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自小独立、自律、学霸型INTJ孩子的天赋才能?

继具有孩子王特质的ENTJ后,今天“西雅途”准备跟大家一起探讨“自小独立、自律、学霸型”INTJ孩子究竟有着什么样子的性格特质,而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又需要注意哪些关键问题。

INTJ的天然才能主要表现为,在对待事物上注重其各种可能性(Ni),并将这些可能性进行处理,将之概念化、系统化,最终转化为客观的决策(Te)。

通常,他们的这些决策很容易得到贯彻实施,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平时的生活方式就是非常有条理、有计划的(J)。他们的内向(I)使他们的内心世界成为产生各种想法的舞台,这些想法大多于已付诸实践的愿望。这四种倾向结合在一起使INTJ的人自信、沉稳、称职、有敏锐的洞察力并不断自我肯定。

特点01 内敛、缄默

INTJ类型的孩子把他们的注意力和能量集中于内部世界,他们喜欢独处并需要以此来“充电”,他们喜欢在感受世界之前先去了解它,所以他们的大部分活动都是精神上的。

通常,INTJ类型的孩子看到其他伙伴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他们并不是很情愿会加入,更可能的情况是他们会站在一边观察,等收集到足够的信息、弄清楚游戏的规则,他们才有可能会加入。

特点02 INTJ忠诚的前提是什么

INTJ类型的孩子不喜欢和一大群人交往或工作,他们时刻保持着对人的警惕心,对陌生人非常慢热。

所以,在生活中,他们拥有小而固定的朋友圈子,他们诚恳地对待朋友并且渴望这种关系能经受得住时间的洗刷和打磨;在工作中,INTJ类型的人忠于他们的老板,前提是他们老板是INTJ所敬佩的,他们的能力能让INTJ们信服。

特点03 聪明、学霸特质

INTJ类型的孩子从小就表现出异于同龄人的聪明才智,他们像大人一样思考和行事。

所以,很少有什么事能难住INTJ,因此一般情况下INTJ类型的人在学生时期很有可能是优等生,工作后在公司中通常也能得到很快的提升。

特点04 创造力

INTJ类型的人小时候就喜欢那些奇特的玩具,他们喜欢用积木搭造各种结构,是一个内心充满创意的人。

INTJ的外向直觉功能(主导功能)让他们拥有很强的创造力,他们喜欢开发奇特的、富有创意的方法体系、更全面的观点来教授复杂的理论与体系、开发有教育意义的途径和方法并确保他们的有效运行。

而且,他们厌恶工作中的日常例行事务,所以创造型职业对于INTJ类型的人有很大吸引力。

特点05 不怒自威的领导力才能

INTJ类型的人不善交际、慢热的特点注定他们不像ENTJ类型那样拥有天生孩子王的特点,但是他们坚定、聪敏而又极具远见,能够沉着、冷静地处理事情表明他们也具备杰出的领导才能。

他们受丰富的想象所激励,同时骨子里又有很强的责任感。通常,他们会承担起解决复杂问题的责任,并施展他们创造性的才能担当起领导者的工作。

特点06 冷静客观

INTJ类型的人擅长用外向思维(辅导功能)来分析、协调和管理他们的想法,并把他们转化成具体的、可行的计划。

他们总是运用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去分析和寻求解决方案,冷静、客观、沉着地处理事务,能够避免过于感情化地对待事情,他们时常教给人们批判思维的技能。

特点07 策划者

INTJ类型的人热衷于计划策略,他们的内向直觉(主导功能)让他们看到事物发展的可能性,并且在头脑中不断地计划策划问题,制定计划并让人们接受它们会令他们感到兴奋,而且计划的整个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阻力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他们习惯于在做每件事前推测在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假如在计划执行过程中A计划失败,不用担心,策划者们肯定准备了B计划、C计划甚至更多。

策略、方法体系及长远计划的开发都能激发出INTJ类型人的潜在能力。

特点08 技术控

INTJ喜好谈论那些抽象的话题,并且喜欢采用实用性的方式来实现目标。他们渴望获得任何与科学相关的知识,并且十分关注技术。他们喜欢高度复杂的体系、有挑战性且趣味性强的工作。

特点09 自我驱动力

INTJ类型的人拥有很自觉的学习力,这种类型的管理者认为自己永远是学生,他们会不断地探索和追究事务运作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什么”,所以他们永远不会停下学习的步伐,这种自我驱动力会帮助INTJ类型的人解答很多为什么,让他们的求知欲得到满足。

特点10 完美主义者气质类型

INTJ类型的人总是不遗余力的追求完美,他们对所有尝试过的每件事都努力做到最好,任何一种挑战都能激发起他们的斗志,工作十分努力,一线想着如何超越别人甚至自己。

INTJ类型的人对自己和他人都要求严格,他们力求用工作增强自己的能力,不断获取新的信息,掌握新的理念。INTJ类型的人喜欢谈论抽象的概念,所以他们是天生的概念专家,是完美的思考者,且对未来充满兴趣。

特点11 独立

INTJ类型的孩子从小就表现出高度的自立,他们希望父母任何时候都不要插手自己的事情,尽管很难用一个词去形容某个类型的人,但“独立自主”可以对INTJ型的人作一个最好的概括。

由于过于独立,并且不喜欢自己的隐私为人所知,INTJ类型的人从来不肯启齿向人求助或承认他们处境很困难,因此他们总是把压力深深地隐藏起来。

特点12 洞察力

INTJ类型的人从小就善于观察,可以说他们的一生都处于观察中。受外向直觉功能驱使,他们总是考虑设想自己的新计划总可能会遇到什么潜在的困难,做到未雨绸缪。

INTJ类型这种敏锐的洞察力会帮助他们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外出旅行的话INTJ类型的人绝对是完美的伙伴选择。

特点13 天生的艺术家、作家

INTJ类型的人受外向直觉(主导功能)驱使,所以他们创造力和想象力十足,总是喜欢讨论抽象的话题,而且从小善于观察周围的任何事情,所以他们对艺术和写作具有天生的敏感度。

特点14 INTJ的孩子更喜欢什么样的教育方式

INTJ类型的孩子非常注重隐私,尽管表面上不会表现出来,他们依然需要父母的理解和认可。父母对INTJ的孩子有多少付出,就会获得多少回报。

INTJ喜欢宽容轻松的环境,他们喜欢安静,相较于在开放嘈杂的客厅学习,他们更倾向于在安静的卧室,如果父母提供给他们足够的独处空间,不要时不时去打扰他们,他们肯定能够高效率完成学习任务;

INTJ类型的孩子比较独立,他们希望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只需要尊重、支持并接受他们的想法,告诉他们在任何时候你们都在他们身边,当然在适当的时候要给孩子引导;

INTJ类型的孩子喜欢遵循一定的逻辑规律,他们以客观、公平的活动为基础,而不是主观的个人喜好,所以无论父母是想说服ENTJ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从客观公平角度出发会比从主观情感角度出发更具有说服力。

特点15父母如何帮助INTJ类型的孩子

INTJ类型的孩子跟ENTJ的孩子一样独立,他们都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非常在意个人隐私,但是与ENTJ不同的是INTJ的内向特点不会让他们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更有可能把把所有的不开心都藏在心里,对于INTJ的父母更多的不是要培养孩子的共情能力,而是及时疏导孩子的情绪,让他们将心中的不愉快发泄出来,哪怕只是倾诉;

INTJ类型的孩子内向,他们喜欢以独处来获得能量,所以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总是喜欢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不要着急,给他们空间,等他们表达的时候也不要急于发表自己的评论和看法,先倾听再开口说话。

INTJ好问的天性对于很多父母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他们要努力保持比他们好奇又聪慧的孩子知道的多一点。针对这一点,父母要对自己的孩子多一点耐心,好问是他们的本性,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知识储备有限就恼羞成怒教训孩子怎么问那么多,父母不可能精确又富有逻辑的给孩子解答孩子所有的问题,解答不了也千万不要撒谎,更聪明的做法就是承认自己不知道,告诉他们查阅的途径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一举两得。

INTJ类型的孩子凡事追求完美,这往往会影响他们做事情的速度,也有可能因为追求完美而降低他们想法落地的几率,所以父母要引导他们并不是所有事情都会十全十美,在推进的过程中慢慢完善。

特点16哪些业余爱好能最大限度挖掘INTJ孩子的天赋才能

INTJ的主导功能是直觉(特别擅长),辅助功能是思维(擅长),第三功能是情感(不太擅长),第四功能是感觉(相对最不擅长)。

因此,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爱好时考虑两点:

第一,兴趣本身能发展孩子主导功能和辅助功能,因为他们天生擅长,因此投入度、兴趣度极高,效果很显著;

第二,尽量避免所选兴趣爱好在很大程度上使用第三和第四功能。

INTJ的孩子有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他们拥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他们和所有其他NT类型的人一样拒绝循规蹈矩,喜欢挑战和策划,倾向于谈论那些抽象的话题,并且喜欢采用实用性的方式来实现目标。

父母可以选择能够发挥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兴趣班,比如艺术、音乐、写作、语言和摄影,也可以选择充分调动孩子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逻辑分析能力的兴趣班,比如珠心算、围棋、国际象棋、编程、结构设计等,在这个过程中父母要注意孩子内向型的特点,INTJ类型的孩子更倾向于一对一的兴趣班。

特点17 INTJ的孩子选择哪些专业更容易展露头角

INTJ们的主导功能N(直觉)总是能够让他们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得出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法,思维偏向的他们能给予别人解决问题的方案,他们渴望灵活、创意十足、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环境。

所以,对于INTJ类型的孩子更适合选什么专业这一重大抉择,家长可以从以下角度来考量孩子所学的专业在未来可从事的工作中可以发挥出这些才能:

能否允许他们创作并发展一些新颖、创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来改善现行的体系;

能否允许他们集中精力于实施他们的想法,以一种逻辑的、系统的方式工作,同时,在工作中他们的工作能有所回报;

能否让他们和别的对工作尽职尽责的人一起工作,同时他们的专业技术及其聪明才干是他们所敬佩的;

能否让他们独立工作,但定期与一小群才华横溢的人在一个没有人际冲突的、平和的工作环境中互相交流想法;

能否让他们时常受到新的信息流的冲击,提供给他们新的途径来提高他们的机智和胜任能力;

能否允许他们创造一项成果,它必须符合他们自己高标准的要求,而非为乐迎合别人的喜好;

能否给他们提供高度的自主于自我支配。允许他们自由地改变意图,发展人们的潜在能力以及开发新的方法体系;

是否所有的一切都以同样的、公平的标准来评价,对工作情况的评估应该基于既定的标准而非基于个性的角逐,同时他们的付出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作者:西雅途

简介:发掘并发展孩子与身俱来的天赋才能。

初衷:用心理学工具帮助父母发掘孩子的天赋,以人为本推动教育改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