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那么多大道理,却始终没人教我们做决定|理性思考和控制生活

你是谁,你将成为谁或已经成为了谁,很大程度上取决对于你的决定。

在开始这篇干货之前,先来讲讲我自己昨天发生的一件事。

在闲暇时间刷淘宝的时候,我看到了一家很漂亮的卖瓷器和餐具的店,正好我准备买一个新杯子,所以就打开了页面。

花了二十多分钟,我挑出了三个杯子,还顺便把两个烤盘和一个碗加进了购物车。最近经济紧张,所以不可能都买,我必须去掉几个。

我看来看去,到时间过去了一小时还是没有下决定,这时候我突然想到,为什么不看看其他店有没有便宜的同款呢?于是我开始搜索类似的宝贝,然后找到了一家更漂亮的店。

我找到了价格差了一块钱的同款杯子,但是又喜欢上了这家店的果盘和套装刀叉,我把这些又加进了购物车,准备一狠心买了。这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七十分钟。

就在我要输入支付密码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自己下个星期还要买新书,还想买一个新抱枕,周末还要出去小撮一顿,我的手停了下来,然后把购物车里的东西都删掉了。

最后我什么也没买,但是花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在这上面,原因就是我做不出决定,无法判断买哪家买哪个,无法判断买不买,无法判断要买多少。

说到决定,大家可能都会想到重大的决策之类严肃的事情,但是我认为我刚刚经历过的,也是一种决定,也影响了我的生活。

因为这一个半小时,我熬夜了,导致今天早上晚起。

为了缓解我这种选择困难加上拖延和自我厌恶的症状,我看了关于做决定的工具书,也就是我今天想要写的——《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做出好决定》

不需要我来总结,这本书自己就在封页上将内容总结得很好:

作者总结千余篇行为决策领域的相关研究,用轻松一度的语言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决策风格,了解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影响决策的心理惯性,从而有针对性地避免失误,自如决策。

正如译者在前严重说的,普通的关于做决定的书籍太啰嗦,用词又专业,很容易让人丧失兴趣,摸不着头脑。

而这本书中以不少问卷调查的形势让你了解自己的决定方式,就像是一本个人指南,贴近你个人,实用性颇高。

因为书中干货很多,所以我决定分成两篇来写,这一篇主要写“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和“做出好决定的12个建议”。

一:我们对决策了解多少?

正如我在上面说,决定并不都是很重要的。

比较小的决定有:你决定晚睡,结果睡过头,上班迟到。

比较大的决定有:你决定吸毒还认为自己不会上瘾,结果进了戒毒所。

上面我举的例子都是错误的决定,但是我们必须牢记的是:正确的决定也不能保证会产生你希望看到的结果。

良好的决策能力和技能更注重在你做决定时使用的手段而不是决策最终的结果。

同时我们需要了解到:最完美的决定并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决定。

充分了解到决定的意义,接下来一系列需要你进行判断来做出决定的步骤才会更加清晰!

二: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

做出妥当的决定很难,因为我们会被太多因素影响,有我们的感性,也有外界的,在书中作者列出的六个步骤,能够最大程度帮我们避免感性决定。

1.识别和确定问题

生活中需要做决定的地方并不是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的,它们往往是重叠着,搅成一团向你冲来。

你需要抽丝剥茧,从一大堆交杂着的问题中找出关键的那个,再以此做决定。

2.确认决策标准

要做出这个决定,还有其他决定是相关的吗?以前的决定?将来可能会做出的决定?

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什么是最重要的?你的利益?公司的利益?同伴的感激?

除此之外,你还需要在列出标准的时候考虑到你的兴趣、价值观、目标和个人喜好,这些都会对你决定的形成产生偏颇。

3.评估标准

在你列出了几个你可能会做的决定时,你要在心里对这些决定打分,以一个合适的评估标准来排出先后顺序

就比如我想要买杯子,对我来说价格是最重要的,占40%,其次是外形25%,然后质量20%,最后是卖家的地点远近15%,我要用这个方法来给我选的杯子打分,最高的分数就是最适合我的那个杯子。

当然,这只是个杯子,不是什么改变一生的重大决定,不需要这么繁琐标准。

4.制定备选方案

经历了刚刚的步骤后,你可以把剩下入围的那些决定扩展开来,每一个都做一个方案。

根据这个决定你会怎么做?

这个决定会消耗掉多少成本和精力?

这些都是你需要考虑进备选方案的东西,在这个步骤中,你可以通过分析得到的信息来得出最合适的方案。

5.评估每一个方案

这个决定可能带来的后果是什么?

这个决定会不会最快带来反馈?

这个决定有什么缺点?

这个决定有什么优点?

这些问题都是在评估方案中需要问自己的,将每个方案的优缺点都罗列下来,权衡利弊看看优点和缺点孰轻孰重。

6.选择最好的方案

这一步就是建立在之前几部的基础上,你在心中对每一个决定都已经有了清晰的概念,做决定就不那么困难,而且也不容易犯错了。

在我看来,好的决定大多数就是理性的决定,对理性的寻求让你了解和明晰你的价值标准,这样你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就能保持一致。

三:为什么我们总不能做出理性的决定?

我们总是做不到理性地做决定,是因为未知,就像是刚才的六个步骤,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信息,才能保证我们的决定正确且准确。

如果我们对决定中的一部分信息不了解,我们将会:

没有一个清晰明了的问题——我们不能全面理解问题,容易把注意力放在错误的问题上;

没有衡量标准和备选方案——容易被我们的偏见和个人喜好所影响;

无法根据重要性对标准和备选方案进行排序和评估;

很难获得全面且深思熟虑的决策;

你可能会说,在做每个决定时我们不可能获得所有信息呀?

确实,获得所有信息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了做出好决定而完善自己的信息库就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

不能因为没有足够的信息,就依赖以往的经验、过于自信冲动行事、不懂得吸取教训、不制定计划而靠直觉甚至是“抽签”,把决定权交给运气。

三:测试你的决策风格

这是整本书中我比较欣赏的地方,这一章有很多问卷调查来计算你做决定的偏好和性格倾向。

你了解了自己,才能以第三方的角度做出决定。

在学习如何做决定之前,先对自己做一个评估。

书中有决策风格测试

在做决定时,你会依赖直觉吗?

你会多次检查信息来确保自己的决定来源正确吗?

你更喜欢用逻辑和系统的方式做决定?

你感觉对就可以做决定?

也有风险偏好和拖延指数之类的测试:

你敢于冒险吗?

你愿意转专业仅仅因为喜欢,而不考虑就业困难吗?

你是完美主义者吗?

你倾向于命运注定还是靠自己?

你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绪?

这些问题看起来就像网上测试“你未来的另一半?”的题目,但是经过作者的分析,却实实在在可以剖析你的决定偏好。

比如你会使用理性思维方式还是感性思维方式?这很大程度影响了你搜集信息时的倾向,感性思维方式的人会搜索支持自己观点的信息,而容易忽视对立的信息。

你会不会易于焦虑和冲动?这类负面情绪会让你减少搜索更多的备选方案,降低信息的使用度,会让你过快做出决定而产生错误。

四:高效决策的十二条建议——带你走向成功

在书的最后一部分,作者罗列了十二条能够帮助你,提高你做决定技能的建议,有一些众所周知,有一些颇有裨益,还有一些我觉得可有可无,姑且一笔带过。

1.没有目标就没有有效决策

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里,每条路都将是死胡同。

有明确的目标才能让你使自己的决定更接近目标。

2.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好选择

这里的什么都不做并不是“拖延”,而是“刻意拖延”

在你情绪激烈(冲动或愤怒)的时候,在你没有足够的信息去判断的时候,在危急关头和倍受压力的时候,你做决定的出错率会增高。

什么都不做就可以帮助你避免进一步的错误

3.选择不做也是一种决定

总有人不喜欢经常发生太大的改变,所以他的决定是不做决定,维持现状。

但是在实施这一条的时候需要考虑,自己不做决定带来的利益和消耗的成本能否让你保持在获利的状态。

4.当下的决定将严重限制未来的决定

在现在做决定时,要把它和未来的目标联系起来,考虑自己的决定会带来什么后果。

5.关键的决定就那么几个

把你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重要的决定中去,不要像我在买杯子上浪费那么多时间。

重要的决定时能改变生活,对你的长远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决定,不要本末倒置。

6.懂得适可而止

专注于你的目标,也要花时间批判性思考,自我反思,但是当你知道继续努力也没有用的时候,要果断做下决定,不要拖拉而丧失良机。

7.给自己的选择不要超过六个

选择的越多你做完决定后就越容易后悔,限制你的选择项数量可以增加幸福感,还能降低你的期望值。

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每每在哈根达斯点冰激凌,总是要纠结个三五分钟,就因为种类太多个个都想吃,好不容易点完了还觉得心不甘情不愿没有其他口味好吃。

8.不要纠结于过去的决定

每当我做出一个糟糕的决定时,我就出去走走再做出一个新的。——杜鲁门

我们要懂得审视过去的决定并且学到新东西,但是不要钻牛角尖!

就像你买完东西,都已经下单了,再比较你买的和别家的区别是没有必要的。

9.懂得冒险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10.是人就会犯错

把错误当成失败还是当成可以借鉴的新信息都取决于你。

11.要看重经验,但不要看得太重

这不是作者的原话,是我概括出来的。

经验可以是一种资产,但也可以是一种负担,可能会导致傲慢和自负。

我们在处理常规问题时可以依赖经验,但是在创新上,经验如同鸡肋。

12.你所属的文化决定了你的决策风格

不要将自己的风格强加在别人身上,也不要用自己的文化去针对不同文化的人做决定,和入乡随俗一个道理,多理解,多借鉴。

五:总结

做出好决定是一门学问,我讲得也都是别人在碰壁后无数次总结出来的结论,如何运用,什么时候运用,运用多少都是你自己做决定。

毕竟,决定“怎样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而会做决定,是第一步。

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下一篇我准备讲我们在做决定时做错的和不理解的地方,也是能让你看清自己的方法。

顺便一提,那个杯子真是好看极了,今天早上我还是买了!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我用了两天的时间就看完了,用了6个半番茄钟,平均每个番茄钟看10页以上,总共158页。我自己按照书上的排列顺序...
    徐美美惠阅读 6,437评论 0 7
  • 今天坐了公交,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她突然说到自己男朋友是异地,而且对自己不理不睬了,没有腻歪,也没有热闹,我就觉得还是...
    情丝绕手阅读 151评论 0 0
  • 没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热闹更让人着迷了,我已经在这里待了两天两夜,昼夜不停地敲击着键盘、吞吐着烟气,抛弃所有...
    飞流三千雪阅读 260评论 0 1
  • 十四行诗(七)示儿 作者妙手书生 你背着小包手提大箱 融入夜幕下的哈尔滨 隔着玻璃看见一尾欢快的金鱼 迎合着一群骚...
    0967655c090d阅读 337评论 2 2
  • 虽然,只是入门,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万事开头难,头开了,入门了,以后就会越来越简单!
    追梦路上123阅读 21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