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说法如何戒除电子游戏瘾

现身说法如何戒除电子游戏瘾

作为资深电子游戏玩家,电子游戏伴随近三十年,一路走来,有喜悦,有悲伤,有惊喜,有落寞,有收获,也有失去。电子游戏曾一度占据我的生命,2016年却戛然而止,从我的生命中枯萎、凋零,如同落叶一般自然,没有刻意戒除,消无声息地离去。电子游戏上瘾,什么是正确戒除方式?待我从头道来。

【一】游戏人生心路历程

小学时代,爸爸给我买了家用游戏机,后来路边游戏厅街机林立,家用游戏机已无法满足心理需求,和小伙伴们跑到游戏厅玩街机,多少次沉迷于街机流连忘返,多少次被父母揪着耳朵训斥回家,多少次沿着道轨找寻值钱的铁皮变卖,以凑够玩游戏的投币费用,临近小学毕业,出现了PS游戏厅,相对于街机,PS游戏机拥有高清晰的界面和优秀的操作体验感,深深地吸引了我,那个年代,一个小时四元,价格不菲!最关键的是让我第一次接触了实况足球,从此开启了实况足球和球迷生涯!

进入初中时代,科目增多,功课压力增大,但是并不影响业余时间玩游戏,晚饭之后,假日期间,和小伙伴们徜徉于金谷园游戏一条街,甚至中招考试期间也不放弃。

进入高中时代,对篮球的痴迷占据了游戏时间,然而家用电脑的普及却带来了更为广阔的游戏可选择性,红警、沙丘等游戏占据了我的电脑,让我无法自拔。

大学时代随即到来,自由掌控的时间足够干好多事情,图书馆汲取知识,处理学生会和班级事务,组织社团活动,与外教观看原版电影,忙于安利公司事业,当然,少不了玩游戏,机房里联机CS、极品飞车、红警、星际争霸等成为永恒的美好记忆!后来,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带来了笔记本电脑,玩游戏的便捷性进一步提升,可以坐在被窝里玩通宵!那些难忘的深夜记载着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上班之后,单身宿舍里,大家聚在一起玩实况足球,对战单挑,群情激昂,热血澎湃,如今大伙已各奔天涯,各自忙碌,唯有点滴记忆永存心间!后来转战RPG游戏,将仙剑系列、轩辕剑系列通关之后,感觉不过瘾,又开始日本RPG游戏英雄传说系列,庞大的世界观令人震撼,缜密的剧情令人佩服,强大的升级系统令人血脉贲张,细腻的感情令人感动落泪!这一系列游戏通关之后,今生不再玩RPG游戏,并非对此类游戏不感兴趣,而是已经登峰造极,难以逾越!

之后,只玩一款游戏,实况足球,如今已从PS版本移植到PC版本,并且文字经过了英化,将日文翻译成英文,使用键盘也可以操作!极其方便!儿子在我的影响下也开始玩实况足球,痴迷于足球的程度更甚于我!这些年来,我一旦开始玩实况足球,少则一个小时,多则七八小时,甚至通宵达旦,彻夜不眠。这就是我2016年11月之前对电子游戏的痴迷程度!

【二】何为瘾?

瘾,主要是两方面的含义,第一种是由于中枢神经经常受到刺激而形成的习惯性,例如烟瘾、酒瘾、毒瘾等;第二种泛指浓厚的兴趣,例如球瘾、戏瘾、看书上瘾等。电子游戏上瘾显然两者皆有,对电子游戏产生浓厚的兴趣后,开始对中枢神经进行近三十年的反复刺激从而形成习惯性。

【三】上瘾的心理学解释

一位来自德国的治疗师Werner Gross谈了关于上瘾的心理学解释。他告诉我们上瘾的两个非常关键的方向,一个是获得快感;一个是避开令人难受的情境。前者比如网络成瘾、性成瘾、购物成瘾;后者比如毒品成瘾、酒精成瘾、烟瘾等。这两种分类不绝对,而且可以相互转化,比如毒品上瘾在开始时可能是为了快感,但后面产生依赖后就转化成为了避开令人难受的情境。而电子游戏上瘾也是如此,开始为了获得快感,当你习惯于这种快感之后,如果不去玩,就会进入令人难受的情境。

【四】电子游戏上瘾其实是进入“心流”的状态

心理学家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将心流 (flow) 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米哈里齐克森认为,使心流发生的活动有以下特征:

1、我们倾向去从事的活动。(电子游戏是我们倾向去从事的活动,无需强迫,自觉自发。)

2、我们会专注一致的活动。(玩电子游戏期间注意力高度集中,相当专注。)

3、有清楚目标的活动。(电子游戏的目标非常清楚,例如实况足球是为了进球,取得比赛的胜利;极品飞车的目标是开的更好更快,取得冠军;RPG游戏的目标是完成一项项任务,实现通关。)

4、有立即回馈的活动。(例如RPG游戏,立即回馈的便是升级,级别越高,越牛叉。)

5、我们对这项活动有主控感。(完全进入游戏角色之中,控制感极强。)

6、在从事活动时我们的忧虑感消失。(玩电子游戏期间从来没有忧虑过工作和生活,唯一忧虑的便是游戏里如何取得胜利。)

7、主观的时间感改变。(玩电子游戏可以玩很长时间而不感觉时间的流逝,换句话说,时间流逝的极快,让你感觉不到。若不理解,请参考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8、不断优化的障碍,我们对于所从事的活动是力所能及的,且具有一定挑战的,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练习来增加完成障碍的能力。(电子游戏便是如此,一个一个任务需要你去完成,任务越来越难,难度持续增加,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才不至于乏味,例如高等级的主角去打低等级的怪物,相当无聊;抑或水平极高的人踢难度很低的比赛,毫无趣味可言。)

从以上八个方面可以看出,玩电子游戏能够非常轻松地进入“心流”状态,上瘾在所难免。

【五】戒除电子游戏瘾的亲身经历

从2016年11月底至今,未打开实况足球,且从未产生过踢实况足球的欲望,回想以前的痴迷,一句话可以总结:那是因为太闲了!所有人的时间都一样,不一样的是填充时间的方式,而玩游戏便是填充时间的一种方式,和观看电视消磨时间一个道理,如果你能够用其他方式取代玩游戏,你哪有时间玩游戏。在此总结戒除电子游戏瘾的经验之谈:

1、作息规律

以往作息没有规律,尤其是深夜,一旦开启游戏模式,便无法自拔,原本说好只玩半个小时,往往不断地纵容自己,从2016年开始,作息时间比较规律,早起时间和入眠时间比较固定,这样使总体的时间予以固定,不再肆意妄为地无底线地延长游戏时间,即使玩游戏,也在可控的时间之内。

2、计划清晰

制定清晰的计划,并严格执行,每天早起干什么,上班之后干什么,午间干什么,晚餐之后干什么,睡觉前干什么,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清单每日检查是否完成,使用计划来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时间是永恒的,无法控制,唯一能够控制的是自己的注意力,当计划清晰时,注意力也随之明确,不会百无聊赖地刷微信玩游戏。

3、强迫写作

我之所以彻底将电子游戏瘾戒掉,最重要的原因是2016年11月底启动百天书写计划,坚持日更,结果就是每天工作、生活之余不得不抽出时间花心思写文章,同时写作倒逼输入,不得不抽时间去通过读书、观影等方式来提升自我,天天忙得争分夺秒,哪儿还有时间玩电子游戏,通过强迫自己坚持近40天的写作,作息更加规律,并且逐渐调整以适应身体最好的状态,计划更加清晰,因为没有时间可以浪费,没有时光可以虚度。

以上经验只是个人体会,并非适用于每一个人,另外,我说的电子游戏是单机版电子游戏,从十余年前,我立下誓言,永远不碰网络游戏,因为我早已看透,网络游戏是一个巨大的坑,永远没有尽头,也许戒除的难度更大。在此说的上瘾并非仅是电子游戏,可以引申为其它上瘾症状,仅供诸君参考。

请扪心自问:当你工作和生活忙得无暇分心之时,当你生活中存在更有意义的事情时,你会玩电子游戏吗?

谨以此篇文章献给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深感愧疚和遗憾,缅怀悼念自己虚度的时光和逝去的青春。希望你们早些领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