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对话剧本短篇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旁白:是否,你还记得这样一个故事,它用青春承载了相遇和回首;是否,你还记得这样一个人,她用泪水灌溉了斑驳的流年。花季的故事总是在最晴朗的天空下静静绽放,就好像讲故事的人真的不知道,结局会有些许悲伤。那一年,我们,17岁。

第一幕

老师:(上课铃响,老师走上讲台,身边站着三个转学生,其中有艾潇,许艺)好了上课了,大家安静一下,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也是你们文理分科后的第一天,以后大家要在一起相处两年,这几个同学是分科之后调整到我们班的同学,大家欢迎他们。(台下同学鼓掌,2张长桌在第一排,后面排列6个小凳子,楚阔在第一排左侧趴着,景炎在第三排左侧微笑,还有另外一个同学坐第二排右侧),这是座位表,大家按座位坐。大家拿出书打开课本第五页。

(大家走向各自座位,艾潇被桌角绊倒夸张摔倒,全班哄笑,楚阔抬头)

楚阔:笨蛋

艾潇(尴尬的笑,坐下,拿出书,老师摇摇头继续上课)

(老师讲课动作,艾潇小声说)

艾潇:哎,我叫艾潇,十八班转来的,你叫啥?

(楚阔看了她一眼,没理她趴着继续听课。)

艾潇:不爱理人啊……大冰箱啊……(看黑板)

老师:这道题请大家动手画一下

艾潇:诶?我圆规呢……我昨天放进来了啊……

(艾潇东翻西找,楚阔从笔袋里拿出一只圆规扔在艾潇桌子上,艾潇对他笑笑,楚阔瞪了她一眼不理人。艾潇“切”一声,对着男生侧脸空扇巴掌)。

(下课铃响)艾潇:谢……呀!(艾潇还圆规,正准备谢谢男生,只见男生一脸血)你吐血了!

楚阔:这是流鼻血,白痴,纸(男生闷闷地说一声,伸手)

艾潇:啊?哦哦……给……给(掏出纸巾)

楚阔:诶,那白痴,给我打一杯温水。40%冷水,60%热水。(楚阔拿过纸起身,艾潇在背后拳打脚踢,楚阔突然回头,艾潇抬头乱看吹口哨,楚阔下台)

许艺:潇潇,你这同桌挺酷啊。(坐在后排的女生拍了拍艾潇,跑到艾潇旁边坐下)

艾潇:吃错药了吧你。这人满脸写着便秘你看不出来啊。

许艺:你不要这么说嘛,你不觉得他挺酷的吗?我听说啊,他叫楚阔,学习好体育也好,就是不爱理人,平时,除了他的两个朋友谁都不理,对了,你看他总是懒懒嗜睡的样子,据说是低血糖。

艾潇:你这个八卦王,又从哪儿听来的。

许艺:他告诉我的,(指了指后面的男孩,那男孩点了点头)他叫景炎,挺帅的吧?他还说楚阔物化成绩好,但是语文成绩极差,我猜老班一定是因为你俩能互相帮忙才安排你们坐同桌的。你应该高兴啊。

艾潇推许艺的头:你以为人人都和你似的。花痴!(拿水杯下)

许艺坐到艾潇的位置,突然蹦起来喊:诶呀,艾潇,你的圆规,扎了我一屁股血,(远处艾潇发出咯咯的大笑声)你还笑。(许艺揉屁股下,灯灭)

第二幕

旁白:人生至少应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忘了自己,不求结果,不求同行,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最好的年华遇到你,纵使万劫不复,也要奋不顾身。

艾潇:我的天哪!你怎么又流鼻血了?快擦擦,你这多大的火啊。

楚阔:有你什么事儿,八婆。(用纸塞住)

(下课,艾潇看着杂志哈哈大笑,笑到抽,楚阔要抓狂,一脸嫌弃)

楚阔:拜托你啊,你能不能笑的稍稍矜持一点啊?

艾潇:好啊,哼嘿嘿嘿嘿

楚阔白眼:我去

(背后许艺传来一张纸条,我和景炎在一起了,他很爱我。)

楚阔看到了:长那么丑,还到处宣扬。

艾潇:你会不会说人话!她是我发小。

楚阔:难怪。你家那边是不是水土不太好?

艾潇:你……

楚阔:人丑就要多读书,偶像剧不适合你。(拍了拍艾潇的头)笨蛋,我要喝温水。

艾潇一把拿走水杯:你这个死大冰箱。你最好是能帮我提高化学成绩,否则我一定新仇旧恨一起算。

这时班主任进来,神情严肃:许艺,景炎你俩来一下。

(灯暗,下道具)

灯亮(办公室门)

艾潇:报告!

老师:请进。

艾潇:老师,我觉得许艺这件事情您处理的不公平。

老师:这件事情和你没有关系,你瞎掺乎什么劲儿,你说理去,你说的清吗?

艾潇:老师,这种事情一个巴掌拍不响,那为什么只处理许艺不处理景炎?

老师:人家现在就一口咬定是骚扰。你有什么办法,要怪就怪她自己没看清楚人,找了一个没有担当的人。人家现在还说你帮人家传过纸条,你自己都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了。知不知道。

艾潇:我替别人传纸条就和我有关系了?

老师:上课是让你传纸条的吗?还好楚阔给你做证说你什么都不知道,是许艺让你传的。要不然,你父母也要来了。

艾潇:楚阔?!老师,我知道了……(出门)

(操场侧)

艾潇:楚阔,你为什么要说谎话,明明是景炎和许艺说的。

楚阔:没有为什么,帮朋友忙而已。

艾潇:为了你朋友不择手段中伤别人,我还真是看错你了,我艾潇不屑你帮忙澄清,从今天起,我和你们势不两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幕

旁白:当我们暮然回首,翻阅着自己的回忆,总有那么一段深深刻在你生命中,挥之不去。记忆似乎总是朝着我们想要的方向奔跑,把我们的命运连在一起。

(雷雨声)

艾潇:我得快点跑要不该回不了家了,这雨越下越大了。楚……楚阔?

(远远的看到楚阔打伞送老师回到寝室楼下,停下脚步盯着他自言自语,楚阔回头看到艾潇,顿了一下,走近打伞)

艾潇:呦……你还挺绅士的。看不出来啊。

楚阔:顺路而已,(看了看艾潇衣着单薄,皱眉)你不冷吗?

艾潇:有点儿。

楚阔脱下外套校服,递给艾潇。

艾潇一愣:那你穿啥?你不冷啊

楚阔:我没事儿。女孩子别着凉。(然后跑下台)

艾潇喊:……楚阔!谢谢你……

灯亮

第二天楚阔没来上课

艾潇发短信问楚阔:你干嘛呢,今天怎么不来上课?

楚阔:发烧,饿醒了在煮面。(在暗处)

艾潇:瞅瞅你的身体,少穿一件衣服就发烧。早知道不穿你衣服了,哈哈哈,你不是碰瓷吧?!你家没人照顾你吗?

老师:艾潇。(艾潇没听见)艾潇!

艾潇:有!(站起,腿磕在桌子上,吃痛声,揉腿)

老师:念一下第二段

后面同学提醒:47页。

艾潇:哦,那个圆锥的体积是底面圆相同的圆柱体积的三分之一。(全班哄笑)

老师:念的真好,可惜,现在是语文课,你,给我出去!

旁白:人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关注一些人,渐渐的他的习惯变成你的习惯,他的快乐变成你的快乐。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甚至最后自己也不愿意叫醒这个装睡的自己。(《光阴的故事》轻音乐)

楚阔来上学,桌子上已经有了一包纸巾,楚阔在桌上睡觉,艾潇在他手腕上画了个表,楚阔去做操,艾潇打好水放在他的桌角,楚阔放学推车子,艾潇扔给楚阔包糖。

第四幕

(男女主回座位,下课铃响,艾潇拿水杯打水,楚阔睡觉,王超穿着风骚,放《乱世巨星》音效。亮相后音乐停,艾潇打水结束,回座位途中被得瑟拦路,艾潇躲不过去)

艾潇:你这个形象……哈哈哈哈……

王超:不是,艾潇,这周六你……

艾潇:我周六没时间。我要补课呢。

王超:可是我这周日刚好……

艾潇:真不巧,我正好只有周日有时间。

王超:太好了,我就是周日有时间,你给我补个语文吧?

艾潇:不是……你这个,有点儿套路啊……

楚阔从假寐中醒来:她周日没时间,你不用约了,有人约过她了。

王超:她自己都说没有

楚阔走到艾潇面前:你周日有没有时间,给我讲语文。

王超:你得有个先来后到吧

楚阔:没有又怎么着,就是不让你约她。

王超:你说不让就不让?你是她的谁啊?

楚阔:我是她…同桌

王超:哇哦,好清新脱俗的理由啊,你别逼我动手啊。

(楚阔舒展筋骨挺胸抬头,高王超半头。)

楚阔:你确定?

(王超上手,楚阔推着王超的头,王超反方向出门。)

王超:我走不是因为怕你,是因为我,有事儿。(对着外面空答)诶,我来了来了(下)

王超下,艾潇竖着大拇指:霸气侧漏,谢啦。

楚阔:你怎么连拒绝都不会。笨蛋。

艾潇没心没肺追上他:怎么着你吃醋啊。哈哈哈

楚阔:滚。


艾潇:(从包里掏出资料。)给你的,就算是你那天帮我的报酬。

楚阔:什么啊?

艾潇:你语文那么差,我就把答题技巧方法用几何的方式编起来了,千万不要太感动哦。

楚阔:看不出来,你还有这本事啊?

艾潇:你看不出来的多着呢。

楚阔:笨蛋,咱们拍几张照片吧,再过两周要高考了,以后就不会坐同桌了

艾潇:也是,想想还有点儿小激动呢…(被楚阔拍脑袋)喂喂喂,别打我头(楚阔又不理人,艾潇推他一把)诶,干嘛又一张臭脸,你这个性格也是没谁了,以后你在这样小心一辈子打光棍,没老婆。

楚阔:恩……其实我有女朋友。

艾潇:(愣了一下)啊?……有……有女朋友你不早说。太不把我当兄弟了。

楚阔:可是……我不想和她在一起了。

艾潇:别胡说,你现在考试压力太大了,考完就好了,快跟我说说你女朋友什么样子啊。好看吗?

楚阔:和你差不多好看。

艾潇一愣:你不是说我丑么。

楚阔:我现在不这么觉得了。可能看习惯了吧。哎……考完试以后,我想和你说件事儿。

第五幕

(灯暗,大屏幕“高考后”,铁轨图,灯亮,楚阔拉着艾潇走铁轨)

楚阔:诶,我想和你说件事

艾潇:你说

楚阔:我喜欢你,和我在一起吧。

艾潇:哈哈哈哈,别闹了,你都有女朋友了。(艾潇上铁轨独自走在前面,楚阔停在原地)

楚阔:我和她说过了,她现在不接受,但是我想慢慢的冷处理,她会想通放手的。

艾潇:(正经起来面对观众)……我……(艾潇转向侧面,楚阔定格,侧场上出现许艺,老师,和一对父母,站在一起,全部面向观众)

许艺:楚阔是不是要追你?我告诉你,我不许,当年他怎么偏袒景炎你可是知道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不是什么好人。听到没有

老师:你和楚阔关系好老师知道,可是你们俩的成绩差距大,以后可能会分开,希望你们可以做正确的选择。

父母:不行。你要到外地上学,不能留在本地,出去开阔开阔眼界,说了不行就是不行。

艾潇看向观众:楚阔,我们,还是算了吧……(准备继续走,楚阔拿出电话,电话铃响,女一接)

楚阔:潇潇,你先别挂断电话,听我说完,我知道你会因为各种理由拒绝我,(太想爱你音乐起)你觉得我没分手你有负罪感,你觉得我们不在一个地方会越走越难,我也知道许艺不许你和我来往,可是我想知道你自己怎么想,你为什么要为他们活着?你一直以来为了让他们安心什么都不敢做,到现在你还是不敢为自己做些事吗?我可以立刻去分手,哪怕我觉得可能会对她伤害太大。我向你保证每天都给你打电话,让你觉得我就在你身边,就像我们还坐同桌一样。(放下电话面向观众大喊)艾潇,我喜欢你!

艾潇回头,灯暗

旁白:时光百转千回,执着与忘记也已经模糊,我们总选择性的遗忘那些不完美,记起那些快乐温暖的回忆,何其遗憾,多年后我们仍是朋友;何其庆幸,我们还是朋友。只愿青春可以惊艳那一抹时光,回报世界的柔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景音乐《匆匆那年》,背景换成两人各自的背景,两人表演各自的事情)

潇潇,你做什么呢?开会啊?那等下开完会再打吧,拜拜。

潇潇,我熄灯了,我们是军校不能打电话,明天晚饭休息我给你打。晚安。

楚阔,我和室友在吃饭,听不太清,等下再打吧。

楚阔,你知道吗?学校有个男孩子对我特别好,我去哪里他都陪着我,特别棒。

潇潇,你最近总和那个男生在一起吗?我觉得有点儿毛毛的,他喜欢你?你还等我吗?

楚阔,我当然等你了,可是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彻底和她分开和我在一起呀?

潇潇,我不能打电话了,晚安

(音乐骤停,灯灭,背景“一年后”,电话铃)

(喂)艾潇的声音:好久不联系了,你最近还好吗?(还行。你呢)我也挺好的,对了,我和那个男孩在一起了,他对我特别好。(比我对你还好吗?)不一样,但是他真的很好。(那你开心吗)嗯,开心。(……潇潇,你还等我吗?)不等了,笨蛋才等。(看来你变聪明了。不过也好,我的潇潇太傻了,容易吃亏。)那你要好好和你女朋友在一起哦。(嗯,再见)拜拜

终幕

(男女主各在舞台左右站好位置,大屏幕放MV,灯亮。)

女:楚阔,你这八百年前的语文书留着干什么?里面夹着的是什么,这么厚?

楚阔拿过书,翻了一遍:那书留着吧,里面有高考的复习大纲和纸巾。我那时候经常流鼻血,所以我同桌在我每本书里都夹了纸巾。

女:同桌啊 ,都没听你说过,叫什么啊?

楚阔:我……忘了,她应该也把我忘了。(男一这边动作定格)

男:艾潇,你为什么总喜欢在口袋里装一小袋糖?

艾潇:身边总会有人低血糖嘛,我听说低血糖嗜睡的时候吃一块糖就会舒服很多。

男:这个杯子你好像用了很多年了,不丢掉吗?

艾潇:不丢,它有不一样的意义。

(全部定格,男女主走到台前跟背景MV《同桌的你》合唱,谢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还停留在想的阶段,那么开始行动起来吧。有想法是好的,没了思想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但是想法多了,也会让自己...
    2016重走青春阅读 467评论 0 0
  • HJY6W§W§W§SWX§hyhyhjmnAZhjmnHJMNS§xW§w§§sHJMNazhjmnhjmnhj...
    haoooozi阅读 1,452评论 0 0
  • 此生初恋的姑娘 莫非就是魔鬼的女儿 仅仅见了那几面 却对我是终身的伤害 她,在我的心里筑巢 一住上就从没想着要离开...
    吴生善阅读 195评论 0 7
  • 王府外一片锣鼓震天,长长的迎亲队伍从街头排到了街尾,十里红妆煞是喜庆。街道两旁站满了围观的百姓,都为宁王爷娶妾的这...
    小仙女浅浅吖阅读 49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