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借钱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是真正的被抽打一顿之后,才明白什么叫人心。其实也难怪别人确实是我太过于稚嫩,我活该受到社会毒打。

刚出校园的大门,对五花八门的社会充满期待与向往,在我们大学城附近找了一家公司上班。陌生的环境一开始让我局促不安,手无举措。为了快点适应并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我积极的与线上人员交流沟通,亦或寻求帮助,亦或者也帮别人处理工作。很快我对工作熟悉了,对一起工作的同事也熟悉了。

这个时候,我结交了一个朋友,他和我差不了一两岁,却是已经在社会中摸爬滚打了四五年。他有一些技能不得不令我佩服,他知道怎样躲过领导的眼睛偷闲,知道如何让自己又轻松又能做够产量,知道怎样把自己过多的报废料处理的领导察觉不到。

当然这些技能我不会学习,也不必学习。因为我用不到,我的职责就是线上机器的维修,我对机器熟悉掌握之后,经常给他调试机器亦或帮他看机器,可能最初没什么人搭理我,还是他先搭理我,跟我聊天,顺便观察机器,我也就方便观察深入了解。时间久了,完全熟络起来之后,有一次下班他突然提出要请我吃饭,我也没有多想就答应了。

吃饭的时候,都是谈着公司里面的人和事,比如某某领导的习惯,某某和某某的关系,甚至是某、某和某三者关系等等奇闻八卦之类的这些,我当然都是倾听者很配合的在该吃惊时吃惊,该笑得时候笑。吃完喝完他回宿舍,我回我的出租房。

两天无事,之后他跟我说要借两百块钱用,我也没问啥,就直接转过去了,他说下月发工资给我,我也没当回事就两百块而已,我笑着说。

发工资那天他准时还给我,以后他对我更加热情,我都没感觉我们俩的关系发展这么快,已经熟的几乎天天上下班一起吃饭,甚至偶尔还到我那住两天,这时我已经把他当做铁哥们一样了,从来没有一丝防备,后面也借过五百,一千的也都还了。

后来借了三千块钱,没几天和领导吵架他不干了,直接就走了。他没地方去我把他接到我的出租屋里和我一起住,住在我这期间我上班下班回来他都待我屋里,下班我还询问他吃些什么给他买饭回来。就这样持续了近半个月,他才说要找工作,让我先借两千块钱给他,我也没犹豫就转他了。我想他这是有困难了,朋友间应该帮助一下,我没说要他什么时候还的,当然他也没提什么时候会还,包括上一次的三千他也没说明一下。

又过了两三天他说要去上海,中介介绍过去的一个工厂,我也没说啥,他又借了一千,说是路费还有到那边的一些杂七杂八的开销,我也借了,过了十几天他打电话说工厂太坑了,又累工资又低,说被中介坑了,要去送外卖,据他说送外卖一月能赚八九千。能赚钱那就去干呗,我也没说啥,他说了一大串一天能跑多少多少单,能挣几百块钱,一个月多了还能过万呢,总之一大串就是说如何如何赚钱,最后真正的目的还是借钱,要租车子,交押金啥的,又借了两千。

好嘛无所谓的,他送外卖一月两月也就赚回来了,到时他会主动要还的吧。过了一个多月他没有联系我,我先给他发的消息问他怎么样了,没想到他却是一通的抱怨:别提了,第一个月路都不熟跑不了几单赚不了几个钱,而且还有好多次闯红灯开罚单,现在都超支了,说下个月熟悉路了应该就好了,又问问我能不能再借两千。我也无可奈何的说好吧。

就这样总共借了一万了,过了一两个月开始疫情了,他又跟我说不好跑了,要借钱,这次由于家里的房子装修我把钱寄回家里了,手里没太多的钱,就婉拒了。之后也有一两次我都回绝了,因为我现在已经发现他除了借钱以外没别的事找我。

我于是开始主动提还钱的事,因为他从始至终都没有说什么时候还,他每次以各种理由借口推脱。我也没紧着催他,就说有了记得还我就行,过了有半年他也没动静,我又问一下,他语气有些不耐烦的说不要催他,他没忘,有钱会还的。又过了两三个月他还是没动静,再问他时他说行,说了个日子到时候一定还,又问我借两千块钱,说要周转一下,不然眼前过不去,后面就赚不到钱了,想着他都说了什么时候还了就再借给他吧。

到了那天他没主动还我,我就提醒他。他只转了两百给我,理由是他们这个外卖团队太差了,太坑了,挣不了钱还扣这个扣那个。我就说算了算了,下次有钱还我就行了。再过了一周左右又问我借五百块钱,说车子租金到期要续费,不然没办法跑单了。这个时候我就直接拒绝了说没钱。他开始软磨硬泡,一直给我发消息、打电话,我也是没经得住还是借给他了。也许他觉得这招好用,后来又借两次,我觉得自己掉陷阱里了,钱只见出去不见回来,最后一次我坚决不借,他磨了我一晚上一直发信息发语音,我就说没有。最后他说了一句:真没有!真的不借,好,朋友也算做到这了。这是什么逻辑,听到这话我的暴脾气要出来了,我就回他:把之前的钱还我才有钱再借你,不还我哪来的钱啊。他回我的是有钱就还你,没钱也没办法。好了好了,我是知道了我摊上了个老赖了吧。在之后他就不理我了,因为从我这再也借不到一分钱,我就隔一月两月催他还钱,但消息都如石沉大海般,他只是不理,打电话也不接。一直持续一年多不理我,逼得我急了,我去公司人事部查他的信息,查到他的身份证号和住址,直接发给他警告他,他才会我信息让我给他两个月时间。现在又快到期了,我询问他准备的怎么样了,他倒是急了:不是说好了两个月的吗,隔三差五的催什么催。我就说你要能保证给我,我也无所谓的,只是你之前说话都没做到过,我没法绝对相信你,他来一句说了到期还就还,从现在开始不要废话了。

好家伙这是什么态度,借钱的时候什么态度,如果这次不还我一定要采取报警手段了,这人真的是太气人。以后再好的朋友也不借钱了,无论多么好的关系沾到钱,这种关系就已经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