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饭后无聊,打开朋友圈,看友友们新转发的文章。当看到张校长转发的一篇有关“熊孩子、熊家长”的文章时,作为长期和孩子打交道的教师,我深有体会。

从第一次踏上讲台,至今已从教二十多年。我教过无数孩子,遇见过许多家长,期间也曾教过一家父子两代人。时代在发展,教育与时俱进。同事们谈起对教育的看法,除了感觉孩子们越来越聪明,见识越来越广,更多的则是感觉“学生越来越难管”、“一届不如一届”。

不可否认,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现代孩子们学习的途径更快更多,促使一部分孩子见多识广,知识掌握更全面。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变得无法无天,来到学校让老师大伤脑筋,直至管不了、不敢管。

记得几年前教过的一个男孩,从开学第一天就会打人。耐心说服时点头答应,过后照打不误,甚至用指甲掐、铅笔扎小朋友。“投诉”的家长越来越多,就叫来家长协商。可人家当面一句“对不起”了事,事后仍满不在乎、屡次违纪。后来,这个男孩发展到拿别人东西、撕毁墙上贴画、砸坏玻璃等,家长赔偿倒很利索,但对老师的善意提醒显得极不耐烦。

还听说另一个爱闯祸的男孩,家长的汽车后备箱里长期放置牛奶、饮料,随时准备看望慰问那些被自家宝贝打伤的孩子。

有时我在上班路上,看到有同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忍不住说一句“慢点,看车!”非但得不到感激,反而招来轻蔑的目光。至于家长拉孩子闯红灯、随地大小便、扔垃圾等等,我已学会了缄默。偶尔见到曾经或现任的家长在街头违章,面对面难免尴尬,一句“嘿嘿”快速离开。

去年冬天,两个素不相识的同学在考场上为一点小事发生碰撞,其中一个头碰在桌角上,破了一点皮,留下一个小米粒样的伤口。我们已经带孩子就近消毒处理了伤口,医生也说没事可以去考试了。但双方家长到来后,却是相互指责,剑拔弩张,甚至把责任推到老师身上。最后去医院挂号拍CT、做各项检查,结果孩子的身体自然没有任何问题,却从此让老师心有余悸、“敬而远之”。

记得十年前,班里孩子们成绩差距最大在20分以内;五年前,差距拉开到30分以内。现在,一百分的孩子更多了,可个位数的孩子也出现了。孩子一切正常,不正常的是家长的纵容。有些孩子爱惹是生非,家长还理直气壮“都表现好了,要老师干啥?”我们是在教育孩子,但我特别想弱弱地问一句“为啥咱家孩子来到学校就与众不同?”

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年轻的家长有了新的寄托,以前形影不离的孩子只想把他推到一边去。而“辅导孩子功课”这件天经地义的事,近几年不断被大众吐槽。罪魁祸首自然是布置作业的老师,一时间,老师们战战兢兢,像做错事的罪人。至于家长哪天对老师说一句“该罚就罚、该批就批”,咱也绝不敢当真去执行。既要保证孩子成绩,又不能随意加压,这其间的分寸如何把握,直叫老师们心力交瘁、让教育左右不是。如果孩子没成才,自会被人说“都是学校老师不负责”;亦或某位将来混社会,还会被追踪“学校教育没跟上”。

在不断切磋、交流教育经验之余,老师们不免感叹:现在的孩子真的越来越让人琢磨不透,更令人琢磨不透的,是孩子背后的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