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惜今

一大早翻看朋友圈,大家都在大篇写奶奶、忆外婆引得我也才思泉涌[捂脸]篇一:从小就没有见过奶奶,记忆中只有爷爷牵着我的手带我去家后面的小零食铺买零食,我是长孙,大家都说爷爷看得很重,所以记忆中的他也总是笑眯眯的,笑起来眼睛微眯,很是慈爱。孩童时的我很不懂事,爷爷中风大概两年后过世,我读小学二年级,就因为我是长孙有任务,所以妈妈才准我请了一下午假,为此我特别高兴,因为无论我长水痘还是中花花这种在那时老师虽然还没界定会遗传,大伙也都会请假在家休息,但我妈妈太过于奇葩,虽万分不愿,无奈胳膊拗不过大腿,都强迫头上顶点东西以免吹风去上学。家里很热闹,所以暗地欢喜地到处跑,大家都说:“到底是小孩子,不懂事。”跑到堂屋看见大姑姑大着肚子趴在爷爷棺木上哭,大家在旁边劝,突然我也跟着哭了…昨天回家,大家说要是你爷爷在也八十多了,看到你们一定会笑得很开心,可我们也是不孝的,无论是正月还是清明,爸爸生怕我和妹妹难得走山路,从来不喊我们去祭拜,只带弟弟去,无论姑姑们怎么交代爸爸要带我们姐妹去,爸爸总装没听见,说我们难得走,我们也怕走坏鞋子,下一次,一定也要去看看我未曾见过的奶奶和慈爱的、爱笑的爷爷。篇二:从没见过我那一米八几帅气的外公,但是从叔外公高大帅气形象还有高大的姑外婆、帅气的舅舅、表弟们可以看出,我的外公肯定也是很帅的。听说当年外婆家不肯外婆嫁到外公这穷山坳,也足以说明。妈妈说外婆当年也是老师,难怪我总觉得我的外婆很有智慧,五个儿女,几十年来她把关系处理得游刃有余,大舅和小舅舅更是对母亲疼爱有加,所以记得有一次我到了外婆家,外婆知道妈妈有三个,就给我钱带回家,又怕我弄丢了,就把钱给我缝在口袋里,交代我回家再拆线。每次外婆临走总会嘱咐我们:“伢子,要好好读书啊!”虽然大家都这么说,但我知道外婆的话是格外带着分量的,带着对女儿的爱、疼惜和对我们的期盼。初中毕业,舅舅们来我家接我过去走读,妈妈知道我不会洗衣服,什么都不会,早就在担心怎么办,为此二话不说就同意了。父母两边我都是最大的,我知道大家都想让我树立一个榜样,只是想来惭愧,别的没多大长进,倒是眼睛视力在高一下学期一下子一落千丈,放学路上测完视力,十六岁的我发现右眼只能看见最上面最大一个E,一下子觉得天昏地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那时也不懂什么叫近视,一跨进舅舅家门,我就忍不住嚎啕大哭,他们都被吓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记得当晚大舅就把小舅叫来商讨,那个周末小舅就带着我去街上配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副眼镜,可大舅舅又总不要我戴,怕我越戴视力会越差,就交代我不上课、不看书的时候就尽量不要带。偶尔外婆也会被接来舅舅家住,一到冬天,我就手脚冰凉,每晚都是先洗完脸脚上三楼自己房间做作业,可做完作业已经至少十二点多了,手脚更加冰冷,外婆就睡另一头,把我的双脚抱在自己胸口,整晚整晚地捂着,想捂热,后来才说,她第二天胸口疼。舅舅也是一样,冬天我放学回来,脚怎么烤都不热,他就抓着帮我搓,当时觉得有点尴尬,又不好挣脱,上了一天学刚到家还没洗,可舅舅并不嫌弃。生怕我留长发耽误学习,头发长了一点点喊舅妈带我去剪,所以高中三年我都是女式男发;裤子短了或换季了,就会提醒舅妈带我去买;看见舅妈给我和表妹买的鞋,表妹已经换新的了,我寒假回家了,过年在外婆家舅舅盯着说怎么还在穿。每年上半年我一过去读书,舅舅就总交代表妹一定要提前在家里电视机上面的日历上在我生日那一页做个大的记号,然后给我定个大蛋糕,舅妈还会做两大桌菜,把亲戚们都喊来庆祝,比在自己家都隆重多了。记得有一次,不知谁把日历翻错了,提前翻到了记着我生日的那一页,早上一起去读书,表妹突然说:“莎姐,你今天过生日吧,我爸爸一早就交代我妈妈去定蛋糕。”我很诧异,不是啊,才知道他们每次都把我的生日记好了…平时忙着工作、顾着孩子,还总想着自己也要内外兼修,忽视了身边的一切,昨天去看外婆,她特别高兴,给我们讲个不停,塞钱给她怎么也不肯要,还生气,还交代下次来不要买东西了。临走,我喊住车下车抱了抱她,已经老了、瘦了、小了,只及我的胸口,不敢跟她对视,我已泪如雨下,她也抓着我的手不松,我真怕有一天就再也见不到了,这个世上就再也没有外外了,人到中年,是总要面对这些的,只盼岁月恩典,让我们的外外能陪伴我们更长久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GridManager在处理数据时,需要使用规定的数据格式。而在实际场景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格式差异,在这里将对这...
    前端沐先生阅读 1,734评论 0 0
  • 闲了幽度渭河源,若梦四顾欲起弦。 北上云霄鸟鼠山,渭水源于两清泉。 长桥卧波连君山,滚滚东逝注长安。...
    山野狂客阅读 583评论 0 1
  • 漫说油条 文/芒果君爷爷 制作/芒果君奶奶 摄影/芒果君爷爷 在中国,还没有哪种早餐食物较油条普遍。油条,这种平民...
    小芒果君的爷爷阅读 600评论 14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