极,我去跳舞,结束的时候再一同回家,微汗嘘嘘,气色渐好,你一句我一句的场景甚是温馨和谐,

后来有段时间就不再跳舞了。

共舞的日子很短。但彼此留下的记忆可能会比较长。你不说,我不讲,就让曾经美好的默契,随每一曲经典,飘散在风里。

偶尔路过荷花池,杨柳依依处,似乎还有一个挺拔的身影,即将到来,或刚刚离开。

再度听到那些熟悉的舞曲,不管在车里,还是在路上,心头总会莫名涌起一丝淡淡的惆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静水寒烟 老师告诉我:舞场如人生,有些牵手,能成;有些牵手;不能成。 自从和年轻的检察官相继离开舞场后,有些日...
    静水寒烟阅读 284评论 9 7
  • 1、重在参与,敢于向自己挑战 任正非告诫员工,做一件事无论是否成功,你都要找到自己的那份感觉。只要你参与并与之拼搏...
    若人阅读 2,271评论 0 1
  • 晚上七点,写完日报,上传今天更新的代码。简单的收拾,挤上了回家的地铁,天气慢慢变热了,地铁中的味道也丰富了起来。站...
    php红薯阅读 135评论 0 0
  • 透镜法则让我想起了“伤痕实验”。 美国科研人员向参与其中的志愿者宣称,该实验旨在观察人们对身体有缺陷的陌生人作何反...
    时光不语_1117阅读 22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