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发掘培养天生孩子王的ENTJ孩子的天赋才能?

如果能够把人的个性特点培养好,扶持好,让它们充分地发挥出来,虽然可能未必功成名就,但起码我们大家的生活应该非常是快乐的。

继“辩证、逻辑强、爱挑战别人智力”的INTP孩子后,今天“西雅途”准备跟大家一起探讨“天生孩子王”的ENTJ孩子究竟有着什么样子的性格特质,而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又需要注意哪些关键问题。

ENTJ性格外向,待人接物热情大方,在社交场合非常活跃(E);在感知外部事物时,他们特别善于洞察和发现机会、事物之间的联系和意义(N);他们十分可观地分析获得的感知,然后形成简介、战略或驱动组织实现其目标的复杂系统(T);因为,他们具备高度的责任感,所以绝不会纸上谈兵,绝不会让这些见解、战略或系统徒然留在绘图板上(J),ENTJ会将计划付诸行动,因此,ENTJ所到之处,人人积极向上,干劲十足。

01喜欢与人交流

ENTJ类型的孩子从小喜欢与其他人交流,他们性格外向,善谈,而且很活跃。ENTJ的孩子跟大人在一起和跟自己同龄的人在一起一样自在,他们不会感觉到拘谨或者没话说。

02好奇心

ENTJ类型的孩子从小就对一切未知的事情都充满好奇,相较于传统的儿童玩具他们可能对电脑更感兴趣,他们总是思考很多抽象的事情,并且以创造性的方法满足自己的兴趣和好奇心。

03求知欲强

ENTJ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书,这种方式是满足他们求知欲最直接的方法,他们一般喜欢人物个性鲜明的冒险类故事或者情节复杂魔幻的故事。

对于ENTJ来说,人的一生都在学习,所以他们会认为自己一直都是学生,即使是普通的会议也会全情投入,回顾归纳总结,无论任何年纪的ENTJ型人,他们都秉持学到老活到老的理念。

04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ENTJ类型的孩子喜欢各种创造性的活动或者项目,与大多数NT类型一样,他们喜欢解决棘手复杂深奥的问题,越有挑战性越好,进行逻辑性思考以及决定必要步骤以满足特定的目标,虽然他们有时也会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但是他们激励和鼓舞他人的非凡能力的确并不多见。

05领导力

ENTJ类型的孩子喜欢做项目或者活动的领头人,因为这样他们可以制定规则,并让其他人按照他们的规则展开项目或者活动。他们擅长联系各个事务,譬如人与人、过去与未来、事情与其可实行性,也能够看到各想法之间的联系并能客观地分析其可行性。

他们喜欢基于正确客观的标准上策划并做出决定,逻辑性非常强,极擅长考虑所提议的计划的重要性和影响,所以ENTJ作为领导的时候总能让所有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他们喜欢那种需要承担巨大责任,又有足够控制权让事情按照他们自己的想法发展的职位。

他们被称作天生的领导者,他们身上融合了领袖的基本素质:热情洋溢、远见卓识、客观公平、认真负责。他们机智灵活,能够服众,在多数情况下,其他人也乐得听从调遣,然后就渐渐地依赖于他们。相较于循循善诱的说服者ENFJ的领导力,ENTJ的领导力更胜一筹,因为他们更冷静客观公平。

06独立个性

ENTJ从小展示出强烈的独立性,他们总是希望独立处理自己的事情以向父母宣布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他们希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对于父母而言很省心。ENTJ以独立工作为荣,喜欢独立性强、思维活跃的朋友。

他们认为,应该大胆向困难挑战,即使失败了也是有意义的。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喜欢独立工作和自由思考,有些人就是喜欢按照他人的吩咐行事,所以ENTJ做领导的时候需要理解每个人都不一样,因人而异安排任务。

07思维敏捷

ENTJ类型的人思维敏捷,能轻而易举地看出采取什么行动可以促进组织的发展,但是如果别人不具备同样敏锐的洞察力,他们就表现的比较苛刻。

08逻辑思维强

ENTJ类型的人从小就讲求逻辑,他们希望父母或者其他人能够精确而有逻辑的解决他们的疑问。

他们可以把对未来的洞察力和冒险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客观性强又喜欢抽象思维,所以大都具备较高的智力和知识水平,通常能够在学术方面获得相当高的造诣,但是他们看不起学习和思辨能力不及自己的人。

09精力充沛爱冒险

对父母而言,ENTJ是精力充沛、时刻兴奋、喜欢挑战的孩子。ENTJ的孩子从小好动,对新玩具很快就失去兴趣,更容易被新的和与众不同的事物吸引,他们是精力充沛、性格率真的战略家,能够迅速敏锐地捕捉到机会,并且会立即采取行动。

他们愿意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观点和别人分享,在他们看来,每个反对者都想有机会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使问题可以迎刃而解,组织得以蓬勃发展。

10自信

ENTJ类型的孩子从小就表现的很自信,拥有对自我肯定的特点,他们渴望被听见,还经常说服别人同意自己的观点。

他们可能也并不知道自己那么肯定的原因是什么,但还是会据理力争坚持自己的意见和观点,不会因为别人的抨击或反应而轻易放弃和改变自己的观点。

11ENTJ的孩子更喜欢什么样的教育方式

ENTJ喜欢宽容轻松的环境,他们喜欢热闹,相较于在安静的卧室学习,他们更倾向于在开放嘈杂的客厅,如果有小伙伴在一起,他们可能会更高效的完成功课;

ENTJ类型的孩子比较独立,他们希望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只需要尊重、支持并接受他们的想法,告诉他们在任何时候你们都在他们身边,当然在适当的时候要给孩子引导;

ENTJ类型的孩子喜欢遵循一定的逻辑规律,他们以客观、公平的活动为基础,而不是主观的个人喜好,所以无论父母是想说服ENTJ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从客观公平角度出发会比从主观情感角度出发更具有说服力。

12父母如何帮助ENTJ类型的孩子

ENTJ诚实、直接甚至有时候有点迟钝,大多数ENTJ喜欢直接表达对人对事情的看法而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所以有时候伤害到其他人他们都不知道,父母要耐心地引导ENTJ类型的孩子运用自己的想象力理解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的影响和伤害,经常性的练习能够发展他们的情感(F)功能,培养他们的共情心理;

ENTJ类型的孩子一般喜欢与人交往,并且能给人群带来能量,但是他们并不喜欢人们亲近他们,他们可能会避开那些友好和表达喜欢的触摸,严重的话孩子可能会直接当着对方的面告诉人家我不喜欢你,会让别人很尴尬,作为父母可以教会孩子用更礼貌的方式拒绝别人;

ENTJ好问的天性对于很多父母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他们要努力保持比他们好奇又聪慧的孩子知道的多一点。针对这一点,父母要对自己的孩子多一点耐心,好问是他们的本性,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知识储备有限就恼羞成怒教训孩子怎么问那么多,父母不可能精确又富有逻辑的给孩子解答孩子所有的问题,解答不了也千万不要撒谎,更聪明的做法就是承认自己不知道,告诉他们查阅的途径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一举两得。

13哪些兴趣爱好能最大限度挖掘ENTJ孩子的天赋才能

ENTJ的主导功能是思维(特别擅长),辅助功能是直觉(擅长),第三功能是感觉(不太擅长),第四功能是情感(相对最不擅长)。

因此,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爱好时考虑两点:

第一,兴趣本身能发展孩子主导功能和辅助功能,因为他们天生擅长,因此投入度、兴趣度极高,效果很显著;

第二,尽量避免所选兴趣爱好在很大程度上使用第三和第四功能。

ENTJ的孩子有与生俱来的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他们和所有其他NT类型的人一样拒绝循规蹈矩,父母可以选择能够充分调动孩子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逻辑分析能力的兴趣班,比如珠心算、围棋、国际象棋、编程、结构设计、奥数,也可以选择发挥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兴趣班,比如艺术、音乐、写作、语言和摄影等。

14ENTJ的孩子选择哪些专业更容易展露头角

ENTJ们的主导功能T(思维)总是能够让他们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得出结论,而且能够富有创造力的解决问题,思维偏向的他们能给予别人解决问题的方案,他们渴望灵活和富于变化的工作环境。

工作能否允许他们从事长远策略计划,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以及对各种不同问题设计出富有创意且符合逻辑的解决方法;

工作能否激励并刺激他们的求知欲,同时允许他们从事复杂且通常比较棘手的问题;

工作能否与各种不同的人交往,他们必须是有能力、有趣且实力强大的人;

工作是否有刺激性、挑战性、竞争性,在工作中他们能否成为公众注意的焦点,同时他们的成就能否被看得见、被认同,且能得到一定的回报;

工作能否让他们设立一定目标,并为实现它们而奋斗,允许他们用他们的组织技能来使他们自己以及别人集中精力于更大的目标,而同时他们自己所有的目标都能及时、有效地实现;

作者:西雅途

简介:发掘并发展孩子与身俱来的天赋才能。

初衷:用心理学工具帮助父母发掘孩子的天赋,以人为本推动教育改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