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单亲家庭”

陈皮朵娃文字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请联系本人授权!


关于万世其表的孔子,古往今来,已有够多的文献记载,但仲尼之所以能成为孔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拥有一位擅长亲子教育的母亲。

孔子母亲,名叫颜征在,此女15岁时,被嫁给一个66岁的老头。这老头叫叔梁纥,艳福不浅的他,据说人品出众,博学多才,兼会武功。不过既然都66岁的老头了,天知道前面的赞誉之词是不是别人的马屁之词,可能关键就是因为其正任陬邑大夫,春秋时期鲁国的陬邑,就是如今山东曲阜东南的一个小镇。别看陬邑是小地方,也正是小地方,出头人物更容易被人仰视。总之老头子叔梁纥,在他66岁时娶进了15的小姑娘颜征在。

但叔梁纥其时已经有了一妻一妾,原配施氏夫人一口气生了九个女儿,这女流滔滔,让孔老爷子极其不爽。妾室总算给生了个儿子孟皮,却是跛脚的,按照周代礼制,残疾不能立为嗣子。于是小女子颜征在,是背负着使命,责任重大地嫁进孔家,并终于让叔梁纥得偿所愿,拥有了聪明健康的儿子。

所谓“无后为大”的继承人忧虑,应该只是孔老爷子一个人的忧虑。在孔子三岁时,叔梁纥去世了,年轻母亲颜征在,虽然携有孔门优良继承人在膝下,但也无法让家主母施氏所认同,孔氏家族人口众多,经济衰败而关系复杂,各种矛盾此起波伏,最后的矛头无一不指向弱势的孤儿寡母们。这对于孩子,无论从身体、心情还是世界观的成长,都是诸多不利。

颜征在以退为进,带着儿子和已失去生母的庶儿孟皮离开夫家,移居阙里。阙里是当时鲁国的首都,政治经济繁华,文化典藏丰富,各种流派名师荟萃,不说别的,就这环境也显然证明颜氏携儿出走的卓见和正确性。

孔子小时候,玩耍的方面很奇葩,不喜欢官兵抓强盗之类的低级游戏,而是喜欢“常陈俎豆,设礼容。”就是把祭祀时存放供品用的祭器摆列出来过家家,颜征在因势利导,有空就陪儿子一起玩,那些枯乏的敬香、祭酒、行礼、祝祷等贵族的社交礼仪,孔子都在玩耍中就娴熟于心了。

为了生活,颜征在开办了托儿所性质的私塾,自编发蒙教材,让儿子跟小伙伴们边玩边学。二千多年前,即使出生于饱学之家,有着丰富学识和素养的女子,此举不说骇世,也是相当惊俗的,颜征在算的上是史上最早的幼教开山者。作为单身母亲,她也不溺爱孩子,为儿子将来能自食其力,她让儿子做过仓库管理员、图书管理员,也做过牛倌、羊倌、砍柴、挑担等等粗重的工作,在学习和劳动过程中,孔子总结出不耻下问的经验,逮谁喊谁师傅,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不光文化、写作、操琴样样精通,也学了果腹之艺,再也饿不着。所以孔子成年后回忆自己“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

孔子十七岁时,积劳成疾的颜征在去世!

有孔母,方有孔子。因为有一个善于家教,肯让孩子吃苦的母亲,一个单亲家庭穷困的小子,才能一步步垫高人生台阶,成为孔子。30岁时的孔子,已是响当当的学者。有了名气,就有了资质,他开始创业办学堂,收徒授业。家学有承,继母亲的幼教鼻祖之后,孔子成为了私人办学的老祖宗。

孔子的思想,基本核心就是“仁”,“仁”即“爱人”,他把“仁”作为做人和做统治者的行为规范和目的。孔子在世期间,周游列国推广他修身治国的主张,但结局非常失败,平民肯定接受不了他的主张,因为跟稻米无关,用体力者觉得用脑子想这些,是吃饱了撑的,所以据说孔子迷路时,曾遭遇老农奚落。而统治者们对于这个滔滔谆谆教导他们“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的老头腻烦的要命,根本懒得多听。

不过,懒得多听,不是不听,多少还是听了的,只是孔子生前恰在春秋向战国转型时期,各统治者都明白“仁爱治人”,谁听谁倒霉,打架大家都知道,道理平常可说,开打之时,谁心软谁完蛋。到了孔子身后,统治者们各个坐稳江山,可以搬出一张温文敦厚的脸面了,孔子就被一个个英明天子所推崇了。

孔子其实对主政者的素质要求很严,他的治国学说基本是严肃劝戒当政者的。对统治者他主张“仁”的基础上有“德”,要求主政者必须“修身”,对人民“道之以德,齐之以礼”。而对于平民,孔子提出的则是一些从细节做起的基础素质上的要求,比如他看到有些人家对祭祀这种家常礼节,做是做了,任务观点草草应付,既不诚意也不美观,所以他要求,无论家庭穷富,食物贵贱,要在操办的心意和手工上做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要求不过分。用白话来说,就是“做人不要太随意”,点滴做起,洁美诚敬。

有人认为,孔子的学说,总结到底就是八个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我认为,这是对统治者提挟而出的儒家学说的一种抗礼,但有失偏颇。统治者都是脑瓜精明之人尖,当然不会全盘推出孔子学说,他们只会掐头去尾择出他们所需要的那一部分灌输于民,所以就“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但尽管如此,我们应该可以理解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含义,并不完全是统治者给臣民所灌输的那样。此话的本义是做人做事要各司其职,担负责任。用简单粗暴的解释就是:皇帝和臣子,就像父与子,做爹不要为老不尊,熊孩子不要无法无天。

是后世的当政者,越来越把孔子的学说抽枝拔条,最后衍义成了对百姓的教条。所以本文后半部分,已经是题外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本书的评论 此书是对儒家这一人类历史上也许影响最广、流传历史最为悠久的伦理和精神传统的深思和启发式的阐述。它具...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1,377评论 0 4
  • 孔子生平 &贵族出身 孔子的祖上是宋国的贵族,先祖是商朝开国君主商汤。周初“三监之乱”后,为了安抚商朝的贵...
    珝兮阅读 754评论 0 4
  • 家世渊源 孔子出生于鲁国昌平乡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姓家的女儿野合...
    chenge微博谈阅读 1,846评论 0 16
  • 文:‖潘姑娘啊潘姑娘 读书的时候,你还会和我吵架,会和爸爸妈妈顶嘴,会大晚上趁着爸爸不注意偷偷开着那辆豪爵摩托车去...
    Visby阅读 2,125评论 27 11
  • 5 to 7 我喜欢这部电影。原本觉得它只是一部很普通的爱情的电影。实际上,它也就是一部爱情电影。 可是,导演加进...
    宋清哲阅读 4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