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辈子都理解不了他,可还是得爱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闺蜜小芳的公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骨子里的旧思想根深蒂固,例如大男子主义、重男轻女……,他是小芳丈夫小林家中的“土皇帝”,事必躬亲,家中的大小事务都要过问和决策。

小芳的婆婆在亲戚店里帮忙赚的钱和一次性买了养老保险后拿的退休工资,都被他牢牢地攥在手里,婆婆想用钱时,还得向他问钱,公公打破砂锅问到底,询问婆婆钱的去处,每次给婆婆一两百。婆婆老实本分,循规蹈矩,没有主见,见识也少,换成任何一个女人,我估摸着都会无法忍受。

小芳的小叔子小宇的婚姻是公公一手安排的。小宇初中毕业后,就去了瓷厂、翻砂厂做事,后来又去了外地打工。曾经有一个农村女孩看上了他,还跟他回了家,被公公送走了。其中缘由,不得而知。

小宇到了成家的年纪,公公把家中的老房子拆除,建了一栋新房子。公公请了一些外地的民工,包吃包住,热热闹闹把房子建起来了。亲戚们说,公公以为请外地人会节省人工钱,其实得不偿失。

建新房子时,家中欠了一些债。那时小林在念军校,借了同学几千块钱,帮着还了一部分债,但是还欠亲戚一两万。一两万也不是很多,小芳的公公婆婆才四十多,也时常出去打打零工。小宇年富力强,一家人齐心协力,还债是轻而易举的事。

2000年农村人娶媳妇,礼金钱不是很多,可小芳的公公做了一件让旁人不可理喻的事。邻居的怀化媳妇从老家带了一个女孩小甜回来,女孩小甜是被怀化媳妇骗去打工的,随即被怀化媳妇软禁了。有些人去看了小甜,小甜个子不高、皮肤偏黑、模样周正,被公公相中了。公公软磨硬泡,成功地花两千元把小甜带回了家,小甜成了小宇的媳妇。

小甜在怀化媳妇家吃住了一个月,看来怀化媳妇也没赚多少,公公的口才真是顶呱呱,文化不高,初中毕业,无师自通,把经济学理论运用到实践,最小化的成本达到了最大化的利润。

亲戚们都劝小芳的公公不要这样做。一个外地女孩,对她本人及家人都不了解,冒冒失失地娶回家,万一今后发生什么变故,后患无穷。公公一意孤行,坚持己见。2000元娶一个媳妇,太划算了,既不要过礼,她的亲戚那边的人情也一刀切,天高皇帝远,什么份子钱都不用出。

小林是个孝子,表面上不敢顶撞、忤逆父亲,私下对小芳说:“我父亲这件事是做错了。”小芳的公公是一个好面子、爱攀比的人,有一次却在小芳的父母面前炫耀:“满媳妇只花了两千元就进了我家的门”,还得意洋洋地说:“我家的经济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小芳的父母瞠目结舌,无言以对。一件对于常人来说是蒙羞的事,他竟然不以为耻,还引以为荣。如果日子真如他所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为什么他不按正常人的思维行事,过礼娶媳妇,偏要剑走偏峰、另辟蹊径,去买媳妇呢?小芳的公公家底薄,欠点外债,一家人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债是几年间的事,至于要到买媳妇的地步吗?说出来很有成就感、很光荣吗?这不是自相矛盾,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立牌坊又做婊子”这句话。

2

小甜和小宇结婚后不久,就怀了孕,之后生下了一个男孩。在农村,男孩才是传宗接代的代表,是根苗。小芳的公公欢天喜地,对小甜也另眼相看。“母凭子贵”,在小甜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而小芳是城市女孩,身材纤瘦,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一开始就没入公公的法眼。小甜一身圆滚滚的,臀部又大又肉厚,符合农村人娶媳妇的标准,公公看中她,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屁股大,好生娃,更好生男娃,小甜也不负公公的厚望,一炮打响。公公对小孙子宠溺有加,每天抱在怀里不离手,晚上带他一起睡觉。

小芳的公公对小芳,比对小甜的态度,相差十万八千里。在他心里,小芳如此瘦弱,不可能有子嗣,财产都是留给孙子的,五十多岁时就以身体不好为由,把乡下的房子产权写在了小宇名下。

小宇结婚时,小林还没结婚。小芳的公公婆婆才四十八岁,就分了家,让小宇来当家,意思是自己不管事了,小林成家的事就自顾自了。小芳的公公去算了一下命,算命的说他活不过五十岁,(他今年都六十多了),怕死得早,担心累死。小林告诉小芳:“其实父亲还是老大,凡事都是他说了算。”小芳感慨公公的奸诈和有心机。

后来乡下的邻居也是小芳公公的亲戚对小芳说:“你公公的脑筋每时每刻像轴承一样在转,人家一天一个主意,他一天几个主意。”

果不其然,小宇结婚后,公公便要求小林每个月拿赡养费。一得病,两夫妻就忙不迭地找小林来了,要小林带他们去看病。其实他们时常出去打打工,并不缺钱。小林心知肚明,父亲偏袒小宇,厚此薄彼,要给宝贝孙子存钱。

小林是个憨厚善良的男人,尽管心存怨气,但是毕竟是自己的亲生父亲,只能听之任之。

3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日子也过得风平浪静了。小林不计较父亲的自私、霸道,按道理小宇也会和父亲和睦相处。峰回路转,小甜嫁进来没几年,就和小芳的公公三天两头闹矛盾,家里硝烟四起。小芳的公公看不惯小宇两夫妻打麻将,整天唠唠叨叨、喋喋不休。其实他们只是小打小闹,输赢并不大。下班归家,搓搓麻将,给单调像白开水一样的生活增添一些色彩,也无不可。

女人爱购物,是女人的天性。小甜给自己和小孩买买心仪的衣服,被公公斥责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

在小芳的公公眼里,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家里种的黄豆起霉了,他舍不得扔,炒了一碗菜,发现又苦又涩,恋恋不舍地扔掉。当佐料用的姜发了霉,小芳要他扔掉,他瘪瘪嘴,不以为然,把霉用手刮掉,外甥打灯笼―照旧。

小甜的儿子九岁时,小宇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又生了一个女儿。小芳的公公的初衷是想再生儿子,结果事与愿违,对孙女的态度明显没有对孙子这么热乎。

有一次小甜出去买奶粉,要公公帮忙带女儿,等她回家,看到女儿身上都湿透了。原来女儿撒了尿,公公不给她换衣服,坐等小甜回来。小甜火冒三丈。

小甜的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小甜夫妇送她去环境、师质力量较好的学校去读书。公公反对,意思是读本村的小学,学杂费全免。小宇夫妇没有听从他的意见,他憋着一肚子气。

小林劝父亲不要管小宇夫妻的事,“儿孙自有儿孙福”,过好自己的清闲日子。这几年乡下的地皮卖给想建房的人,赚了好几万块。公公手里攥着钱。小林要父亲想吃就吃,想玩就玩,不要一个劲想着存钱。可他想不通,一个子儿也舍不得花。在他眼里,一分钱都是他的命。我脑海中浮现出上中学时学过的一篇课文《葛朗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这就是闺蜜小芳的公公,精明会算计,偏爱小儿子,吃力不讨好。他年轻时是过过苦日子,穷怕了,所以在他眼中,金钱无价。但凡事都有度,做事要适可而止,不可放纵自流。“水满则溢,月盈则亏。”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小芳公公的性格和他的原生家庭是分不开的。可“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孝道作为最传统的道德标准被推崇。小林作为长子,更是尽力履行孝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在父母的养育下长大成人,孝敬、赡养父母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中国的古书上,有“香九龄,能温席”的记载,讲的是我国古代“黄香温席”的故事。

黄香小时候,生活条件很艰苦。他9岁时,母亲得了重病。在母亲生病期间,小黄香守护在妈妈的病床前,悉心照料。母亲去世后,他对父亲更加关怀,尽量让父亲少操心。

冬夜,农户家里没有任何取暖的设备,人很难入睡。一天,黄香想到这么冷的天气,爸爸一定很冷。为了让父亲少挨冷受冻,他悄悄走进父亲的房里,给他铺好被,然后脱了衣服,钻进父亲的被窝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了冰冷的被窝之后,才招呼父亲睡下。黄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温暖了父亲的心。

9岁的小黄香小小年纪就懂得“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值得每个人学习、宣扬。

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礼记》

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礼记》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论语》

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惟其疾之忧。”——《论语·为政》

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