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手册

2011年5月11日

第一条以良好的职业形象,代表公司(部门、专业岗位)参加公司外的各类必要的活动,积极发挥“窗口”的作用,为公司赢得良好的业界形象。

第二条积极参加公司(部门)的各类团队活动,履行对员工的关注义务,建立团队内良好的尊重、信任的人际关系。

第三条全方位地建立良好的外部人际关系,包括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院校(科研单位)、设计院所、金融机构、媒体、客户等,为公司赢得良好的外部资源。

第四条积极关注外界环境的变化,即时掌握法律法规、政府政策、技术前沿、市场动态、产业变化等方面的信息,并积极做好内部信息共享。

第五条深入关注公司(部门)内部的战略目标达成情况、核心能力培育情况、各类资源准备情况以及现实与潜在的变化,并引导其正确的变化。

第六条各级管理人员均应有效传播公司的愿景、战略与规划目标,并以沟通一致的方式确保所有员工正确理解、执行。

第七条在传播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管理者应积极传播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以“随时、随地、随人、随事”的原则努力传播先进的价值观、理念。

第八条为有效协调的目的,管理者应该努力采取合理的方式,“有效反馈、及时反馈”,确保工作的执行状态处于有效的监控中。

第九条保持创业者的激情,积极进取;保持创业者的包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保持创业者的谦虚,永不满足于既往。

第十条管理者应积极帮助下属解决问题,帮助下属找到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代替下属做具体的工作;帮助下属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并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

第十一条管理者应努力获取人、财、物、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通过有效的统筹、整合,为工作目标的达成提供必要的资源准备。

第十二条管理者应主动协调工作任务安排、资源安排以及时间安排等事项,确保工作目标的完成以及执行过程的有序性,确保最终结果的可控性。

第十三条各级管理者均应充分搜集必要的信息,科学分析、预测,合理编制各项工作计划,包括:人力资源招聘与培养计划、费用预算(以及盈利计划)、沟通机制(信息传递计划)、技术研发(专业提升)计划等。

第十四条管理者应对公司(部门)内所属员工建立计划管理机制,执行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工作计划体系,加强工作执行过程的监控,确保目标绩效达成。

第十五条各级管理者均应根据管辖范围的工作职责制定组织结构、岗位结构,编制职位计划,建立包括制度、流程、标准在内的规范化运营体系。

第十六条管理者应建立规范的指挥系统,形成自上而下的命令传达机制、自下而上的汇报、请示机制,确保指令的正确传达与正确理解,确保及时有效的反馈。

第十七条管理者既要关注正规的协调机制,建立必要的书面流程,也要关注日常的沟通,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为着信息的有效传递,建立必要的信息交流平台。

第十八条管理者应注重过程的监控,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人、完成时间及明确的结果期望,加强跟踪检查。重要事项均应进行总结与评估,及时讨论、会商工作的成败得失,确保持续改善的螺旋式提升。

第十九条全体管理者应坚决推行目标管理,有效地做好目标分解、责任到人,明确具体的结果要求,明确具体的行动计划。

第二十条时刻关注资源能力,每位管理者均应关注资源的获取、整合、有效利用,均应首先关注人力资源的获取,关注学习、培训与培养体系的有效实施。

第二十一条各级管理人员都应注重沟通能力的提升,通过有效的沟通达成一致。注重沟通方式、沟通技巧的练习,有效克服各种沟通障碍,努力建设和谐的沟通氛围。

第二十二条管理者应树立“帮助员工获得成功”的理念,积极辅导下属,帮助员工获取岗位胜任力,通过知识清单、技能清单的沟通一致,帮助员工有效提升综合素质。

第二十三条管理者应从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工作理念、思维方式、情绪状态、工作目标、工作方法等各个方面帮助员工“做正确的事”以及“正确的做事”。

第二十四条管理者应以身作则,模范执行企业的使命、愿景、文化,模范达成企业的战略目标、工作任务,模范履行各项职责、义务。同时,管理者应在团队中及时树立典型,依靠榜样的作用激励他人。

第二十五条管理者应该与员工做好充分的沟通,坦诚地交换各自的期望,寻求共同的愿景,并时刻启动愿景的激发力量。

第二十六条管理者应倡导主动求变的文化,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打破一切常规,敢于改变。通过日常的工作改善而达致质变性的创新。积极建立创新机制,为员工营造创新的环境。

第二十七条管理者要努力激励自己,更要努力激励他人。从日常的关注、充分的沟通,到及时的肯定、合适的奖励,再到职业生涯的导引,管理者应该建立全方位的激励体系,有效激发员工发展的动力。

第二十八条任何层级的管理者都应该关注所辖团队的发展,从团队目标的制定、团队角色的分工、成员能力的判断到团队协作的机制、团队能力的养成均应倾注全部的精力。努力建立有文化、有目标、有能力、有协作的优秀团队。

第二十九条管理者应关注自身在倾听、表达、观察、总结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思维能力、沟通能力、总结分析能力。

第三十条管理者应在共同愿景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引下,正确认识自身的不足,从而为之制定高效、合理的学习计划并认真履行。加强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的培养,坚持持续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积极从实践中学习、从工作中学习、从员工中学习、从一线学习,丰富自己的学习视野。

第三十一条管理者应坚持“寻根探源”的原则,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源性原因并彻底根治。努力实践“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辩证分析方法,善于抓住问题的主要方面。努力实践“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分析方法,善于“去伪存真”,善于抓住问题的本质。

第三十二条管理者应坚持全局思考的大局观,应坚持系统思考的系统观,认真分析各组成要素的相互影响关系,及时抓住细微的变化与潜在的变化对系统整体的影响,从更高的格局上预防、解决问题。

第三十三条管理者应努力培养健康的情商,加强情绪控制能力的练习,努力克服不良的情绪,为团队营造良好的范围,同时确保自己处于积极的情绪状态。

第三十四条管理者应努力提升自身的影响力,通过专业权威、有效领导等角色建立影响力的基础,通过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心理技巧等技能建立影响力的方法,最终影响团队成员达成共同的目标。

第三十五条管理者应树立积极的自我概念,相信自己的能力,追求成就导向、自我完善,努力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

第三十六条管理者应树立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积极承担管理、领导的角色,为社会、组织、团队、他人的成功贡献自己的才智。

第三十七条管理者应端正工作、生活、学习的动机,以价值实现、使命达成、能力提升、绩效完成为己任。

第三十八条管理者应通过持续的努力,有效改善自己的性格特征、行为取向、天性禀赋等特质从而完善自己。

第三十九条管理者应该摒弃“官本位”的思想,确立服务意识,以自身职责的有效履行而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客户、服务于公司、服务于所有员工。

第四十条管理者应是尊重他人的榜样,尊重所有员工的努力与贡献,宽容合理的失误,信任他人的能力。

第四十一条管理者应做好廉洁自律的榜样,不侵害员工、不侵害企业、不侵害客户、不侵害社会他人的任何利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花了一段时间看完了这本书,这本书短小精悍,花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够看完,对,我就喜欢这种短又好玩的书。这是一本对职...
    丁火火阅读 1,456评论 0 0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8评论 5 102
  • 2017年11月20日 晴 今天晚上我去托辅接他,又给我拿出自己记录的语文作业,不错,上个星期的五天...
    耿浩然妈妈阅读 130评论 0 1
  • 见到马化腾和朱啸虎在朋友圈怼共享单车的看法,也跟着凑热闹聊一下。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摩拜和OFO才刚刚开始投放。我家...
    茶里胡说阅读 183评论 0 0
  • 许久没有勇气照镜子了 可无意从手机屏幕的影像看到深深的抬头纹 我的精神,我的理想,我的不服老的壮志 第一时间崩溃了...
    碧海青天2017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