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芒果食札】漫说油条

漫说油条

文/芒果君爷爷

制作/芒果君奶奶

摄影/芒果君爷爷

芒果君奶奶制作的油条

在中国,还没有哪种早餐食物较油条普遍。油条,这种平民食物,真是放之四海而皆爱。

油条始于何年已无从可考。有掌故说,宋时秦桧迫害岳飞,民间通过油炸面人来宣泄愤怒,即“油炸桧”。久而久之,面人改为两根面条粘合一起入锅油炸,也就是当今的油条了。掌故真伪不得而知,但人们敬仰英雄,仇视奸臣的心态和行为却是真切的。君不见杭州岳王庙岳飞墓阙下的四个铁铸人像,反剪双臂,面墓而跪,被游人唾沫淹没。可见油炸鬼并非无中生有。

油条伴豆浆,平素不知食过多少?但食后如过眼烟云,哪里记得。惟有四十余年前在豫南桐柏毛集大啖油条,虽时过经年,且饱食油条乃些微小事,却始终难忘。

放入油条无铝膨松剂(含盐)

1974年末,我从军豫南,翌年,在北方酷寒中进行新兵训练。紧张严苛的新训令初入军旅的弟兄们如牛负重。好在本人下乡时在大队担任民兵连长,队列条令堪比新兵班长,甚至更为熟悉,故新训不甚为难。只是每顿水煮盐拌的萝卜,初食尚有新意,但顿顿如此难免差强人意。久而久之看见食盆中参差不齐的萝卜条块,足以令人发指。其实,培养兵士不畏艰苦的精神,任何食物裹腹皆能适应,虽然条令没有明示,我以为亦是潜在的训练科目。无油萝卜与我们在纪录片中常见的“荒野求生”活吃鼠蛇相比,再想想《鲁滨逊飘流记》主人翁之強韧的生存意志,水煮萝卜就不难吞咽了。

放入50度温水

星期日停止训练,与新兵同乡来到驻地旁的毛集小镇。彼时镇落冷清,行人稀疏,计划经济年代小镇物质匮乏,军人服务社的商品较之丰富的多。镇上有一面铺,尚有早晨未售罄的油条和表面凝结油膜的半固体羹汁,那油条也非两支合一扭结炸制,而是如同弯曲的猪肠散乱堆放在篾片食盘上,战友们蜂涌而至,不待座定,风卷残云就着冰冷的汤羹狼咽虎吞油条,再问及棕褐色汤水为何物?答曰“胡辣汤”。那毫无规则散乱软韧的油条,尽管与蓬松香脆的油条相差甚远,却远胜无油水煮萝卜之味。记忆中深深的烙印,无不是刻骨铭心留下。

加入少量食油揉制面团

1978年鄂东军营,连队为改善炊事厨艺的粗陋,派一河南籍上士在当地宾馆实习,首长用心良苦,意欲用酒店厨艺侍弄大锅饭。一日我流动哨,见上士和众炊事员围在一团,众说纷纭,引起我的好奇,遂至厨房查看。上士绾起衣袖,往面粉之中拌入微黄晶体和碱面、食盐后,凉水和面瞬间,水液布满密集泡沫,伴随嗞嗞声响,我等对此化学反应惊愕不已,上士则在一旁露出得意的笑容。制做油条竟用上化学方法?如此复杂深奥,非常人不可为矣。

面团用保鲜袋盖住,饧一下

半年前,撰写美食文章在朋友圈显摆,继而发文延伸至各大平台,被加V冠以美食达人,如此殊荣令人诚惶诚恐,五管齐下的指数考核似战鼓催征逼人奋进,怎奈优秀的美食散文断不可一蹴而就,好在一日三餐依旧例行,记录生活的本事还是有的,趁太太下厨时拍几帧灶台食材由生变熟的渐进图片,辑汇图集发至平台敷衍了事,哪晓得阅者万众。有一次随意发了韭菜炒蛋的图集,当晚阅读逾四十万,海量读者令人咋舌。家中自制早餐,是我太太多年习惯,其实我更願意在街头巷尾之阡陌市井随心所欲,管它油垢满地高油高脂,亦在店堂内如同码头挑夫高声大叫,活得洒脱无羁。然而,这种自由总得不到实施。于是,五香油饼、葱香油饼、糥米糍粑、生炸花卷之类的面食在我家厨房轮番上阵,穷尽鄂楚早点,图集源源不断生产,接踵而至供应平台,缓解美食散文供应的压力。想起当年鄂东军营上士制作油条二氧化炭升腾一幕,视油条技术为畏途,始终未敢问鼎。

传统油条添加明矾,导致铝害肆虐人体,食品安全法规已明令禁止。人们纷纷寻求替代品制造油条,于是,鸡蛋、牛奶、黄油、酵母甚至还有白糖也位列油条配方之中。发酵时间更是五花八门,长则隔夜,短者数小时,真乃千师送配方,万种方法任尔选,令人漠然无从下手。

在抛弃千师万法的精神枷锁后,比照无铝害油条膨松剂之背书,没想到炸制油条如此轻松,如法炮制人人皆可秒变油条白案大师。

面粉250克,无铝膨松剂(含盐)10克,五十度温水175克,三者均匀混合,加入少量食油揉制成面团。食盐已至膨松剂中,省得费心计算。

面团加盖或保鲜膜復盖,置于二十度室温饧面四十分钟。温度亦非必备条件,只是我家当时制作油条之室温,忠实记录而已。

饧好的面放在案板上,擀成长方形面皮。

依次切成小长条。

将二个长条叠合一起,用筷子压一下,扭一扭。

油烧沸关火,将扭好的面坯逐条放入,面坯沉入锅底,此时可开小火,油条坯条受热后膨胀从锅底鱼贯浮出。用筷子翻转浮出油面的油条至色泽金黄时捞出,有图为证噢。

原来炸制油条竟如此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葱油饼 文/芒果君爷爷 2016年,英国bbc纪录片报道了隐于上海阡佰小巷的阿大葱油饼。报道一出,万人瞩目。报载阿...
    小芒果君的爷爷阅读 481评论 2 4
  • 生炸五香小花卷 文/芒果君爷爷 多年前,荆州一僻静小巷,一对年过半百的夫妇,售卖生炸卷子。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冷...
    小芒果君的爷爷阅读 619评论 3 6
  • 做法: 1、把泡打粉放入面粉中搅拌均匀,酵母、糖、奶、水放在一起搅拌均匀,合成面坯醒10分钟。 2、搓条,抹油,盘...
    x故事阅读 766评论 0 1
  • 重返春江 风景秀, 山清水碧透。 微风拂面, 理双鬓, 归来人依旧。 竹青梅红, 轻回首, 却在兰亭候。 笑语纷落...
    却在兰亭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怕是要死在自己身体上 这没有敲打屋檐的雨的声音 是从海浪的终点出发 是在没有疯狂的风中作响 再待我斟满一杯月光 ...
    周独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