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0同桌的你——线上早读对话初体验

昨晚,有幸参加了浙江江山幼儿园园长团队和重庆北碚幼儿园园长团队的暑期冰山共读营结营活动,听说厦门的鲁良快老师发起成立了“同桌的你——线上早读对话共同体”,觉得很好玩,就和江苏盐城的邱定平老师也“牵手”成为了“同桌”。

今天一早,还没到6:00,定平老师就微我,告诉我今天到良快老师发起的早读对话会议室观摩。我当然要去看看啦。

在约定的6:30前,我来到了会议室,只有良快和奇凡两个到了。看到我,良快跟我打招呼,我回应他,然后就被他拉着聊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的聊天主要是围绕《正面管教》中的有效班会展开的。

鲁良快(以下简称鲁):金老师在进行班会前,会订规则吗?

金:关于规则,孩子们都非常熟悉了。我曾经训练过,所以孩子们都非常敞开,他们知道这个场域是安全的。每一次班会,他们都能畅所欲言。大家彼此都很熟悉,不设防。加上平时已经训练过面对别人的观点和意见时不评判,所以孩子们之间互相尊重、理解,比我们大人做得好。

鲁:金老师的意思是你平时已经在训练,有种不带评判的方式去表达,其实你已经培养了?就是有效班会的要求里面的第四个,培养他们的公共沟通技能。

金:对。很多时候,比如说,平时学校进行教研课,我们班要去人家班借凳子。那么,这个时候我就让孩子们停下来,告诉孩子们接下来要做一件什么事?我们要派出一个使者去别的班借凳子,大家觉得应该怎么说比较合适呢?或者怎么做合适呢?然后很多孩子就会提出来:一定要有礼貌。那么有礼貌是怎么样表达呢?孩子就说:“老师您好,我到班里来借张凳子。”

我们老师要做什么?让孩子通过练习明白,语言要表达清楚。然后让孩子去练习,练习完了以后,接下来今天派出这几个分队去把凳子给借回来。所以,我在很多的时候就是随机地,看遇到什么情况当即就会进行训练。不管是从语言上还是行为上,都会对孩子进行训练。训练完了以后,再让孩子去执行。执行回来以后,我们甚至有一个复盘,简单的小小的复盘。告诉大家,刚才在借凳子的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你感受到了什么?

如果到外面借的时候没有成功,那么没有成功的原因是什么?让孩子们就站到班级里告诉大家。教育无小事,这些小事都让孩子去练习,他到外面去就更少一些碰壁,孩子的观察、觉察力在这样的练习中会得到提升。不然的话,这些宝贵的练习觉察的机会就失去了。

鲁:此刻我有特别强烈的感受:就是昨天晚上我们在开总结会的时候说得最多的那个教室。我感觉好像当一个老师站在一个教室里面的时候,站在这个舞台上的时候,其实你们不能做自然流现,你要做那种顶层设计,可能你无法说我要设计好一个完美的课程,就是什么时候来培养学生沟通技巧、能力?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的沟通技巧的能力?但是我脑袋里面有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可能就是《正面管教》里面的感知力。也有可能是其他地方的某些我们看到的理论,我觉得我们脑袋里面是不是就是有这么个东西?我作为一个老师,我的最高目标是培养一个什么样的人?那我要达成这样一个目标的话,就像刚刚金霞老师所说的,孩子们去借一个凳子,或者别人来我们班级借一个凳子,这都是一个机会,但是我提前不会想到这就是一个教育机会。但是因为我有那样一个至高无上的笼罩整个教育生态的的一种理念或者一种教育的思维在里面。所以,我能随时随地把小事情转化成教育的契机。

金:我觉得这是作为老师最基本的一种基本功。就是这种觉察力或者说脑子里有一个大目标,就像你说的,一个至高无上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要培养一个幸福完整的孩子,还是要培养一个快乐的孩子。

我感觉作为老师,最先要考虑的,是要培养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也就是说我希望孩子们成长为一种什么样子?快乐、内心富足、自信等等,我希望他们这样。所以有的时候我能够理解孩子,接纳孩子,包容孩子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因为孩子他到学校里学习,或者说他的成长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你要允许他犯错。所以在这个时候,我经常给自己的一种解释,就是面对孩子的错的时候,我就会提醒自己,孩子犯错是应该的。他需要我们去引导,引导他面对这个错,然后自己改正。其实很多时候,只有当孩子有正向情绪的时候,学习的效果才是最好的。所以说当他犯错的时候,我们要用正向的方式去引导,不能让孩子感觉到犯了错误好像不可饶恕一样。孩子的内心里是非常难受的,或者说他的那种感受是很不愉快的。所以我们要学会把情绪通过正向的方式表达出来。

我举个例子:我们班有一个教师子女,一年级的时候,经常一下课就去妈妈的办公室。而妈妈办公室离我们的教室比较远。有的时候他来教室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上课了。

有一次她到门口的时候,我正好在上班会课。他当时就特别尴尬,孩子们都坐在教室,眼睛齐刷刷地看着他。我看到了,就说:“孩子们,我们今天就来练习一遍,假如说当你以后到教室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已经开始在上课了。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呢?今天,我就请这个孩子来跟我表演一下,大家看好了我们是怎么演的?然后我就让那个孩子喊报告,然后我说好请进,他再进来,我再请其他的孩子来表演。因为刚才请这个孩子演了一遍,那么下面就真正地来一次,因为他今天确确实实是来晚了。那么我们请他再表演一次。那个孩子又表演了一次,演了一次自己。

这个时候,我再请其他的孩子说刚才这个孩子表演的情况,你们学会了吗?孩子说学会了。好的,我再请一个孩子再表演一次。大家都在小组内再练一遍。通过这样的一种练习的方式,那个孩子的尴尬化解掉了。其他孩子又学会了一个技巧,就像这样,可能就是一种沟通的技巧。

我们班的孩子面对任何的这样的尴尬他就都能够化解了,都能够用我教过的这种方式或者技巧去面对。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哪个老师的课,他们都会去用我们练习的这种方式去实践,都化解了这样的一种不愉快。当然有可能遇到老师就是情绪不好的时候,他可能让这个孩子站的时间会长一点儿了或者怎么样。那么我们在后续的过程当中,如果孩子遇到了,请他提出来,我们在班会里边儿再共同的去想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

鲁:我觉得金霞老师的这个处理实在是太睿智了。我猜测可能小学老师和中学老师的一个差异。我最近有个觉察,我发现我之所以好多时候对我爱人,对我父亲他们不能容忍,是因为我觉得我脑袋里面存在太多应该。作为成年人,你应该理解我,你作为妈妈,你的作为或者你作为我的父亲,你应该懂得这些,这是我们的态度,应该当我们到学生这里面就会有种感觉。

我们中学老师至少目前就我所去到的任何一所学校,任何一个中学老师,都没有说我会培养这种习惯的意识。我在这几年的教学中,发现学生做题的习惯不好,做笔记的习惯不好。但是我们老师总觉得自认为学生就应该会做笔记,所以我就要求他:你必须要怎么样?必须要怎么样?最后学生好像没做到,因为我们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学生没做到就觉得学生不行,学生学习能力不行的,学生学习思维不行的,学生学习习惯不行。但是实际上我就在追问我自己,我们教过他们吗?

金: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我们现在做一些幼小衔接或者说小学到初中的一个衔接,我觉得太有必要了。尽管说我们有意识地去做这样的一种衔接了,但是我觉得做得还非常的不到位。我们有很多时候觉得孩子应该会。确实,我们对大人的这种理解,然后无意识当中就会迁移到对孩子认为上去,认为孩子也应该知道。其实孩子真的不知道。就是同样一个问题,一个孩子他可能说一遍就会了,有的孩子甚至说七遍、八遍他还不一定会。所以说我们要允许这样的不同的样态的存在。

我记得樊登在《可复制的领导力》中就曾经说过,日本人吩咐一个人去做事情的时候,就会说五遍。很多时候,孩子真的是需要这么多遍数的重复地,有的孩子甚至要到七遍八遍。我想,可能与记忆模块是有关系的。人记忆东西的话,能够记住五组数字,五个数字就是一组。好像能记住。这样的话就比较人的记忆力就是受限,他就只能这样。所以我就在想着这个五可能是不是就是有这个跟脑科学的研究是不是有关系,或者跟人的大脑的发育发展是有关系的。所以我就那一次我听了这个书以后,我就感觉到天呐这个五遍,有的时候我就很快就把这个五遍。我就就就就在脑子里锚定一下。然后我就记录下来这个东西。然后我就对孩子丰富的时候,或者说这个孩子他记忆这个生字他必须要达到五遍,到七遍他可能才记得住。所以你要允许他犯错,不能用应该思维。

鲁:对,我觉得金霞老师今天早上这个,是的,我们从班会然后进入到了一个被训练。然后呢今天老师在最近五分钟之内已经连续两次在谈到允许孩子犯错、孩子试错的过程。其实嗯将错误当成学习的机会,也是我们正面管教里面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嗯,其实我就我我也是一直在想到底怎么去做,把把错误看在学习的一个机会怎么去引导啊?我知道我现在还不太聪明,呃,就是然后呃那我我反馈一下啊,接下老师就是关于关于有就是正面管教的班会,呃,我曾经也用过这个班会,我感觉都说好几年了。嗯,应该是三四年前吧,三年前,因为当时应该是202020年左右啊,2020~2021之后,我我当时用了一下。嗯,但是不太成功,我当时不太成功的这个表现是做过班会的时候知信环节呀,他们会觉得不好意思。中学生因为当时初二的学生了,嗯,他们会他们也就说他们因为不好意思扭扭捏捏,更多的你看到的不是真诚,不是那种发自内心的一个一个看见和真实的感谢,所以所以说他们没有生下去。那第第二个呢就是总是会有几个人刚在开班会的时候,他他们可能就在开小会。所以然后呢我自己也在犯错误,我总是尝试着去控制这个厂。所以所以说我就下来就会感觉到嗯就是我觉得至少至少我的这个班会开的,我的这个班会开的不成功。但是我觉得可能更多的呃失败的原因就是金夏老师今天早上所提到的金夏老师在抓住一切的机会训练学生,就是怎么去谈报道,怎么去迟到的时候,怎么去和老师沟通。然后老师怎么把这种机会作为一种教育的产业,而不是而不是一种惩罚的产业。可能至少说我我身边啊大部分的老师对待学生这种这种迟到之后可能就是就是默认了。赶紧进来吧,赶紧拿开书赶紧赶赶紧上课。这是一种。然后可能少部分老师可能比较轴的,我觉得啊你你又迟到了,你又跑到哪里去了,然后就会有一种一种惩罚折磨的方式。但是其实不管是惩罚还是还是还还是就是就就就就无条件的时候原谅了他。但是其实就是我们错过了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我们的一个就是今天老师能够成功。但是我们其他的一一个现实状况当中我们没做到之后的一个结果吧。所以。我觉得今天老师今天早上这个这两个点啊真的是特别特别的特别的打动的。那我再讲继续追问,就是金祥老师刚刚所说到的呃,将将学生在学校一切的行为作为给他允许一个试错的过程。我目前只听到一个所谓的7+2,所谓的五次会有五次犯错误的机会。那关于将错误作为学习的方法,当时的其他的手段或者方式,接下老师你们还会有些什么的感觉和实操呢?

嗯,其实如果说到那个的话,其实哪儿整整仅仅是用这个数字来限定?或者是用这个呃比如说这个八大要素?其实我们不需要就是拘泥于这这个东西,不要受限于这些数字或者说这个呃几大要素的这个约束。有的时候可能就是很快的。因为这个教学里边儿发生的事情,教育教学当中发生的事情有的时候就一闪而过的。就是有的时候比如说我们有可能采取是忽略,对吧?有可能就是说当时就马上就抓住这个教育契机进行教育,但是对于孩子的这个犯错哪儿仅仅就是五次或者七次怎么样。你看几年下来,有的时候我们可能叫无限多的去去允许孩子,而且他犯了错以后我们还得去包容他,接纳他。有的时候真真真真正正并不是说我们数字所限定的这些次数或者怎么样。真的,呃,就像那个正面管教里边儿是正正面管教里边儿说过的吧,叫无条件的爱和温柔而坚定的这样的一种。其实孩子哪有不犯错的?你犯了再多的错。就像我上一次在那个厦门的时候,我们那个教育戏剧那个组的时候,我就讲了我们班那个孩子的事情。他身上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他经常就是犯,犯了很多很多的这个错,但是你可能不原谅他吗。你可能说把他打入死牢吗。甚至于也曾经伤害过他。比如说说他怎么样,你就说大家下课的时候离他远一点点,因为他是一个行走的暴力机器呀,就是这种感觉。但是我没有这么说。但是我心里头就是这么想,就是感觉这个孩子带给我们太多的麻烦,太多的那个。后来就是说就是这个孩子你走进他的家庭背后,他有很多的家庭原因造成他现在这种状况。所以孩子他的这个问题并不是说他现实忽然的就是遇到了出现了这个问题。他的行为问题。很多都是前面生活经历或者是呃曾经遇到的事情的一些一些经验对他的这种行为的一种影响或者说是积累。他的很多的情绪,他在家里不知道如何去释放,那么你就怎样?你就要你要你要允许他,或者说你要理解他的这种情况的发生。然后很多时候我们就就走进家庭啊,与他的家长去联系,家里往往这种情况,很多孩子这种情况,家庭的情况是很复杂的,他们家里头就是说他的本身家庭的教育的这种大家的意见是不一致的。然后孩子他就无所事事,不知道如何做啊,很多的时候。所以我就有有的时候孩子向我反馈以后,我就跟他们家最有能量的那个人说云。而且就而且我发现就是说,比如说我刚刚说的那个孩子男孩儿,他的妈妈就是说能够跟我说上话。特别就是说我我我他就知道我对他是好的。就是我我带着家长共读的时候,他有的时候可能不一定读书,但是他能听,我觉得他能来,他就是在渴望成长了。所以很多的时候对于家长的这种呃对于孩子的这种我们都是选举采取就是说接纳、允许,包括就是无条件的去承认他们家庭的这种局限性,你你不能说一下子就改变他,或者说一一口吃个饼是吃不了的,你只能慢慢的去影响他。所以刚刚那个男孩儿他就感觉到他犯了无数多的错,但是我还是无数次的去原谅他。就像我们曾经有一个呃有一句名言怎么说来着?

就是101次的跌倒,我们要有要相信他有101次的100次的跌倒,要相信他有101次的爬起。就是说你一定要允许他有这样的一种状况,千万不能说啊,因为他犯了错。我们内在的说实话啊。嗯,当我们看到这个孩子犯了错的时候,我们自己有情绪,那个冰山下边儿肯定是不能够理解、不能接纳的。很多时候是这样的。但是只能说我们改变,我们不可能让这个孩子改变,我们一下子是无法让孩子改变的,所以只能我们自己改变。而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当我们改变了自己以后,就就去就是把它放到常识里边儿去想,就说孩子这是正常的。你你要相信他,或者说还有还有一种改变,就是说把他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哎,假如说这是我的孩子,我我会怎么样的方式去对待他?然后我这样想了以后,我觉得自己就能够转向了很多的时候,就是一下子的时候那种情绪上来的时候大家也知道很难控制啊,你想那个呀。所以后来我就那个什么贺岭峰教授,曾经是是贺林峰还是哪位教授?就是上海那个大学的那个他当时就是说了一个家庭教育的那个指导的时候,他就说的这个时候你就记住三个字,上厕所。

我觉得特别有用,就是当你的情绪无法去控制的时候,哎呀,非常的想发火的时候,这个时候就给自己三个字去上厕所。上上厕所这三个字不管是在家里,我在学校里都很都很好用,就是当你与与爱人啊、家人啊,嗯孩子一样发生问题的时候,或者跟学生发生问题。情绪已经到达那个点的时候,马上来一个转身上厕所。这就是可能就是优优里边儿的那个转向啊,或者是怎么?这就就是平时训练出来的这种觉察力,然后立马的就给自己一个转身的机会。但是有的时候不是一下子能做到的,所以我们也要允许自己就是说情绪有有爆发的时候。所以这就是说我就感觉到就是说嗯不要用这个线数字去宽框定自己吧,在很多的时候嗯,数字它只是一个可能是某一个阶段的一个呃标准或者说呃那个啥他可能说说的八大要素我可能可能要有九大,对吧?

他所说的7+2可能我我只能呃我可能是8+2+-2或者是9+-2。然后他说说的五次,他可能对于有的孩子他就是十次甚至于100次。所以我们要允许这种生命的多样性和嗯他们的这种层层次层次性是不一样的。所以也就是说就像刚刚两位老师说的,就是你允许他接纳他,你不要总是就是说用应该思维去约束他、框定他。嗯,只有这样子的话,就是在这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可能就能够见见自己、见他人、见众生,就就就反正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的磨练吧。谢谢金祥老师。我觉得在刚刚刚刚过去这个半个小时里面啊。你你的你你的这个故事啊,或者叫你的你你在班级里面使用使用证,使用这个有就是有效班会。啊,《正面管教》里面那个班会里面的一些东西。我在看。因为我们刚刚就聊了1~4条、第五条,懂得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其实我觉得今天老师在操作过程当中就已经在做了。对,其实然后你六个。第六角色扮演和头脑风暴。

那你说你刚刚那个流程,嗯,先先先让迟到的那个同学来表演,然后让他实操。嗯,然后让全体同学在全体同学里面找一个人来表演。嗯,然后就让他们小组内部实操其实不就是角色表演,而且我觉得你那个操作方式比比角色表演更重要,嗯,更好。

对,然后然后分辨人们之所以做一件事情的四个理由。这个其实就是金祥老师老师你所说到的嗯去深度的去聆听、去理解每个孩子。嗯,你要注意一个专注于非惩罚性的解决方案。嗯,至少我们今天早上发呃三三三十多分钟了,没有听到任何一个惩罚性的方案。今天老师在说的所有的内容其实都是呃都都是在把一切的机会都作为教育的场。发生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发生在教室里面,发生在学校里面的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小事,都不是可有可无的事。他都是教育的事。所以说我觉得特别智慧啊,因为现在7:04,那我们做个其他大学校的老师,谢谢。我怎么知道我怎么感觉到我今天忽然就进入这个场,然后就跟你对话起来了。真的就是就是我今天我今天早上的最大收获就是就是包括我和方兰老师啊,我们俩每天早上也也是会有切口的啊,嗯,嗯,就是基本上我我和方兰的流程就是会基本上是这样子的,就可能我们会确定说哎我们明天早上聊哪儿。你确定好了之后呢,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围绕着那样子,就像我们今天早上这么聊,就是这么聊。嗯,嗯。然后然后我和方兰就更多的时候会会是一个角色,就是他会是一个倾听者,聆听者。然后我会是那个讲述者,然后他会是那个追问者,然后我是会是那个回答者,我俩基本上是这个样子的。

嗯,嗯,今天我今天反过来了,是吧?我觉得体验感很好啊。今天早上我觉得呃我们俩的对话给我最大的一个一个一个赋能和支持。就是坚定了我要在《开学第一课》带着学生去共同探讨。我最头疼的事情。什么事情呢?就是我经过这两三年的教学,我觉得最让我痛苦的事情不是学生没学好,而是学生习惯超级不好。因为我曾经做过专门做过一个统计,每一次这作业至少有两名学生,就一个班级至少有两名学生,他至少会有一个题漏题。这个我觉得这个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无法理解的。十个选择题他居然就只做九个,他就有一个选择题他不做了空那个地方。然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很很很大的问题。所以说我就。

嗯就这两天我我我我在思考《开学第一课》的时候,我说我本来的思考是原来说我要我要我去教他们,告诉他们这个问题。但是后来我们最近学了这么多东西之后,我就是开始反思,要不要说让大家共同来讨论。尤其是昨昨天,昨天还是前天把我老婆设计出来了,说其实那我们就可以直接把这个问题抛给学生呀。然后他们觉得什么是什么,是历史怎么样学好历史学、好历史有什么用。就让学生就说不用给他设线,然后他们能说成什么样就说成什么样子。嗯,好,这是这这是我说的坚定了我啊,我觉得开始让我这个初心更加清晰,意图更加明确,这是我今天最大最大的收获。

好,今天老师您走开,好吧?好,我觉得你特别的智慧,太棒了。就是说嗯我就感觉到就是这个场景之后,就是我就被你的这个发问不知不觉的不断的这种这个朝朝后边儿去走了。我觉得这个智慧真的是值得我学习的。就是呃我自己都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就跟着你慢慢的随着你的体会慢慢的往下走了,走了。而且在走的过程当中,而且我发现就是你的这种呃就是提升或者说觉察力,或者说是你的这个呃控场,嗯。就在你的这个过程当中,我又把这个有效班会的八大要素又熟悉了一遍。而且我还发现了就是我曾经没有看到的或者说没有提炼的那种。嗯,我自己都没有想过原来我所做的这一切,无形当中已经在跟着这个八大要素再走了。而而且呢很多的这种都是自然流线,也真的我觉得你太厉害了,就是说呃引着我就是你的这种提问的技巧太厉害了。所以呃我我要在这里感谢你,感谢你呢让我又看到了自己。然后呢呃其实呢也从你的身上看到了你的那种特别棒的一些你的这个提问的这种技巧,真的向你学习。也感谢这个啊我们这么多伙伴的聆听。还有兰儿老师也来了,谢谢大家。

这些小伙伴们。ok,那我们俩的我和吉祥老师《我们俩》的对话。因为我们我们之所以之所以这两天这几天最早的时候给大家打个样,我们就会找上我们的那个同桌的意义。我们就会这么来聊天儿。然后现在我们听听外圈,一个内圈的我和金霞老师,我们结束了听听外圈的小伙伴们你们的看见你们的想法、你们的感受。但是男老师你看白给的视频,我觉得这个早晨真的是久违的感觉。嗯,开始昨天想着就是进来以后我也不知道干什么。然后第一个冲动,我说嗯我一定要跟其他然后一起结对子,呃,一定要对共同来做。我我我就在想这个读什么呢?因为呃正面管教这本书其实买了很久、很久,但是一直没有没有看,很多人都说很好。

那今天早上在凉快和青霞老师你们两个人的这样的一个对话的过程当中哈,嗯,就是一问一答很多的时候,我觉得真的是呃我们很多的东西、很多的智慧、很多的经验和方法。就在呃不知不觉的一一问一答我们一来一往的这样的一个呃对话和交流的过程当中,就会自然的流动出来。自然的分享出来。而且我们是非常的安全的而且真诚,没有任何的防御这个过程。所以我们是怎么做的,呃,怎么怎么感受的我们就去分享出来。我觉得今天早上让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什么呢?其实我也学到了很多,就是在树的层面上行为的训练上面。对于孩子。嗯,因为金霞老师是面对小学生,就是我们天天接触的这个学生特别多。所以我们对他们这越了解,在了解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很多的好的一些方法。所以刚才我也记录了很多的一些京剧。比如说教育无小事。我们要从一件一件的这种小的还这样的一些事情上面去呃不断的重复的简单而又重复的去呃教学生、教导学生。然后再让学生去去做。其实就是刻意练习,就是一次一次的练习,就是一个过程,但是我们就要的是结果就没有去关注这个。当我们从不知道到知道,从开始很深色的做不好,到最后做好的这个过程的这个中间段是怎么去包容?去允许、去接纳,去一次一次的去教他。所以刚才讲到了这个空间里边我们要有五次给他不断的提醒,去让他试错。

我们要有一次一次的角色扮演的方式让他来练习。嗯,我觉得方法肯定很多很多,有各种各样的一些方法,但是就是这种认识上面我们都讲的这样的一些,嗯,我们能够意识到的时候就这样去去做出来了。所以刚才金霞老师就讲,诶,我们在面对孩子就是她嗯在自然而然的他在门口迟到了。就这样一件小事,习惯性的就会去以这样的一个嗯小的契机,然后召集全班的同学来进行讨论和分享。这不就是尊重、平等、对话、倾听。所有东西都来了吗?所以书本的东西怎么能够把它落实到具体的,我们怎么去做好这件事情上面,去教育好孩子上面。我我觉得我们这样的对话方式才能真正的学习,就是我们自己的一些小的案例,我们一些小的成功的一些呃做法和方法。而且这些东西只有通过我们嗯一点一点的通过呃在读书的过程当中呢这样的一些脚手架。然后把我们内在很多的一些记忆的东西把它翻出来。所以我也特别欣赏凉快,就是刚才在那个过程当中不断的有这种追问和开放式的提问,让嗯就是金霞老师能够不断的去把他的那个呃已有的这样的一些好的经验的东西去分享出来,去去表达出来。所以这这样的一个场域的对话我觉得很受益。这个收益就是呃让我在这个过程当中嗯会联想到我自己的就是怎么去?诶跟我的孩子来交流的时候,我可以学一些方法,就是有更多的耐心和方法去陪着孩子一点一点的去试错。这样的一个心态的调整。我不会很着急,好像一两次你就要去做好,现在就觉得嗯它是一个过程,那需要五次,不行,那六次、七次,这是正常的。现在我就发现原来这个是正常的,那我们就就会有一个很平的心态。所以我们一直讲的要有耐心,要有接纳,要回到自己的身上的那个真正稳定,那那都是嗯都是术语。但是刚才嗯金霞老师和凉快老师就已经在践行这这个东西是怎么操作的。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很有意思,就是呃我们这样子慢慢的一点一点的走。其实我们现在走的这个也是过程,就是不在乎我们一定要不到什么,一定要学到什么,或者一定今天我们就要读多少页,或者今天我们就要去掌握一个什么样的方法。其实就是自然而然的一个流线的过程和触动的过程,用我们自己的真实的一种经历和感受来读书。我我我觉得这样的读书还是很受益的。所以这是我今天早上的感受,也让我知道了诶,后面的话我可以怎么来和我的同桌,优秀的同桌齐凡来读读这本书,就开了一个特别好的头,谢谢凉快,也谢谢老师。那些男老师。我觉得男老师的这个感受就完全就是我们我我们当初想做这个次读书会,其实从从本身上来说会觉得很很难。因为开学之后大家都很忙。然后平时像这两天我们还可以早上大家一起来,我我和金夏老师30分钟结束之后我们还可以聊。但如果说今天是工作日的话,那估计这会儿大家都在往往学校跑的路上了,就不可能有有停下来对话的这个空间。就是我们就是我们当初做这个抉择的时候还是蛮难的。这到底要不要做做了的话,这个事情怎么让大家既既能听到就能感受到又能有体验感?

然后呢呃又又能尽量的发挥,让大家有所有所收获。所以说就是呃在做这个决策之后,我们我们最后就说或许啊《同桌的你》因为两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可能我俩临时预约,甚至我们俩今天早上没时间ok也没关系。那我们约中午约下午或者说甚至像我之前我和方兰他他他他有事情来不了,或者我有事情来不了,我们俩就打开会议室。所以我说谢谢兰老师的反馈啊,就是您的体验感。

您的这个反馈其实就是我们最想要的那样一个给大家呈现的给大家的一种一一种一种体验感。谢谢你。那我们现在就是坚持真的坚持就是一种场面,我也要我也要回忆一下,我觉得兰儿老师真的是太那个了。您您刚才的这种认真的那种聆听结果,把我们这个两个人对话过程当中所有的点都给得到了。真的是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就是被聆听的感觉真的特别的好。而且嗯您的这个回应以后,让我感觉到原来我做了这么多正确的事情,或者说做了那么多呃已经或者说践行了那么多这个呃正面管教当中的一些做法。看来就是说其实这个书已经读了很久了,我也不知道。就是说可能就是慢慢儿的他已经融入到了这个自己的这种行为呀,或者说或者就是这个思想当中了。还有一个就是刚才兰儿老师所说的我们来凉快组的这个局特别的棒,就是这个两两二人同桌的这种共读。哎呦真的是嗯刚刚来老师这么一提炼,我就觉得确实是非常好的,两个人更需要这种嗯就是说随机性的一种交流交谈,就像我跟你打个电话一样这么简单,就是这个太棒了。哎呀,太感谢了,感谢兰儿老师,也感谢凉快特别好,谢谢大家。我们我们还有九分钟啊。就是我们早上这个即使是现在是练习时间或者说叫叫叫鱼缸模式,但是我们也不超时不超过一个小时。然后还有九分钟,看看哪些小伙伴主动开门分享分享。《同桌的你》齐凡。你在我看今天松松也来了,还有好多这个熟悉的伙伴。让小伙伴开门说一下《七七班来了》,嗯,我一直都在,你看你看七八我扣你不出来,然后然后老师一扣你就出来了。嗯,他选我同桌,他选我做同桌啊,开玩笑,嗯,嗯,我我我其实当时金贤老师,金金晓老师和我都在的时候,那个。我对我其实也都在,对我都在,但是我不回复凉快,因为我在等着金晓老师。就是就是非常的奇迹,就在这个这个时刻马上我觉得还行,对这个金霞老师的保障在在在在在凉快的这一个嗯不断的不断的这个追问当中就呈现出来很有魅力。

嗯,原来你才是后面的大boss,不是我不是顺着是对我去就是用沉默的力量拒绝了两块现在的这个场的。因为因为因为因为这个场域是需要陌生感,需要需要开放性,需要更多的可能性。对,嗯,所以所以那个呃我甚至觉得说呃掐到一半之后然后然后更多的伙伴能够发言是一件很更棒的事情。是的,我也我也赞同,就是可能两个人他可以起个头,然后参与了很多的伙伴都在场的话,就可以用那种嗯像班会啊互动啊,就大家有好的东西都可以来交流和分享。就是有有分享的那个。嗯,在这个场地里每一个人其实都可以来,你你有想了,你正好这个点触动了。那么可以分享的我的这种就是方法都可以去交流。我觉得这样的呃这这样的读书就就更开放、更流动,更有更有这种就是头脑风暴的那种小鸡蛋。剩下不到六分钟的时间,还有其他伙伴发言吗?你好,王珍,也来。

松松听听你的声音,好久没见你啦,谢谢哦。刚刚男二老师呼唤我的时候,我忽然呃连接到了刚刚凉快金霞讲到的这个帮会。我在想说,呃,其实每个人都是挺希望老师点到自己名字的,哪怕自己平时不管自己平时是怎样的,在班级是怎样的一个担当。

不管我是小透明还是显眼包,都想要被老师点一点。所以我想要试着来当一下这个班主任。我想点一下所有人的名字,但是我不能叫点,我想要用温柔的话语来叫出每个人的名字,那大家愿意开麦吗?嗯。春秋开卷,有意可爱的志玲啊,很勤快的定情,好久没来了。王铮,嗯,很有点子的见真叶晴,呃,非常坚持的保教周芳,还有文笔很好的艳梅,现在的时间交给你们,这温柔的声音。被你被温柔的声音给唤醒了。嗯,我还在想念你之前带领我们一起唱的诗歌,那个边上那个树的那个边上一点一点的浮现出来。

厦门之间就是短短的对面来得及,就是长情的告白。好的,凉快。你说大家你们可以说的,但是邀请大家把这事情打开,然后我一个图。然后我觉得好好好难得我们觉得觉得说一个小伙大问题,但是我怎么觉得特别幸福啊?就是就是真的是在自自然自然留下昨天早上和今天早上,然后然后然后刚来,然后临时有事儿。然后然后有时候来了又不管谁抓到谁,或者说不管谁来了,我们来最后就是不断往下推,就是有一种那种没有恐惧的,没有担忧,然后没有怀疑,然后勇敢往下走的那种感觉。好,你们可以继续分享。然后我来截图。我一会儿要监考了,我我来抢一个班,我忽然想到就是如果说《同桌的你》今天两个人都没时间。诶,我们就可以像这样到其他呃那那组去做鱼缸外的围观者。然后就像今天这样呃后半场有时间可以去聊上一句去。呃,这样也是一种一种好的读书方式。偶尔然后今天啊还是再说一下,今天有两个点特别打扰我,一个就是叫还有五小时,那我们老师要不断的提升觉察力。

第二个就是允许学生不断的犯错,啊,要接纳也也是特别打动我的啊,今天收获满满。谢谢两位老师抓紧时间其他伙伴分享,谢谢。我的同桌躺着听他们两个说话的,因为昨天睡得比较晚,昨天也听到他们听到他们谈话睡的觉。哎呀,我我我感觉静姐特别棒,我我很惭愧,你知道吗?

因为我们在初中嘛,没想到我们孩子这个迟到的问题,好多孩子又会出现,怎么样啊?迟到以后直接啊要不然从后面偷偷的进来,要不然会被老师就是说怎么迟到了,你应该你又又迟到了,又这又那啦,我的孩子很烦了,你就感觉我们没有做到那样。包括班会也是这样,我们可能班会吧?

单位我们都是学校的,他规定的一个内容就是特别没有意思。你们而且他用课件去开展比较传统,听你们讲完以后,我发现好像我们做的啥也不是又在评判了,不能评判。像你们学习。真的我看我知道啊,我觉得最好的就是呃我们不太平常。但是呢我们看到别人之后,其实别人的理论不会阻挡我们,但是别人的故事会阻拦我们。对,然后我们会因为别人的故事改变,但是我们一定不会因为别人的说教而改变。然后那我我再说最后一句就是这类似于这个场景的啊,呃,因为现在只有一分25秒了,我们就不做切克二了。然后但是我们真的特别希望倾听到所有的小伙一般的声音,不像宝娇啊王珍老师啊,周芬老师啊,叶青老师啊,然后呃白老师说了,然后我们还有还有谁没说的。呃,诶,好像都差不多,然后但是我们就希望大家呃春秋也还没说好像,然后我们可以去去打卡,好吗?就是因为时间有限只有58秒。好了,呃,希望大家我们待会儿让他自然自然关闭。但是我们要请求大家把你们的美好的感觉打破,五个字、十个字,15个字,我们记录在我们的打卡区。ok,好,看看谁还能说说一两句,45秒。谢谢,谢谢凉快,谢谢所有小伙伴带来的这种美好。所以刚才点名的时候有点小激动哈,谢谢,谢谢!东东,好,我也要表白一下。松松,谢谢。好久不见,想你啦,祝大家天天快乐。

又回到了那个找到了那个感觉,特别有男老师的支持,还有王珍老师也看见了这个创意能量好大呀。这个流程你的遗产是什么样子的历程?很简单,今天我们要解决一个什么什么,最近我们班出现什么问题了,告诉孩子们大家都知道的。这个一般情况是由由主席来来那个啥来提出来,就是说比如说我们遇见遇到一个难题,我们给大家解决了。好的,那么今天我们开这个班会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大家就创作预言,有什么呃问题不清楚啊,或者有什么疑问,我们都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讨论,经常去讨论,有意见就说。但是我们不采取那种就就就是那个呃游戏之路里边儿也谈到就是要急而不强求。就是你不想说,你可以不说,但是你想时候你就站起来说不需要我们给一个什么限定,你有什么问题就提出来。我当我们这样去做以后就会发现很多孩子这种思维啊,他是什么。他完全就是跟着你的这个节奏走。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孩子们在这个活动当中他感受到了一种就是被看见、被听见,所以他们这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决定 在我妈妈告诉我,我作为一个舞者太僵硬了之后。我非常伤心。我还是觉得我跳得和其他在Renaissance舞厅跳...
    一团乱麻阅读 502评论 0 0
  • 旁白:是否,你还记得这样一个故事,它用青春承载了相遇和回首;是否,你还记得这样一个人,她用泪水灌溉了斑驳的流年。花...
    王爷万安阅读 6,330评论 0 13
  • 我同桌是我们学校高中部的校草,我和他是初中同桌。 那时被安排到做同桌的时候,他还套这个钢丝牙套,时不时傻呵呵地向人...
    然灿阅读 192评论 0 1
  • 最近这几天突然想起了一个人,也不知为何,好久没有见过的一个人了,就莫名出现在脑海里。她是谁呢?是我初中的同桌,初...
    风魔小太郎丶丶阅读 224评论 0 0
  • 昨天晚上,我又迈出了一小步,进行了第一次教练实战,主题是生命意图。 在我自己被教练两天后,就能第一次给别人做教练,...
    照徐的成长之路阅读 6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