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正牌基友和冒牌女友的狭路相逢

正好门外雷子也在叫我,我冲程姨一笑,说,“那我就出去了啊。您别着急,慢慢收拾,我叫雷子把最漂亮的烟花先留着,等您出来了再放。”

程姨连声说好好好,把我往外推。

走出厨房,来到院里一看,雷子已经把我们买回的烟花悉数摆了出来。雷子奶奶坐在堂屋的屋檐下,身上搭着一张毛毯,堂屋的灯光和檐下的红灯笼打出的光,都暖暖地洒在她身上,看起来十分安详。

见我出来了,雷子奶奶招呼我说,“薇薇,你快来。”

我搬了根小凳子过去坐她旁边。

老太太指着院子里跑来跑去摆放烟花的雷子对我说,“你看他,高兴得跟个小孩子似的。我以前寻思他从小爱看书,该是爱安静,现在想,我大概是错了。可惜这么多年,都让他安安静静陪我过年,可把这孩子憋坏了吧。”

我本来揶揄地想,可不就是憋坏了嘛,都憋弯了,却又想起买烟花回来的路上,雷子嘟囔的那番话,心里莫名又有点酸楚起来。

“他是爱安静,有时候却也挺疯的。”我说,“我们常去看话剧,电影,但他也是他们单位业余球队的头号候补队员呢。”

虽然万年不上一次场。这句话被我硬生生留在了喉咙处。要不说不想做人呐,做人是真难呀。

“是吗?”老太太表示很惊讶,“我一直觉得我这孙子是静若处子,内敛有余,奔放不足,没想到还能动若脱兔,哈哈,好,好,多跑动跑动,多锻炼锻炼总是好的。”

我被老太太逗笑了。雷子见我们有说有笑,跑过来问道,“你们在讲我什么糗事吗?笑得这么开心。”

我嘴上说哪有,站起身来给他拢了拢帽子,捂住耳朵。晚上有点风,感觉比白天要冷许多。

装贤惠会上瘾啊妈蛋。我心里鄙夷地啐了自己一口。

奶奶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光笑不说话,灯光下的脸上满是宠爱。

我心里叹了口气,不管怎样,能让老人家高兴高兴,我这么卖力地演出还是有意义的。

扭头看了看一旁没摆完的烟花,我对雷子说,“那两支最漂亮的礼花炮留着最后放吧。”

“嗯,好。现在开始点吗?”雷子问我,扭头又问老太太,“奶奶你要不要进屋里头去?放烟花的时候火药味呛鼻,声音也吵。”

“不用,我就坐这檐下看你们放。”老太太说,“我这一辈子都没怎么热闹过,再不好好看一次烟花,怕是以后机会也不多了。”

“哪里会。您要是喜欢看,以后我和薇薇年年都回来陪您放。”雷子柔声说,俯下身帮老太太掖了掖毛毯。

“嗯,您喜欢看,以后我们就年年都放。”我也赶紧表态,宽她的心,“我们甚至元宵节就可以再放。”

“你们都是好孩子。”老太太很高兴,从怀里摸出两个红包,“来,给你们发压岁钱,压岁压岁,压住年岁,来年平安。”

我没想到二十啷当岁了还能有压岁红包可收,本来心里的贪财小人是一阵喜出望外,突然想起自己是冒牌女友,惊喜变成讪讪,看了雷子一眼,不好意思伸手收。

雷子弯下腰把两个红包都接了过来,塞了一个到我手里。“来,别不好意思,奶奶给的,就拿着。奶奶小金库很充足的。是不是呀,奶奶?”

老太太笑了,拍了一下雷子的头,亲昵地骂道,“你呀,就知道拿奶奶消遣。”

“拿着吧,不要嫌少,奶奶就图个吉利开心。”雷子奶奶捏了捏我的手。

“谢谢奶奶!”我将红包捏在手里,感觉还挺厚实。心想,返程以后还给雷子罢,说好的租金一毛不能少,但这种带着老人情感的钱,我这个假孙媳不能真拿。

雷子摸出一个打火机,跑去点燃了第一枚烟花。

伴随着一声声急促清脆的响声,一朵朵璀璨缤纷的烟花划破冬夜的寒冷,在深黑幽远的夜空之上依次绚烂绽放,明亮照人,然后转瞬即消失了踪迹,无处可寻。

我坐在雷子奶奶的旁边,手被她清瘦而干燥的手掌轻轻握着,头靠在她搭着毛毯的腿上,望着明明暗暗的深邃夜空,一时间思绪万千,竟然有种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恍惚感。


我说过,我在雷子家度过的这个春节,前半截可以说是十分舒适和乐的。

吃有程姨每天变着法儿做菜,看有雷子奶奶一书屋各种版本的新旧书籍,玩有雷子陪着动不动去5A级风景区徒个步,聊有雷子奶奶这样一个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中学文史老师引经据典,谈古论今。

感觉我既往二十多年的生涯中,就没有过这么完美的假期。

如果没有后来那两天急转直下的那些剧情的话。

这一趟回来,我和雷子本来是打算呆到初四返程回北京。一直以来我们也是这么告诉雷子奶奶和程姨的。我们甚至机票都早就订好了。

但是雷子奶奶初三晚上旧疾复发,被连夜送进了抢救室,到天明的时候,病情虽然暂时稳住了,但雷子却不肯按计划离家了。

我一方面作为“准孙媳”不好有难临头独自飞,一方面也真心牵挂老太太的情况,便也决定留下来再呆上两天。

我把我的决定告诉雷子后,雷子在奶奶的病房里,握了握我的手。

“谢谢你,大薇。”他沙着嗓子说,“这个时候你肯留下来,真的太感谢。”

我刚想说两句话来冲淡一下这凝重的气氛,握在雷子手里的手却突然被松开。

我感觉到雷子的身形明显地一僵。

病房门口不知何时站了一个身材挺拔修长,面容沉郁疲惫的三十多岁的男人,穿着一件灰蓝相间的加厚冲锋衣,带着两个行李箱,一副风尘仆仆的模样。

“你,回来了?”雷子对门口的人说,声音竟然有一丝不易觉察地微颤。

“呃,我以为,你已经回B市了。我妈说过你今天返程……”那人一边操着一口好听的男中音说,一边把两箱行李拎进来轻轻地靠墙放好。

“罗老师怎么样了?”那人望向病床上躺着的雷子奶奶,关切地问。

老太太被折腾了一宿,刚昏昏沉沉地睡着。

“我应该早一点回来。”看到老太太虚弱得没有什么生气的样子,来人有些懊悔和自责,“我不该……”

他突地看了我一眼,仿佛这才意识到房间内还有一个人,瞬间收了声,没有再说下去。

“哦,我来介绍一下,”雷子也仿佛猛地醒悟过来,“这是戴薇,我……朋友,戴薇,这是唐炎,程姨的儿子。”

程姨的儿子?从国外回来了?程姨不是说她儿子今年不回来过年了吗,这春节都过了一大半了,怎么突然又回来了?

而且,等等,刚才雷子是怎么介绍我的?朋友?我?正确的官方介绍,我的身份不应该是——女朋友吗?

我脑子里有点发懵。

但是关键时刻,我想起琳达专家曾经说过,不管是遇到前男友的现女友,还是现男友的前女友,都一定要保持母仪天下的微笑不变,不能自己乱了阵脚。

此理论应该也适用于与“现男友”的好基友狭路相逢的场合吧。

于是我心里虽然有十万个为什么挤做一团,但脸上却还是赶紧调动所有的神经和肌肉,绽开一朵端庄典雅的微笑,嘴里也礼貌地冲那人打招呼道,“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名叫唐炎的男人说,伸出手跟我轻轻握了一下。 浑厚的男中音确实好听,像蓝丝绒一般熨帖。 我用眼角的余光瞟了...
    黄咚咚阅读 3,940评论 20 29
  • 儿子还YCC的数学书去了,他说顺便找他玩,我走的时候跟他说一声。 下了班,我直接回仓库了,没有在食堂吃饭,我不饿,...
    桥上风景阅读 158评论 1 1
  • 断舍离([日]山下英子) 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换句话说,就是——通...
    陈藤予阅读 480评论 0 0
  • 路很苦,汗水是最美的书。 只有自己走过的路,才最有感悟。 征程不同只因我们的选择不同。 选择只代表曾经与此刻。 曾...
    千祥云集紫罗兰阅读 202评论 0 1
  • day35《我不喜欢这世界 我只喜欢你》 无意间点开的书本 确实满满的狗粮 人世间的爱情更种各样 却都能让人如沐春...
    Molly_zhang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