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里藏着你曾经的爱人吗?

文/流沙宗主

01.

双11当天,零点还没到,朋友圈里就到处充斥着买买买的气息,就连一向按时睡觉的我也设置了闹钟,零点醒来浴血奋战,可兔子小姐却是个例外。

我在剁完手睡觉之前,刷了一下朋友圈,看到兔子小姐在零点发了一条奇怪的朋友圈,内容是“Goodbye,Mr.dolphin”。

海豚先生,一个奇特的称呼,我带着好奇点开了兔子小姐的朋友圈,才发现兔子小姐的朋友圈都被清空了,只有这仅有的一条。

我在脑海中过滤我之前的记忆,看能不能找出点蛛丝马迹,关于兔子小姐的朋友圈。

奈何,我记忆力不好,想了好久,都没想出兔子小姐之前有发过什么样的朋友圈,然后我又试着翻了翻我和兔子小姐的聊天记录,才发现原来我已经好久没有和兔子小姐聊过天了。

最近的一次聊天,还是半年前,那时我和兔子小姐一起讨论话题征集稿怎么写来着,一直讨论到半夜。后来,我们就再没有聊过天了。

我和兔子小姐是因为网络电台结缘,我们的交集仅限于稿子,在我的认知里她好像总是很忙,而我也要忙着上班写文,所以彼此失联很久很正常。

如今,当我看到兔子小姐发的那条朋友圈后,我想此时的兔子小姐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了。

于是,想听故事的我就冒着熬夜会变丑的风险去找兔子小姐聊天了。

02.

“在吗?怎么清空朋友圈啦?”我直接了当地问道。

“因为朋友圈里藏着一个忘不掉的人,现在我想跟过去告别,重新开始了。”兔子小姐好像一点都不意外我会来问她,也非常直接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可是我好像从来没有看到你在朋友圈发某男生的照片啊,何谈藏着呢?”我疑惑道。

“是啊,从来没发过,但他却完完整整地参与了我的过去,我所有的朋友圈他都点赞评论过。”

“所以你才要清空朋友圈吗?”我再次确认道。

“对,因为现在只有朋友圈留下了他的足迹,而我要想重新开始,只能这样做,才不会一直陷在回忆里不能自拔。”

“你能跟我讲讲你和海豚先生的故事吗?”在兔子小姐说不想陷在回忆里的时候,我略带自私地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我以为兔子小姐会拒绝我,可她却爽快地答应了,给我回了一句:“好,正好我也需要一个人和我一起消化掉我的故事。”

接下来,兔子小姐就用语音聊天跟我讲完了她和鲸鱼先生的故事,而我在听完故事后也默默地清空了朋友圈。

我想,我和兔子小姐都需要给自己一个出口,来跟过去告别,重新开始。

03.

去年夏末,兔子小姐突然心血来潮,花了几百块钱报了个成人游泳班学游泳,她说:“本来想去学个游泳,没想到游泳没学会,倒把自己的心搭进去了。”

是的,兔子小姐和海豚先生就是在游泳馆认识的。当时,兔子小姐第一天去学游泳的时候,就看到泳池里有一个身材健硕的男生在游蝶泳,那姿势像蝴蝶展翅飞翔,再加上帅气的脸庞,真是美不胜收。

这一看就把兔子小姐给吸引了。从此,兔子小姐每周去游泳馆的目的就变成了看海豚先生游蝶泳,而且她还私下给这个男生取了一个昵称,叫“海豚先生”。

兔子小姐跟我说:“当初第一眼看到他在水里游泳的时候,就觉得像海豚,后来回去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蝶泳也叫海豚泳,然后就欣喜地给他取了这个昵称。”

但其实,那个时候的兔子小姐和海豚先生还不认识。兔子小姐单方面地喜欢着海豚先生,也单方面地将自己的心情与海豚先生捆绑在了一起。

兔子小姐所报的成人游泳班一共十节课,她每周末去一次。因为心里装着海豚先生,兔子小姐从周一就开始期待着周末的到来,甚至每天只要想到周末就可以看到海豚先生,心里就像小时候吃了大白兔奶糖一样甜蜜得很轻易。

暗恋一个人的时候真的很美好很单纯,即使那个人不曾为你做过什么,抑或他都不认识你,但你还是心甘情愿、不求回报地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

这是最纯真的爱,也是一个人心底最温柔的记忆。

兔子小姐说:“如果时光倒流,她宁愿她和海豚先生停留在最初的一刻,这样还能保留心底对喜欢之人的那份美好,而不是像现在看透了他,对他失望透顶。”

04.

所以,兔子小姐的十节游泳课都被她用来看海豚先生了,到现在为止,兔子小姐都不会游泳,甚至连一开始的换气都没学会。

在游泳馆里,兔子小姐像个花痴一样,把目光都锁定在海豚先生的方圆一米之内。为此,她还跑去跟教练打招呼,说不用特别用心教她,放任就好。教练听她这样一说,也乐得开心,随便兔子小姐在游泳馆里怎么转悠都不干涉。

于是乎,兔子小姐就这样默默地盯着海豚先生看了九节课,看了两个多月,一句话都没有和海豚先生讲过,却也乐得其中。

最后一次游泳课,兔子小姐本来也打算这样默默地看着海豚先生就好,可谁知,那天海豚先生和兔子小姐打招呼了。兔子小姐以为这是上天的安排,更觉得这是命中注定,所以不假思索地中了海豚先生的套路。

那天,兔子小姐看完海豚先生游完泳,换好衣服后,准备走的时候,却在游泳馆门口遇到了海豚先生。

随后,海豚先生就叫住了兔子小姐,说:“你好,我们可以认识一下吗?我注意你好久了。”

当下,兔子小姐有点尴尬又有点激动,心想:海豚先生该不会知道自己在暗恋他吧,与此同时,海豚先生也暗恋着自己。

想到这儿,兔子小姐会心一笑,说:“好的,那我们加个微信吧。”

加完微信后,海豚先生还请兔子小姐在游泳馆附近的餐厅吃了一顿饭。兔子小姐说:“那是我在外漂泊这么多年里吃得最慢也最开心的一顿饭,以后应该都不会有这样的体验了。”

听兔子小姐讲到这儿的时候,我突然有些难过,也有些心疼兔子小姐,她因为一次失败的恋爱经历开始否定以后,开始变得小心翼翼,不敢像从未受过伤那样义无反顾了。

05.

继那次吃完饭后,兔子小姐和海豚先生从两个陌生人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他们每天都在微信上天南海北地聊天,一天不落地说晚安。

海豚先生说喜欢大海,兔子小姐也说喜欢;兔子小姐说喜欢旅行,海豚先生也说喜欢;海豚先生说喜欢韩寒的小说,兔子小姐也说喜欢;兔子小姐说喜欢周杰伦的歌,海豚先生也说喜欢......

这一系列的喜欢,将两个人的心慢慢拉近,也让兔子小姐和海豚先生从无话不谈的朋友变成了暧昧对象,但却没有谁主动把这层叫做暧昧的窗户纸捅破。

兔子小姐在等海豚先生主动,而海豚先生一直装傻充楞,顾左右而言他。后来,兔子小姐才知道,海豚先生一直不表白的原因是因为他不能主动,也负责不了。

虽然海豚先生从不坦白自己喜欢兔子小姐,但他却对兔子小姐很好,成为了兔子小姐眼中的暖男。这让沉浸在喜欢里的兔子小姐心花怒放,觉得即使没有成为海豚先生名义上的女朋友也没有关系,她想,慢慢来,总会有那么一天的。

兔子小姐说:“和海豚先生暧昧的半年里,他对我真的很好。知道我爱吃乐事薯片,会给我买一箱让我吃个够;知道我生病感冒,会特地打的过来给我送药;知道我下雨天没带伞,会在微信里发个红包给我让我打的回家......”

说着说着,兔子小姐沉默了,甚至有些哽咽,而我不知该如何安慰。

人就是这样,如果一旦感受到了别人的好后,就无法适应和习惯他的突然离开。不管你日后是否已经痊愈,只要想到这些回忆都会觉得遗憾。

很显然,兔子小姐还没有完全放下海豚先生,就像曾经的我。

06.

过了好久后,兔子小姐才平复了心情,继续说起她和海豚先生的故事来。

后来,天气变暖,到了今年初夏,海豚先生又继续去游泳馆游泳了。

这一次,他不是一个人,而是带着兔子小姐一起的。兔子小姐依旧像之前一样坐在泳池边看着海豚先生在水里自在徜徉地游泳。

曾经教兔子小姐的教练看到兔子小姐又来了,开口打趣道:“恭喜啊,终于抱得美人归了。”兔子小姐害羞地笑了笑,继而意识到,海豚先生这是默认了她是他女朋友了,不然怎么会带她来游泳馆。

这样的认知让兔子小姐很开心,也使得兔子小姐忽略了一些常识性问题,比如海豚先生为什么只带她来游泳馆,比如海豚先生为什么从来没有和兔子小姐合过影,比如兔子小姐只知道海豚先生是摄影师,却不知道海豚先生在哪儿上班。

等等很多兔子小姐本应该知道的事情她都没有过问过,甚至也没有好奇过,所以才导致她和海豚先生一直能相安无事地甜蜜着。

直到今年7月份,兔子小姐和海豚先生从游泳馆回来的路上问海豚先生:“你喜欢我吗?”

海豚先生没有回答,而是反问兔子小姐:“你能爱我一辈子吗?”

07.

兔子小姐毫不犹豫地回道:“可以,只要你给我机会。”

“谢谢你,认识你很幸运,但我给不了你未来。”

当海豚先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兔子小姐不敢相信,连忙问他为什么?

海豚先生结结巴巴地说:“因为...因为...我已经有未婚妻了,她是个好姑娘,我不能负她。”

这个消息对兔子小姐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

“那我呢?我算什么?难道我不是好姑娘了吗?”兔子小姐一改往日的温柔形象,几近咆哮道。

海豚先生面对兔子小姐的质问,回道:“对不起,你也是个好姑娘。你对我来说就像是天使,拯救我的天使。遇见你的时候,我和她老是吵架,甚至想分手,可是认识你之后,我才知道是因为人相处久了才会这样,就像你现在对我还处在一个新鲜期,所以才会笃定地说会爱我一辈子,以后就不一定了。”

“呵呵,这就是你伤害我的理由吗?暖男原来也不过如此。”兔子小姐撕心裂肺地说道。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海豚先生一直重复着这三个字。

“我们以后不要再联系了,我没有当小三的潜力。”兔子小姐绝望地看了海豚先生几眼,说出了无比决绝的话。

08.

后来,兔子小姐把海豚先生的微信和手机号码都拉入了黑名单,再也没有去过那家游泳馆,甚至发誓再也不学游泳,也再也不吃乐事薯片。

凡是只要是与海豚先生有关的所有,兔子小姐都坚决不去触碰,她害怕那些所有能够让她想起海豚先生的物和事。

兔子小姐把自己封闭在一定的空间内,独自疗伤了近四个月,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她失恋了,一直把自己佯装得和平常一样。

再后来,兔子小姐就把朋友圈都清空了。

兔子小姐说:“自从认识海豚先生后,我的每条朋友圈他都评论过,点赞过。每次我一翻我之前的朋友圈,总会看到他的痕迹,所以我只能清空。”

听完兔子小姐的故事后,我问兔子小姐:“你当初怎么会突然醒悟,问海豚先生爱不爱你?”

“呵呵,因为我跟海豚先生只牵过手,所以我才怀疑他是不是真的喜欢我,谁知,一问问出了让我吃惊又难过的真相。”

我突然意识到我的问题又让兔子小姐伤心了,遂开口安慰道:“放心,渣男自会有天收,你会遇到更好的。”

“但愿吧。”这是兔子小姐在双11那天清晨回复给我的最后一句话,后来,我们又再也没有联系过,而我也没有再打扰过她。

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兔子小姐,人失恋的时候再多的言语安慰都显得空洞无力,什么“你会遇到更好的”,什么“你要相信会有一个人在等你”,等等这些话对当事人来说都是无效的,只有当事人自己放过了自己,这颗长在心里的“青春痘”才会消失。

不过我知道,从兔子小姐清空掉朋友圈的那刻起,她应该就决定好要放下过去,放过自己了,就如同后来同样也清空掉朋友圈的我一样,愿我们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似箭,在不知不觉中绿色便悄悄向我走来,我心中泛起一阵激动,于是又沉浸在绿色的遐想之中了。 我爱绿色。我喜欢这生...
    云裳Marie阅读 291评论 0 1
  • 在北明入职已经有两个月了,真的真的很幸运可以遇见这些可耐的同事,和他们一起在同一间办公室共事! 我的工作是andr...
    toudou_shelly阅读 94评论 0 0
  • 生命的主, 感谢你把我们的将来隐藏起来, 免得我们窥探到失败而裹足不前, 预先知道跌倒而不敢立志。 慈爱的天父, ...
    戴温育阅读 152评论 0 0
  • 时间是刘夕高考后,去大学报道的前一天,也是情人节的前一天晚上。 刘夕从睡梦中醒来,习惯性的盯着屏幕发呆,她的壁纸是...
    你是那样多情的人物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