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做归人,却成了林徽因穷尽一生难以忘怀的过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人的一生会遭遇无数次相逢,有些人,是你看过便忘了的风景。有些人,则在你的心里生根抽芽。那些无法诠释的感觉,都是没来由的缘分,缘深缘浅,早有分晓。之后任你我如何修行,也无法更改初时的模样。

徐志摩是在一次与狄更生的聚会之上得以遇见一个如是子矜,笑靥如花的林家长女林徽因,初次见面彼此的拘谨,并未能让徐志摩留意这个如花美眷的姑娘,他不知道,再看似一次寻常不过的聚会中他会遇到寻觅了半生之久的灵魂伴侣,他更不清楚,此后的人生中他将不死不休,风雨兼程的奔赴佳人畔。

初次见面,这个打扮老气横秋可以叫叔叔的男人于林徽因而言只是浮光掠影。

徐志摩与林徽因的父亲是莫逆之交,来到伦敦后,正式登堂入室拜访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他发现林姑娘不仅天资聪颖,容貌更是目若秋水,气似幽兰,言谈举止间透出浓浓的术卷气,这不正是他苦苦追寻的完美女子吗?

一个是才华横溢的英俊青年,一个是貌若婵娟、才思飘逸的女孩,两人一见如故,相见恨晚。

徐志摩感觉到林徽因让他的灵魂颤抖,点燃了他对爱情的向往。他开始对林姑娘开展猛烈的追求攻势,将炙热的感情寄托在力透纸背的文字上,盼望能将他诚挚的情感转达到爱慕之人耳边。他将笔下的诗,变成对她的礼赞却依然不足以表达他的热烈。

你是高高在上的云雀天鹨,纵横四海不问今古春秋,散布着稀世的音乐锦绣。

两个情孚意合的灵魂相知恨晚,便开始频繁的书信往来,徐先生五次三翻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拜访,全被林长民近收眼底,庆幸的是林父开明的思想并未阻拦他们彼此的来往,林徽因收到徐志摩满腔热忱的来信,了解徐先生的一往情深,便更加惊慌失措。不敢回信便请父亲代劳,林父丝毫没有责怪之意,并表示理解之情。

后来,林徽因写给沈从文的信中讲到,林小姐当时一个人孤苦郁闷,无聊至极的像个小姑娘一样想哭,希望生活能发生些浪漫的事情,有人陪伴打发无趣,解闷,也盼望有个人倾其所有爱她。这时徐先生便出现来,解救她于一潭死水,波澜不惊的生活中。情窦初开的少女与用情炙热的才俊开始了频繁的书信往来,频繁程度在沙士顿与伦敦之间可以每天鱼雁往返。

那时张幼仪与徐志摩住在沙士顿一个小镇,据张幼仪回忆:“那时我们的经济并不宽裕,处处用度大,捉襟见肘,可是志摩每天去学校之前都要去理发店梳头一番,我当时并不理解,在家里自己动手梳不也一样,只是后来听人说起,志摩之所以每天都要涉足理发店,是因为理发店的对面有一家杂货铺,哪里是他与他女朋友联络的地址,他们书信频繁到每天都有,他们用英文写信,志摩将信件放在八宝箱中,怕我发现,可我始终都未曾发现”。

这段朦胧的感情开始长出嫩芽,至此林徽因的防线被徐志摩的热烈攻势步步紧逼,像个无助的孩子在喜欢的食物面前乱了方寸,情急之下,林徽因便对徐志摩说:“我不是个感情随意的女子,你必须在我与张幼仪之间作出抉择”。有情饮水饱的徐志摩哪还顾得上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强塞给他的女人,恨不得早日拜托这个累赘,即便张幼仪用腹中孩儿挽留,得到的却是冰冷的打掉二字。

这世间感情总是能量守恒的,你负了一个情深意重的女子,便有另一个完美情人辜负你的一往情深。

或许此刻的林徽因被徐志摩的冷漠震惊了,她并没想到,这个对她嘘寒问暖,热情似火的男人竟有如此冷血无情,不择手段的一面。

从此便注定他只能是过客,不会是归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好景不长,你侬我侬,郎情妾意的日子在林父在欧洲的游历结束时也戛然而止。林徽因随父亲回国,第二年十月徐志摩完成在剑桥学业,匆匆回国,回到那个他心心念念的人身边去,事与愿违那个他朝思暮想的姑娘已经与他人定亲,无论多少形容词都无法表达内心的痛苦,肝肠寸断,但他洒脱,情感至上的心让他不甘就此错过,从此他便常出没于任何林徽因存在的地方,他这等潇洒随性的人怎能按耐住那颗为爱赴汤蹈火的心。

这是徐志摩第一次对林徽因的熊熊爱火,却只将自己烧的遍体鳞伤。

1924年,泰戈尔访华,同是爱诗之人,自然要一起接待诗坛泰斗,进进出出,形影相随,甚至一起排练戏剧,这段朝夕共处的日子,将往日彼此间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式,就在徐志摩抱有一丝希望之时,林徽因却要与梁思诚共赴美国求学,并且成为梁太太,此时的徐志摩就像被别人抢走心爱玩具的孩子,一时间所有的希望都幻灭,此后的他怅然若失,郁郁寡欢,便有了那首《偶然》,多年后林徽因对孩子提起,我最喜欢志摩为我写的《偶然》。

我是天空里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惊讶/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失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的才华横溢,赋予他如此温文尔雅的魅力,这样的人世间是不轻易有几个的。

三年后林徽因从美归来,徐志摩便又开始频繁的走动起来,他的爱就如他那完全诗意的信仰般执着,拥有纯净的天真,对艺术的愚诚。

在那个封建闭塞的社会中,他甘冒社会的大不韪争取他的爱情,他怀着对艺术的虔诚在那个新诗备受抨击,冷嘲热讽的年代,怀着他那完全诗意的信仰,将生命刻近诗里。

就像林徽因后来所说的,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徐志摩的爱更加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纯粹的爱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邂逅一个人,只需片刻,爱上一个人,往往会是一生。萍水相逢随即转身不是过错,刻骨相爱天荒地老也并非完美。在注定的因缘际遇里,我们真的是别无他法。

注定的际遇里,他此生注定要为这个女子赴汤蹈火,即使他的飞机逝世,也是在赶往林徽因演讲的路上,他做到了他对爱情的虔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秒,他也不放弃爱她。

他去世后,林徽因写过两篇文章来纪念这个故人,《悼志摩》,《纪念志摩去世四周年》,字里行间无一不透漏着她的感情,无疑林徽因是爱徐志摩的,或许没有徐先生那么强烈,但也是不容小趋的,那些暗示遗憾的句子中,无论是否表达与徐先生的过往,但都有徐志摩的影子。

流年似水,太过匆匆,一些故事来不及真正开始,就被写成了昨天;一些人还没有好好相爱,就成了过客。

她写过许多的诗来纪念一个死别的朋友。

我们应当相信,每个人都是带着使命来到人间的。无论他多么的平凡渺小,多么的微不足道,总有一个角落会将他搁置,总有一个人需要他的存在。有些人在属于自己的狭小世界里,守着简单的安稳与幸福,不惊不扰地过一生。有些人在纷扰的世俗中,以华丽的姿态尽情地演绎一场场悲喜人生。

徐志摩的使命便是倾其所有,用尽全部的生命去爱一个注定际遇里遇到的女子。

我本是归人,奈何事与愿违,成了过客。

你曾经千里迢迢来赶赴一场盟约,有一天也会骤然离去,再相逢已成隔世。

即使隔世,我的爱,我的执着,我的虔诚,依然萦绕。

或许人的一生只有在结束的时候,才找得到真正的归宿,在这世上的其余时间里,充当的永远都是过客。

愿我今后有林徽因万分之一的豁达,变能慰藉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迷上了民国女子,许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最为接近吧!接连看了四本传记后,终于忍不住要写下我眼中的林徽因。 至...
    舞音乐心阅读 1,488评论 1 10
  • 林徽因是传奇女子,自有很多人评说。附文作者也许边看边笑着说:“各种误解啊,且看我的解读。”于是,便有了附文一篇《你...
    Angel刘咏霞阅读 3,287评论 8 21
  •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
    神烦的bobo阅读 576评论 0 1
  • 1989.3.26, 山海关, 春暖花开时,那个孩子走了。 2009.3.26, 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 黄昏时...
    心晴豆瓣酱阅读 327评论 0 1
  • 每天都会有几十个人私信问我同样的问题,让我帮他们推荐相机。老实说这个问题我也有想过,可是我从来都不知道要怎么样去回...
    LikeAKid阅读 679评论 1 6