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生活(2则)

——“水边”小记

文/…

  “水边”是一个服务区,我们在这里加油,少停片刻,忽然觉得有几句感慨。

  昨夜一路几番风雨,或温情,或狂暴,早上终于见到了广东的白云和青山,从车窗向外环视,环境和浙江的地理极为类似,山峭水多,云气氤氲,望去半山腰的白云和白云上尖尖的露山我说:这里适合修仙。

  但我并不怎么欢喜,好像这里并不是我很想要去的地方,但也大约是疲劳了,我已很久没有远方这个兴趣了。年轻的远方,寄寓希望,像我万里奔腾,倒有一种悲壮的色彩。

  有一刻的沉默,望着山上异域的植被,十分嫩绿和新鲜,嗓子里仿佛涌出一股腥鲜,脑海里深刻地浮现了一个幼年天空的场景,不堪回首。眼前细细的高林,都不着皮衣,白白的茎杆,有手腕粗。丽娃也纳罕。我煞有介事地说:“这里水汽多,植物进化不需要树皮再来保护水分流失,热度高,都脱了衣服。”。丽娃笑而无语。

  我说:“这里的山和我们那里不同,比较尖锐,这里更像是山区。”。我于是想起了地图外缘的大海,在大海和大陆之间就是这突兀的高山,仿佛是一种隔断和阻止。青青的山,低低的云,我于是想起了“三青山”。回头望了一眼,丽娃目光痴呆,我说你睡吧,可以去后边。她说:“我陪着你。”,我说:“只要你在身边就是一种陪伴。”,其实我们都困了。

  一夜的奔驰,我们兴致勃勃的精力早消耗得奄奄一息。我们时而聊谈生活,时而聊谈未来计划,忽然又会被空气的味道吸引注意。我们闻到浊臭的味道,闻到酒糟的味道,闻到一种打屁虫的味道,丽娃问我“你放屁了没有”,我说:“没有。我岂能放出大自然的味道,也太厉害了。…记得以前三青山的一段路也有这种味道,好像臭椿树上的虫臭。”。丽娃听罢大约肯信了。一个拉猪车从身边驰过,粪味逼迫得让人呼吸道狭窄,出不来气,我们商量着追过前面去还是决定落到后面去。

  大约还有50公里就到达目的地。但50公里成了遥不可及的天文单位,看着驾驶室手机导航的里程,100米100米的缩减,一公里一公里的下掉,内心已顶不着了它的漫长。

  车流明显的密集起来,在密集的车流里大家川流不息各自安好,却是一种久处的协调。车道宽阔、回旋交叉、起伏上下、车流密集快捷是这里显著的特点。记得温州的乐清、柳市、青田也是这样一种交通的逼迫感。难免又一瞬的半生往事。

  我由不得谨慎起来,不停的左右前后预判着身边的湍急的车流,让人没有丝毫的安全感,已不在是北方广袤的开法,可以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刁着烟卷,随时喝一口茶,吃一小袋零食,有更充裕的时间看远方的天空和山崖。我不敢掉以轻心。

  下高速的时候我的逆反和反叛性格又来了,只有一种“微信”支付方式引起了我很不满,我说:“给你们领导反应反应,支付宝为何不用,别人很不方便。”。没有听见回应,大约这个外卖裹束的收费员不见得听懂我浓重的乡音,也不见得他们会有改善的意愿。

  到达目的地,我们泊车在一株香蕉树下。我给香蕉拍了照,仔细打量后面的香蕉林。我神往了一时非洲香蕉林的作业,那是抖音上的小片,黑人、弯刀、香蕉树、腰斩、肩扛。这里大约不是赖以为生的主业,也见不到富于特色的做业劳动,应该是零落而业余。

  老家的青年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酝酿这次遇见是在半年前。在家虽是毗邻的乡亲,却是在第三方的条件下得以了解,好像是说,有个人突然告诉你,“喂!你隔壁有家邻居知道么,你去了解一下”,也真有一种妙趣。也真是“无缘对面不相识,有缘千里做朋友”,是一个多么朴素的总结。

  吃罢饭,去了住处,由于房是提前问好的,简单上楼看了一眼,便一起去了市场。晚饭也简单,在屋内吃,炒了四个菜,两罐啤酒,随便谈谈。

  由于做饭时听一声惊雷,我们谈起了雨。我打探询问着这里的雷雨,刚才着实被那一声惊雷震慑了,颇有一种罪孽感,雷声很近,如同炮弹的威力。我说,来时的路上,天空云层里的闪电真美,一闪之过,云隙显露,如同鎏金一般,煞为美观,只可惜不能拍下来留在相册久长观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字念náo 2019年7月底,我们的两广小环线自驾游来到广东省湛江市,这个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盛产鲜美生蚝的海...
    涪生已梦阅读 1,196评论 0 2
  • 清晨的雾气还没有完全散开,山脚下就升起了一缕炊烟,仔细看去,一间小茅屋在香蕉林中若隐若现。茅屋前,一个五六...
    先生的小米猪阅读 1,179评论 0 1
  • 记得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和他都很喜欢一首叫做《海角天涯》的歌,唯美的歌词,深情的演唱。“我问过海上的云,也问过天...
    蝶舞的阳光房阅读 695评论 5 9
  • 出行前准备 目标:轻松游,三个地点厦门本岛、鼓浪屿、漳州土楼 时间:五天 行:高铁、飞机、出租、公交、轮渡。 住:...
    hh与ww阅读 459评论 0 0
  • 引子 我一说要去云南,朋友就说,去吃菌汤锅吧,这个绝对不能错过,还有香茅草烤鱼,馋人啊。我一撇嘴,人家是有追求的,...
    笑千场阅读 567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